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教育】教师要有“精”、“气”、“神”——中外教育家给教师最有价值的建议之十七  

2012-03-16 22:35:18|  分类: 教育【教育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的艺术部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

                                   ——(德国)著名教育家   第斯多惠

  课堂教学要体现教师的生命价值和崇高师德,必须要有“精”、“气”、“神”的修养。精、气、神就是指精力充沛、气势旺盛、神采飞扬。我们可以锻炼健康的身体,也可以修炼教师的精、气、神。让教师的精、气、神感染学生,教之有情,润物无声。让教师的精、气、神感染周围的人,尊师重教,和谐发展。

                                     ——(中国)著名教育家  吴昌顺

   教师的人生是教书育人的一生。因此,教师要想收获精彩的人生,就必须拥有“精”、“气”、“神”。

   所谓“精”,即业务要精、思虑要精;所谓“气”,即正气、锐气、书卷气;所谓“神”,即指精神状态和思想气魄。

   拥有“精”、“气”、“神”的教师,精力充沛,激情飞扬,精神抖擞,讲课充满自信,能充分激活学生的思维,感染和打动学生,造就学生的精神和气魄,并有效地调动其学生的学习热情。

   拥有精”、“气”、“神”的教师,能气聚神凝,讲课语韵顿挫抑扬、铿锵有力、纵横捭阖,张弛有度,有效地引领学生走进知识的殿堂,激起他们参与的欲望,并潜移默化地孕育着学生的崇高人格和自尊.

   “精”、“气”、“神”的教师,上课时不会总是板着脸,一副学究的样子,而是充满激情和活力,神采奕奕,亲切自然,语言抑扬顿挫,幽默风趣,善于激发学生思维,让学生的思维在碰撞中产生火花。教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促使学生形成健康的、积极向上的学习心理,让学生觉得学习是件很好玩的事,而不是枯燥无味的活动。

   优秀教师需要有“精”“气”“神”,而缺乏“精”“气”“神”的教师永远也不会成为一名好教师。

   教师如何培养和修炼自己的“精”“气”“神”?

   【首先,要对事业、对学生、对所教学科的爱。】

   只有对教育事业充满身后的爱的教师,才会乐于现身教育事业,静心不予一代新人。一个对所教学科充满爱的教师,就会加深对教材的理解,就会富有感情地去教授每一堂课,从而使学生产生相应的情感体验,更深刻地感受与理解教材。一个对学生充满爱的老师,才会对学生诲人不倦,润物无声,如甘霖洒向大地。同时,浑身洋溢着精、气、神的教师,会给人以精力充沛、心胸豁达、充满活力的感觉。在面对困难、挫折、失意时,教师应保持乐观开朗的态度,既可以激励自己,又可以给学生以榜样示范。

   【其次,要对教育、教学投入真挚的情。】

  一位优秀的教师,他不仅仅传授知识,而且伴随着教学内容流露出他的喜怒哀乐的情绪,以熏陶学生,感染学生,没有情感的升腾和冲动,也就没有教学艺术的产生。教之友情,就要将无声的文字化作声情并茂的语言,将流淌在字里行间的情感,自己胸中的波澜,引入学生的心田。作为教师,应充分发挥自身的魅力,化腐朽为神奇,以高尚的人格、高超的教学艺术去征服莘莘学子,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最后,还要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养。】

  如果说健康的体魄可以锻炼的话,那么,健全的心理素质则需要修身养性。真正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一个优秀的教师,不仅要在思想、业务能力方面有较高的素养,还应具有良好的心理素养。心理学家指出,只有心理健康的教师,才能胜任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

   总之,作为教师,要时刻关注、提升我们的“精”、“气”、“神”,努力做一位充满朝气、富有才气、彰显魅力的新型教师。

您可能也喜欢:
  • 【原创】教师的工资!?
  • 【读书看报】等咱老师有钱了+教师的生活现状(嬉笑之余有种凄凉的感觉)
  • 【读书看报】教师的八大伤心事
  • 【英语教学mv】多年收藏^_^+英文歌曲学唱--有字幕!
  • 【原创】晋剧《十五贯·见督》郭彩萍、张鸣琴、杨红丽(三个版本)我再配图+不同时期同一名家、同一部戏“链接”(2)
  • 【原创MV】歌曲《红尘有爱》卿清赏戏(我)+原唱 林慧萍+蒋修容(4.25再加音配像)
  • 【引用】教育的55个细节:“坏”学生也会变成好孩子(作者:点灯的心)
  • 【引用】家庭是习惯的学校,父母是习惯的教师
  • 【引用】读《凭什么让学生爱上你》笔记之八
  • 【引用】我眼中的十类“好老师”(转)
  • 【引用】有人一辈子都无法知道的这些常识
  • 【引用】【评剧MV】《凤阳情·法场认亲》曾昭娟“我未曾开言泪如断线”(早期CCTV名段欣赏音频 舞台版 电视剧版) 看一遍,感动一场!唱的太有感情了!我的最爱之一!
  •   评论这张
     
    阅读(43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