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戏词】晋剧折子戏《走山》剧本(雷苗伟抄录整理 栗桂莲 王二庆版本)+163博客晋剧折子戏戏词链接等!  

2014-11-23 21:08:22|  分类: J【晋剧戏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晋剧《走山》剧本
   雷苗伟抄录整理
( 山西省晋剧院第一青年团演出本:曹玉莲:栗桂莲饰演;曹  福:王二庆饰演; 背包人:马跃文饰演)

【戏词】晋剧折子戏《走山》剧本(雷苗伟抄录整理 栗桂莲 王二庆版本)+163博客晋剧折子戏戏词链接等!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曹玉莲上

曹玉莲:曹玉莲逃出了天罗地网

屈死的爹娘!

(曹福上

曹玉莲:哎呀老哥哥

曹  福:姑娘!

曹玉莲:你我主仆逃出门来,这东南西北不知,这该投奔哪里?

曹  福:这——,姑娘不要难过,待老奴看来——姑娘啊!前面不远黑压压、雾沉沉,不是村庄,便是寺院,前面有盏红灯,你我主仆照着红灯逃走!

曹玉莲:你我请!

曹  福:请!

曹玉莲:打开玉笼飞彩凤

曹  福:扭断金锁走蛟龙

曹玉莲:不该死的总有救

曹  福:不该死的有救星

曹玉莲:糊里糊涂往前闯

曹  福:摔在地流平

曹玉莲:老哥哥,你在那边厢?

曹  福:姑娘,你在那边厢?

曹玉莲:姑娘我在这边厢!

曹  福:主仆望影而来!

曹玉莲:主仆望影而来!

曹玉莲:你是老哥哥?

曹  福:你是姑娘?

曹玉莲:唉!老哥哥

曹  福:唉!姑娘

曹玉莲:主仆双双逃外乡

曹  福:有老奴我为你遭受了惊忙

曹玉莲:枪刀林立往外闯

曹  福:走不尽山高那路又长

曹玉莲:我好比鲤鱼冲破千层网

曹  福:虎口里逃出了这两、两、两、两只羊

曹玉莲:曹玉莲打坐在中途路上

曹  福:老曹福歇一歇缓一缓我、我养养神哪

曹玉莲:梦儿里我梦见官庄地

望不见二老爹娘在哪里

我强打精神睁开眼    

屈死的爹娘!

曹  福:太老爷!

曹玉莲: 原来是老哥哥面前立

咱主仆起身太着急

未带上几件好穿的衣      

看姑娘(曹福:怎样?)我与那花儿比

歪坏了鞋帮磨坏鞋底

曹  福:姑娘眼看看后面贼兵他屡屡追赶 

你不顾性命顾什么衣

曹玉莲: 扭回头来望我官庄地      

望不见二老爹娘在哪里

曹  福:姑娘太老爷太夫人再休提起 

他二老已是屈死的

曹玉莲: 心儿里可恨主天启          

他不该将我父性命逼

曹  福:姑娘他不念一臣扶二主     

又不念年迈苍苍白了须

曹玉莲: 八月中秋贼寿期            

我的父可曾拜寿去

曹  福:姑娘太老爷也曾将礼备    

酒席前贼讲下倒卖社稷

曹玉莲: 满朝文武有多少           

问哥哥他们一个一个依不依

曹  福:姑娘满朝文武虽大半      

只有我太老爷一人不依

曹玉莲: 自古道人在事中迷         

老哥哥你就该当面提

曹  福:姑娘太老爷在大老奴为婢   

为奴的讲话主人不依

曹玉莲: 这是我家的灾祸起        

埋怨哥哥也无益

曹  福:姑娘自古道树大招风起     

出头的人儿总无益

曹玉莲: 咱主仆们逃出虎狼地          

该去到哪里诉冤屈

曹  福:姑娘去奔山西大同地       

李老爷那里咱诉诉冤屈

曹玉莲: 山又高路又远              

但不知何年何月能到山西

曹  福:姑娘一日走罢一日行     

叫姑娘不必太着急

曹玉莲: 假如是中途路上有人问到你  

老哥哥何言去应的

曹  福:姑娘中途路上有人问      

有老奴我有个大主意 (白:)往前走!

曹玉莲:望一望日落西         

找一个店房咱们好投宿

曹  福:眼看看后边贼兵屡屡追赶       

你不顾性命还投什么宿

曹玉莲: 老哥哥随姑娘快些走来快些行   

老哥哥随上~

曹  福:(白)姑娘,你走你的——

老曹福保姑娘我、我要到山西

(白)姑娘慢走,老奴我赶你去了——

(曹玉莲、曹福下

 

(背抱人及众喽兵上

背抱人:老爷将令往下传           

那个大胆不听言                    

众喽兵(众:有)急忙往前赶走

大同府里走一遭    

(背抱人及众喽兵下

 

(曹玉莲、曹福上                                                                                                       

曹玉莲: 曹玉莲在中途泪流满面 二老爹娘啊    

思想起二爹娘我好伤惨

魏忠贤奸贼把权专

上欺天子下压朝班

八月里中秋贼寿诞         

众文武拜寿在席前

奸贼席前卖浪言         

他要夺天启爷锦江山

满朝的文武们虽大半       

唯有我的父把脸翻

奸贼上殿拿本谏           

他奏道我的父是反叛

天启爷龙耳软             

要将我的父吃刀悬

又多亏文武们拿本谏         

才救下我的父活命还

死罪饶过活罪难免         

将举家贬在了官庄铺前

魏忠贤奸贼心不愿         

他差来家人叫王安

假扮荒山草贼寇          

追杀我举家人要报仇冤

我的父在三尺剑下把命断     

我的母扑井丧黄泉

我有心随我爹娘把命断     

又多亏曹福哥哥将我拦

曹福他浑身尽是胆         

他保的玉莲逃外边

假如还去到山西大同府     

我公爹面前去喊冤

哀告公爹发人马           

要与我举家大大小小

老老少少一个一个报仇冤   

假如还拿住魏忠贤

我定要将尔的双目剜       

剜了贼双目还不算

我定要剐尔一刀一刀问一言 

曹玉莲回头用目看(曹福:唉 唉 唉——)

老哥哥只哭得实实可怜     

有两句言语把他劝(曹福:姑娘你讲——)

老哥哥近前听我言         

你到我家非年浅

算来总有二十年           

合府下大小事情你掌管

你代理曹门掌家权         

我爹娘单下我曹玉莲

再无有二女并一男         

可怜我爹娘把命断

全凭着曹福哥哥报仇冤     

咱二人沿途行走多不便

我情愿认干亲在你身边     

假如还老哥哥把病染

我情愿煎药熬汤侍奉床前   

假如还曹福哥哥把命断

我情愿头戴麻冠、身穿重孝

一步一头、一头一步、一步一头送你坟前  

七七载载烧张纸

哀哀怜怜哭连天           

我说此话老哥哥不信(曹福:啊 姑娘)

曹玉莲我跪在大路边 

曹  福:啊姑娘,姑娘——

姑娘请起,老奴我担待不起

好一个聪明伶俐的千金体           

她讲出话来人待听

曹福保她到大同              

她那纵死不忘我曹福的恩

曹福一旦身得病               

她也能煎汤熬药将我侍奉

倘若还曹福死过了         

她也能披麻戴孝一步一头、一头一步

一步一步送我坟茔

七七载载烧张纸               

她那哀哀怜怜哭几声          

她有的好言好语将我哄         

我有辈前朝的古人对她明

回头来我将这姑娘请           

听老奴我与你表古人

昔日里高正梅仲拜弟兄         

他二人如同一母生

原郡家乡读孔孟              

学就了满腹的奇经文

皇王爷家开科选               

他弟兄双双去求名

高正得了左粮道               

那梅爷钦点 梅刑厅

六部以内文凭领               

他去到高府里去辞行

那时间高爷他未在             

杜子达奴才打下躬

杜子达讲话多不逊             

他不该怄报那梅刑厅

梅爷听言冲冲怒               

将这话禀与他高年兄

高爷听言心发恨               

一怒将他赶出门

只说此事丢开手               

谁晓他怀恨起歹心

他与禀文(刘二?)将计定               

盗去那红书宝剑逃出门

嫦娥店他将人杀死             

将那大祸推在梅仲身

海世荣舍了他的亲生子        

才搭救主人出火坑

到后来梅爷身得中             

他将他那恩父恩母当做亲生

这本是前朝一辈古             

老奴我怎比前朝海世荣

姑娘我保你把冤伸

曹玉莲: 老哥哥与我比古人             

倒叫玉莲喜在心

主仆此间莫留停              

大同府里去搬兵

  

(剧终)

 

  评论这张
 
阅读(14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