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原创★晋剧精选★MV】《三娘教子》不同名家演绎,各有韵味!  

2008-10-09 22:54:03|  分类: J★晋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原创★晋剧★我的最爱之一MV】《三娘教子》(两个版本)王万梅老师演绎的晋剧史上★最经典★教子    

       《三娘教子》是程玉英舞台生涯的压卷之作,当年程玉英饰三娘王春娥所达到的艺术高度,在晋剧舞台上是前所未有的。

         晋剧《教子》选段 程玉英                         http://program.aeeboo.com/586909.html

       《教子》是一出情节简单的家庭小戏,但是程玉英老师在多年的艺术实践中,不断加工整理,不但使这个戏有了完整的成套唱腔,在升华主题,感情的处理上都赋予了新的艺术生命。使这出戏成为晋剧青衣行的功底戏,多年来为很多旦角演员所效仿。这个唱段是1960年的录音,那时候,录音条件差,唱词也比较老,但程老师的演唱仍有自己的风采,给广大戏迷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程玉英,“擅演悲剧,其唱腔独树一帜,在传统基础上根据自己的条件创造了朴实动听、甜润婉转,旋律节奏千变万化的‘咳咳腔’,程派艺术,达到声情并茂,情真意切的境地。”

                          

          尤其是《三娘教子》这出戏的改革成功,使山西的广大观众更加热爱王万梅和她的艺术。

        王万梅并没有停留在前人的脚步上。她在程玉英的支持、鼓励下,对该剧从剧本到表演、唱腔,又反复进行了去暇存瑜的整理加工。在该剧的唱腔、表演上,王万梅也有创造性的突破。晋剧程派的特点是慷慨激昂,善于表现悲剧人物的思想感情,尤以“嗨嗨腔”著称。但是,铿锵奔放有余,委婉柔和不够。王万梅在改革中,以前辈表演艺术家广采博集之榜样,根据表现人物的需要,注意了多方面地吸收晋剧各种艺术流派的优长。她的唱腔,既有晋剧牛(桂英)派的字正腔圆、花(艳君)派的悠扬豪迈、筱(桂香)派的朴质深沉之优点,又保留了晋剧程(玉英)婉如波涛起伏、一泻千里的“嗨嗨腔”神貌,行腔婉转多变,声情并茂,力度、弹性都很强。她的表演,情真意切,催人泪下。

     《教子》中王春娥向英哥叙述家世的那一大板唱,她在“嗨嗨腔”的运用上就有许多新的创造。

这一大板七十多句,她充分利用中路梆子多种板式的变化,对每一句唱腔都做了精心的安排。

她在这段唱中用“嗨嗨腔”有时很浓,如重锤响鼓,震撼人心;有时却又很轻,“嗨”在低回委婉的装饰音中带过,似有似无,沁人肺腑,娓娓动听。这一段开头两句,开始说过去的事时,“嗨嗨”拖腔明显而重。

这是在一场三娘打断机头,“从今后母子两开销!”,“娃娃,不得活了”的暴风骤雨般的激烈矛盾过后,王春娥不得不努力平息自己感情的波涛,把一直没有向英哥吐露的真情实况向英哥倾诉。观众在此时也需要有一个感情上的过渡。这几声浓重的“嗨嗨嗨”使观众在艺术上得到享受,在感情上也得到缓冲,为下面的内心感情的撞击做好足够的铺垫。   

                   

在唱到大娘“另嫁夫男”,这最后四个字用了较长的拖腔,“夫”字唱了一板三眼中的两眼,而这两眼的时间拉得极长,唱得抑扬顿挫,曲折低回,似有又无,然后重缓一口气,在“男”字上突然放开,墩墩实实地砸在那里,仍足以一个似明不明的“嗨”结束。这一抑一扬之间表达了三娘本不想说,此时却已不得不说,说出来又是惋惜,又是谴责的心情。

唱到她茹苦含千抚养着不是亲生的那没人管的孩子是如何的艰难,“你把娘左边尿湿右边换,右边肤湿抱在胸前,浑身上下都湿遍,为娘我贴身肉把它暖干……”这一段[垛板],也做了新的安排。[垛板]一般唱来多是平铺直叙。王万梅却把前三句节奏放慢,唱来情切切,意深沉,如涓涓细水,点点流入人的心田,后面几句,速度加快,字字撞击人的灵魂。随着英哥的一声“亲娘”的呼叫,台上台下都融合在这伟大的、善良的母爱之中。


 

 

       《教子》之“老薛保跪机房苦苦相劝”,表现的是王春娥回忆往事,描述其呕心沥血,抚养孤儿的情景。

王爱爱

陈转英,晋剧皇后王爱爱高徒。

刘建平

栗桂莲

王万梅

李萍

孙丽芳

卢变嫦

党月萍

      《教子》之“小奴才一言他问住我”,表现的是王春娥面对小英哥恶语相加,万念俱灰,满腔悲愤的情景。

王万梅

栗桂莲

陈转英,晋剧皇后王爱爱高徒。

 

孙丽芳

 

丁果仙

孙昌

孙红丽

老哥哥莫要苦哀告

栗桂莲

孙丽芳

懵懂的小奴才把娘瞒哄 (怒打机头)

栗桂莲

 

王万梅

孙丽芳

为抚养小孤儿任劳任怨

王万梅

栗桂莲

王万梅

栗桂莲

  评论这张
 
阅读(1624)|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