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百家戏苑MV】晋剧名家“张鸣琴”《空城计》《十五贯》杨红丽《十五贯》荣爱梅《芦花》  

2011-03-25 21:29:50|  分类: 百家戏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晋剧界认为张鸣琴是继丁果仙之后少有的晋剧好须生之一。

                                 

       她做工自然,招式贴切,刻化精细,神、情、言、色皆有分寸。在唱腔上,吸收丁派神韵,又有自己独特的风格。

遒劲于喷口,

端庄于行腔,

清晰于咬字,

通达于腔势,

     唱人物、唱感觉,重音色、重声韵,具有一种行云流水般的纯朴节律和氤氲万象的自然美。

      被誉为丁派须生中的“鸣琴腔”。

      张鸣琴老师的唱腔催人奋进,昂扬有力.在山西省晋剧界独树一帜,空前绝后.遗憾的是她的唱腔留的太少了,供我们欣赏音像资料寥寥无几.希望张鸣琴老师多灌制唱片,满足我们的精神需求.

 

      张鸣琴,女,晋剧须生。孝义大垣村人。现为中国戏剧家协会山西分会会员,曾任晋中晋剧团演员、团长,已退休。 遐近闻名的拿手戏有《十五贯》、《芦花》、《下河东》等。在中南海演出时,受到中央领导同志赞誉。
  张鸣琴十分关心晋剧的发展,为晋剧培养出了不少的接班人,都已闯下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其弟子也在山西晋剧界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同是弟子也同是女儿的
杨红丽(小鸣琴)获中国戏曲“梅花奖”,国家一级演员。另外几位徒弟有:国家一级演员,杏花奖获得者侯刚英(榆次区晋剧团)。杏花奖获得者:荣爱梅(晋中地区青年晋剧团)。徒弟:王改玲(晋中小鸣琴晋剧团)。同时,张鸣琴开办有鸣琴艺术学校,从娃娃抓起,为晋剧事业再创辉煌做出自己的贡献。

     杨红丽“梅花奖”得主、“小鸣琴”杨红丽继承了母亲张鸣琴的戏路与风格,以假乱真的唱腔和表演让观众再睹大家风范,追忆名家风采。精于表现人物的须生表演艺术家杨红丽,继承丁派弟子张鸣琴独特的个性嗓音和劲道十足的唱腔,不拘泥于传统的唱腔风格,在晋剧界独树一帜。杨红丽继承母亲唱腔风范和表演风格,被戏迷亲切地称为“小鸣琴”。她嗓音低回,唱腔悠扬,吐字沉稳清晰,有一种地道的中路梆子的韵味,作戏细腻生动,形象逼真,表现力十分独到。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杏花奖广播大赛”中,她曾与宋转转、王二庆、王晓萍、孙红丽等获得“十佳演员”称号,在1995年的首届晋剧卡拉OK大赛中荣获演唱一等奖。1995年,她与丈夫郭志刚一起创建小鸣琴晋剧团,是省内较早的民营剧团,至今累计投资达200多万元。该团在1999年中国第五届“映山红”戏剧节上获综合大奖,同年杨红丽又以民营剧团破格参加梅花奖的角逐,获第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这是民营剧团首次获取梅花大奖。2000年该团应文化部、中国剧协邀请进京演出又荣获“成功奖”,同年获得了山西省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   

       杨红丽12岁便开始随团演出,至今已在舞台上活跃了30多年,在参加今年“十台大戏”演出的主要演员中,50岁的杨红丽是年龄最大的一位。她说为了参加十台大戏的演出,团里退掉了当晚在孝义订好的戏,损失数万元赶回城区。全团上下连午饭都没来得及吃便投入演出,演出结束后晚饭都买不到了,只能用方便面来充饥,次日一早还要赶到介休演出,团里演职人员的行李都来不及卸车。她说,这些困难都还不算什么。与国营剧团相比,尽管民营剧团占有灵活机动的优势,但思想负担重、市场竞争之弦绷得太紧,而且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辛苦,尤其是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令他们头痛不已,他们希望能尽快摸索出一条留住人才的新路子。   杨红丽现为小鸣琴晋剧团团长,丁派的再传弟子。她师从其母张鸣琴,可说是得其母真传。母女二人同台演唱分不出谁是母,谁使女。值得一提的是母女皆为梅花奖得主。杨红丽是晋剧届最早创立民营剧团的人,长期演出在田间地头。是戏迷非常喜欢的晋剧演员之一。她的表演真挚,表情丰富;唱腔宏厚。在长年的下乡演出中不忘培养下一代,恢复老剧目的演出,还创作了一些新剧目。可以说她是晋剧届最接近戏迷的演员之一。

荣爱梅,山西寿阳人,做工认真,唱起来飘逸大气,挥洒自如,极擅演《斩子》中杨延景之类的激情戏。后来拜在了丁派弟子、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张鸣琴的门下,但戏路很宽,颇有马派弟子、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李月仙的神韵。 2006年12月12日,领衔成立山西扶贫晋剧团。

 


 

  评论这张
 
阅读(3237)|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