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上党梆子MV】张爱珍《百家戏苑》周末版“看大戏”(更好的了解“名家”)+链接(比较全)  

2011-01-04 20:33:39|  分类: 百家戏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地址:【晋剧MV】宋转转《百家戏苑》周末版“看    原文作者:Robert【戏】『影』【英】『乐』

引用【晋剧MV】史佳花《百家戏苑》周末版“看大戏”(更好的了解“名家”)+链接(比较全)

引用 【晋剧MV】王万梅《百家戏苑》周末版“看大戏”(更好的了解“名家”)+链接(比较全)

   我最喜欢她的《两地家书》《塞北有个佘赛华》!慢慢了解了,才看的她的《杀妻》!《两地家书》的两段,我百听不厌,百看不厌!

                      

  博采众长演《杀妻》,哀婉动人“王玉莲”;
 《两地家书》伤离别,
柔情万状“卓文君”!

引用 【上党梆子MV】《皮秀英打虎》(张爱珍)+“太行飞出百灵鸟”

引用 【上党梆子★精选★MV】《两地家书》张爱珍+戏词(便于学习)

引用 【上党梆子★全本戏★MV】《杀妻》张爱珍 

引用 【上党梆子MV】《皮秀英打虎》(张爱珍)+“太行飞出百灵鸟”

引用 【上党梆子★精选★MV】《两地家书》张爱珍+戏词(便于学习)

引用 【上党梆子★全本戏★MV】《杀妻》张爱珍 

原文地址:【上党梆子MV】春华秋实——上党梆子名家    原文作者:Robert【戏】『影』【英】『乐』

原文地址:【上党梆子MV】上党新腔“爱珍腔”赏析&    原文作者:Robert【戏】『影』【英】『乐』
引用 【上党梆子MV】上党新腔“爱珍腔”赏析 +文章唱段链接等!

引用 【上党梆子★张爱珍★系列MV】只缘旧谱翻新声——上党梆子著名演员张爱珍唱腔赏析

 引用 【上党梆子★张爱珍★系列MV】《秦香莲》

引用 【上党梆子★全本戏★MV】《两地家书》张爱珍 再+盼尽长夜盼白昼《两地家书》(张爱珍)现场版

引用 【上党梆子★张爱珍★系列MV】张爱珍与上党梆子+《秦香莲》

引用 【上党梆子MV】 柴夫人 (张爱珍)

引用 【上党梆子MV】 张爱珍 名段欣赏+个人简历

    由于历史原因和传统的习惯,上党梆子的男女声腔总是偏重于高音区。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审美情趣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那种单一的高而尖的唱法越来越不能够满足人们的欣赏要求了。在《两地家书》中,唱腔设计者与张爱珍十分注重对中低音区的开发。例如,在司马相如的幻觉中出现卓文君的形象时,卓文君那“万不料你是薄情郎"的一段腔,旋律一直在中低音区进行。这样,更便于表现卓文君埋藏在心底的哀怨和悲愤。
  《两地家书》中,张爱珍还借鉴吸收了弹唱方法,在大量的五字腔垛句唱腔中得到充分运用。如卓文君在思念丈夫时唱道:“琴是夫君物,见物愈思人,琴音似夫语,闻声更伤心。”这段唱基本上是沿用了《杀妻》中五字垛句腔的句式结构。卓文君给丈夫写信时唱道:“从一写到万,句句是思恋,殷殷妻子心,盼夫归故园。”这段腔则采用了园舞曲式的四分之三节拍,这样,便使唱腔更富有强烈的时代气息。“人情测不透,世态冷飕飕,原图人长久,无端遭践蹂。”一段唱又采用了在快板中夹慢板的形式。这段五字腔前后均为四分之一节拍的快板,使五字腔节奏突然拉慢一倍。演唱弹吐结合、柔顿并置,一张一驰,形成鲜明的节奏对比,强调了情绪的表达。
  她在《两地家书》中,对如何运用演唱方法也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如卓文君痛斥司马相如的[干板]唱段:“巴山亲眼见,锦水亲耳闻。天地可作证,日月可为凭。世闻何为贵,信义值万金。誓约心上印,日夜等夫君。”这段唱腔的旋律,便是由传统[垛板]发展变化而来的,使人感到格外清新、别致,字字紧连、扣人心弦。当卓文君唱道:“人间信义沦丧尽”时,唱腔甩入高腔,乐队突然以强音托腔伴奏,其效果犹如决堤洪水波涛滚滚,观众无不为之震撼!
  张爱珍嗓音圆润甜美,行腔委婉缠绵,所来神韵无穷,堪称上党梆子一绝。她有一幅得天独厚的好嗓子,但她却不为唱而唱,不故意卖弄技巧。她的唱与做都环绕着一个中心,那就是塑造、突出生动的典型形象。因此,她的唱腔能从剧情出发,从人物出发。她的唱,是为了充分表达人物在特定环境中的思想感情。有时我们听着张爱珍的演唱,很自然地会联系到她所创造的那个活生生的人物,真可以说是听其声,如见剧中人。
  传统唱腔是历代艺人心血的结晶,是我国戏曲艺术事业的一份宝贵财富。张爱珍很注重继承优秀的民族传统,善于向前辈艺人学习。她在青训班时,唱工老师为她打好了演唱基础,后又师承上党梆子表演艺术家吴婉芝,她对吴派唱腔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和研究,又多次亲聆吴老师的教诲,得其真传。同时,她又不拘泥于前人的框框、格局,敢于大胆创新,以表达更加丰富的内容和更加复杂的性格、感情。她不仅注意吸取上党梆子旦角各流派的长处,用来丰富自己的唱腔,在许多剧目中,她还借鉴须生的唱法。如她在《两地家书》中用[介板]演唱“万不料你是薄情郎”一句,就是借用了上党梆子著名演员郭金顺在《三关排宴》里演唱“自从俺兄弟们幽州分手”一句[介板]的行腔旋法。
  在张爱珍的唱腔中,有时也运用“炸音”,这是吸收了花脸的唱法,为了加重语气,加强气势。不仅如此,她还善于博采众长,向兄弟剧种吸取营养。她曾受到过京剧老师的熏陶,又得到过昆曲、晋剧、豫剧名家的指导,因此,在她的唱腔里,常有新声,常有新法、常有新意。借鉴歌曲发声,用以丰富和加强上党梆子唱腔音乐的美感和表现力,是张爱珍唱腔的又一显著特色。在《杀妻》和《两地家书》的唱腔中,就饱和着这种养分。由于她熟练地掌握了优秀传统演唱的技巧和方法,听起来不仅没有生硬之感,而且使人倍感亲切。
  张爱珍正值风华正茂的年月,愿她为上党梆子艺术做出更大的贡献。

专辑: 上党梆子“张爱珍”系列 上党梆子世界 (二) ★★★★★

Robertyan建立整理!

http://www.youku.com/playlist_show/id_2388220.html

专辑: 上党梆子 全本+精选 《塞北有个佘赛花》 张爱珍 郭孝明

http://www.youku.com/playlist_show/id_3465984.html

 张爱珍相片 欣赏

 http://yanjinqing.blog.163.com/album/#m=1&aid=195580030&p=1
 

引用 【晋剧MV】高翠英、金世耀、苗洁《百家戏苑》周末版“看大戏”(更好的了解“名家”)
 引用 【晋剧MV】田桂兰、武忠、王宝钗、谢涛、孙昌《看大戏》周末版“百家戏苑”(更好的了解“名家”)

引用 【晋剧MV】王爱爱《看大戏》周末版“百家戏苑”(更好的了解“晋剧皇后”再加文章和图片等!)    

引用 【晋剧MV】侯玉兰《百家戏苑》周末版“看大戏”(更好的了解“名家”)+链接(比较全) 

引用 【晋剧MV】史佳花《百家戏苑》周末版“看大戏”(更好的了解“名家”)   

 引用 【晋剧MV】武凌云 王春梅伉俪《百家戏苑》周末版“看大戏”(更好的了解“名家”)+链接(比较全)

引用 【晋剧MV】孙红丽《百家戏苑》周末版“看大戏”(更好的了解“名家”)+全本链接(比较全)

  评论这张
 
阅读(77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