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晋剧MV】梁桂星+晋剧梁桂星斩获“文化表演大奖”+网络文章  

2011-04-24 16:51:23|  分类: J★晋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一次知道有这个奖!不错!她的女甩发、水袖、唱功很不错!我发表过她的进京演出等!

全国戏剧“文化奖”,晋剧梁桂星斩获文化表演大奖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41feb70100ptf3.html

      最新消息,晋剧名家梁桂星首获全国戏剧“文化奖”,表演大奖,全国戏剧“文化奖”是华语文化的最高奖,这个奖的前身是中国戏剧文学奖!这个奖纯专家评奖,这个奖有着华语戏剧的“诺贝尔奖”之称,这个奖也是中国戏剧三大奖之一!

     中国戏剧三大奖分别是:“梅花奖”、“文华奖”和“文化奖”。梅花奖是中国戏剧的最高奖,而文华奖仅次于梅花奖,那文化奖呢!当然份量也很高!这三大奖梅花奖到好分,只是文华奖和文化奖很难区分!梁桂星为晋剧露脸了,不仅首次为晋剧获得这个奖,而且还是文化表演大奖,评审们看来眼光不错,居然全票通过!

    

   梁桂星 ,中国首届戏曲“红梅奖”获得者,2002年《走进大戏台》年终“总擂主”,山西省第八届戏剧“杏花奖”获得者,第23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吕梁市青年晋剧院领衔主演。2003年,梁桂星携《打神告庙》参加首届中国戏剧“红梅奖”大赛。她根据自己的音质和音色条件,在晋剧原有旦角唱腔技法的基础上,大胆采用了断音、颤音、滑音、鼻音以及多种装饰音,并吸收大量民歌的唱法和韵律,以达到声情并茂、以情动人的审美效果。同时她巧妙而准确地运用了水袖、梢子、僵死等专工表演艺术,使情与理技与艺融化为一体,栩栩如生地塑造了敫桂英独特的典型形象。

 

      2006年,市青年晋剧院组织创作表演班子创作编导大型现代戏《红兜肚》。梁桂星以博大的雄心壮志勇于拼博。在市委、市政府重视和支持下,《红兜肚》成功晋京演出,在激烈的竞赛和角逐中,主要演员梁桂星同志凭借精湛演技,脱颖而出,最终蟾宫折桂,夺取了中国戏剧表演的最高奖——梅花奖。梁桂星的演唱极富特色和魅力,悠扬婉转,清爽柔美,既富有青衣腔的舒展大方,沉稳持重,又富有小旦腔的轻盈活泼,脆气甜美,极具美感和艺术感染力;既不失晋剧传统之韵味,又融汇众家精华和现代演唱特色,因此在名家荟萃的各类大赛中,总能技压群芳,最终夺魁。

她最拿手的有新创现代戏《红兜肚》和《情怨》、《失子惊疯》、《审姐责弟》几个折子戏,《失子惊疯》重在技巧,《审姐责弟》侧重唱功,《情怨》突出表演。此外她还演出了《葛尥》、《红枣赋》、《陈三两爬堂》、《白蛇传》、《杜十娘》、《宝莲灯》、《深宫怨》等20多个剧目。

 
        梁桂星,女,1967年出生,中共党员、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山西省剧协理事、吕梁市剧协副主席、市人大代表、国家二级演员。现为山西省吕梁市青年晋剧院领衔主演。2007年获得首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第23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为山西省和吕梁市戏剧事业赢得了荣誉,成为当之无愧的戏剧艺术领军人物。
  在黄河之滨、吕梁山区,人们一说唱戏,马上就会想到梁桂星,接着就会评论她唱得怎样好听,演得如何传神……梁桂星的名字在观众中广为流传——她的质朴无华、对艺术的孜孜追求、对观众和戏迷的热爱和忠诚、在舞台上的一招一式、精彩亮相,都被描绘得有声有色,亮丽怡人。
  梁桂星,一位吕梁山上土生土长的晋剧新星。今年39岁,从1984年吕梁艺校毕业到现在,已经在戏曲舞台上摸爬滚打了22个春秋。金鸡报晓,练唱声声;排练厅里,热汗洗面;城乡舞台,大显身手。从跑龙套到演彩女,从演配角到挑大梁、当主演,她一步一步走过自己的演艺历程、坚韧不拔地攀登一个个艺术高峰。
  虽然她不是名师之高徒,但已习惯于以勤作舟;虽然她身处深山,但却从不放过每一次学习的机会,从来都是认真对待每一次排练。为了练好水袖功,好多次她的胳膊肿得握不住筷子;为了练好梢子功,她直练得口吐酸水倒在了排练场;为了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她至今都在山西省职业戏剧学院上大专班。事成于勤,业精于专。正是她的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练就了其扎实的基本功。
  思想向上,眼光向下,这是她从艺以来的一贯主张。翻山涉水、村野草台,长年能看到她演出的身影。真诚面对每一位观众,倾情奉献自己的艺术,这就是她最大的心愿。她给了老百姓至美的艺术享受,老百姓也给了她最多的掌声,以至于在她参加山西电视台《走进大戏台》年终“总擂主”决赛时,竟有近百个农民戏迷自费跑到省城,为她鼓劲、为她喝彩。
  她主攻青衣、兼演小旦,扮相俊美,颇具风采。反复解读她的艺术表演,我以为其魅力首先在于唱功。她的嗓音清醇甜美,加之喷口齐齿、字真句读,都比较讲究,四声、尖团、落韵都比较规范周正,所以其行腔就显得抑扬有致,顿挫得法,推提合度,捶欠见功,给人以“累累乎端如贯珠”之感。其二,她比较有艺术灵性和悟性,能开剧情起伏跌宕之关锁,能解剧中人物一波三折之心境,所以但凡一曲,都使人感到“融融然节奏合度,倦倦然周旋有旨”。尤其是她将现代歌唱技法与传统晋剧唱腔有机融合,根据人物的性格特征和情感律动,合理控制气息,更充分地展示人物丰富的内心世界,确是很有新意。其三,她适宜于演唱悲戏、苦戏和情节跌宕较大的戏。诚如《教子》中三娘教子时的爱痛交织、《赤桑镇》中吴妙贞的怨痛相交、《审姐责弟》中陈三两的如泣如诉、《失子惊疯》中夫人的时悲时哭时痴时疯、《情怨》中潘金莲面对武松的哀怨伤怀、声泪俱下,在她演来都是驾轻就熟,声情并茂,很有感染力。就表演而言,她首先值得称道的是全面的基本功,唱做俱佳,综合素质较高。做戏细腻到位,表演落落大方、颇有大家之气。在运用特技方面,无论水袖功,还是梢子功,乃至于摔“僵尸”,不流于为技巧而技巧(这在基层戏曲演员中是很难得的),而是从情节、人物出发,技为情所驭,技为“人”所动。情之所至,技随意达,从而达到了锦上添花之效果。其二是可塑性。这充分体现于她演出的现代戏中。梁桂星突破了程式的惯性,能够从人物出发设计动作,从挖掘人物内心世界出发,掌握表演的分寸。诚如在《红枣赋》中饰演董玉琴,本来她的戏份很少、唱腔仅四句,然而正是由于她创造性的表演和徐疾有度的演唱,将董玉琴在典型环境中的情感,挥洒得淋漓尽致,所以她在1992年山西省调演中荣获配角金奖。之后,她在现代戏《生儿子大奖赛》(饰爱爱)、《葛尥》(饰豆叶)、《红兜肚》(饰母亲)等大型现代戏中扮演主要角色,则更见功力,更显才艺。
  魅力之一:全省总擂主——戏迷赋予的艺术荣誉。
  2002年,梁桂星参加山西电视台《走进大戏台》专业组擂台赛,这是一次有上千演员参加,高手如林的大赛。在长达一年的赛事中,梁桂星从剧目选择、排练准备、人物刻画、到演出包装各个方面,全部倾力为之,一丝不苟。凭着上佳演技,她在比赛中一路领先,最终以1000分的绝对优势,登上了“总擂主”的宝座,夺得了这项在戏迷和百姓中反响极大的桂冠。
  梁桂星的成功来自持之以恒的毅力和锲而不舍的精神。2003年,梁桂星携《打神告庙》参加首届中国戏剧“红梅奖”大赛。她根据自己的音质和音色条件,在晋剧原有旦角唱腔技法的基础上,大胆采用了断音、颤音、滑音、鼻音以及各种感情色彩的装饰音,并吸收大量民歌的唱法和韵律,以达到声情并茂、以情动人的审美效果。同时她巧妙而准确地运用了水袖、梢子、僵死等专工表演艺术,使情与理技与艺融化为一体,栩栩如生地塑造了敫桂英独特的典型形象。
  由于梁桂星的表演既继承了剧目传统的优点和长处,又融进了自己的独特个性,这种“师其意而不泥其迹”探索创新,使她脱颖而出,一举夺得中国戏曲“红梅大奖”。
  

魅力之二:全国梅花奖——行业内的最高冠冕。
  作为中国戏剧表演艺术的最高奖项,梅花奖是专家和行业圈对一名戏曲演员最高级别的肯定。吕梁市青年晋剧院组建之后,梁桂星和全体演职员工不断自觉运用现代技巧增强文艺表现力,丰富艺术表现形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06年,市青年晋剧院组织创作表演班子创作编导大型现代戏《红兜肚》。梁桂星以博大的雄心壮志勇于拼博。在市委、市政府重视和支持下,《红兜肚》成功晋京演出,在激烈的竞赛和角逐中,主要演员梁桂星同志凭借精湛演技,脱颖而出,最终蟾宫折桂,夺取了中国戏剧表演的最高奖——梅花奖。梁桂星一飞冲天,飞出了吕梁山,飞出了山西省,飞向了首都大舞台。梅花奖的摘取,既填补了吕梁建区以来晋剧界国家最高奖项的历史空白,也使得梁桂星成为了吕梁市家喻户晓的戏曲明星。
  梁桂星的演唱极富特色和魅力,悠扬婉转,清爽柔美,既富有青衣腔的舒展大方,沉稳持重,又富有小旦腔的轻盈活泼,脆气甜美,极具美感和艺术感染力;既不失晋剧传统之韵味,又融汇众家精华和现代演唱特色,因此在名家荟萃的各类大赛中,总能技压群芳,最终夺魁。在艺术道路上梁桂星是一个攀登不止,勇于上进的人。2008年她又向自己发起挑战,大胆地引进了与自身条件差异很大的晋剧音乐剧《青春跑道》,克服了重重困难,获得演出成功,目前她正在艺术的“青春跑道”上艰难跋涉。
  梁桂星的努力获得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表扬,多年来她获得的荣誉计有:2001年省委宣传部、省文联授予“山西省跨世纪文艺新星”;2003年吕梁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全市十大女杰”;2004年被评为“山西省三八红旗手”“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2006年吕梁市命名为“吕梁市名演员’;2008年 3月被评为山西省“十大杰出女职工”,由省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08年7月,吕梁市委、市政府举行表彰大会,为她荣记一等功。


  

魅力之三:庄户人家的贴心演员——百姓给予的亲切称呼。
  舞台上的梁桂星光彩照人,但生活中的她却甘于寂寞,不事张扬。她甚至常常为了演戏而忘记照顾家人,以至于满怀歉意地称自己“不是一个合格的妻子和母亲”。她把精力和时间都奉献给了挚爱的戏剧事业,将为百姓演好戏视为自己的崇高使命,将个人的成就与艺术的生命紧紧联系在一起。
  梁桂星所在的吕梁市青年晋剧院是一个条件艰苦的山区剧团,为了剧院生存的需要,剧院每年的演出任务都在300场以上,而且许多观众都是冲着梁桂星的名字而来的。她不出场,观众就不满意。因此梁桂星有时一天要演出三场,每当演出完毕,累得连走路的力气也没有,但只要听到观众的掌声,她就会咬着牙、神采奕奕地重新出现在舞台上。一次在五寨县农村演出,她不巧得了急性阑尾炎,可不知情的群众都点她主演的戏,等待着她出场,梁桂星忍着剧痛坚持如期出演,这一坚持就是半个月。等到演出完毕到医院就诊,才发现急性阑尾炎已拖成了慢性,只好住院两个多月才得以康复。
  青年晋剧院常年在农村演出,风里来,雨里去,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但梁桂星却从不搞特殊,每次演出前,她总是提前一两个小时就开始饰妆、吊嗓做准备,没有一点大腕明星的架子。她总是说“要尽最大的努力,把最好的作品最精彩的演出奉献给观众。”全院里的青年演员排演新戏,她又常常不请自到,来到排练场,把自己的心得体会毫无保留地进行传授……
  因为对观众的真情,对艺术事业的忠贞,戏迷们亲切地称梁桂星为“咱庄户人家的贴心演员”。无私付出与勤奋踏实,成就了梁桂星为之奋斗的事业,也造就了一位德艺双馨的优秀演员。

著名京梆子表演艺术家刘玉玲收徒、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梁桂星拜师仪式在北京举行

      2010年7月31日,著名京梆子表演艺术家刘玉玲收徒、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梁桂星拜师仪式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举行。至此,梁桂星将正式成为刘玉玲第十一位弟子。梁桂星拜师刘玉玲,将成为梁桂星戏剧艺术走向至善至美的里程碑。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会长姚欣、中国剧协秘书长刘卫红、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朱明德,原中国剧协领导郭汉城、刘厚生,原国家文化部艺术局局长曲润海等50多位领导、艺术家以及山西省文化厅、吕梁市委宣传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仪式。

        刘玉玲是建国后培养成长的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和戏曲声乐家,是当今京梆子代表人物。现任中国剧协理事、北京文联委员、北京剧协名誉副主席、中国戏曲表演学会副会长、梅花奖评委专家库成员,梆子艺术研究会筹委会召集人。代表作有《王宝钏》、《窦娥冤》等。同时,刘玉玲已被定为北京地区梆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梁桂星,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山西省特级劳模、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山西省剧协常务理事、吕梁市剧协副主席、市人大代表,现任吕梁市青年晋剧院名誉院长、领衔主演。多年来,她立足吕梁山,放眼大梨园,艺术遍及城市农村、黄河两岸,是一位深爱观众喜爱的表演艺术家。其主要演出剧目有《宝莲灯》、《红肚兜》等20多个。

       中国梆子本同根、师徒携手促传承,师徒心连心、京晋情意长。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在贺信中称赞:“京梆大家喜收晋剧精英,实乃艺坛佳话,名师高徒,携手奋进,弘扬戏曲,大展宏图。”梁桂星和刘玉玲,将会为梆子戏的传承和戏曲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戏曲学院、北京梆子剧团、北京市文联、北京戏剧家协会、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中国戏剧现代戏研究会、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中共吕梁市委、吕梁市人民政府、山西省文化厅、山西省戏剧家协会、中共吕梁市委宣传部等单位分别赠送花篮表示祝贺。

 


晋剧“红梅” 爱戏如命——记吕梁市青年晋剧院优秀演员梁桂星

罗 松

    梁桂星有一副甜美、清亮的好嗓子,有人说,梁桂星的成功主要是自身天赋好,其实不然。用与梁桂星合作多年的著名导演文井的话说:“桂星是个爱戏如命的人,她的成功主要靠的是持之以恒的毅力和锲而不舍的精神”。

    梁桂星12岁考进吕梁艺校晋剧表演班,工青衣兼小旦,进校以后,尽管她是班里年龄最小的,但却是同学中最刻苦和最勤奋的。在吕梁市晋剧院,她从演宫女、跑龙套开始,到演主角、挑“大梁”,梁桂星一步一个脚印,用勤奋的创作和钻研,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20多年来,她已成功地创演了《残月》、《失子惊疯》、《葛尥》、《红枣赋》、《陈三两爬堂》、《白蛇传》、《杜十娘》、《宝莲灯》、《深宫怨》等20多个剧目,并勤于学习和研究其它剧种的唱腔,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成为晋剧艺术舞台上一位不可多得的实力演员。梁桂星的表演优美大方、细腻真切,演唱吐字清晰、婉转甜美,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

    在戏剧生存环境日益艰难的今天,梁桂星坚守自己的艺术理想,从一个条件艰苦的基层剧团凭自己的不懈努力最终脱颖而出,不知克服了多少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经历了多少常人难以忍受的磨砺。尤其是她精益求精、戏不惊人誓不休的执着,更令人惊叹。

    2003年,梁桂星携带《打神告庙》参加中国首届戏曲“红梅奖”大赛。《打神告庙》是一出经典之作,梁桂星已演出多年,对剧中的情节和人物早已娴熟于心。但参赛前,她仍像创作一个新剧目一样,对剧本的结构、角色的心理揭示、唱腔的设计以及表演技巧的运用作了大幅度的调整和修改,从而一举获得中国首届戏曲“红梅奖”大奖。

    去年年末,梁桂星率吕梁市青年晋剧院晋京演出。在短短一个多月内,几易其稿,将一台现代戏《红兜肚》、三出折子戏《情怨》、《审姐责弟》和《失子惊疯》立在舞台上,实现了吕梁晋剧院首次到首都演出的夙愿,省里的专家都叹为奇迹。在折子戏《失子惊疯》中,梁桂星文戏武唱,在令人肝肠寸断的演唱中,巧妙地糅进了水袖功、梢子功和“僵尸”等高难技艺,令人叹为观止。她的所有特技组成了一个情感链条,完成了角色情感的外化,达到了以情感人、以技惊人的谐和统一。

    天道酬勤,梁桂星曾荣获过“山西省跨世纪文艺新星”、“山西省第八届杏花奖”、中国戏曲“红梅奖”和山西电视台《走进大戏台》2002年年终“总擂主”;并多次获得省市“优秀文艺工作者”、“优秀妇女工作者”、“山西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和全国第四届“新世纪之声”、“中华英才”等荣誉称号。

    舞台上的梁桂星光彩照人,但生活中的梁桂星却甘于寂寞,不事张扬,对戏曲之外的生活,她十分淡然。她常常生活在自己扮演的人物中,精力、时间都奉献给了她所热爱的戏曲事业。

(记者 任昱)

  评论这张
 
阅读(87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