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蒲剧戏词】《四贤册》  

2011-04-09 19:54:26|  分类: 我爱记戏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http://ycsxm.blog.hexun.com/25579758_d.html

赵月娥:(唱)
赵月娥在草堂苦愁伤叹
思兄嫂早病故唯留独弦
把娇儿小林郎托我照管
家道贫儿受苦娘心不安
偏遇上干旱年赤地一片
无收成穷人家叫苦连天
可怜我无度用缺米少面
近日来炉灶中又断炊烟
儿的父为糊口领粮上县
日过午怎不见转回家园
新郎:盼爹爹领粮回久等不见
腹内饿又诚恐娘心不安

林郎 新郎: (白)
(母亲婶娘)你看我家爹爹上县领粮,为何这般时候还不见回来,母亲,你饿也不饿,饥也不饥?

赵月娥:(唱)
我叫一声林郎,新郎
娘心疼的儿啊
为娘我虽饥尚可忍耐
饿煞我儿娘心何安
小新郎问此话娘心疼烂
未用膳母子们饥饿一般
细思想穷和富相差甚远
为什么穷在地富人在天
有钱人把儿女当作宝贝看
吃山珍食海味绫罗任穿
穷人家养孩子愁肠不断
缺粮茶少淡饭身穿烂衫
叫我儿再忍耐莫要伤感
但愿得你的父领粮回还

方文珍:(唱)
忍饥寒天朦胧领粮上县
又谁知县太爷粮仓紧关
求舍得饥民哭声一片
方文珍泪汪汪返回家园
一路上见父老离乡逃难
也有人街头上变卖儿男
穷潦倒急温饱顿生一念
卖一子救一子能度半年
方门二子人称贤
一个亲生一侄男
留侄儿卖亲生是我的主见
痛煞煞忧重重怎对妻言
无奈何用巧计将妻测探
叹穷儒为求生难上加难

赵月娥:(白)官人上县领粮怎么样了?
方文珍:(白)娘子,是我上县领粮,县太爷观见饥民甚多,不肯开仓,我只得空手而回。
赵月娥:(白)官人啊官人,你无有而回,难道说将一对冤家活活而死不成?
方文珍:(白)哎,哪有饿死不成,我观见许多饥民手托儿女大街去卖,是我有心将………..
啊,林郎新郎,为父回来口干舌燥,你弟兄二人与为父打杯水来。
林郎新郎:(白)哦。
赵月娥:(白)官人为何出言又忍?
方文珍:(白)非是我出言又忍,是我有心将哥哥的儿子林郎卖掉,换得几两银钱,你我夫妻也好度日。
赵月娥:(白)什么什么,将哥哥的儿子林郎卖掉?
方文珍:(白)正是
赵月娥:(白)换得几两银钱你我夫妻也好糊口度日?
方文珍:(白)不错
赵月娥:(唱)
哎,你好狠的心啊
惊闻一言浑身颤
骂一声方文珍枉戴儒冠
可曾记二爹娘养你一岁半
贤嫂嫂供养你受尽艰难
兄每日深山打柴磨烂脚板
好嫂嫂苦织麻供你吃穿
你穿罗衫兄穿烂
嫂喝稀汤你吃干
兄街头卖柴换笔砚
喜盈盈捧到你面前
你读书到夜半
嫂端膳食送衣衫
苦命的兄嫂贫病中终年劳累
饥寒交加卧床不起无钱医治
早命断
小侄儿抱尸痛哭泪不干
到如今人去楼空恩义断
竟欺辱无爹无娘小侄儿
看来你已把心变
负兄之托忘遗言
要卖先将为妻卖
然后再卖亲生男
损人之事且莫为
莫让亡灵怨九泉
林郎:(白)我想叔父婶娘将我抚养成人,历尽千辛万苦,今逢灾难,我岂能袖手旁观,再说新郎兄弟,年纪尚小,岂能卖他,我还是进得屋去,哀求我家婶娘将我卖了。
叔父婶娘,
(唱)
叔父莫把主意改
婶娘莫要泪满腮
养育之恩当回报
今卖孩儿理应当
新郎:(唱)
爹爹莫要错主张
我哥哥无父又无娘
孩儿是你亲生养
今卖新郎理应当
林郎:(白)叔叔,将我卖了
新郎:(白)娘啊,将我卖了
方文珍:(唱)
我叫了一声林郎、新郎
深明大义的儿啊
清早间为父去领粮
县太爷未开仓
闷忧忧行至大街上
见许多饥民卖儿郎
触景生情细思想
饿死不如到异乡
回家来故意道下谎
想让你娘明主张
你娘贤惠实可敬
责怪父几句有何妨
赵月娥:(唱)
见官人把详情细讲一遍
一块石落下我心放宽
兄和嫂九泉下请闭双眼
卖亲生留侄儿理所当然

官人适才为妻不明真相
糊里糊涂责怪于你
事到如今你就将新郎卖了吧
方文珍:(唱)
贤妻真乃贫而有志
女中英贤受我一拜了
林郎:(白)叔叔你看我家兄弟,年纪尚小,千万卖不的,还是将孩儿卖了吧。
新郎:(白)不,我那哥哥无父无母,千万卖不的。
林郎:(白)将我卖了
新郎:(白)将我卖了
方文珍:(白)我儿不必争论,为父有一主意,不知我儿可愿遵从?
林郎新郎:(白)(爹爹叔父)有何主意讲出口来,孩儿情愿遵从。
方文珍:(白)儿啊,待父取来谷草一把,抛在院中,你们那个将谷草抢去,为父便卖那个。
林郎新郎:(白)(婶娘娘)将儿卖了就是,何必抢草。
赵月娥:(白)不必争论,在家等候便了。
方文珍:(唱)
行在当院把草抛
定卖亲生小根苗
林郎新郎,你们出来抢草吧。
林郎:(白)兄弟,抢不得。
新郎:(白)抢得。
林郎:(白)你抢为兄便打。
新郎:(白)你打。
林郎:(白)你不要抢。
新郎:(白)我要抢。

爹爹,孩儿将草抢到。
林郎:(白)叔叔,是我先抢到草,被我家兄弟咬了一口,他才将草抢到的。
方文珍:(白)待父看过。新郎,快拜别你娘吧。
新郎:(白)娘啊。
赵月娥:(唱)
双手抱新郎
珠泪洒胸膛
养儿非容易
怎忍卖他乡
咬牙恨官府
有粮不开仓
母子生离别
好似刀割肠
亲骨肉生离别人伤痛
问天地有几家卖儿求生
赵月娥抱娇儿血泪泉涌
苦命儿娘与你告欠赔情
儿落草无奶汁一味摇哄
三四岁长脚板长锁门庭
五六岁玩耍回哭要面饼
一耳光打得儿哭晕院中
七八岁苦读书长叫饥冷
到如今整十岁周身补丁
忆往事娘的心疼烂
我欠儿多少母爱多少情
莫伤痛到别家莫撒娇来莫任性
比不得爹娘面前胡乱行
儿啊儿莫伤痛再叮咛
十个主人十脾气
纵恼怒也不打笑面童
儿啊儿莫伤痛再叮咛
儿年幼做工须量轻量重
不偷闲且不可拼死生
莫与人争强胜
吃喝戒生冷
为娘不能陪儿去
母子相逢在梦中
儿啊儿且清醒
为娘还有一叮咛
纵去天涯海角要将路径细辩认
记得常常捎信回
待到太平年间日子好过
纵然山高路远
为娘也要寻回亲生儿

为娘卖骨肉罪孽深重
掩面跪倒赔亏欠情

合唱:一别千里远
何日才团圆
凄凄已无言
已无言

本文标签:
像爱自己的老婆那样爱戏剧吧,爱上她,你就会发现,她真的很美。
  评论这张
 
阅读(11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