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原创】晋剧戏词全本《富贵图》王晓萍 张智 陈红 陈转英  

2011-03-04 07:30:57|  分类: J【晋剧戏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晋剧戏词《梁祝》全本

http://yanjinqing.blog.163.com/blog/static/970416201101684749961/

感谢网友“新生”!

晋剧《富贵图》 王晓萍,张智,山西省晋剧院青年团
人物:尹碧莲 倪俊 倪母 秋香 袁龙 李云 藏昂
第一场
(上)
李云:哈哈哈,巧嘴赛八哥,迎来倪二哥,有请大哥,有请二哥
(袁龙,倪俊上)
袁龙:贤弟
倪俊:仁兄
袁龙:上山来了?
倪俊:拜见仁兄来了
袁龙:好啊
(三人同笑,落座)
袁龙:贤弟上山,真乃山寨的大喜,就请贤弟做咱的军师,执掌军务,杀了藏昂,(倪俊:啊?)反了李唐
倪俊:仁兄
李云:慢,代小弟我传令,命众家弟兄进账拜见军师
倪俊:慢!慢慢……慢着
     (唱)仁兄贤弟休孟浪         做事需要细思量
           那藏昂贪赃枉法罪恶大   他害民也是违朝纲
           大唐盛世律例严         贪官污吏不久长
           少华山只可张声势       不可轻易动刀枪
           小弟若逞凌云志         奏章一本除藏昂
李云:哈哈,我算是白骗你上山了
袁龙:什么?你是将他骗上山来的?
李云:哎,大哥,我若不骗他,他岂能随我到此?
袁龙:贤弟啊
     (唱)猛虎蛟龙都称王         人各有志不相强
           但愿贤弟登金榜         富贵不可坏心肠
倪俊:少华山为证,小弟我绝不会与仁兄为仇(说罢,一拜天地)
喽啰:报!启禀大王,藏昂携带家眷一十八口,路过山下,被我等拿上山来了
袁龙:噢!怎么藏昂贼子携带家眷随从一十八口路过山下,被你们拿住了?
喽啰:拿住了
袁龙:拿的好,绑上来
喽啰:绑上来
喽啰们:押上走!(押尹碧莲、藏昂上)
尹碧莲:丫鬟!
(秋香上,喽啰们拦挡,秋香推开喽啰,李云出帐,与秋香碰个正着)
李云:你是什么人?
秋香:我,我是被你们抓上山又赶下山去的好人
李云:好人?
秋香:你是头领?
李云:小头领
秋香:求求头领,我家小姐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小姐,小姐,要死要活咱们在一起呀(上前抱住尹碧莲)
尹碧莲:秋香,千万莫要糊涂,快快逃命去吧
秋香:小姐
(被李云拦住)
李云:什么?你是她家的丫鬟?
秋香:嗯
李云:那我告诉你,我们少华山上是有规定,该杀的一个也留不下,不该杀的一个也死不了,你,当我等是胡杀乱砍哩?
(秋香准备下跪,被尹碧莲喊住)
尹碧莲:秋香,这是我传家珍物“富贵图”,你要把它好好收着
秋香:秋香走了,(面向藏昂)你,你这个造孽的狗赃官(吐唾沫)呸!
(正好李云过来,吐在了李云身上,秋香下。李云欲追,秋香已下去)
李云:哼,什么富贵图,图富贵,霎时间,叫你们刀下做鬼,带上来!
喽啰:是(将藏昂,尹碧莲带进帐)
袁龙:藏昂,今日你可犯在了我手
藏昂:你是谁?
袁龙:袁龙
藏昂:哈哈,原来是新野县衙牢内的罪犯,没有把你折磨死,倒叫你跑出来占山为王了,有朝一日重犯我手——
袁龙:哈哈,什么有朝一日,今日你犯在了我手
藏昂:犯在你手,你敢把我怎么样?
袁龙:我要取下你这颗狗头!弟兄们!
喽啰:有!
袁龙:将这对狗男女拉下去,砍了!
喽啰:好
尹碧莲:冤——枉——
倪俊:且——慢——
藏昂:咦?这不是新野县的解元倪兄?你也跑到这里做起贼来了?
袁龙:休的诬赖好人
尹碧莲:大王饶命,小女子冤枉
袁龙:你有什么冤枉?
尹碧莲:我并非藏昂之妻,是他依仗权势强制小女子成婚的了
倪俊:哦,仁兄,此女子既未与藏昂成亲,何罪之有?万万不可妄杀无辜哇
袁龙:藏昂!这一女子可是你抢来的?
藏昂:抢来的又怎么样?当朝宰相乃是我的干老子,你敢动我一根毫毛?
袁龙:强霸民女,又多了一条罪状,实实该杀,弟兄们!
喽啰:有!
袁龙:将他拉下去砍了
喽啰:好
藏昂:饶命——(跪下)
李云:嗨,我弟兄只会要命,不会饶命,拉下去砍了
藏昂:老爷,饶命——
(喽啰将藏昂拉下,鼓响二声)
尹碧莲:谢大王
袁龙:哎——,谢解元
尹碧莲:谢过解元爷
(二人互看,李云也端看二人,二人害羞转面)
李云:啊呀,大哥,你看这一女子美貌如花,何不与我家二哥他们这这这(比划)
袁龙:啊,啊,啊,啊呀,好!(走向倪俊)贤弟,你看这一女子美貌如何?可符合做贤弟之妻,你看如何?
倪俊:哦,仁兄,小弟上京赶考,怎能携带家口?万万使不得
袁龙:怎么?贤弟执意不从?
倪俊:实难从命
袁龙:贤弟不从,留她在山何用?弟兄们!
喽啰:有!
袁龙:将她拉下去,砍了!
喽啰:好
倪俊:慢!慢慢慢——着——,仁兄,不必动怒,小弟我,从下便是
袁龙;哎,从下便好,即刻拜堂!
倪俊:唉!
袁龙:杀了狗藏昂
李云:淑女配才郎
倪俊:从命为救命
李云:动乐拜花堂
(喜乐起)
李云:一拜天地
(倪俊、尹碧莲拜)
李云:夫妻对拜
(倪俊不拜,李云过去指点他,倪俊还是不拜,李云轻轻一推他,倪
俊跪倒在地,尹碧莲过来也跪下,二人拜)
袁龙:啊,哈哈哈哈……
李云:送入洞房
(藏昂下,喽啰端彩礼下,倪俊尹碧莲跟下,李云也跟下)
第 二 场
(来到婚房,李云指点喽啰让下,李云正准备下,看到二人分开坐着)
李云:二哥,请来见礼
倪俊:还礼,贤弟,施礼为何?
李云:二哥,请你上山,多亏谁来?
倪俊:多亏你来
李云:那么二哥,再来见礼
倪俊:又施礼为何?
李云:二哥,今晚洞房花烛之夜,这又多亏谁来?
倪俊:也是你来
李云:那么二哥你怎样谢我呀?
倪俊:哦!贤弟,桌上有酒,你我弟兄对坐一晚
李云:哦,这可使不得
倪俊:使得
李云:使不得
倪俊:使得的(去拿酒)
(李云趁机跑出,把门锁上)
倪俊:贤弟,(开不开门)贤弟,你怎么门从外锁?
李云:二哥,大哥赐你一床一帐一炉火,一个枕头二尺多,任凭你二人这该(比划)该咋做来着?
倪俊:(低声)为兄要便
李云:大便有马桶,小便有夜壶,口渴了,桌子上放着个茶壶
倪俊:我要游转
李云:哎吆,游转不得,二哥,我们这里前山有马虎,后山有老虎,门儿后有个大熊,小心出来,咬了二哥你那鼻梁的骨——(一抹鼻子)
倪俊:(低声)贤弟,贤——弟——,唉,竟然扬长走去了
(更鼓响,倪俊坐下,尹碧莲偷偷用目观看倪俊)
尹碧莲:解元爷,请来见礼
倪俊:哦,还礼,小娘子施礼为何?
尹碧莲:方才搭救奴夫子,奴当以礼相谢
倪俊:哎,区区小事,何劳小娘子以谢
尹碧莲:还是万分当谢
倪俊:不当以谢
尹碧莲:请坐
倪俊:有坐
尹碧莲:请问解元爷家住哪里?尊姓大名?因为何事,流浪此山?
倪俊:生姓倪名俊,字君秀,河南新营县人氏,与大王原属同乡,又系八拜之交,只因上京赶考,路经此山,大王得知,差人将我请上山来,故而暂留此——地——
尹碧莲:哦——,原来是书香之家,哎呀,我这里谢天谢地。请问解元爷家中还有何人?
倪俊:小娘子不嫌絮烦,听生细陈
     (唱)叹家中少雁行父亡母寡   娶荆妻  也算得聪明贤达
           住几间破茅屋御寒越夏   渡生涯靠婆媳织布纺麻
尹碧莲:照解元爷这样说起,家中还有婆母大娘子?
倪俊:哎,什么大娘子小娘子,方才刀下为救你假意允婚,假意允婚,小娘子何必当真?
尹碧莲:呀——!解元爷大恩大德,奴这里深感,只是这婚姻之事,非同儿戏,你我既拜天地,又入洞房,这夫妻么——,唉
(唱)岂能成假的呀            
咱二人这夫妻前世造下     少华山巧结合天定缘法
      救性命如再造恩同天大     奴情愿奉箕帚终身报答
倪俊:小娘子不必痛哭,请问小娘子何许人也
尹碧莲:(唱)家住在长安城古槐之下    父孝廉尹正漠仗义豪侠
             奴小字名碧莲生性娴雅    年二九居兰闺白玉无瑕
             拜天地入洞房岂能戏耍    奴并非路旁柳墙头之花
             这姻缘你那里不从则罢    解元爷
             今世里奴怎样再适人家   
倪俊:小娘子
     (唱)方才间为救你刀剑之下      乃不过权宜计假意应答
           读书人本应以名节为大      违母命私结亲超越礼法
尹碧莲:如此说来,是奴多口了?
倪俊:诚为多口
(更鼓响,尹碧莲转身思量,后转过来)
尹碧莲:解元爷,你看夜已深了,请来上床安歇
倪俊:慢着,大王赐你我一床一帐一炉火,小娘子上床安眠,生我在此烤火
尹碧莲:这就不恭了
倪俊:恭该
尹碧莲:奴再谢了
倪俊:礼矣
尹碧莲:请
倪俊:请
尹碧莲:请——
倪俊:请——
(尹碧莲扶椅,倪俊推椅,尹碧莲佯装要摔倒,倪俊忙去扶,尹碧莲看到倪俊模样,倪俊害羞,尹碧莲欣喜)
尹碧莲:(唱)解元爷果生的风流俊雅    奴情愿把终身托付于他
             未上床我先把罗衣高挂    但愿得楚襄王来赴巫峡
(尹碧莲脱下罗衣,看到倪俊在烤火,风从窗缝吹进,倪俊打冷颤,
尹碧莲准备过去把罗衣给倪俊披上,倪俊动了动身子,尹碧莲害羞忙
转身走开,尹碧莲再过去为倪俊披衣,然后推了一下倪俊,再匆忙坐
到床上,倪俊醒来,发现自己披着尹碧莲的罗衣,忙起坐,向床边望
了望,再过去拿起罗衣欲叠起来,可是罗衣散开了,一气之下,倪俊
把罗衣绕了几圈,欲拿给尹碧莲,正巧尹碧莲撩起帐帘观看,倪俊把
衣服给尹碧莲,尹碧莲推给倪俊,二人互相推让,倪俊将罗衣仍在地
上,继续烤火,尹碧莲拿起罗衣抖了几下,然后拿给倪俊,倪俊不要,
尹碧莲向倪俊弹了一下衣服,倪俊瞪她,尹碧莲叠起衣服拿进窗帐,
寒风吹来,倪俊冷颤连连,尹碧莲也倍感寒冷,更鼓响,倪俊犯困,
尹碧莲忍不住寒冷出帐来,在倪俊旁边烤火,倪俊打盹,碰到尹碧莲,
尹碧莲躲开,再去烤火,倪俊看到尹碧莲手挡在自己手下,于是把自
己的手挪到尹碧莲手下,尹碧莲倪俊相继挪手,最后倪俊的手被火烤
到,倪俊忙闪开,尹碧莲趁机坐在凳子上烤火,倪俊指点尹碧莲应该
上床,而他应该烤火,尹碧莲指点倪俊应该上床,尹碧莲应该烤火,
寒风吹来,倪俊寒冷交加,指点尹碧莲上床,尹碧莲起身,倪俊忙去
坐下,不想尹碧莲也坐下,二人撞在一起,倪俊忙闪开,尹碧莲坐下,
无奈寒冷难挨,倪俊坐到床上,尹碧莲也急忙入内,倪俊忙出来,尹
碧莲去烤火,倪俊忍不住寒冷,再去烤火,倪俊烤完手,再烤脚,尹
碧莲打盹,倪俊忙闪开,坐到一边,尹碧莲用钗子将火拨旺,在将钗
子插到头上时,烫了一下头,尹碧莲忙将钗子扔掉,在找钗子时,动
了一下椅子,倪俊吓醒,问明缘由,倪俊猛然间见到地上的钗子,尹
碧莲让倪俊帮忙插钗子,倪俊羞答答的插上,尹碧莲害羞走开,倪俊
欲去烤火,尹碧莲也欲烤火,二人互相谦让,于是倪俊坐在一边,尹
碧莲为给倪俊让座也准备坐过去,看到倪俊坐在那,尹碧莲怕他寒冷,
将火炉搬到倪俊旁边,再用脚挪了几下,倪俊醒来,发现火炉在自己
旁边,竖起拇指夸尹碧莲,尹碧莲在起身后盯着,倪俊准备把火炉拿
给尹碧莲,尹碧莲在其身后喊了一声,倪俊受惊吓躲开,尹碧莲也躲
进帐内,倪俊准备掀开帐帘,尹碧莲也准备掀开帐帘,二人碰个正着
倪俊:嘻,观见小娘子如同海棠英玉,我不免上床与她安眠,慢着
     (唱)猛想起高堂母临行之话    千吩咐万叮咛教导于咱
           言说是读书人功名事大    沿路上切不可吃酒贪花
     (白)我还是在此烤火
(更鼓响,倪俊端火盆坐下,尹碧莲帐内端看倪俊)
尹碧莲:哎——呀——,天到这般时候,解元爷还在那里烤火,真乃仁义君子,嗯——哼——
倪俊:哦,小娘子为何起床甚早?
尹碧莲:为解元爷腾床
倪俊:你看天已大亮,你我告别大王,快快下山去吧
尹碧莲:哎
倪俊:李贤弟,开门来
(李云开门,袁龙也上)
袁龙:哎,贤弟,为何起床甚早?
倪俊:功名事大,不敢久留
袁龙:如此看过银子马匹,银子带上,马匹不用
袁龙:确是为何?
倪俊:唯恐路上招蜂惹祸
袁龙:噢,为兄明白了。看过银子送解元爷下山!
(李云递过银子,倪俊接过,四人下山)
袁龙:贤弟,为兄不便远送,就此告辞
倪俊:请!
袁龙:请!鸟入山林如凤凰
倪俊:鹏程万里任飞翔
李云:二哥欢乐嫌夜短
倪俊:怎知寂寞恨更长
李云:请!
倪俊:请!
袁龙:请!
(李云袁龙下)
倪俊:洁来还洁去,身心不自由
尹碧莲:泪如秋夜雨,一点一声愁
倪俊:小娘子,来到山下,你东我西,就此分别了吧——
(尹碧莲忙拉住倪俊,跪下)
尹碧莲:(唱)下山来你别奴脱身就走   难道说就真的将奴来丢
             感君恩救奴命脱离虎口  
(倪俊甩开,走开)
尹碧莲:(唱)怎忍心弃途中一任漂流   解元爷你将奴携带吧
倪俊:起来吧,非是我不愿携带于你,只是中途路上若有人盘问,你我该以何相称?
尹碧莲:就以夫妻相称么
倪俊:那如何使得?
尹碧莲:那如何使不得?
倪俊:如其不然就以兄妹相称
尹碧莲:兄妹?
倪俊:你看如何?
尹碧莲:唉,只要能携带于我,兄妹就兄妹吧
倪俊:这就好了
尹碧莲:郎——君——
倪俊:哎!(忙拦住尹碧莲)叫仁兄
尹碧莲:叫惯了
倪俊:啊?一夜之间你就叫惯了?
尹碧莲:不好改了
倪俊:改了,我就走了
尹碧莲:哎,仁兄
倪俊:这不就对了
尹碧莲:(唱)仁兄转上受妹妹一拜     中途路拜仁兄恩重义厚
(尹碧莲下跪)
倪俊:贤妹快快请起(一扶,忙闪开,看看四周无人,退后几步)起来吧
(尹碧莲站起来)
尹碧莲:(唱)忍不住伤心泪直往下流   他不肯称夫妻携带行走
             无亲故少人怜何处奔投  
倪俊:(唱)只见她哭啼啼站立路口     我纵然铁打心难把她丢
           叫贤妹莫恸哭且把泪收     到前面寻旅店暂且停留
(二人下)
第 三 场
倪俊:贤妹,来此已是赤水驿,待为兄叫门,店主转来
(秋香内白:来来来了,秋香上)
秋香:姑娘遇难遭贼抢,我投娘舅开店房
(二人一碰面,倪俊一惊)
倪俊:又是一个女的,贤妹上前搭话
(尹碧莲上前,看到秋香,二人惊讶)
秋香:你是小姐?
尹碧莲:你是秋香?
二人同时:罢了,秋香,小姐
(秋香与尹碧莲相拥而泣)
秋香:小姐,你是如何逃脱强人之手啊?
尹碧莲:秋香
       (唱)那日里被好汉抢上山后   贼藏昂遇仇家问罪杀头
             若不是遇恩人及时搭救   你姑娘早已是尸弃荒丘
秋香:(唱)自幼儿在闺中读书刺绣     又何曾经受过这样苦愁
           与姑娘重相逢老天保佑     他是谁伴姑娘何处奔投
尹碧莲:他、他是我(倪俊忙打断尹碧莲,接道)
倪俊:她是我的贤妹,我是她的仁兄
秋香:小姐,你、你哪里来的仁兄啊?
尹碧莲:唉,不必细问,富贵图可在身边?
秋香:姑娘珍爱之物,岂能丢失
尹碧莲:如此,与姑娘挂图摆酒
倪俊:贤妹,你如何认得店家?
尹碧莲:她就是我家侍女秋香
倪俊:这就好了(双手合十作揖)
尹碧莲:仁兄
倪俊:哦
尹碧莲:哦,请进
倪俊:请
(二人看到富贵图)
倪俊:名花富贵,比翼鸟白头相随
尹碧莲:仁兄,此图名曰富贵图,一幅两轴,乃是我父母定情之物,如今分与仁兄一轴,日后做个纪念吧
倪俊:多谢贤妹
(倪俊取过银两)
倪俊:贤妹,这是四大封银子,留下一半你中途好来度用
(尹碧莲接过银子,放在桌子上,看到倪俊的一幅图,打开)
尹碧莲:哎呀,好一幅孟母断杼图,请教仁兄,此图绣的可是孟母劝学的故事吗?
倪俊:正是,小生自幼丧父,家境贫寒,母亲为了勉励我刻苦读书,亲手绣成此图,言道子不学断机杼而难自当织机,从此绣图不离身旁,如今一十五载,今日赠与贤妹权作纪念
尹碧莲:多谢仁兄!请问仁兄几时起程?
倪俊:即刻启程
尹碧莲:如此妹妹薄酒践行
倪俊:有劳贤妹
尹碧莲:仁兄
倪俊:贤妹
(二人欲拥抱,秋香闯上,端酒从而人中间插过,将二人分开,秋香
将酒放在桌子上,尹碧莲指示秋香收拾)
尹碧莲:(唱)倪仁兄请饮下离别之酒    倪仁兄呀
(秋香端过酒,二人敬天,敬图,尹碧莲饮下,倪俊将酒洒在地上,
秋香将半幅图拿给尹碧莲)
尹碧莲:(唱)似这等 这等真君子     尘世何处求
             难中将我救             拜堂不鸾俦
             下山来 夫妻改做仁兄妹  同行不相比肩头
             分别之时却收我富贵图一轴
             勾走我的魂灵儿留下了忧愁
(尹碧莲将图给倪俊,倪俊接过收起)
尹碧莲:(唱)满腹情我该以何言为由
倪俊:贤妹,为兄要早走了
尹碧莲:小妹送你一程
(秋香拿过外套给尹碧莲,尹碧莲不穿,秋香拿给倪俊,让他给尹碧
莲穿上,倪俊拿过,尹碧莲穿上)
尹碧莲(唱)问仁兄(秋香拿过图,尹碧莲抢过,将秋香推下)
家中妻是否真有(将图给倪俊)      
是否真有(倪俊背开,尹碧莲拉拉倪俊衣角)
倪俊:有
尹碧莲:噢(尹碧莲大惊,险险晕倒,秋香倪俊来扶,秋香推开倪俊,
又转身拉过倪俊,倪俊扶住尹碧莲,秋香下)
尹碧莲:(唱)怪不得昨夜晚独守火炉  
咱二人这姻缘不能成就 不能成就
(倪俊拉住尹碧莲衣袖,尹碧莲抽开,扶起倪俊)
尹碧莲:(唱)做一晚假夫妻招笑惹羞   望仁兄送小妹尼庵静修
             伴青灯诵黄卷苦度春秋   终日里拜菩萨祷告祈求
             求神灵保佑你壮志能酬   保佑你才华展功成名就
            保佑你金榜上独占鳌头   保佑你位列朝廊衣锦绣
            保佑你无灾无病无烦忧   保佑老母松龄鹤寿
            保佑贤妻偕老白头       保佑你荣华富贵样样有
            保佑你再不用假拜花堂   整夜烤火你不自由
(倪俊抓住尹碧莲,二人跪倒)
倪俊:贤——
尹碧莲:郎君
倪俊:(唱)妹啊
           劝贤妹再莫要凄楚泪流    你的情愚兄我牢记心头
           但愿得到京城功成名就    遵母命搬贤妹再作良筹
尹碧莲:唉——,那是妹妹妄想了
倪俊:哎,为兄之言岂能有假,天气不早,我该走了,你回家去吧
(尹碧莲望着倪俊)
倪俊:回去吧
(尹碧莲点头,转身,慢慢动步,倪俊收拾行囊,尹碧莲突然回转身)
尹碧莲:仁兄回来,仁兄回来,你快回来
倪俊:贤妹
尹碧莲:妹妹我还有话要讲哩
倪俊:贤妹有话,你就讲吧
尹碧莲:仁兄,是你前去需要早出店晚登程,免得妹妹我挂心,啊
倪俊:为兄自居谨慎,贤妹莫要挂心,门外风大,你回家去吧,回去吧
(尹碧莲转身,慢慢动步,倪俊转身就走,尹碧莲突然回转身)
尹碧莲:仁兄回来,仁兄回来,仁兄回来(拉回倪俊)
倪俊:贤妹,你还有话要讲?
尹碧莲:仁兄,你当真要走?
倪俊:不能久留
尹碧莲:如此妹妹可不能远送你了
倪俊:送君千里,终有一别(尹碧莲蹲下拉起倪俊袍角)贤妹莫要远送,为兄这就走了,啊(一走,被尹碧莲拉住袍角)哎,既然如此,为兄不走了,(尹碧莲背转身)为兄我不走了,为兄我不走了啊(悄悄拿起尹碧莲袍角,换下自己的)为兄我不走了(快速溜走)
尹碧莲:仁(转身一看,倪俊已走)
(唱)仁兄啊  见仁兄扭身去不再回首
(秋香上,走上前远望)
尹碧莲:(唱)抬眼看长安去古道悠悠    这才是花有意眷恋情厚
             水无情任落花分道而流    仁兄哪
秋香:小姐,他是何人,为何如此悲伤?
尹碧莲:不必细问,回到店内再讲
秋香:相劝姑娘莫担忧
尹碧莲:怎知我心更加愁
秋香:哎,相会之期终归有
尹碧莲:唯恐此愿付东流
(秋香拉尹碧莲下)
第 四 场
(倪母拿鞭炮上)
倪母:儿走千里母担忧,一衣一食挂心头,盼儿高中不忘本,我为我儿选佳俦
     (唱)三月里春风暖万物欣荣     梨花白桃花红杨柳青青
           今日里红日枝头照         喳喳喜鹊声
           两脚就想动               眼皮跳不停
           定然是我的儿金榜高中     感天动地飞禽草木也有情
           我的儿自幼儿为人厚重     我的儿自幼儿读书用功
           我的儿自幼儿谨遵母命     我的儿性淡泊不贪花红
           到如今果能够鱼龙变化     鱼龙变化
           不枉我含辛茹苦几十个秋冬 清晨起把庭院打扫净
           但等着捷报传鞭炮声声    
(秋香和尹碧莲上)
秋香:小姐,快走吧
尹碧莲:哎
       (唱)赤水驿赠图轴托付终身   这件事常叫人静不下心
秋香:(唱)痴心女偏遇上冷面书生     细琢磨他二人爱得深沉
尹碧莲:(唱)倪郎说有妻室人为上品  
秋香:(唱)他收你富贵图犹如订婚
尹碧莲:(唱)走千里来投亲心乱脚重
秋香:(唱)心虔诚不怕他不开庙门
(二人来到倪家门前)
尹碧莲:(唱)进他家咱二人应该叫甚
秋香:(唱)你叫她婆母娘 我叫她太夫人
尹碧莲:(唱)心发慌脸发烧舌根发硬
秋香:(唱)胆放大气称匀(白:小姐)声音要亲
(尹碧莲指点秋香叫门)
秋香:太夫人开门来
倪母:太夫人?噢,果然是捷报到了
(倪母开门,秋香推尹碧莲上前,尹碧莲倪母二人碰面)
秋香:与太夫人叩头
倪母:你是何人?
秋香:我是你家少夫人的侍女秋香
倪母:什么什么,少夫人?
秋香:太夫人,你请看(推尹碧莲上前)
尹碧莲:婆母——
秋香:太夫人,请家里叙话,家里叙话
倪母:哎
(三人进屋,倪母尹碧莲坐下)
倪母:请问贵客,称我婆母,从何说起?
(尹碧莲后退,秋香在后推她一把)
尹碧莲:儿媳姓尹,名碧莲,今年一十八岁,已与(害羞,嘟囔)
秋香:嗨,哎,太夫人,我家小姐已与令郎拜过花堂
倪母:啊?
秋香:因此我陪她上门来了
尹碧莲:婆母
倪母:哎(晕)
     (唱)不孝儿气得我心口疼痛   
秋香:太夫人
尹碧莲:婆母
倪母:(唱)不孝的奴才呀       果然是在外边贪了花红
           骂声奴才太任性     胆大妄为忘祖宗
           高声下道逐客令     倪家无有这门亲
      (白)请
秋香:慢!太夫人,容我家小姐把实情讲来,如若不成,我们再走也不迟
倪母:讲
秋香:小姐,你就把实情讲来
尹碧莲:哎(跪下,秋香搬椅子给倪母)
尹碧莲:(唱)尹家女跪在了婆家堂前    尊一声婆母娘
倪母:嗯——
尹碧莲:(唱)哦,太夫人,细听实情
             遭不幸慈母她早早命尽
秋香:小姐,莫悲伤,讲吧
尹碧莲:(唱)靠爹爹抚养我长大成人   贼藏昂仗权势逼我做小
倪母:啊?原来你是藏昂的家眷
秋香:哎呀,太夫人,不是的,不是的,你坐下慢慢听
(倪母坐下)
尹碧莲:(唱)捆着我坐花轿到新野成亲 
倪母:啊,原来你也是受害之人,起来,起来讲
秋香:小姐,太夫人让你起来,你就快快起来(扶尹碧莲起来)
尹碧莲:(唱)路过那少华山被人抢去
山大王杀了藏昂也不让我生存
            多亏了一书生他救我性命
倪母:啊
尹碧莲:(唱)啊
倪母:那书生他是何人?
尹碧莲:(唱)他姓倪名俊是倪家庄的人
倪母:哎,那不是我的儿子吗?怎么在少华山当强盗了?
尹碧莲:(唱)山大王叫袁龙是他、是他的义兄
倪母:怎么袁龙侄儿他造反了?
(尹碧莲点头)
尹碧莲:(唱)山大王下令要我嫁与那书生
倪母:哎呀呀,荒唐
尹碧莲:(唱)小大王叫李云
倪母:怎么?李云侄儿他也造反了?
尹碧莲:(唱)做了傧相   
他给我们一床一被一褥一枕   倒锁了房门
倪母:哎呀,这个坏东西
秋香:小姐,莫害羞,讲吧
尹碧莲:(唱)数九天冻得我浑身打颤   一盆火让倪俊御寒暖身
             他言说读书人礼仪要紧   一个人烤盆火坐到天明
(尹碧莲哭,秋香指点她)
尹碧莲:(唱)他言说假允亲是扶危济困  他言说有贤妻美貌花容
             他言说读书人功名事大    他言说不吃酒不贪花红
             因此上他叫我称他为兄    高中后遵母命接我进家门
倪母:哎呀呀呀,我那孝顺的儿呀,为娘的话句句没有忘记,哎,姑娘,我儿并无妻室,那句话都是我教导与他的
尹碧莲:婆母
倪母:(拦住)不能,不能这样相称
秋香:太夫人,却是为何?
倪母:一无父母之命,二无媒妁之言,三无任何凭证,况且我儿又不在家中,岂能胡乱相称?
秋香:太夫人,他二人婚姻有富贵图可作凭证
倪母:什么?富贵图?
秋香:太夫人,你请看
(秋香拿图给倪母看)
秋香:富贵图乃一幅两轴,是我家老爷与夫人当年定亲之物,小姐与公子在赤水驿分别之时,小姐赠与公子一轴,公子又将您老人家亲手绣成的孟母断杼图馈赠小姐,如今小姐带图认母来了
(尹碧莲展开孟母断杼图,倪母看到图)
倪母:哎呀呀呀,竟有这等之事
秋香:太夫人,不要哎呀呀呀,哎呀呀呀的了,是你不知道我家小姐的人品,我家小姐乃是良家女子
     (唱)家住长安城              父居官九品
           年二九无暇白玉          居兰闺诵读诗文
           若不是藏昂强霸          怎能够烤火结亲
           若不是倪公子与大王相好  怎能够丫环做主送上门
           太夫人开大恩收下这      未花钱的儿媳妇
           她是个小家碧玉又是个苦命的人
(倪母与尹碧莲互相端详)
秋香:(唱)太夫人 开大恩 收下她吧
倪母:果然是个好媳妇
尹碧莲:婆母
(倪母忙拦住尹碧莲)
倪母:不能,还是不能这样相称
尹碧莲:秋香
秋香:小姐
(二人相拥而泣)
倪母:唉,非是我不讲人情,只是礼法不容,姑娘既然与我儿已然定亲,木已成舟,这门亲事我允下就是了
秋香:小姐
倪母:这是二十两纹银以作路资,你二人先回去吧,等我儿回来举行大礼也就是了
秋香:太夫人,既然生米已成熟饭,何必如此呀
尹碧莲:哎呀,秋香(忙拉秋香)不要如此
倪母:哼
秋香:哼,太夫人,方才是你言道木已成舟,这木已成舟与生米已成熟饭有何两样?
倪母:这
秋香:你说
秋香:你讲
倪母:这这
秋香:你、你讲呀
倪母:(拍桌子)哎呀,你无礼
秋香:(也拍桌子)这没有道理
倪母:哼
尹碧莲:婆——母——,(给倪母跪下)
秋香:小姐,人家可不要你,你还跪着干什么,起来!起来咱们走!就是一路讨饭,也要回到赤水驿(拉着小姐走)
     (唱)我劝小姐挺起身           低三下四难做人
             讨饭回到赤水驿         哪怕没人来求神
       (白)走!(拉着尹碧莲下)
倪母:哎呀,不好,她二人一路讨饭,一路张扬,岂不坏了我儿的名声,媳妇慢走!媳妇慢走!(追出一看)哎,已经走远了。
      一时迷心窍,后悔来不及(进屋关门)
第 五 场
(闺房内,尹碧莲开门)
尹碧莲:石榴红牡丹开,倪郎应试不回来,春日投亲把兴败,如今日月更难捱
       (唱)每日望长安道越远越窄    过尽那轿与马泪往心底埋
             幸喜得倪郎他并无妻室    又恐怕在京城又遇裙钗
(秋香李云上)
秋香:迎春送春去
李云:喜鹊报喜来
秋香:小姐,你看谁来了?
李云:拜见二嫂
尹碧莲:你,你来作甚
李云:我来与二嫂你道喜来了
尹碧莲:哼,从少华山来,能有什么喜
李云:啊呀,二嫂啊哪,二嫂,我家二哥他得中头名状元,被万岁封为潼关安抚使,我家大哥也被万岁收服,回家为民来了,二哥坐着大轿在后边,请我打马前来与二嫂你报喜来了
尹碧莲:你少来哄我(转身要进门,被秋香拦住)
秋香:小姐,这可是真的
尹碧莲:这是真的
李云:哄你我是狗
(喜乐响,尹碧莲转身关门进屋)
李云:嗯?秋香,你家小姐关门为何?
秋香:她害羞哩
李云:哎,少华山上已经害过一次羞哩,如今还羞得个什么?
(喜乐响,秋香李云撞门)
秋香:小姐快开门吧
李云:状元的大轿快要进村了
秋香:小姐
李云:秋香,你,快与你家小姐梳妆打扮,待我去到村口迎接状元公
(秋香作揖,李云下)
秋香:小姐快开门
(尹碧莲换装)
尹碧莲:(唱)鼓乐声声催门开          心跳得气儿出不来
             可不敢今夜晚再烤火     
秋香:小姐,那可说不定
尹碧莲:哎呀(想了想)
       (唱)他烤火我给他猛加柴
秋香:噢——,哎呀呀,小姐,这可真是个好主意哇
(李云上,喊道:二——嫂——)
李云:二嫂,快来迎接贵客
(秋香替尹碧莲整衣,尹碧莲欲施礼,袁龙上,尹碧莲一看是袁龙,
忙闪开)
袁龙:哈哈……
(尹碧莲忙关门入内)
李云:秋香,你家小姐又关门为何?
秋香:她害怕哩
李云:哎,方才是害羞哩,如今又害怕哩,这怕什么呀?
秋香:嗯,嗯,怕大王杀人哩
袁龙:哎,咱家从不杀好人,专杀坏人,不是杀了藏昂,哪有她的今日?
秋香:噢,照大王这样说起,我们小姐还得谢恩哩?(作揖比划)
袁龙:哎,不必了,不必了哇,哈哈……
李云:应该的,应该的,二嫂你就快开门缝拜吧
秋香:哎,那不把人拜扁了?
袁龙:哎,咱家五大三粗,扁不了,扁不了,哈哈……
李云:你就快快拜吧
尹碧莲:拜过袁大哥
袁龙:啊——,啊,哈哈……
秋香:大官爷,请上房用茶
袁龙:哈哈……(下)
李云:二——嫂——,二嫂,你看谁来了?
(尹碧莲忙上前迎接)
倪母:媳妇——
尹碧莲:太夫人
倪母:哎,今日该叫婆母了
(秋香叉腰嘟嘴站在倪母和尹碧莲中间,倪母指点李云)
尹碧莲:婆——母——!(施礼)
秋香:哎,哎哎,不叫!(扶起尹碧莲,进院关院门)
(倪母和李云上前,秋香顶住门)
李云:秋香!你又关门为何?
秋香:开气哩
尹碧莲:哎,秋香,莫要如此(忙推开秋香,欲开门,秋香拉住她)
李云:事情闹大了
倪母:哎呀,快请状元
(秋香与尹碧莲二人还在拉扯,秋香将尹碧莲拉入房内,锁上房门,
秋香拿过椅子坐在上面,尹碧莲在房内也拿过椅子,站上)
倪母与尹碧莲二人同唱:街门关房门锁(尹碧莲唱:一里)(倪母唱:
一外)
秋香:(唱)这名堂就叫做礼尚往来
尹碧莲:(唱)秋香姐对婆母不可慢待
倪母:(唱)秋香姐(敲门,秋香猛一捣门)上门来我认错,求你宽大为怀
秋香:嗯,这还差不多(从椅子上下来,开门)
      贺喜要送礼  你带什么来  空手上宴席  恐怕不光彩
    (唱)你在那房门外且等待  等到那人静月发悄悄把你引进来
(秋香关门)
倪母:就按秋香女管家吩咐办,我走了,这富贵图嘛,我也带走了
尹碧莲:哎呀,秋香,快
(秋香忙开门,拦住倪母,施礼)
秋香:太夫人
(倪母入院内,秋香把房门开开)
尹碧莲:(唱)儿媳忙把婆母拜
倪母:媳妇,为娘委屈你了
(倪母把富贵图给尹碧莲,尹碧莲接过,仔细端看)
倪母:(唱)这委屈全怪
(尹碧莲哭泣,秋香过来拉住倪母)
秋香:太夫人,这委屈全怪(唱)状元把根子栽
(秋香从尹碧莲手里拿过富贵图)
秋香:小姐,有什么委屈入夜就对状元公诉吧(转面对倪母言道)太夫人,你在上房稍坐,少时功夫,小姐再与你大礼参拜
(倪母准备去上房)
尹碧莲:送婆母
倪母:媳妇
(秋香拦住二人)
秋香:太夫人,我家小姐不是懂礼之人,不会市里的
倪母:哎呀(被秋香推下,尹碧莲起身目送)
(倪俊拿半轴富贵图上,看到尹碧莲背影)
倪俊:娘子,本丈夫从东而来,你怎么向西而迎哪?
(尹碧莲惊喜,转身观看)
倪俊:娘子
尹碧莲:郎君
(二人相拥,对看,倪俊把富贵图给尹碧莲看,尹碧莲一看到图,生
气转身而坐,倪俊不解)
倪俊:娘子,娘子,嗨!娘子
尹碧莲:仁兄
倪俊:叫郎君
尹碧莲:叫惯了
倪俊:又叫惯了?
尹碧莲:不好改了
倪俊:你就改了吧
尹碧莲:我呀,再也不跟上你胡改乱改了
倪俊:娘子(欲拥抱尹碧莲,尹碧莲推转他,用手轻捶倪俊后背)
尹碧莲:(唱)我的妻有教化美貌如花     我的妻伴老母织布纺麻
             常言说读书人功名事大     遵母命切不可吃酒贪花
倪俊:唉,娘子,那是小夫妻取笑的话儿,你还提它作甚
尹碧莲:什么?取笑
倪俊:是啊,取笑
尹碧莲:你呀,可真会取笑
倪俊:哦,娘子受了委屈,我与你赔礼了(作揖,尹碧莲不理)本丈夫与你跪倒了
(佯装下跪,向四周看看,尹碧莲忙扶他,倪俊站立,尹碧莲生气)
尹碧莲:你
(倪俊忙单膝跪下)
尹碧莲:(唱)你为了取笑开心怀         取笑到妹妹房中来
             怪不得富贵图你收的快     留下疑团猜不来
             怪不得你说你有贤妻       果真今日还图来
             怪不得妻子把妹子改       妻呀妹呀调换着来
             怪不得把我的心儿摘       眼泪你说来就能来
             你会取笑                 就像猫儿把老鼠逮
             会取笑                   偷偷把衣角换过来
             取笑得我登门去把婆母拜
取笑得我丢人现眼被轰出来
状元呀                   你有权把人好指派
一次一次耍我来           如今你又来耍笑我
把你那本事使出来         飞黄腾达把乌纱戴
高堂老母接你来           名节礼义传四海
羞耻冤怨我苦难捱         纵然我有一腔火
早已被你三九严寒冰雪埋   莫不是在皇宫也烤火
让公主把你赶出来        把你赶出来了
(唱罢转身,倪俊拉住她的手)
倪俊:娘子,娘子
(二人拉扯,尹碧莲甩开倪俊的手,回座,倪俊起身)
倪俊:娘子
     (唱)贤妻你有气理应该        我回来就为你出气来
           收下你富贵图明心迹      我的心你早猜出来
           娘子妹子都是你          谁叫咱拜过天地来
           一别娘子有半载          今日特意接你来
           少华山烤火欠下债        你若是责打我甘愿挨
尹碧莲:(唱)花言巧语你心地赖      娘子妹子你改不过来
             既然你有美貌妻        莫再进我的房里来
(李云端火盆来,在房外偷听)
倪俊:娘子
(尹碧莲将倪俊推出,撞在李云身上,李云忙把火盆放在地上)
李云:二哥
倪俊:嗯?
李云:不要你了?
倪俊:哦?哦哦,为兄我到赤水河边凉快凉快
(尹碧莲开门来看倪俊,李云忙悄悄把火盆放在房内,躲了起来。尹
碧莲进房内,倪俊悄悄跟进来)
尹碧莲:你呀,到赤水河边好好的凉快去吧(说罢,关门)
倪俊:娘子(尹碧莲害羞转面)
倪俊:(唱)一腔怒气吐出来       两颗真心展情怀
           娘子娘子叫不够       白头富贵不分开
(二人正在玩笑打闹,李云闯出来,二人忙分开)
李云:哈哈,哈哈,少华山上不搭伙,假眉三道哄了我,今天再要各顾各,叫你二人再烤火
尹碧莲:你也知道你二哥爱烤火呀?
倪俊:你给我出去吧(把李云推出房外)
尹碧莲:酸甜苦辣都尝尽
倪俊:喜怒悲欢皆是情
李云:盆火没有情火热
倪俊尹碧莲齐声:白头富贵伴终身
(二人齐展富贵图)


山西省阳高县鳌石乡鳌石村鳌石剧团

 2009年1月1日

 

引用 56首发  【★全本★晋剧MV★谢涛★】《舍饭》我和父亲的最爱^_^----梅花奖、文华奖、白玉兰,唱词,精彩,看的人感动的热泪盈眶!

引用 土豆视频  【★全本★晋剧MV★谢涛★】《舍饭》我和父亲的最爱^_^(唱词)看的人感动的热泪盈眶!

引用 优酷视频 【晋剧全本★谢涛★原创MV】《舍饭》我和父亲的最爱^_^(唱词)看的人感动的热泪盈眶!

引用 【原创★晋剧全本★MV】空城计(孙红丽)+全本唱词

  评论这张
 
阅读(3267)|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