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原创】碧波长清——悼念豫剧大家吴碧波先生  

2013-12-07 19:48:04|  分类: D【豫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碧波长清——悼念豫剧大家吴碧波先生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一开始知道吴碧波老师,就是看的豫剧电影《七品芝麻官》中的诰命夫人,唱的真好!听过吴老师的《三哭殿》,最近刚听了《三上关》!正准备整理一下她的唱段,吴老师就走啦!一路走好!
     她1949年拜豫剧大师陈素真为师,因扮相俊美、表演细腻、唱腔质朴、唱念做打样样精通,深受陈素真的喜爱。 1979年赴京参加国庆演出,在《唐知县审诰命》中饰诰命夫人。该剧拍成戏曲影片《七品芝麻官》,获电影戏曲片“金鸡”奖。 

【原创】碧波长清——悼念豫剧大家吴碧波先生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吴家才女入陈门,碧玉容貌金铃音。
波澜不惊修德艺,老者孩童皆欢心。 
师表风范千家赞,一生辛劳传后人。 
路哭风嚎为哪个?走远西去“誥命”陨。 
好人黄泉慢几步,呜呼哀哉恸领军。 
                                                                      ——李新伍
【原创】碧波长清——悼念豫剧大家吴碧波先生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悲中行——悼念吴碧波老师


吴家有巾帼,长河扬碧波。
忽闻有噩耗,我辈皆惊愕。
追忆平生事,双眼泪婆娑。 
享年虽木寿,半世有佳作。
老骥未闲逸,倾心祥符社。
陈门扶绿叶,艺树常沃若。
古调多自爱,今人弹者何?
羽化乘风去,不计悲者多。
————游戏宛洛之间(百度贴吧)

【原创】碧波长清——悼念豫剧大家吴碧波先生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碧波长清——悼念豫剧大家吴碧波先生   
 【青年作者丁建宏(红叶香丝)与2013.12.6】 
 
   您满头银发、矍铄清朗的身影
   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记忆
   您隽永淳美、高雅含蓄的祥符调声腔
   伴随我成长 
   可是今天
   当我像往常一样打开网页时
   惊闻
   先生已经离开我们、驾鹤西去
   顿时
   无限的悲痛涌上心头
   再好的文字
   写不尽我对您的怀念

   吴老呵,一路走好
   我知道
   苍茫的中州大地
   正值隆冬时节
   您走得这样匆匆
   您老的身体
   可否温暖、安宁

   很难想象
   您曾经经历的艰辛和痛楚
   战乱、误解、屈辱
   似疾风骤雨
   摧残着桃李风华
   人生如戏 逝者如斯
   您的生命
   在峥嵘的岁月里
   绽放幽辉

   您用生命演绎千年兴衰与荣辱
   您演绎的一个个人物
   细腻传神 栩栩如生
   豫剧电影《七品芝麻官》“诰命夫人”的形象
   让亿万观众称赞
   您为陈派艺术殚精竭虑、从不倦怠
   一批青年新秀
   在您的栽培下
   崭露头角 名动艺苑
   我们欣喜
   艺术迎来了大发展的春天
   我们欣喜
   您和您的师姐妹及弟子们
   让隽永高雅的陈派艺术
   在春天绽放璀璨的光华

   豫剧有幸 
   有了大雅的陈派
   豫剧有幸
   有了吴老这样的一代名伶
   您的艺术和人品
   一如您的名字
   似碧波 似清流
   碧波长清
   先生艺术流芳
   碧波长清
   先生高风长存

        【青年作者丁建宏(红叶香丝)与2013.12.6】  
        吴碧波,原名吴桂玲,河南开封人。出生于1933年。豫剧表演艺术家,主攻刀马旦、青衣、花旦。豫剧旦角。豫剧四小名旦之一,有“小陈素真”之美誉。1949年,豫剧皇后陈素真应邀到开封演出《凌云志》、《女贞花》等戏。16岁的吴碧波当时在这几出戏里演小配角。陈素真对她的聪明灵气极为赞赏,就把她带到郑州。随后,1949年中秋正式拜豫剧名旦陈素真为师,并赐艺名吴碧波。吴碧波先生于2013年12月5日零时5分在河南郑州郑大一附院去世,享年81岁。 1979年赴京参加国庆演出,在《唐知县审诰命》中饰诰命夫人。该剧拍成戏曲影片《七品芝麻官》,获电影戏曲片“金鸡”奖。一九七九年在豫剧电影《七品芝麻官》中饰诰命夫人,深受广大观众好评,获电影戏曲艺术片“百花奖”、第二届黄河戏剧奖“特别贡献奖”等。 
       豫剧大师陈素真的弟子、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吴碧波因病逝世,享年80岁。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2月7日上午8点30分在郑州殡仪馆举行。          吴碧波原名吴桂玲,1933年生于开封,10岁进入开封和平戏院,跟随老艺人赵青和学艺,1949年拜豫剧大师陈素真为师,因扮相俊美、表演细腻、唱腔质朴、唱念做打样样精通,深受陈素真的喜爱。
豫剧名家吴碧波去世

     本报讯(记者 左丽慧 秦华)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陈派传人吴碧波于昨晨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80岁。追悼会时间定于7日8时30分在郑州市殡仪馆举行。

      吴碧波,原名吴桂玲,开封人,国家一级演员,出生于1933年,自幼学戏,曾师从老艺人赵清和。15岁在开封正式演出了《香囊记》《三上关》等,她主攻刀马旦、青衣、花旦,有“小陈素真”之美誉。1949年,豫剧皇后陈素真应邀到开封演出,16岁的吴桂玲当时在这几出戏里演小配角,陈素真对她的聪明灵气极为赞赏,并把她带到郑州。1949年中秋,吴桂玲正式拜豫剧名旦陈素真为师,并得艺名吴碧波。

         1951年,吴碧波参加河南省军区后勤部联艺剧团,主演过《白毛女》《刘胡兰》等戏,曾两度进京参加全国戏曲演员讲习会;1956年进入河南省豫剧二团任演员。1956年和1959年在河南省戏曲汇演中,因扮演《打金枝》中的皇后和主演《穆桂英》先后两次获演员一等奖。1979年赴京参加国庆演出,在《唐知县审诰命》中饰诰命夫人。该剧拍成戏曲影片《七品芝麻官》,获电影戏曲片“金鸡”奖。她演出的剧目拍成电影的还有《花木兰》(饰花木兰),被拍成电视的有《穆桂英》(饰穆桂英)《宇宙锋》(饰赵艳蓉)等6部。40多年来,吴碧波还主演过《春香传》《陈妙常》《三哭殿》等剧目,先后在不少现代戏和新编历史剧中扮演不同角色。

        吴碧波早期剧目多以陈派本派戏为主,如《三上轿》《义烈风》《春秋配》等,随后逐渐编演新戏,在郑州演出了《刘胡兰》《白毛女》《十八年幸福》等大量新戏,“文革”后复排了《宇宙锋》《香囊记》《七品芝麻官》《三哭殿》等剧目。其唱腔基本上以“祥符调”为主,但善于根据剧情进行突破和创新,使人物形象更加鲜明生动。



  评论这张
 
阅读(154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