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原创★晋剧文章★系列】晋剧名家特色(1)青衣系列  

2008-05-16 23:07:05|  分类: 【原创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Robert【戏】『影』【英】『乐』【晋剧★文章★系列】晋剧(中路梆子)介绍大全

引用Robert【戏】『影』【英】『乐』【晋剧★文章★系列】独树一帜-----晋剧名家王爱爱

牛桂英晋剧旦行中一位卓有成就的表演艺术家。她十分善于运用“颤音”、“升降音”、 “装饰音”,并富有浓厚的感情色彩,显得声情并茂,充满活力。

特别是她那别具一格的多依音装饰性尾腔,不华不浮,沉稳质朴,婉转缠绵,她的嗓音并不高亢,而以深沉厚实、婉转缠绵见胜。每逢遇到高腔她总是三回六转、抑扬相参,处理得刚柔相济、舒展自如,别具一番韵昧儿。

北京的同行曾有人把她的嗓音比作“云遮月”初听不甚清亮,越听越觉得字字有情,声声入耳,清亮之感便油然而生。这个比喻是十分贴切的。

"牛派"艺术已成为晋剧艺苑中一株绚丽多姿的奇花瑰宝,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

程玉英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程玉英16岁时,在师傅的帮助下,对晋剧老艺人中原有的“那一咦呀嗨”行腔进行大胆改革,创造单用一个“嗨”字的“嗨嗨腔”,并使之在晋剧唱腔中正式定型和程式化,成为独树一帜的程派声腔体系特征。

王爱爱她专攻青衣正旦,唱..做基本功都很扎实,尤以唱工见长.功底深厚,技艺全面,戏路宽广,承传统而不泥古,遵师法而不守旧。吸收了高亢激越,热情奔放,以刚为主的“程派”特点,又吸收了“牛派”字正腔圆,行腔稳健,以柔为主的风格,同时还借鉴了郭兰英的一些演唱方法,她音色甜美.音域宽阔,吐字清晰,韵味醇厚,晋剧旦行中,创立了独树一帜的晋剧唱腔的新流派“爱爱腔”,其特点是声情并茂,刚柔相济,千姿百态,表演真挚,细腻,鲜明,声腔清澈圆润,吐字传神,韵味醇厚,特别是唱腔尾音的润腔,灵巧多变,高低自如,深受观众喜爱。

“爱爱腔”纯正柔和、壮美而大方,婉转而朴实,与人物性格,感情和谐统一,富有感人的艺术魅力。

王万梅天赋一条好嗓子,音域宽,音色宏亮,但她丝毫不卖弄,她的唱朴实无华。她的每一句唱,无论是快,是慢,是高,是低,是甩腔,是停顿,处处都是为了表达人物的感情,处处部在“情”中。

她的唱情真意切,扣人心弦,催人泪下。这才称得起是“声情并茂”啊!

 

田桂兰晋剧花旦演员,生于1941年,祖籍山西汾阳县冀村。她虽然专功花旦、小旦,尤以做工见长,但突破一门一路的局限,既能扮演雍容华贵的大家闺秀,又能扮演出身安门的小家碧玉;既能塑造英姿飒爽的古代巾帼英雄,又能塑造叱咤风云的当代女中豪杰。第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晋剧演员。她扮相俊美,光彩照人,嗓音甜润,表演传神。

杨爱莲在《崔秀英》一剧中的成功,除在于对剧中人物的深刻理解外,关键是从始至终在表演上把握得很有分寸感,不仅每个动作、每个表情、每个眼神均构思的传神细腻,熨贴自然,而且每个唱段均做到了喜随调出,悲从腔来,平缓舒展,悦耳动听,连每句道白都雕琢的字清音正,极具磁力,确实表现出了超常的艺术功底。

《崔秀英》一剧就如何改革晋剧和如何创新晋剧旦角表演艺术创造出了范本,尤其是杨爱莲扮演的崔秀英在剧中所表现出的那种喜而不过、疼而不浮、爱而不嗲、怨而不恨、悲而不吼、怒而不乱、怜而不俗、怯而不惧的表演风格和整个演出所营造的那种雅,那种稳,那种沉,那种静,不仅给观众留下了永久珍藏的滋味,而且从艺术角度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和传承意义

 

 

  评论这张
 
阅读(185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