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原创】豫剧全本音频《西厢记》阎立品 邵洲 高玉秋 李玉琴+选场+图片戏词等!  

2013-04-01 10:56:36|  分类: D【豫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豫剧全本音频《西厢记》阎立品 邵洲 高玉秋 李玉琴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所有的介绍和大部分戏词,转自博友“唐小宝”,太谢谢啦!真全!

  • 唐小宝说戏   演尽人间沧桑事,唱尽世间悲欢情。http://blog.163.com/tangbianluo_2008a@126/

    阎立品大师与豫剧《西厢记》

    说到阎立品主演的豫剧《西厢记》,可能有人与常香玉大师的《拷红》混到一起。虽然这两出戏都是讲崔莺莺与张生的爱情故事,但前者是全本,以崔莺莺为主角,更接近王实甫的原著;而后者只是其中一折,以红娘为主角。阎立品22岁在安徽界首演出过豫剧《红娘》(在界首请京剧男旦郝效莲教授身段、化妆,并按照京剧荀派剧目《红娘》给阎立品排演了豫剧版的《红娘》),35岁在洛阳豫剧团移植越剧《碧玉簪》和《盘夫索夫》期间,又加工整理了豫剧《西厢记》。62岁退休后又重排《西厢记》,在郑州连续演出了7天,常香玉等名家到现场观看,受到专家及戏迷的一致好评,这出戏也成为她的告别演出。《西厢记》也和她的《秦雪梅》那样,阎大师为此付出了毕生的心血,并写下了《演<西厢>,谈<西厢>》的文章。

    在豫剧名旦阎立品的代表剧目中,除了《秦雪梅》,就数《西厢记》了。因为在这出戏中,把她的唱腔“精细”的特征,表现得淋漓尽致。每一句唱腔,每一个声韵,甚至具体到个别音符她都要经过反复的雕琢。演唱时她注重行腔,注重人物内在感情的抒发,不显山,不漏水,于细节上显示她的唱腔有许多过人之处,可以说是明暗、浓淡相宜,尽显出阎派声腔艺术的神韵。

    一提起王实甫的《西厢记》,马上就会想到那段“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北雁南飞,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的唱词。阎立品演唱的《西厢记》,虽没有这样文皱皱的唱词,也不及田汉先生改编的京剧《西厢记》那样唯美,但在一向被认为品位不高的豫剧中间,却见少有的雅致与典雅。

    豫剧全本音频《西厢记》2-1阎立品 邵洲 高玉秋 李玉琴

    豫剧全本音频《西厢记》2-2阎立品 邵洲 高玉秋 李玉琴

     

      

                                                          

    豫剧全本音频《西厢记》阎立品 邵洲 高玉秋 李玉琴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  下面是阎立品大师演唱的《西厢记》部分录音,其中包含了前面介绍的两段唱腔,也包含了几乎崔莺莺的全部唱腔。(剧中崔莺莺由阎立品饰演,红娘由张美贞饰演)

    豫剧《西厢记》上 闫立品

    豫剧《西厢记》下 闫立品

    豫剧全本音频《西厢记》阎立品 邵洲 高玉秋 李玉琴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豫剧选场《西厢记》阎立品 张美贞 李玉琴

    第三场  和诗韵两心印证

    【时间:前场的次日晚上】

    【地点:花园内外。】

    【张珙上,停立在月光下。】

    张  珙   (念)银河倒泻影,

                           花荫布满庭。

                           罗衣更生寒,

                           我心尤自惊。

        白日听得和尚言讲,才知莺莺小姐每夜必到花园烧香。看今夜风清月明,小姐若来时,定能看个清楚。

    【起更】

              (唱)一更后万物静无声,

                         怎不见烧香的小姐莺莺?

                         我且在这太湖石上等……

    (上太湖石)

                         等待那整整齐齐,袅袅娜娜,俺的姐姐莺莺。

    崔莺莺:   (内白)红娘!开了角门。

    红  娘   : (内应)是啦!

    【红娘捧香盘上,开角门 设香案。

    【崔莺莺随上】

    崔莺莺  : (唱)庭院内静悄悄花筛月影,

                             夜沉沉想起了那位书生。

                             初相识引得我心神不宁,

                             他的身影却印在我的心中。

                             实可叹婚姻事父母主命,

                             女儿家虽有口难诉苦衷!

    红  娘  : 小姐,香案摆好了,快来烧香吧!

    张  珙  : 我听小姐祝告什么?

    崔莺莺:(唱)一炷香愿亡父早升仙境。

                            二炷香愿老母长寿康宁;

                            三炷香——三炷香——(压板)

    红  娘 :  啊小姐,每晚你祝到这三炷香,怎么都没有下文呀?(莺莺羞无语)啊!我来替小姐祝告吧!

                  (唱)愿小姐早配个如意相公。

    崔莺莺   :(羞)休得顽皮。唉!

                      (起立)红娘,老夫人命你去问长老,几时与老相国做佛事,你问过了没有?

    红  娘 :  我问过了。长老说二月十五日是受供之日,请老夫人与小姐去佛殿拈香。

                (想)哎!小姐,说起来做佛事,我倒想起一桩好笑的事来。

    崔莺莺 :  什么好笑之事?

    红  娘 :  我去问斋期,在回来的路上,又遇见了前日在角门外看见的那个秀才。他对红娘深深一揖说道:(学着张珙的声姿)“小娘子莫非就是莺莺小姐身边的红娘姐姐吗?”又说:“小生姓张名珙,字君瑞,本贯西洛人氏,年方二十三岁,正月十七日子时建生——”

    崔莺莺 :   嗯....(微笑)谁要你去问他这些事来?

    红  娘 :    谁问他来?我说我又不是算命先生,要你的生辰八字何用?

    崔莺莺:   他是怎样回答?

    红  娘  :   他说:(学张珙腔调)“我……我尚未娶妻呢!”

    崔莺莺  : (羞,沉脸)嗯!

    红  娘  :   小姐别生气,我这可是学他讲话的呀。小姐,不仅如此,他还有话说呢。

    崔莺莺 :  他又说什么?

    红  娘  :   他还唤着小姐的名字说:“莺莺小姐常出来吗?”一听这话啊,我就恼了,狠狠地呛了他一顿。

    崔莺莺   :(听后为之一震)你不呛他也罢!

    红  娘 :    哼!不呛白他,不知道还要说出什么话来呢!我一说要对老夫人说去,他就没有敢往下说了。世上竟有这样的书呆子!真是个傻愣秀才。

    崔莺莺 :  (略有思索)红娘,此事你对老夫人说过没有?

    红  娘  :    我只是吓唬吓唬他罢了,此事还没有对老夫人说呢。

    崔莺莺  :   这些小事不对老夫人说也罢。

    红  娘   :   红娘理会的。小姐,你看月到中天,夜深人静了。

    崔莺莺 :  (对月凝视。微叹)唉!

                (念)月色洗空,

                           花荫遮院;

                           形只影单,

                           芳心自怜。

    【莺莺叹】张珙下石山。

    张  珙    :  啊呀!小姐对月长叹,必有所感。

           (思索)好!我不免以月光花影为题,吟诗一首,看她如何?

          (张珙走近墙下高吟:)

                            月色溶溶夜,

                            花荫寂寂春;

                            如何临皓魄,

                            不见月中人?

    崔莺莺   :(听吟诗,猛振动)啊,红娘!何人墙外吟诗?

    红  娘 :     听这声音,就是二十三岁不曾娶妻的那个愣秀才呀!

    崔莺莺  :  好清新的诗啊!

    红  娘   :   小姐,我不懂;他吟得好吗?

                (莺莺点头,红娘略思)小姐,此处无人,你也吟诗一首,也叫他听听咱的行吗?

    【莺莺点头。漫步行吟;张珙贴墙边注意倾听墙内动静。】

    崔莺莺    :(吟)兰闺沉寂寞,

                              无事度芳春;

                              料得好吟者,

                              应怜长叹人。

    张  珙 :  (喜悦地)小姐,你酬和得好快呀!

                (唱)我高吟你低咏两情印证,

                          你对得快语句新文才横生。

                          唱和声音律轻似莺歌燕咏,

                          小名儿真不枉唤做莺莺。

                         小姐呀,

                         愿和你相互诉衷情,

                         咱隔墙酬和到天明!

    红  娘 :  小姐,天色不早,咱回房去吧!

    【莺莺迟迟行,红娘关角门随下。张珙呆立。

    【落二道幕】

    张  珙:  (懊恼)哎呀!

               (唱)小红娘不做美真真扫兴,

                          坏了我花前月下美好思情。

              (少顷,转慰)一首和诗两心印证,

                                      更胜似白日里眼角含情。

                                      俺二人不直言心已通,

                                      海誓山盟似有可能。

                且住!二月十五日与老相国做道场,可再见小姐一面。正是:

            (念)一天好事今夜降,

                       再看莺莺做道场。

    【张珙得意地下】

    【原创】豫剧全本音频《西厢记》阎立品 邵洲 高玉秋 李玉琴+选场+图片戏词等!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文选用了阎立品大师在豫剧《西厢记》中个唱段,都是抒情性的,充分表现了她嗓音明亮圆润、声腔委婉细腻、精致含蓄的阎派风格。

       
        阎立品【西厢记 越思越想越悔恨】(时长08:35)

     

  • 阎立演唱的《西厢记》“越思越想越悔恨”唱段

              崔莺莺    (唱)越思越想我越悔恨,

                              悔恨我自己做事违背自己心。

                              花园里我不该把张生训斥,

                              恶抢白使张生无地存身。

                              我训斥他不语默默承认,

                              更见他对莺莺心诚意真。

                              差红娘暗暗传书信,

                              实指望约他来,在月下会情人,

                              叙相思,吐衷心,

                              山盟海誓,恩恩爱爱,

                              做一对娇鸾侣相爱相亲。

                              因红娘察看动静在一旁藏隐,

                              我只得翻了脸,昧了心,

                              莺莺我不得不做无情人。

                              我虽是装模做样恶言恶语把他训,

                              怎知我忍痛如同刀割心。

                              为了我他相思成病苦难忍,

                              莺莺我岂是那草木之人。

                              张生啊!

                              病魔虽在你的身上,

                              我如同坐针毡痛苦万分。

                              咱一样相思难偿无限恨,

                              咱两地忧愁难解泪淋淋。

                              早知有今日之苦两地忍,

                              还不如不遇你这痴情人。

                              当初你不该来救我,

                              德未酬反使你一病缠身。

                              难道你前生误了我?

                              因而我今生又来误你身?

                              我若是以怨报德使他命殒,

                              害张生我将成千古的罪人!

                              从来是心坚自可开金石,

                              我不能眼看着由他命归阴。

                              红娘不在我何不去书房慰问?

    【莺莺出门,红娘上,二人打照面,莺莺止步,红娘诧异地问。

     红  娘    啊——小姐,你要到哪里去呀?

    崔莺莺    (不悦地)

                   (唱)难道说我不能出来散散心?

                         你便似我的影儿不离我的身。

    【莺莺回房,红娘随进。

     红  娘    (委屈地)小姐,这都是老夫人叫我这样伺候小姐的!

    崔莺莺    (唱)老夫人管得紧,你伺候的特殷勤。

                   这些时如此提防人,生怕俺女孩家飞入云。

                                                                                                (2011年12月1日唐炜于洛阳)

  • 【原创】豫剧全本音频《西厢记》阎立品 邵洲 高玉秋 李玉琴+选场+图片戏词等!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阎立品【西厢记 小红娘说得我无话可讲】(时长04:48)

     

    阎立品【西厢记 庭院内静悄悄花筛月影】(时长04:25)

  • 另一段初见张生后的一段唱词:

    庭院内静悄悄花筛月影,夜沉沉想起了那位书生。

    初相见引得我心神不定,他的身影却印在我的心中。

    实可叹婚姻事父母主命,女孩家虽有口难诉苦衷。

       

       【附】几段豫剧《西厢记》的视频。

           阎流派的徒弟 赵晓梅演唱的《西厢记》片段,选这一段目的在于阎大师生前没有留下这出戏的录像,而这一段赵晓梅演唱的《西厢记》,不但唱腔酷似她的老师阎立品,同时化妆也接近阎立品。请注意,阎大师生前多采用包大头的传统方法化妆,而在《西厢记》中却采用了越剧化妆方法。通过看她的弟子赵晓梅演唱片段,可以想见阎大师当年演出《西厢记》时的舞台形象。

    阎立品【西厢记 他那里琴音诉苦衷】(时长04:11)

  •  为你欣赏方便,我仍然在音频下面给出了相匹配的唱词。

    1、阎立品演唱的《西厢记》“他那里琴音诉苦衷”唱段

     

    崔莺莺    (唱)他那里琴音诉苦衷,

                   一声声一字字都是断肠情。

                   他怨那鸾凤不能相对鸣,

                   我恨那伯劳飞燕各西东。

    张  珙    (推开琴走至墙边)唉!小姐呀小姐!(莺莺倾听)老夫人忘恩负义还则罢了,只是小姐你却为何连一句言语也不对小生讲呀?!……

    崔莺莺    (抽泣地)张生,你错怨我了呀!

                        (唱)狠心娘变了卦把婚事断送,

                              怎怨我忘恩负义冷落无情?

                              宴席上有意把衷肠诉,

                              母亲在座怎容行?

                              我好比一只笼中鸟,

                              只能够隔着笼儿叫几声,

                              我的张……我的张相公。

                              倘若是俺能够脱得些空,

                              岂不想让你无人之处会莺莺。

                              都只因一道粉墙隔你我,

                              似隔着云山几万重。(红娘暗上)

                              怎得个人来把书信传送,

                              表表俺朝朝暮暮相思情。


    【链接】小宝在博文《阎立品大师与豫剧<西厢记>》(http://blog.163.com/tangbianluo_2008a@126/blog/static/13919141320109158294985/中,介绍过阎立品大师的《西厢记》,当时能找到的录音资料很少,现在又找出几个,作为对那篇文章的补充。

  •      (2010年10月29日初稿于洛阳)

  •  

  • 【原创】豫剧全本音频《西厢记》阎立品 邵洲 高玉秋 李玉琴+选场+图片戏词等!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阎立品【西厢记 女儿家虽有口难把情讲(电台录音)】(时长04:28)

     

    阎立品【西厢记 离人怕听一声去(电台录音)】(时长07:30)

  • 先看她在十里长亭送别张生的一段唱词:

    离人怕听一声去,离别情的相思味更加难息。

    (伴唱:君不见满川红叶如血洗,尽是离人眼中滴。)

    却不料合欢未饮离愁相继,只为了小小前程蝇头微利,就让(使)人生生离别鸳鸯分栖。

    若能够常相守枝生连理,强似那状元及第夫贵荣妻。

    此一去鞍马秋风君自调理,路途遥自量力你要惜身体。

    饮食热冷自留意,天寒风凉多添衣。

    荒村雨露宜眠早,野店风霜应起迟。

    关山万里信要常寄,你休要一去无消息。

    金榜上中与不中你莫在意,你休要金榜不中无归期。

    得官不得官那你要早还故里,莫叫我望穿秋水常在西楼倚。

    千言万语说不尽离情别绪,千张纸也写不完咱这悲恨的别离曲。

    (伴唱:离恨多七香车都载不起,化作白云翩翩飞,……)

    有句话儿均须记,莫招惹那异乡花草免生是非。

    此一去应视若及第,且莫要停妻你再娶妻。

    (伴唱:夫妻痛哭泪如雨,山野悲来地也泣。

    泪入黄河河水满,恨压华山山峰低。

    眼泪可随黄水去,这离愁怎化白云向空飞。)

  • 【原创】豫剧全本音频《西厢记》阎立品 邵洲 高玉秋 李玉琴+选场+图片戏词等!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所有的介绍和大部分戏词,转自博友“唐小宝”,太谢谢啦!真全!

  • 唐小宝说戏   演尽人间沧桑事,唱尽世间悲欢情。http://blog.163.com/tangbianluo_2008a@126/


    阎立品 豫剧 【相册】

  •   评论这张
     
    阅读(4084)|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