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晋剧★全本★MV】《八珍汤》 (闫雅珍 张瑞杰 宋美娟 )  

2009-02-10 15:27:40|  分类: J【闫雅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晋剧《八珍汤》

老母寻子走千山

知府通判两重天

从来善恶终有报

闲时细品八珍汤
  《八珍汤》,是一出戏曲传统剧目。又名《寻儿记》、《三进士》、《慈母泪》。晋剧、越调、豫剧、徽剧、滇剧、河北梆子、湘剧、丝弦戏、淮剧等,都有此剧目。京剧过去常有老旦演员,如龚云甫、李多奎等,演出其中的折子,颇受欢迎。但如今已很少演出,几成绝响。

                              

这出戏的剧情,曲折离奇,说的是:山西平阳文士张文达,在兵荒马乱之际,全家失散。长子被常府买去,改名常天保。次子由周家收留,取名周子卿。十八年后,二子皆中进士,放任洛阳。其母孙氏,寻找亲人,病困洛阳,卖入知府常天保家中为奴。因煮烧“八珍汤”,看到儿子。常天保恐失官体,不予相认,逐出府门。后孙氏又到通判周子卿府中,与周子卿母子相认。周子卿对常天保不满,将他扭至巡抚衙门评理,恰遇其父巡抚张文达。张文达知情后,将孙氏接进府衙,严惩无情的天保夫妻。剧中的孙氏因善做美味的“八珍汤”,被两个儿子思念不已,才得以展开一连串的戏剧冲突。

                      

那么,这“八珍汤”又究竟是什么美味食品呢?
  “八珍汤”,又名“头脑”,是一种兼有酒、药、羊肉混合香味的羹汤。在山西太原地区,它是极具文化特色的清真风味食品。谈到“八珍汤”,就要谈到清朝初期的爱国文人傅山。傅山(1607-1684),字青竹,后改青主。祖籍山西忻州,长于太原。精通医、诗、书、画,很有名声。但他具有民族气节,始终不与清庭合作。朝庭知悉他的文名,多次赐他官爵,他都严辞拒绝,不予接受。隐居太原,精研医理,济世治病,深受人民爱戴。“八珍汤”,最早就是由傅山先生所研究创制。原本是给他母亲养生保健的食疗食品,其中有羊肉、长山药、藕根,配以中药黄芪、黄酒,煎熬而成。汤里溶有蒸制过的面粉,状如白色奶酪。它具有符合节令与人体生理需要的营养价值,冬季常食,可以益气调元,活血健胃,滋补虚损,有益健身。既鲜美可口,又养生保健。过去从中秋开始食用,直到春节,大致一百天的时间,总费用相当一件滩羊皮的皮袄。喝了“八珍汤”后,过冬时全身暖和。因而有俏皮话说:“把一件皮袄穿在了肚里。”
  傅山先生精心研制了“八珍汤”后,他的母亲常年服用,病体逐渐好转,恢复了健康,说明“八珍汤”确有功效。为了广济人民,造福大众,他将这保健药方献出,推荐给一家清真饭店上市销售。为了抗议清朝的民族压迫,出于爱国义愤,傅山建议这家饭店取名为“清和元”,把“八珍汤”改名为“头脑”。每逢遇到体弱需要滋补的病人时,傅山就叫他们去吃“清和元”的“头脑”。大家在光顾“清和元”吃“头脑”时,不仅有益身体健康,也能领略傅山先生的爱国思想与民族气节。从此,“八珍汤”深入民间,深得民心,成为太原地区居民最为喜爱的保健食品。

                      

引用 【晋剧★全本★MV】《屠夫状元》(曹英杰 张翠珍 郝瑞梅 邢千里)

引用 【晋剧★全本★MV】《血手印》(乔玉娟 阮自在 程玉香)

引用 【晋剧★全本★MV】《书生拜将》(郭彩萍 阎慧贞 武忠夫妻)

  评论这张
 
阅读(108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