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晋剧MV】折子戏《杀惜》王晓萍 (著名小旦演员) 王二庆+精选  

2008-09-28 07:00:32|  分类: J★晋剧全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Robert【戏】『影』【英】『乐』【晋剧★专辑★MV 】 王晓萍 (著名小旦演员)+再加简要介绍

【晋剧全本★原创★MV 】富贵图 (张智 王晓萍 陈转英 陈红)

主要角色
宋江:老生     阎惜姣:花旦     阎婆:老旦

  情节

  宋江为郓城县书吏,昵土娼阎惜姣,为营乌龙院以居其母女,给衣食。宋江有徒张文远,性佻健,喜冶游,常乘间入院,与阎惜姣言笑取乐。阎惜姣亦爱张文远年少风流,遂与之通。久之,乐张文远而厌宋江。人言啧啧,宋江有所闻,责阎惜姣忘恩负心。阎惜姣不服,反唇相讥,宋江大受奚落。宋江在郓城,常勾结梁山大盗晁盖等,私相往还。一日,晁盖遣刘唐至宋江处下书赠金,宋江藏书金于招文袋。夜宿乌龙院,黎明即匆匆出门。至中途,忽悟招文袋遗失在院,大惊,急回院搜索不得,意必为阎惜姣所匿。问之,阎惜姣直认不讳。宋江哀恳再三,许尽与其金,而求将书掷还。阎惜姣掉头不允,逼宋江亲立笔据,许与张文远来往,不准宋江再来院。宋江不得已允之。立据后,阎惜姣谓盗书当呈县令,论宋江当堂领取。宋江急甚,苦求不已,而阎惜姣置若罔闻。宋江怒不可遏,遂拔刀刺死阎惜姣,取书而去。阎婆见女为宋江所杀,即控宋江于县。县令稔知宋江为人诚实宽厚,欲偏袒之。无奈张文远伤其所欢横罹残酷,欲为之伸雪,坚执宋江罪,并嘱阎婆上控,以胁县令。县令乃科宋江以误杀罪,流至江州。后张文远为阎惜姣活捉去,亦不得善终云。

  注释

  生、花旦兼重。见《水浒传》第二十一回及《水浒记》传奇。川剧、徽剧、汉剧有《宋江杀惜》,湘剧、秦腔有《宋江杀楼》,汉剧、晋剧、上党梆子、河北梆子、滇剧、楚剧、豫剧、武安落子均有此剧目。有与《刘唐下书》连演者。1954年周信芳加以整理,对剧本、表演,有所提高。

     王晓萍,对于晋剧观众来说,并不陌生。早在和顺县晋剧团供职时,就以一出骨子老戏《坐楼杀惜》名播省内外,成了晋剧观众人人皆知的艺术新秀。选调省晋剧院后,又以一出改编剧目《富贵图》独占小旦舞台20年不衰。

                     

    她最大的特点是表演规范,做戏认真,刻画人物细腻传神,唱念做打全在剧情之中。尤其是行腔,不仅真挚委婉,悠扬娇变,而且与鼓板琴弦严丝合缝,断续承转,调起腔落,十分的自然流畅,总给人一种余音绕梁,百听不厌的感觉。

   王晓萍是晋剧小旦演员中极具演唱感染力的一个艺术顶尖人才,她与实力派须生王二庆主演的晋剧传统戏《坐楼杀惜》和与王子型小生张智主演的《富贵图》,不仅几十年热度不减,拥有众多粉丝和钢丝,而且确实情高调雅,完美无缺,成了晋剧艺术宝库中的两个极品剧目。

                                      《杀惜》之听说三哥哥要到北楼

                            

       知道王晓萍的名字,还是在我上学期间,那时候她虽然在和顺县晋剧团供职,但山西人民广播电台却经常播放她与王二庆主演的《坐楼杀惜》,可见,很年轻的时候,王晓萍就已经得到文化艺术界的首肯和观众的青睐。

       最初看王晓萍的演出,是先从电视上播放《富贵图》看到的,以电视制作形式拍成戏曲艺术片,我以为《富贵图》是继电影艺术片《打金枝》《三关点帅》之后最成功的作品之一,我真佩服编剧曲润海这样的剧作大师,作为一名厅局级干部,对戏曲艺术是如此的精通和在行,如果没有他改编的这个本子和这个本子提供的演出平台,也许不会影响王晓萍的艺术成就,但至少会在她的演艺生涯中少了一个娴淑静雅、端庄大气的尹碧莲形象。

                                  《杀惜》之(睡梦中梦见了三哥哥到)

                      

    尤为可贵的是,王晓萍作为获得“文华表演奖”的演员,并没有被奖项所累,不管是夏日炎炎,还是冰天雪地,不管是观摩演出,还是下乡慰问,几十年如一日,一直奔走在她自己热爱的戏曲舞台上,塑造出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戏曲人物形象。如传统戏里的阎惜娇《坐楼杀惜》、尹碧莲《富贵图》、芦凤英《蝴蝶杯》、祝英台《楼台会》和现代戏里的刘英《油灯灯开花》等。直到今天,虽然已年近半百,她仍然随团坚持在一线演出,从来不敷衍,不藏戏,哪怕是在偏远乡村的草台子上,也会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完美地表演下来。

       王晓萍是晋剧一代小旦宗师冀美莲的再传弟子,观众真切地希望王晓萍艺术青春永驻。

引用【晋剧★原创★MV 】富贵图 “ 迎亲”唱段 (张智 王晓萍)

引用 【晋剧★原创★MV 】富贵图 “下山”唱段 (张智 王晓萍)

引用  【晋剧★原创★MV 】富贵图 烤火唱段 (张智 王晓萍)

                     
  评论这张
 
阅读(3913)|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