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名段欣赏之北路梆子MV】《王宝钏》张彩萍(梅花奖)2014.3.9修改!  

2008-10-02 17:56:31|  分类: D【北路梆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八年古井无波,为从来烈妇贞媛,别开生面;

  千余岁寒窑向日,看此处曲江流水,想见冰心。

      这出戏和原来的算粮有所区别了,是武承仁老师为了薜平贵的故事容易让人理解,加了穆洪这个人物,为薜平贵隐名埋姓作了铺垫,避免了魏虎的百般迫害。王宝钏这出戏有好多版本,京剧叫《红鬃烈马》,山西剧种也叫《回龙阁》,对于居住地,山西、河北、北京叫武家坡,秦腔叫五典坡,还有寒窑旧址。
    北路梆子这是改编本,没有算粮一折。先是彩楼择婿之三击掌,这出戏从唱腔动作设计进行了加工整理。表现出王宝钏与父亲击掌也是情非所愿,而作为父亲也下不了手,两人在台上转来转去,增加了戏曲程式化运用的空间,让人们联想到家庭关系亲情纠结的变化。
    击掌以后,有别窑、探窑两场,别窑时薜平贵为扎靠小生出演,回窑演出二人难舍难分。探窑也是个重头戏,以老旦为主,北路梆子对老旦十分重视,都是演员专工的。


    剧中核心唱段是武家坡这一段,经过几代人的不断磨炼,成了精品中的精品。这个本子的剧词我们非常喜欢,“一脉青山披嫩草,万里春风拂柳梢。旭日东升霞光照,满天愁云散九霄。意境深远,回味无穷。

          王宝钏与薛平贵邂逅而遇,互倾爱慕之情,丞相王允嫌贫爱富,将宝钏逐出家门;西凉夏国来犯,平贵别窑从军,魏虎嫉贤妒能,屡屡加害平贵;薛平贵战场被救,代战公主以身相许,王宝钏孤守寒窑、苦等苦盼一十八载......

  薛平贵得代战公主之助,攻破长安,拿下王允、魏虎, 自立为帝。分封宝钏、代战及苏龙;斩魏虎,欲杀王允,经宝钏求情,始赦免;又迎请王母,共庆团圆。

                     【名段欣赏之北路梆子MV】《王宝钏》张彩萍(梅花奖)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1982年,张彩萍刚走上工作岗位,一出《断桥》她饰演白素贞,就一举夺得了山西省“最佳青年演员奖”,被誉为山西的四小名旦之一。继而在1986年、1987年、1992年和2002年山西省历次调演中均获得主演“金牌奖”“一等奖”,她成为山西北路梆子这一剧种一枝独秀的青年表演艺术家。
          一位戏剧专家说过,戏曲演员应具备两种材料,一种是感情,这是铸造角色的燃料;一种是基本功,这是铸造角色的钢材。演员在规定情景的熔炉中,燃烧自己的情感,将钢材熔解在角色之中,而张彩萍的表演乃至唱腔堪称练就的一块优质纯钢。

 

                         


           张彩萍在艺术上有追求,她通过认真思考来塑造人物,通过探求角色深藏在内心的本质,逐渐地把对角色的理解外化于形体加以表现,力求达到“心领神会而形附”的境界。 

           张彩萍13岁便进戏校北路梆子专科班主工青衣。从艺20年来主演了30多出剧目,为满足广大群众看戏的需求,她每年不仅在城镇演,下乡巡回演出便达300多场。勤奋、敬业和天生的好嗓子使她成了唱做俱佳,深受山西城乡观众喜欢的“好角”。在山西省戏曲调演及比赛中,她曾多次荣获“最佳青年演员奖”、“主演金牌奖”等。       

           张彩萍从艺20年来,从青衣戏到小旦戏,从古装戏到现代戏,成功地塑造如王宝钏、银屏公主、窦娥、秦香莲、白素贞等诸多艺术形象,为北路梆子这一稀有剧种的繁荣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使她有幸成为中国剧协会员、山西省剧协理事、山西省青联委员、大同市政协委员和大同市人大代表。尽管她多年获得诸多殊荣,但她仍能虚心地待人待己,不计个人得失,以平和的心态潜心于表演艺术。 
         山西省大同市雁剧青年团主演张彩萍近日带着两台大戏———新编历史剧《琴笳赋》和传统名剧《血手印》进京演出,张彩萍精彩的唱功让喜欢听北路梆子戏的观众美美地过了把“戏瘾”。

                 

     
 

引用Robert山西家乡四大梆子!山西【北路梆子MV】历史大戏《琴笳赋》(蔡文姬 )下

引用Robert山西家乡四大梆子!山西【北路梆子MV】历史大戏《琴笳赋》(蔡文姬 )上

引用Robert 【北路梆子MV】《血手印》张彩萍+浅析《血手印》中的表演 引用Robert音乐【名段欣赏之北路梆子MV】《王宝钏》张彩萍

引用Robert 曲艺世界 Yan【名段欣赏之北路梆子MV】《卖苗郎》张彩萍

引用踏雪寻梅yan【名段欣赏之北路梆子MV】《琴笳赋》张彩萍

引用Robert山西家乡四大梆子!【名段欣赏之北路梆子MV】《血手印》张彩萍+浅析《血手印》中的表演

引用Robert 踏雪寻戏山西【北路梆子MV】历史大戏《琴笳赋》(蔡文姬 )上

引用Robert 踏雪寻戏山西【北路梆子MV】历史大戏《琴笳赋》(蔡文姬 )下
引用Robert晋剧世界北路梆子《血手印》张彩萍


 
  评论这张
 
阅读(149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