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评剧】新凤霞的嘴皮子功夫(我卿清赏戏再配上音频)  

2012-02-23 20:51:53|  分类: D【评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地址:新凤霞的嘴皮子功夫作者:weijunli
      评剧一代名伶新凤霞所创立的“新”派艺术,倾倒了几代观众。她的唱腔优美动听,嗓音甜润清脆、婉转传神,创造的“疙瘩腔”顿错有致、跌宕婉转,在“新”派唱腔中占重要位置。“新”派唱腔是评剧艺术从旧转新的优秀杰出代表。
  解放前成名的角儿,嘴皮子很利落,尤其唱楼上楼快板很见功夫,无论唱多快的板式都能给人惊喜,字字清楚,字和腔分得很清楚。新凤霞的嘴皮子功夫体现在吐字归音讲究规范、高低音收放自如,低音不沉,
高音不破,腔和字体现出“甜、美、脆”的特点。她唱快板时,字字如玑,如珠落玉盘。其它板式不讲了,只讲她的快板唱腔,如“乾坤带”绑子上殿一折中的“滚板”,不但字吐得清晰,腔也不乱,更能体现出人物感情。
[乾坤带绑子上殿唱词]
银屏公主唱:小冤家欠教管,违背母命胆欺天,不在书房把书念,你私自出府惹祸端,打死太师犯王法,连累为娘心何干,你皇爷传圣旨招宣见,怕只怕追情问礼不容宽,追情问礼不容宽,他要动怒将儿斩,冤家你、你、你的性命难保全,我儿若是遭凶险,我秦门绝了后,断了香烟,气填胸责奴才千怒万怨,这真是无风起浪若祸端。来、来、来,随为娘上金殿。


  “三看御妹”叫玉梅一段快板唱腔,也是体现一个“急”字,但唱腔风格又是一种样式。
[三看御妹唱词]刘金定唱:老爹爹上殿奏本章,眼睁睁公子就要遭祸秧,好婚姻遇魔障,无情棍棒打鸳鸯。叫玉梅快、快与我备下马,巧莲与我换衣裳,闯上金殿奏一本,见兄王与我做主张。
  熟悉评剧的朋友,可对比听这两段唱腔。(感慨戏曲2008.10.26)
  评论这张
 
阅读(9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