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原创】晋剧珍贵音频《游西湖》郭彩萍 段雅琴(卿清赏戏录制 截选 刘斐 5.7天天有戏 第二次录制)+网上的赏析文章等!  

2014-05-10 20:41:25|  分类: J【郭彩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晋剧珍贵音频《游西湖》郭彩萍 段雅琴(卿清赏戏录制 截选 刘斐 5.7天天有戏 第二次录制)+网上的赏析文章等!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5.7 晋剧珍贵录音《游西湖》“第一场”郭彩萍 段雅琴【卿清赏戏录制 截选 刘斐 天天有戏 第二次录制】_OUTPUT

     郭彩萍,女,1944生,山西文水人戏剧家一级演员。1952年从艺,1961年于太原市戏剧学校毕业。拜晋剧著名演员郭凤英为师。演小生,代表剧目有《小宴》、《双罗衫》、《调寇》、《智激张仪》、《黄鹤楼》、《蝴蝶杯》、《陆逊》、《打金枝》、《大神后羿》等。1960年获太原市优秀青少年演员奖;主演《小宴》1982年获山西省中青年演员评比演出一级优秀演员奖;《书生拜将》1984年获山西省振兴晋剧调演表演一等奖;1988年获太原市振兴戏剧演员“菊花奖”;同年获《中国戏剧》第六届“梅花奖”。

5.7 晋剧珍贵录音《游西湖》“第二场”郭彩萍 段雅琴【卿清赏戏录制 截选 刘斐 天天有戏 第二次录制】_OUTPUT

     郭彩萍的嗓音宏亮、宽厚、甜美,唱腔舒展豪放、刚柔相济、行腔规矩、吐字清晰。她的音域宽广,善于以唱腔表达不同人物的内心世界和情绪变化,做到寓情于声,以声传情,声情并茂。郭彩萍的表演感情细腻、逼真,做派丰韵、大方。她有一双明亮、清澈、炯炯有神的眼睛,善于运用眼神结人物以风采,揭示人物的性格特点和内心活动。郭彩萍善于以大板乱弹塑造人物形象,妥贴地应用上滑音、下滑音、颤音及落音时的装饰音等演唱技巧,使唱腔丰富多彩,华而不浮,韵味醇厚,别具一格,给人以明快、清新、充满活力之感,形成了自己的代表性声腔。郭彩萍的念白很有功力,不仅出语明快,入耳爽然,吐字清楚,字真情切,而且轻重缓急,抑扬顿挫,富有音乐美感。

5.7 晋剧珍贵录音《游西湖》“第三场”郭彩萍 段雅琴【卿清赏戏录制 截选 刘斐 天天有戏 第二次录制】_OUTPUT

    郭彩萍所扮演的《小宴》中的吕布,《游西湖》中的裴瑞卿,《杨门女将》中的杨文广,《双罗衫》中的徐继祖等人物形象,栩栩如生,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郭彩萍能够在艺术上取得这样突出的成就,不仅因为她天赋较好,更重要的是她善于学习,刻苦钻研。她八岁开始学戏,从小就受到了艺术熏陶和严格的训练,私功不知下了多少。她的师傅是晋剧郭派艺术创始人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郭凤英。郭凤英和郭彩萍既是亲密的师徒,又是和睦的婆媳。她们在艺术上的认真教学,在家庭里的互敬互爱,在晋剧界早已传为佳话。郭彩萍比较全面地继承了郭派真实、细腻、深刻、隽永的艺术特点,但她承传统而不泥古,尊师法而不守旧。她以清秀英俊的扮相,舒展豪放的唱腔,灵活多变的眼神,使郭派艺术更加趋于完美,在晋剧舞台上独树一帜,成为唱、做、念俱佳的优秀生角演员。

5.7 晋剧珍贵录音《游西湖》“第四场”郭彩萍 段雅琴【卿清赏戏录制 截选 刘斐 天天有戏 第二次录制】_OUTPUT
 

   郭彩萍注意学习晋剧和兄弟剧种的传统表演技巧,如翎子功、扇子功,且造诣很深,因而大大丰富了她在舞台上刻划人物形象的艺术手段。在《小宴》一剧中,郭彩萍在表演吕布被貂婵的美貌迷得神魂颠倒时,应用了翎子功技巧,把金冠上插着的两根翎子,通过头部和颈部的功夫甩出了绕、抖、站立等各种花样,以表现吕布等待美女再现时心急火燎的心情,可谓一绝。在演《游西湖》中的裴瑞卿时,郭彩萍很注意表现文小生的书卷气。在第一场,她和导演马兆录精心设计了扇子功的应用,在轻盈欢快的音乐声中,以飘逸、轻快的台步上场,神采奕突,风度翩翩,边舞边唱。在唱“喜今朝天气晴乌云散尽”一句时,随着“朝”字的出口,“唰”的一下轻巧利落的开扇,接着,双手翻扇轻抖好缓移。在唱“出门来只觉得爽朗心境”时缓缓折扇,以扇轻击左手,从容上步。之后随着唱词和漂亮的身段一个掌内翻扇,一个较大幅度的单手持柄翻扇,既帅又美。在短短的六句唱词中,郭彩萍恰到好处地应用了开扇、折扇、抖扇、翻扇等技巧,将书生的风流潇洒、斯文大方的倜傥神态表达得维妙维肖。

5.7 晋剧珍贵录音《游西湖》段雅琴【卿清赏戏录制 刘斐 天天有戏 第二次录制】_OUTPUT
 

扇子功:手掌上的旖旎

本报记者 孙轶琼 http://www.wsxm.net/article-17268-1.html

    在很多人眼中,扇子就是扇风凉快的物件,或许只有电视剧和小说里的翩翩公子,才能手持扇面,随风吟诗。而在戏曲舞台上,扇子则是表演的基本功之一,戏曲演员常借助手中的扇子做出种种动作,用以表现人物的感情。这门功夫说难也难,说易也易,毕竟拿个扇子谁不会呢,但是要玩出花样,让人物以扇子功添彩,就必须要掌握好手腕儿之间的方寸,这样才能得心应手。 

   相比其他绝活而言,扇子功的使用范围更多一些,适合的行当也很全,生、旦、净、丑各个角色均要练习此功法,但以小生、花旦使用的最多,技巧也更为丰富。昆曲《牡丹亭·游园》里的杜丽娘;京剧《贵妃醉酒》里的杨玉环;蒲剧《火焰驹·卖水》里的梅英等剧种,大多有运用扇子的技巧,而且各具特色。要说咱晋剧中谁耍的最好,那当属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郭彩萍了,除了翎子功外,她的扇子功也在行业内当属一绝。

   郭彩萍扮演的“小生”向来风流倜傥,无论是“吕布”,还是《游西湖》中的“裴瑞卿”,都给人留下深深的印象。如果说翎子功将“吕布”的好色本性塑造得入木三分,那扇子功则体现了“裴瑞卿”的文人书卷气。看过这段戏的观众或许都有印象,手拿折扇,郭彩萍边舞边唱,在唱戏文的时候,随着某个词的喷口而出,“刷”的一下轻巧利落的展开扇子,接着,双手翻扇轻抖。当将扇子折起时,又以扇轻击左手,竟然掌内翻扇,然后又是一个较大幅度的单手持柄翻扇,非常帅气。细细算来,在六句唱词中,郭彩萍恰到好处地用了开扇、折扇、抖扇、翻扇等技巧,将书生的斯文大方表现得淋漓尽致。

   要想娴熟地玩好扇子,还得需要勤加练习。郭彩萍一开始训练自己,就是先从打扇、折扇开始,只有精准地掌握这两个动作,掌握好力度,才能将扇面随心所欲地完全闭合,否则折扇时扇子复原的不完整,会影响接下来的表演。练好扇子功,掌腕儿的力度很关键,对于翻扇、抖扇来说,玩的全是腕上功夫。此外,手腕上除了要会抖、抛等技巧外,还需要配合身段,衍化出来各种舞姿,从而表现人物的情绪,刻画人物的性格,所以换句话说,绝活始终是为表演服务的,“将有形化无形,这是我们玩绝活应该掌握的基本原则。”郭彩萍说。

   如果下回你看戏,恰好遇到演员展现扇子功,一定要瞪大双眼,欣赏演员手掌上的旖旎。

5.7 晋剧珍贵录音《游西湖·幽会》“第八场”郭彩萍“黑压压冷清清孤灯一盏”【卿清赏戏录制 截选 刘斐 天天有戏 第二次录制】_OUTPUT

  郭彩萍的嗓音宏亮、宽厚、甜美,唱腔舒展豪放、刚柔相济、行腔规矩、吐字清晰。她的音域宽广,善于以唱腔表达不同人物的内心世界和情绪变化,做到寓情于声,以声传情,声情并茂。如在《游西湖·幽会》一场中的一大段唱,她唱得时而激情昂扬,声严情厉,时而如泣如诉,幽怨低沉。第一句“黑压压冷清清孤灯一盏”是平板起唱,她与琴师成富才共同研究,对传统唱法进行了改革,全句唱得节奏缓慢,多在中低音区行腔,显得悲凉凄楚。“黑压压”三个字轻咬轻唱,深沉舒展,第二个“压”字的拖腔平稳柔和。整段唱腔把裴瑞卿被困在牢笼中的郁闷忧怨表达得准确恰当,叩人心扉,很有特色。 

  评论这张
 
阅读(147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