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晋剧★原创★MV 】富贵图 “ 迎亲”唱段 (张智 王晓萍)  

2008-02-29 10:13:42|  分类: J★晋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踏雪寻梅yan【晋剧★原创★MV 】富贵图 “ 迎亲”唱段 (张智 王晓萍)

引用 【晋剧★原创★MV 】富贵图 “下山”唱段 (张智 王晓萍)

引用  【晋剧★原创★MV 】富贵图 烤火唱段 (张智 王晓萍)

在央视奉献给观众的“春晚”系列大餐中,晋剧曾多次被选调进京,而张智的入选次数最多


能入选参加春节戏曲晚会或受邀参加文化部春节电视晚会,一直是各地方剧种和演员非常渴望的事情。在央视奉献给观众的 “春晚”系列大餐中,晋剧曾多次被选调进京,而张智的入选次数可谓独占鳌头。由“小宴”(《连环计》片断)中吕布的翎子功表演,到“闺趣”(《崔秀英》片断)中李桐与贤妻娇儿的温存;由“惊变”(《白蛇传》片断)中许仙的魂飞魄散,到“惜别”(《富贵图》片断)中倪俊与尹碧莲的情意绵绵,他一次次亮相央视,一回回获得好评。不仅被业内同行羡慕,而且被观众广为推崇,成了全国戏曲舞台上一位耀眼的晋剧展示嘉宾。张智何以能多次做客春节晚会并由此被国人所知晓,不妨让我们从他在《富贵图》中的上乘表演去感受一番。


《富贵图》又名 《少华山》或《双莲配》,说的是唐代新野县令藏昂强抢民女尹碧莲成婚,途经少华山,被山大王袁龙抢去,尹碧莲在生死关头与书生倪俊结下了一段酸甜苦辣的情缘。史考清道光年间就已有中路梆子刻本,前辈晋剧名家多有演出。张智与当红小旦王晓萍精心雕琢,在表演、唱腔、舞美、戏路等多方面均较前辈演出本实现了较大突破。过去看此剧,多看女主角的表演;而经张智细腻逼真的演绎,男主角的表演也成了亮点。


剧中的男主角倪俊,唱段不多,全凭表演刻画人物,在“烤火”“下山”“迎亲”等片断中尤见演员功力。张智通过自己独到的理解,将倪俊忧而不烦、喜而不露、恼而不怒、笑而不显、断而不舍、留而不敢等心境演得恰到好处;而且一开晋剧小生表演艺术的新路,把原本高亢激越的梆子戏演成了静似水、绵如帛,唱似吟的艺术精品,为观众活脱脱地塑造了一个求学上进、不贪花红、慎独守道、纯洁可爱的艺术形象。


在“烤火”一折中,倪俊与女主角尹碧莲 “一床”“一被”“一火炉”,被友人山大王反锁房内,由开始的无奈,中间不得已撒谎“有妻”,到后来得知尹碧莲出生孝廉人家、生性娴雅,羡其貌美时,却想起母亲 “读书人本应以名节为大”的训导,于是在寒夜中独烤火炉至天明。除去前后两段各四句唱外,在长达半个多小时的演出中,倪俊这一人物的塑造全靠道白、表情、动作完成。张智唱有唱的风格,念有念的韵味,做有做的特色,慢声细语、不温不火,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把倪俊的内心刻画得淋漓尽致。如被尹碧莲追问家境唱到“娶荆妻”3字时自知是撒谎,仅用了一个艺术化了的“回手捂嘴”的动作,辅之以欲合又张的口型和隐隐似笑的表情,加上突然休止的伴奏……


在“下山”一折中,倪俊急于上京赶考,欲与尹碧莲分手,碧莲苦苦相求紧紧相随,直到倪俊收下 《富贵图》、回赠银两、暗意允婚、抽袖离去为止。倪俊的举手投足、一仰一倾,同样被张智处理得神韵十足。之后分别时尹碧莲有一大段用以抒情的唱,此时的倪俊必须靠表情和动作随女主角的演唱进行人物刻画,张智浑身是戏,用无声却能出神的面部表情和舒展大方的形体动作准确地表达出了离别时的矛盾心理,毫无旁落无戏的感觉。

      在“迎亲”一折中,得中转回的倪俊红袍玉带、洒脱自然。尤其与碧莲的一段对唱,从轻声伴奏开始,到混声伴奏结束,唱得似戏非戏,似歌非歌,美妙绝伦,已成为晋剧小生、小旦唱腔革新的经典唱段。


张智饰演倪俊是这样,饰演郭暧(《打金枝》)、李凤鸣 (《陈三两爬堂》)、叔虞(《桐叶记》)、柳根(《油灯灯开花》)等角色时也是这样。无论是演传统戏,还是演现代戏,总能做到演一个出彩一个,这也难怪他能屡上央视的春节晚会了。


现在,张智虽身兼导演和省晋剧院副院长职务,但始终没有脱离舞台演出。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一个更加成熟、完美、多产、诱人的张智,正向广大戏曲观众一路走来。

  评论这张
 
阅读(98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