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晋剧折子戏】《楼台会》感动:) 杜玉梅和李爱梅表演的,最为欣赏。(2015.1.8日修改视频)  

2007-02-02 09:27:18|  分类: J【杜玉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晋剧折子戏】 感动:)《楼台会》是杜玉梅和李爱梅表演的,最为欣赏。 - Robert【戏】『影』【英】『乐』 - 戏曲欣赏 晋剧大全 英语学习 电影音乐

    晋剧版本的《楼台会》是杜玉梅和李爱梅表演的最为欣赏。

杜玉梅在《楼台会》中扮演的祝英台,身段内敛,举止静雅,尤其是唱腔和念白,细腻独特,总给人有一种字字如诉,句句生情,悠长而不觉拖,沙绵而不觉哑的美妙感觉。且不说那些撩人心弦的成套大段唱腔,仅念出的一声“梁兄”,就能立即让你感受到那种隐藏在人物内心深处的无限惆怅和万般痛苦。

 
    李爱梅在《楼台会》中扮演的梁山伯,阳刚耿直,情真意切,并能恰到好处地展示出梁山伯应有的书卷气质和激愤心情,尤其是在行腔和念白时,与杜玉梅扮演的祝英台衔接默契,加上宽亮的嗓音,淳朴的扮相,无论是表现开始时的欣喜,还是表现到后来的悲痛,都能把握的准确、生动,如同演绎真人真事一般。
【这两段好像是太行老人文章】

           
 

父母买的《梁祝》太美了,我们晋剧特色的“梁山伯和祝英台”,尤其喜欢杜玉梅老师的唱腔,那一声“梁兄”就回味无穷。在邻居家找到《孔雀东南飞》网络首发,网友发布早期梅花奖的视频,我截选发布了杜玉梅老师的《卖苗郎》片段,爸妈买的演唱会中的《白蛇传》片段,网友发的《贵妃醉酒》两个版本,《白蛇传》,《楼台会》,《鲜卑骄子》舞台版和电视剧版,朋友给的《茶瓶计》有点划了,我又买了一个,听了十年广播的朋友推荐的一段《贵妃醉酒》专辑版的,我又找到了四大小旦版本的《梁祝·楼台会》,最近土豆网友发布了北京电台的珍贵音频,太美了感恩戏曲、感谢朋友。

   著名晋剧演员杜玉梅

  杜玉梅,女,工小旦。1940年8月生于山西省怀仁县。7岁入大同市晋剧团学艺,启蒙教师为王素梅,后又拜名艺人王玉山(水上漂)、康翠玲、张金元、冀美莲为师。12岁初次登台演出《茶瓶计》剧中饰丫环春红,深受广大观众好评,她先后成功地塑造了《双蝴蝶》中的祝英台、《杨门女将》中的穆桂英、《白蛇传》中的白素贞、《孔雀东南飞》中的刘兰芝、《梵王宫》中的含嫣、《贵妃醉酒》中的杨玉环、《打金枝》中的公主,其嗓音甜润、行腔舒展柔美,在广大晋剧爱好者中颇有影响,赞她是晋剧舞台上的“迎春花”、艺海中的“红珊树”、塞外艺苑“一枝梅”。1991年获第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英台见到山伯,一个是兴冲冲满怀期待而来,一个是悲戚戚心里有话口难开:见他欢喜我伤伤悲, 我只得强颜欢笑上楼台。万千愁绪郁积在胸,无奈,还是无奈……梁山伯听说英台之父将其许配马家,据理力争:

“言而无信祝英台,既然亲口许山伯,为何又许马文才?”

“父亲言命实难违,马家亲事退不开。”

“山伯有话说明白,马家不抬我要抬,马家要抬我更要抬,祝家庄上摆起来,家中只有一英台,看你父亲怎安排。”

“马家来抬当官抬,梁家来抬私家抬。”

“马家因何是官抬,山伯何故是私抬?”

“马家有骋又有媒。”

“若问媒证我也有,草堂师母为大媒。凭证就是玉扇坠,蝴蝶成双夫妻配。”

“蝴蝶本应成双对,无人当它是凭媒。”

     李爱梅  1944年生,女。山西孝义人。大同市晋剧团副团长。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山西省剧协理事,大同市剧协副主席。1956年从艺至今,主攻小生,曾演传统戏和现代剧50多个剧目,塑造了梁山伯、许仙、田玉川、徐继祖、江姐、刘胡兰、杨开慧、陈铁军等古代和现代人物形象。其代表剧目有《孔雀东南飞》、《梁祝》、《调冠》等,《梁祝》曾作为交流节目与英国交换,山西省电台、电视台、省音像出版社、中国唱片社曾多次录音、录像、灌制唱片发行全国,1980年被《中国戏剧年鉴》收入专条。1983年省中青年演员评比演出获一级演员奖,1984年全省振兴晋剧调演获演员一等奖,1989年山西省第二届艺术节演出获主演金牌奖。戏曲电视剧《鲜卑骄子》饰孝文帝获全国戏曲电视剧评比二等奖,民族团结奖。传略收入《中国当代青年名人人辞典》、《中国戏剧年鉴》、《中国文艺家传集》。


    起初看戏,根本看不懂,好在旁边有人解说,后来又有了字幕,加上戏剧的服装美,使我成为一名小戏迷,还能绘声绘色地学唱几段,甚至达到一听就知道是谁唱的程度。有的时候,我跟着父亲和叔叔们去外村看戏,天擦黑走,半夜回来,一路上还要问长问短,蛮有情趣的。戏曲是我国的国粹,是一门综合的艺术,所以,有人说,戏如人生,人生如戏。 

     晋剧,山西省地方戏曲剧种。因流行于山西中部汾阳、孝 义、祁县及太原一带,故习称 “ 中路梆子 ” 、 “ 中路戏 ” 。也流传于内蒙古、河北、陕西的部分地区。源于蒲州梆子,清道光、咸丰年 间已盛行。当时演员、均为蒲州人,念白用 “ 蒲口 ” ,在发展过程中吸收了晋中地区民歌、秧歌等民间艺术的韵调,形成了自己的风 格。晋剧十分注意运用二人以上对唱、轮唱手段,发挥其唱腔艺 术特色。

          
     后来,我接触到京剧、越剧、黄梅戏、评剧,也看了好多拍成的戏剧电影,比如《四朗探母》、《淮河营》、由王文娟和徐玉兰主演的《红楼梦》、《追鱼》、严凤英的《天仙配》、风流千古的《梁祝》、名角众多的《花为媒》等等,才真正领略到中华戏曲的博大精深。如果说晋剧大多以寻常百姓的家长里短为题材而为百姓喜闻乐见的话,那么京剧真是国粹。它的一招一式、它的唱腔、它的门派简直异彩纷呈。京剧题材广泛,有好多历史剧,我也因此理解了“什么是戏里人生”。京剧的唱念做打令人销魂。我尤其喜欢每年除夕夜当家人在公婆家全家看春节联欢晚会的时候,自己先请假回我的家看春节戏曲晚会,幸亏离得不远,否则真让人难以理解!我会在一年的最后一天,把自己的身心交给戏曲。20几岁的年轻人说我人未老,心已秋,岂知“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一个人的世界外人很难懂的。我恰恰认为,这正是自己幼稚的表现。我喜欢听于魁智和李胜素唱的《我是中国人》,喜欢程门冷艳张火丁的“字断音不断,音断意不断”的含蓄。张火丁人很漂亮含蓄,对艺术有着执著的追求,经她演绎的《江姐》中的《红梅赞》简直美到极致!我为自己能体会她演绎的内涵突然热泪潸然,我真的能听懂!在这样的世界里,我乐得一个人陶醉,一个人放松,不需外人打扰,甚至是我的爱人。一个人有些戏曲知识,那是多么令人肃然起敬!那天,家长们在一起探讨该送孩子学什么时,我实在不好意思说出口,我真想让儿子学京剧,京剧充满阳刚之美,但因为儿子说,要学他只想学武生的戏,我也知道条件不具备,才打消了这个念头。等我老了的时候,我就自己在家里学戏,学书法,重做一回追梦人。
                                    
     鼓乐之声渐渐远去,哦!我是多么地怀念那些声音和图像,在我的耳畔,分明又起丝竹,那声音悠悠远远、鲜活靓丽……

原创首发!

引用 【晋剧全本★史佳花★原创MV】失子惊疯 (简介和照片)

引用 【晋剧全本★谢涛★原创MV】《舍饭》我和父亲的最爱^_^(唱词)看的人感动的热泪盈眶!

引用 【原创MV】晋剧全本《三娘教子》★栗桂莲★


 


  评论这张
 
阅读(9391)|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