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豫剧MV】折子戏+精选《三娘教子》范静  

2011-03-25 17:05:07|  分类: D【豫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范静,女,豫剧旦角。祖籍河南封丘县。
  12岁进入新乡县豫剧团当了一名学员,1978年考入河南省戏曲学校戏曲表演班,1981年毕业后分配到河南省青年实验豫剧团,1985年调入河南省豫剧一团。
                              

      范静启蒙常派,入门崔派,师从张宝英其唱腔吐字清晰,声音圆润、豪放,表演朴实无华,稳重大方,雍容华贵,塑造人物准确到位。

      从艺二十余年来,曾先后领衔主演了《三哭殿》中的银屏公主、《三夫人》中的岳人、《铡美案》中的秦香莲、《骨肉冤家》中的秋娘、《鞭打芦花》中的李氏、《拷红》中的红娘、《五世请缨》中的佘太君、《花木兰》中的花木兰、《陈三两爬堂》中的陈三两、《三娘教子》中的王春娥等不同年龄、不同性格的任务形象,受到专家和群众的高度赞扬。
  曾荣获河南省戏剧大赛表演一等奖、河南省首届青年演员大赛一等奖、首届“今日中国豫剧十大名旦”优秀表演奖、第四届“香玉杯”艺术奖、全国第十五届电视戏曲“星花奖”第一名、首届听众喜爱的“戏曲十佳演员”,是省文化系统树立“德艺双馨”的典范,并被省文化厅授予“文化先锋”称号。
  其个人演唱专辑曾多次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和戏曲频道及河南卫视播放。《文艺大世界》、《空中舞台》、《名家说戏》、《戏迷侃戏》、《梨园客座》、《影视文体》等栏目对其做了专题采访、报道。曾受邀担任中国第六届电视之星、第十三届中国小梅花奖、全省戏曲专业、业余组比赛评委,并多次担任河南卫视《梨园春》栏目评委及河南省艺术系列高评会评审委员。
  现为河南省豫剧一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

 

 

      范静,女,豫剧旦角。祖籍河南封丘县。12岁进入新乡县豫剧团当了一名学员,1978年考入河南省戏曲学校戏曲表演班,1981年毕业后分配到河南省青年实验豫剧团,1985年调入河南省豫剧一团。范静启蒙常派,入门崔派,师从张宝英。其唱腔吐字清晰,声音圆润、豪放,表演朴实无华,稳重大方,雍容华贵,塑造人物准确到位。现为河南省豫剧一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

 

       范静出生于梨园世家,12岁进入新乡县豫剧团当了一名学员,懵懂的小姑娘,第一次登台演出,却给她留下了永远的记忆。新乡县豫剧团要排演《杨门女将》,团里把一个不起眼的角色分给了她,目的是让她感受一下舞台、多锻炼多学习,就这样,她饰演了一个端托盘的丫鬟。这样一个无人愿意饰演的小角儿,在她看来,则是充满无限光芒的大任务。她像一只雀跃欲飞的鸟,梦想着自己就会成为金光大道上万众瞩目的对象。那天夜里她因为兴奋而失眠。次日下午,她提前几个小时就来到剧团等候化妆。为了晚上的演出,她既有急不可待的渴望,又有忐忑不安的紧张。当音乐响起的那一刻,她踩着鼓点,端着一盘水果走向舞台,刚瞟了一眼观众席,心里就咯噔一下,手开始哆嗦,身体也止不住颤抖起来。第一次演出,她的憧憬破灭了,得出一个结论:我不能当演员,我不能上舞台。第一次的失败,让她对舞台失望了。老师安慰她,不要气馁,要克服心理压力,进入状态就能把戏演好。父亲鼓励她,多唱多练,把动作练熟了,自然就不紧张了。在大家的鼓动下,她暗暗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努力练习,决不能让大家失望。一次偶然的机会,团长看到她练功的架势,对她说:“你这姑娘有灵气,看你这长相,就是吃这碗饭的人,将来可以当主演。”她听后,心里乐开了花。14岁,她随剧团去省里观看《小二黑结婚》。她看得如痴如醉,一下子喜欢上小芹这个角色。她告诉团长,自己特别喜欢小芹这个角色。团长说,喜欢就学嘛,学会了哪天也安排她演一场!她记下了团长的话,回家告诉父母,团长同意她学小芹这个角色,并且学会后还可以登台演出。父亲诡秘一笑,告诉她不要相信,“你这么一个小孩子怎么能当主演,团长不过是在鼓励你罢了。”她不信父亲的话,却坚信团长玩笑似的承诺。几个月过去了,团长仍没有要安排她演小芹的意思,这时她才相信了父亲的话。但为了赌气,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更为了让团长兑现对她的承诺,她每天步行从家跑到剧团坚持练功,只练小芹这一个角色,从动作、唱腔、对白,只要是与小芹有关的表演,她每处细节都不拉下,平时洗衣、走路她都在摸拟小芹。一门心思的投入,练到动作与唱腔都成熟了,一天下午,她叫住了团长,告诉他自己已经学会了小芹这个角色,要演给团长看。团长将信将疑,但被她的勇气和执著所打动,便欣然答应了。在剧团的排练场,她拉开架势,一丝不苟地把小芹这个角色从头至尾演给大家看。团长惊呆了,拍着她的头说:“乖乖,你可是咱团的接班人啊!明天安排范静演一场。”

     15岁,她考上了河南省戏曲学校。在常香玉大师的言传身教下,小范静打下了良好的基本功,在吐字、行腔等方面汲取了常派艺术的营养,成为班中的尖子生。毕业时,河南省刚刚成立的省实验豫剧团拍板让她留下工作,但新乡县豫剧团舍不得让她离开,两个单位领导几经磋商,最后达成协议,先让范静在实验豫剧团锻炼两年,之后再返回到新乡县豫剧团。但当她学习期满准备回县剧团时,该团却在全省剧团的优化改革中解体,演职人员分流。这对于范静来说,虽然有种失落感,却也是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后来,几经周折,范静凭借自己的实力,被分配到河南省豫剧二团。初来乍到,她只有跑龙套、扮宫女的份儿。可她没有任何抱怨、不急不躁,该练功时练功,该学唱时学唱,不显山露水,努力做着每一件事。搬布景、拿道具、卸舞台,范静总是走在别人前面。一年后,有位老师听说范静曾在省戏曲学校学习过传统剧《三哭殿》,就让她在该剧中担任银屏公主角色,来观察她的表演功底。她又一次拉开架势,像7年前给团长表演小芹一样,底气十足、沉稳大方、娴熟规范,把从常派艺术中学到的表演进行了充分展示。领导眼前一亮,当即把她作为培养对象,先后让她主演《香囊记》中的王定云,领衔主演了《三夫人》中的岳夫人等。

 

      从艺二十余年来,曾先后领衔主演了《三哭殿》中的银屏公主、《三夫人》中的岳人、《铡美案》中的秦香莲《骨肉冤家》中的秋娘、《鞭打芦花》中的李氏、《拷红》中的红娘、《五世请缨》中的佘太君、《花木兰》中的花木兰《陈三两爬堂》中的陈三两、《三娘教子》中的王春娥等不同年龄、不同性格的任务形象,受到专家和群众的高度赞扬。

     曾荣获河南省戏剧大赛表演一等奖、河南省首届青年演员大赛一等奖、首届“今日中国豫剧十大名旦”优秀表演奖、第四届“香玉杯”艺术奖、全国第十五届电视戏曲“星花奖”第一名、首届听众喜爱的“戏曲十佳演员”,是省文化系统树立“德艺双馨”的典范,并被省文化厅授予“文化先锋”称号。   

    其个人演唱专辑曾多次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和戏曲频道及河南卫视播放。《文艺大世界》《空中舞台》、《名家说戏》、《戏迷侃戏》《梨园客座》《影视文体》等栏目对其做了专题采访、报道。曾受邀担任中国第六届电视之星、第十三届中国小梅花奖、全省戏曲专业、业余组比赛评委,并多次担任河南卫视《梨园春》栏目评委及河南省艺术系列高评会评审委员。  

 

 

 

范静 - 成立工作室

2005年10月1日,河南范静艺术工作室揭牌仪式及庆贺演出在河南英协剧院举行,著名相声演员赵炎专程从北京赶来主持揭牌仪式。河南文化界、戏剧界很多著名的导演、表演艺术家,评论家和中青年演员及大量戏迷参加了揭牌仪式。范静和艺术家们先后表演了精彩的节目。范静是河南省豫剧一团国家一级演员,她的戏路很广,曾在《花木兰》、《陈三两》、《铡美案》等20多个剧目中塑造了闺门青衣花旦老旦、帅旦等不同行当性格各异的人物形象,受到了观众好评。范静曾多次在国家、省级戏剧大赛中获多种奖项,还曾作为豫剧的唯一代表参加全国国庆50周年庆典演出。范静从常派启蒙,入门崔派,师拜张宝英。其演唱吐字清晰、声音圆润豪放,扮相俏丽潇洒,表演稳重大方。曾为常大师的《花木兰》音配像、为崔派《陈三两》音配像。在范静艺术工作室揭牌仪式上,嘉宾们对范静在艺术上的追求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省剧协主席王洪应说:成立个人工作室是符合目前艺术生产的实际和发展方向的,可以推出一些适合自己的贴近现实贴近百姓的新戏来。著名相声演员赵炎说:河南省的好演员很多,范静年龄不大,艺龄不短,成立艺术工作室,敢于进入艺术市场闯荡,我很钦佩。荆桦、贾廷聚、张宝英等老艺术家希望范静以此为契机,排出新戏、排出好戏来。据介绍,范静艺术工作室为范静筹排的第一出戏就是崔派名剧《陈三两》,艺术工作室还将进行戏曲电视剧、情景剧、专场晚会等多种艺术形式的运作。

  评论这张
 
阅读(143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