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原创】晋剧《白蛇全传》杜玉梅 李秀英 项晓娟 杨晓瑞 李慧琴 杨盛林等(大同市晋剧一团)  

2015-01-13 07:29:32|  分类: J【杜玉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晋剧《白蛇全传》杜玉梅 李秀英 项晓娟 杨晓瑞 李慧琴 杨盛林等(大同市晋剧一团)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父母买的《梁祝》太美了,我们晋剧特色的“梁山伯和祝英台”,尤其喜欢杜玉梅老师的唱腔,那一声“梁兄”就回味无穷。在邻居家找到《孔雀东南飞》网络首发,网友发布早期梅花奖的视频,我截选发布了杜玉梅老师的《卖苗郎》片段,爸妈买的演唱会中的《白蛇传》片段,网友发的《贵妃醉酒》两个版本,《白蛇传》,《楼台会》,《鲜卑骄子》舞台版和电视剧版,朋友给的《茶瓶计》有点划了,我又买了一个,听了十年广播的朋友推荐的一段《贵妃醉酒》专辑版的,我又找到了四大小旦版本的《梁祝·楼台会》,最近土豆网友发布了北京电台的珍贵音频,太美了感恩戏曲、感谢朋友。

 

杜玉梅不间断地追求和刻苦磨练, 使她的演唱艺术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特色。她的唱腔不脱传统, 吐字清晰、优美婉转、舒展自如、韵味醇浓, 不但保持了晋剧的凝重稳健、朴素大方, 而且具有甜润华丽、细腻缠绵的美感, 富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她善于在演唱中溶唱、做、念、舞于一体, 把角色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的感情变化酣畅淋漓地表现出来, 又能根据人物、剧情的需要,有起有伏、寓刚于柔、形神并茂、情真意切。她唱快板能做到快而不乱、节奏分明, 字字如斩钉截铁, 唱慢板则能迂回跌宕、舒缓柔润, 不显拖沓。仔细揣摩, 她的唱腔充分发挥了传统旦角的唱腔精髓, 她把传统的板式“个” 性化, 既继承牛桂英派唱腔,又把名家的唱腔溶入其中, 化为己有, 自成一家。这些, 在《孔雀东南飞》、《英台抗婚》、《红嫂》等剧中得到了较完美的施展和发挥。  【摘自孟繁元《大同名旦杜玉梅》】

     杜玉梅,女,工小旦。1940年8月生于山西省怀仁县。7岁入大同市晋剧团学艺,启蒙教师为王素梅,后又拜名艺人王玉山(水上漂)、康翠玲、张金元冀美莲为师。12岁初次登台演出《茶瓶计》剧中饰丫环春红,深受广大观众好评,她先后成功地塑造了《双蝴蝶》中的祝英台、《杨门女将》中的穆桂英、《白蛇传》中的白素贞、《孔雀东南飞》中的刘兰芝、《梵王宫》中的含嫣、《贵妃醉酒》中的杨玉环、《打金枝》中的公主,其嗓音甜润、行腔舒展柔美,在广大晋剧爱好者中颇有影响,赞她是晋剧舞台上的“迎春花”、艺海中的“红珊树”、塞外艺苑“一枝梅”。1991年获第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评论这张
 
阅读(143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