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晋剧MV】《走山》朱建军、郭爱爱+孙红丽 芦变嫦+ 我为朱建军的演唱鼓掌(龚晋文)  

2011-06-09 09:48:05|  分类: J【走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晋剧 《走山》选段欣赏 主演:朱建军、郭爱爱

我为朱建军的演唱鼓掌

龚晋文 2009年1月20日



      小年过后,到正月十五,甚至到二月二,可以说,天天是年,只是因为我们生在城市,忙于节前节后上班,享受不到广大农村这种过年的气氛了!不过,下班后没有事了,听几段梆子,还是蛮惬意的。

     最近,我一直在听朱建军的演唱,从影碟机上飘出的他那一股浓浓的正宗晋剧声腔深深地感染着我,不得不在家里为这位醉心演绎丁派艺术的晋剧青年新秀而鼓掌。

     朱建军,山西雁北人,自幼生长在农村,却格外的喜欢晋剧,可是作为农家子弟,怎么才有可能从事文艺工作呢?他的父母不知道,他也就更不知道了。直到十七八了,他才有机会来到山西省戏曲学校学习升造。也许是天赋造就,毕业前,朱建军就已崭露头角,几次获得教学剧目优秀表演奖,毕业后,先在山西省京剧院过渡,看上了京剧麒派艺术(海派须生周信芳创立),随后转入山西省晋剧院做专职演员,先后参演或主演过《算粮》(饰薛平贵)、《走山》(饰曹福)、《醉写》(饰李白)、《二进宫》(饰杨波)、《四进士》(饰田伦)、《捉放曹》(饰陈宫台)、《哭灵堂》(饰刘备)、《反徐州》(饰徐达)、《日月图》(饰白茂林)、《空城计》(饰诸葛亮)、《金水桥》(饰唐王)、《蝴蝶杯》(饰江夏县)、《打金枝》(饰唐代宗)、《八珍汤》(饰张文达)、《赵氏孤儿》(饰程婴)、《常家戏楼》(饰表叔)等传统或新编剧目,并以丁派传人身份,出版有朱建军个人演唱专辑,还经遴选参加了晋剧须生大王丁果仙音配像录制工作,是第十一届山西省戏剧杏花表演奖获得者。

朱建军演了这么多的戏,扮演了这么多的人物,那么,最让观众惹眼的是什么呢?我以为,除去扮相秀朗、表演纯情、眼神俊逸、气韵内敛等特点外,还要数他的演唱了。

首先是朱建军的演唱极具丁派声韵。从朱建军演出的剧目看,大都是丁派代表剧目,他基本上走的是一条先继承再发展的从艺路子。我理解,朱建军很不容易,因为丁派创始人丁果仙是女演员,包括丁果仙的亲传弟子和现今活跃在晋剧舞台上的再传弟子也多数是女演员,也就是说丁派声腔是由一名女演员率先创立而又经一批女演员渐进完美和逐步形成的,而朱建军以男儿之声去复制丁派唱腔,且做到了更加好听,不在学艺中下很大功夫,是不大可能的。现在可以随意拉出朱建军的一段唱腔,然后闭上眼睛,仔细听来,你必定会为朱建军演绎的丁派声韵所倾倒。

其次是朱建军的演唱很有人物感情。演唱是为人物服务的,在朱建军的演唱里,不管是《捉放曹》里弃官出逃、懊悔轻率的陈宫台,还是《哭灵堂》里思贤落泪、悲绪万千的汉刘备,都能使观众有如临其境之感。再看朱建军在《反徐州》里扮演徐达演唱的“自幼儿在南学曾把书念”和在《空城计》里扮演诸葛亮演唱的“猛想起在卧龙修真养性”两段唱,朱建军根据人物特征,用心调用声、音、字、气等演唱技巧,不仅唱得音韵柔和、平缓流畅,一腔到底,不见棱角,而且唱得凝重大气、不图脆亮、只求厚实、情溢其间,完全与剧中人的身份及所表达的剧情内容相吻合。

第三是朱建军的演唱讲求圆和醇正。晋剧丁派唱法的功夫在于能不能在腔起调落时始终保持用嗓自如,绵延不绝,即唱高音时不出炸音,行低腔时不出疲音,而这恰恰是许多中青年演员企望追随丁派唱腔的一个难点。朱建军在这方面却有着独特的天赋、聪慧的悟性和娴熟的技巧,现在,“圆和醇正”已成为朱建军演唱艺术的一大特色。这里所说的“圆”,就是没有炸音;这里所说的“和”,就是没有疲音;这里所说的“醇”,就是很有韵味;这里所说的“正”,就是非常地道。一个演员的演唱,如果能达到如此效果,应该说是很了不起了。

我先后看过朱建军的四次现场演出,对他的演唱,可以说,一次比一次印象深刻。记得在第十一届山西省戏剧杏花奖评比展演期间看他演出《赵氏孤儿》时,那一晚,省歌舞剧院剧场座无虚席,连两边的走道上都站满了观众,一些从近郊赶来的朱建军的粉丝,因享受其唱所表现出的激动,时不时地在场子里荡起,形成了一股热扑扑的看戏暖流。

朱建军还小,不过三十出头,未来的路子还很长,我衷心希望朱建军能在以后的舞台生活中多排一些新戏出来,因为要想实现由继承到发展的跨越,是需要新戏为自己开路的。
(2009年1月20日下午13时17分开题,2009年1月22日早晨6时13分续完)

 

郭爱爱简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44287f0100dkr6.html

                郭爱爱简介         

 

 

      郭爱爱,毕业于山西省戏剧职业学院,现为山西省晋剧院青衣演员。山西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山西省戏剧研究会会员。著名表演艺术家、晋剧皇后王爱爱入室弟子。

      2007年拜晋剧皇后王爱爱为师后,更是在艺术上精益求精,孜孜不倦,认真学习“爱爱腔”之精髓,虚心求教,刻苦用功,力求在艺术道路上德艺双馨。

   “ 认认真真演戏,老老实实做人”这是刚学戏时老师的教诲,许多年过去了,我一直用这句话来指导着自己的言行,这也是我永远要遵循的准则。

    感谢多年来老师、同事、朋友和广大戏迷朋友对我的支持和厚爱,希望大家继续帮助我,支持我,我将继续努力,用自己的成绩来回报所有关心和爱护我的老师、同事、朋友和广大戏迷朋友。

孙红丽 芦变嫦

 

      芦变嫦,山西忻州市解原乡解原村人,专攻青衣,其唱腔沉稳质朴、温和委婉、细腻和润、韵味清纯,表演情真意切、端庄大方、雍容华贵。
      其演出的剧目有《太子剑》中饰武则天;《教子》中饰王春娥;《明公断》中饰秦香莲;《狸猫换太子》中饰李娘娘;《杏花仙子》中饰菊嫂;《芦花》中饰李氏;《打金枝》中饰沈后;《走山》中饰曹玉莲;《三击 掌》、《算粮》中饰王宝钏等,这些剧目都俱有牛派唱腔的特色,很值得大家去品味。


      众所周知,牛派唱腔以稳重大方、低沉委婉、韵味醇厚、吐字清晰而被广大戏迷所喜欢和接受,被人们赞誉为“云遮月”。牛派唱腔经过整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和磨励,现已风靡整个晋剧梨园界,为晋剧的发展和改革典定了坚实的基础。由于其唱腔变化多端、博大精深,迄今为止,真正“一板一眼、一字一腔”的牛派表演风格戏为数不多,正宗的牛派传人也是屈指可数、凤毛麟角的,山西省晋剧院的芦变嫦就是其中牛派唱腔艺苑中突显出的佼佼者之一。从她的形体表演及演唱里大家可以从一定程度上领略到牛派唱腔及表演风格的艺术神韵,可以从中品味到梆子腔的经典味道。

       一位是资深青衣演员、晋剧牛派(牛桂英)弟子芦变嫦,她为观众演唱了两段牛派经典唱段,一段是《走山》选段,一段是《芦花》选段,第二段是在观众的强烈要求下加唱的。这一晚,芦变嫦除去唱得缠绵,悠长,颇有牛派声韵外,最惹眼的是她在舞台上所表现出来的大气和高雅,我经常羡慕一些京剧名家清唱时的舞台形象,而今天终于在晋剧演员芦变嫦的身上找到了这种感觉。

       晋剧牛派艺术属于晋剧青衣行当中最杰出的代表之一,是与晋剧程派艺术(程玉英)、花派艺术(花艳君)、筱派艺术(筱桂琴)等齐名的一脉,现在功成名就的王爱爱、栗桂莲等都曾经受教于牛桂英老师,但却没有沿着原汁原味继承牛派声腔的路子走下去。

      那么,目前来说,只能是靠芦变嫦、梁美萍等少数几位担当此任了。尤其是芦变嫦,经过近几年潜心向牛桂英老师问艺,加上自己多年来的艺术积淀,在继承牛派声腔上突飞猛进,许多唱段已习练到“乱真”的程度,受到了诸多专家的好评和众多戏迷的热捧。

  评论这张
 
阅读(434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