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蒲剧戏词】《空城计》王天明  

2011-04-09 19:00:19|  分类: 我爱记戏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孔明:刘先主当年把业创,他身拜卧龙定家邦,定三分全凭的五虎上将,关张弟兄赵马黄。
忆当年--孟德兴兵将,他要把江南一扫光,那时候多亏我诸葛亮,才免得东吴人屈膝投降。南屏山借东风从天降,火烧战船在长江。这一半儿郎水中丧,那一半儿郎火中亡。曹孟德逃出了天罗网,芦花荡气死了小小周郎。
数十年--东征又西闯,才扶的汉室一脉长。差王平马谡领兵将,我命他街亭扎营房。怕只怕司马懿计谋广,他暗取街亭我怎防?
将身儿打坐在中军宝帐,突听得钢铃响报马还乡!
孔明:幼主爷江山就在山人空城这一计了。
我错用马谡失街亭,倒惹得司马懿笑孔明。叫琴童你带上瑶琴宝剑美酒一瓶,随师爷城楼上看一看司马懿他怎样用兵。……
孔明:老军们且莫要纷纷议论,军情事用不着你们担心。司马懿大兵到不敢前进,城内有,埋伏有十万的大军。……老军们扫街道宽心放稳,会司马保西城我全仗此琴。
司马懿:传令三军往前行,老夫走马去西城。……
司马懿:有本督马上传将令,大小三军你们听,哪个敢把西城进,斩首军前不容情。
孔明:先帝爷白帝城一命丧尽,诸葛亮扶幼主保定乾坤。官封到武乡侯执掌帅印,争取了汉家业鼎足三分。周公旦相成王诸侯归顺,我诸葛怎敢比前朝的贤臣。
孔明:在军帐闲无事坐得烦闷,携瑶琴在城楼散一散心.拨动了七弦琴调一调声韵,更深沉,独自卧,定南辰,独自坐,似这样十分快乐.上工尺,工上尺,上五六,五六上,我面前缺少个知音的人.
司马懿:有本督城下背耳听,诸葛亮弹琴乱了声.城内边无兵捣的什么鬼,倒叫本督内不明。如不然打马我把城进,又诚恐中了他的计牢笼。
孔明:稳坐在城楼观山景,忽听得城外闹哄哄,我手把垛口观究竟,原来是司马懿动来大兵。在城楼我这里恭而敬,尊一声司马懿且听分明,我也曾差人去打听,回报说你人马往西行。一来是马谡无才用,二来是将帅不和失街亭。你连得三城多侥幸,你贪心不足又想夺我的西城。诸葛亮城楼把驾等,等你来咱二人说说心,论一论军情。我清水洒街扫得净,黄土垫道垫得平。城门大开把你等,特命百姓来把你迎。今到此我没有别物可敬,准备下羔羊美酒,我与你接风。
……
孔明:既到此你就该把城进,你为何按着将令大小三军一个一个马不前行。姜伯约西川去送信,魏延镇守在汉中,赵子龙随后运粮草,马岱镇守西凉城,城里边无兵又无将,一无埋伏二无藏。我左右琴童人两个,我城里城外城上城下人五名。再莫要胡思乱想心不定,来来来,请上城楼,与山人吃酒弹琴,如不然再论一论军情。
司马懿:诸葛亮巧言把我哄,想叫司马进西城。老夫心中早猜定,城内设有埋伏兵。……
孔明:闻人说司马懿善用兵,到此不敢进空城。诸葛亮从来不弄险,无奈九死求一生。
  评论这张
 
阅读(25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