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原创】大型新编历史晋剧全本《刺赵》武凌云 牛建伟 余 芳 王春梅+豫让刺赵的典故,你知道吗?(终于下载下三个视频啦,12.16修改添加)  

2013-12-14 09:13:46|  分类: J★晋剧全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在山西网上看的,我录音啦,今天发布找到了整本视频,那就音频视频一起发啦!
豫让刺赵的典故,你知道吗?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揭秘大型晋剧《晋阳风》背后的历史


本月中旬,由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创排的新编大型历史晋剧《晋阳风》在省城青年宫演艺中心首演,该剧讲述了春秋战国时期发生在古晋阳这片土地上的“豫让刺赵”的故事。作为太原人,你了解这个故事吗?2500多年前,龙城的民风、民俗又是怎样的?25日,记者采访了该剧的历史顾问,原太原市政协副主席王继祖,由他一道究竟。

晋剧全本《刺赵》(一)武凌云 王春梅 余芳 牛建伟 11.29.2013【卿清赏戏录制】
当时不会下载,就先录音啦!也不好意思总劳驾朋友,嘿嘿,迅雷就可以,添加视频啦!

豫让,咱太原的“侠士”


在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刺客列传》中,“荆轲刺秦”“专诸刺王僚”的故事家喻户晓,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其中还有一个“豫让刺赵”的故事,名不见经传的豫让为何会吸引司马迁的注意,让其为他树碑立传?


豫让是晋国人,为晋卿智瑶(智伯)家臣。公元前453年,赵﹑韩﹑魏共灭智氏,作为家臣的豫让为了给智伯报仇,便用漆涂身,吞炭使哑,暗伏桥下,谋刺赵襄子未遂。临死时,豫让求得赵襄子衣服,拔剑击斩其衣,以示为主复仇,然后伏剑自杀。“《刺客列传》是《史记》中的一篇文章,而豫让能和荆轲、专诸齐名,是因为他身上体现了一种‘士为知己者死’的侠义精神,这是常人所没有的。”王继祖表示,豫让一诺千金、舍生取义的思想境界并不是人们通常理解的“忠”,“智伯视豫让为知己,这是超越了等级贵贱的行为,而作为奴仆的豫让也在这里得到了人格的尊重,所以他愿意为智伯报仇,这就是士为知己者死的典故。”


在太原晋源区,有个叫“赤桥村”的地方,根据曾经的县志记载,确实曾存在豫让桥、智伯渠、报恩祠等。“太原的赤桥豫让桥一带,是战国时赵襄子所修方圆数十里之囿的中心,有离宫别苑。”王继祖告诉记者,虽然现在的赤桥村没有豫让桥、智伯渠等遗存古迹,但根据地形还是能判断出来的。


山西是忠、义文化发祥地


豫让刺杀赵襄子,而得知真相的赵襄子反而放了豫让,甚至感慨生命中的知己情……王继祖说:“山西是忠、义文化的发源地,关公、豫让、杨家将等历史人物就是最好的代表。”


其实,古人的事迹,是今人学习的榜样,豫让对“知己”的信仰,赵襄子对“义士”的推崇,都是尚德、包容的体现,亦如《晋阳风》的编剧,著名作家小尚说的那样,“如今的人越来越缺少信仰,该剧的打造和问世,也是一种精神价值的重塑。”


晋阳人,自古有骨气


在王继祖看来,太原人自古就有骨气,直到现在为止,“强悍”的民风依然存在。“古晋阳历来就是兵家争夺之地,作为军事要地中的百姓,肯定有很强的自卫意识。”虽然王继祖也无法完全还原2500年前的风土人情,但综合龙城的地理位置和历史背景,他分析道:“古晋阳是交通要道,再加上战争,社会环境比较乱,所以晋阳当地出了不少豪杰。”


作为历史专家,王继祖还专门撰写了太原历史上的名人传记,收录了100余位古代的太原人士的故事,在他看来,只有了解家乡,才能热爱家乡,“豫让只是一个开始,值得我们学习的名人还有很多……”


据悉,晋剧《晋阳风》首演之后正式进入改编期,目标就是冲击中国戏剧节,将该剧打造成继《傅山进京》之后,山西的又一部晋剧精品之作。


  评论这张
 
阅读(105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