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晋剧★文章★系列】独树一帜-----晋剧名家王爱爱  

2008-04-01 15:12:30|  分类: J【晋剧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独树一帜

-----晋剧名家王爱爱

王爱爱是解放以后在晋剧舞台上成长起来的后起之秀.

她专攻青衣正旦,..做基本功都很扎实,尤以唱工见长.她音色甜美.音域宽阔,吐字清晰,韵味醇厚,特别是唱腔尾音的润腔,灵巧多变,高低自如,晋剧旦行中,独树一帜.

她的演唱,不仅老山西梆子迷们喜欢,一些年轻听众也很欣赏.即使不大听山西梆子的外省籍观众,偶尔听了王爱爱的演唱,也觉得清新易懂,优美动听,是极好的艺术享受.

1941,王爱爱出生在榆次南关一个梨园世家.7岁就跟祖母筱桂花学艺.祖母对她要求严格.天不亮就带她到城墙脚下练嗓,一练就是几个钟头.祖母不仅教唱,还教她练把子功和各种身段.晚上睡觉,要她把两只脚像枕头一像轮换垫在脑袋下边,苦练腰.腿功.跑圆场的时候,祖母就用一条带子把她的双腿绑在一起,她在前面跑,祖母在后面跟,跑慢了祖母就踩了她的脚,步子迈大了就会摔倒.严格的训练使爱爱饱尝了艺术的艰辛,却也为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王爱爱在4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成功塑造了众多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性格的古代妇女形像.

<打金枝>中的沈后,

<算粮>中的王宝钏,

<采桑>中的刘雪梅,

<明公断>中的秦香莲,

<教子>中的王春娥,

<金水桥>中的银屏公主,

<出水清莲>中的王桂英,

<陈三两爬堂>中的陈三两等等!

无论是仪态庄重的皇后,公主,还是勤劳朴实的农家妇女,都以她清脆嘹亮的唱工,细腻质朴的表演,晋剧舞台增添了新的光彩.

王爱爱为了晋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党和人民给了她热情的鼓励和支持.1961,她随山西省青年晋剧团赴京演出,幸福的为毛主席.周总理.刘少奇.朱老总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在中南海为毛主席演出<明公断>后毛主席亲切和她握手.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对戏剧工作者的关心和爱护,成为王爱爱在政治上和艺术上不断进步的极大动力.

★王爱爱★功底深厚,技艺全面,戏路宽广,承传统而不泥古,遵师法而不守旧。吸收了高亢激越,热情奔放,以刚为主的“程派”特点,又吸收了“牛派”字正腔圆,行腔稳健,以柔为主的风格,同时还借鉴了郭兰英的一些演唱方法,创立了独树一帜的晋剧唱腔的新流派“爱爱腔”,其特点是声情并茂,刚柔相济,千姿百态,表演真挚,细腻,鲜明,声腔清澈圆润,吐字传神,韵味醇厚,深受观众喜爱。

 

  评论这张
 
阅读(117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