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歌曲MV】李雷和韩梅梅的故事!(初中英语教材,我教的第一套教材!)  

2010-07-13 10:30:43|  分类: 教育【教育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初中英语知识】26个英文字母的书写顺序+48个国际音标读法

    那天看了一篇文章,今天在博友“下午茶”的推荐下,唤起了美好的回忆!这是我教的第一套教材

                                       【歌曲MV】李雷和韩梅梅(初中英语知识) - Robert【戏】『影』【英】『乐』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还记得李雷和韩梅梅吗?
还记得那一段青春岁月吗?
还记得那些和你一起的同窗好友吗?
想起了那个漂亮的/帅气的英语老师
还有中学时最喜欢上的英语课
我亲爱的你们,现在都好吗?

                                        

一切从那本英语书开始的
那书中的男孩Li Lei
身边的女孩名叫Han Meimei,还有Jim ,Lily 和 Lucy
Kite Lin Tao和 Uncle Wang
一只会说话的鹦鹉叫Polly他到处飞
好多年没有再一次翻开它
但那一段说的谁和谁,偶尔还能细细回味
书中他们的喜与悲,书外身后的是与非
还有隐隐约约和我,一起长大的小暧昧
后来听说Li Lei和Han Meimei,谁也未能牵着谁的手
Lucy回国 Lily去了上海,身边还有了那么多男朋友
Jim做汽车公司经理,娶了中国太太衣食无忧
Li Tao当了警察 Uncle Wang他去年退了休
有点遗憾Li Lei和Han Meimei
谁也未能牵着谁的手,一样的是我们都有了个
当初不曾遥想的以后 还好Polly它还活着
就像我们当年的小美好
他永远都不会老 在心底不会飞走

 

 【歌曲MV】李雷和韩梅梅(初中英语知识) - Robert【戏】『影』【英】『乐』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1993)

李雷和韩梅梅最早是人民教育出版社1991年(试用版)的初中英语教科书里的人物。

  刘道义女士,是这套初中英语教材的中方主编。当年,她和朗文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的格兰特先生一起,主持了初中英语新教材的编撰工作。教材里的故事由英国人格兰特主创,家庭模式是双方一起研究,最后设计了英国的Green家庭、加拿大的Read家庭;美国的King和Smith4个家庭,4个家庭加上中国的师生,故事就开始了。

  刘道义表示,Li Lei和Han Meimei是中方编撰组起的名字,纯粹为了便于刚开始学英语的中学生发音:“Li Lei总比Li Guang要好发音吧。”之所以叫Meimei,也因为觉得“中国人也是喜欢起两个字的,把名double一下,就是小名了,比较好听”[1]

  教材里以图画为主,每篇课文都有至少两三幅图画讲述新单词和新句子,形象全部由中方操刀,王惟震是当年的主画人。韩梅梅是王惟震最“小心”的形象:齐耳短发,一脸严肃,校服领口最高一颗扣子从没打开过。但谨慎的王惟震还是决定至少让其中的一个教师Miss Gao出点“格”。“那个时候老师给孩子的第一印象应该是朴实”,但这位女老师,身材高挑,不但穿着裙子,还烫着卷发,颇有女人味。

  

 

(1993)

那套课本用了7年,2000年人教社推出英语教材修订版,原来1000词掌握600词的要求已经过于低了,需要新版本提升难度,旧教材不用了,Li Lei和Han Meimei退出了90后的视野。“后来改成多套教材并用后,很多人还留恋原来这套。”刘道义说。

  对于教材中的李雷和韩梅梅是否曾有一段恋情,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刘道义在听说后,曾忍不住哈哈大笑,并回应说,两个人从头到尾就没说过几句话,因当年怕孩子早恋,刻意不让俩人有太多来往。而插图作者王惟震表现:“当时画的时候就得警惕,不能给孩子传授任何不良的东西。”

 

 

十年——李雷和韩梅梅们的青葱岁月

斗鱼

http://bbs.feixin.10086.cn/topic/index/1/7215699

【歌曲MV】李雷和韩梅梅(初中英语知识) - Robert【戏】『影』【英】『乐』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如果,人生只如初见,我想,在我们一起在课堂上被老师要求分角色朗读初中英语课文的时候,我一定会大声地念出——I love you。是的,我爱你。亲爱的,如果你能听得见我的心声,会有一天,在一个万众瞩目的日子,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彩 云朵,前来娶我吗?

[::艾泽拉斯国家地理 BBS.NGACN.CC::]

这是耳边开始回旋《Lilei&Hanmeimei》的时候,看到的一段话。我在想,不管怎样,我们最好的年华,伴随着心底的那份怀念和那些曾经与我们一般青涩的少年,深深烙印在那段属于我们的日子……
原来以为自己永远都是孩子,就像Lilei Hanmeimei们永远都是纯真的同班同学……恍然间,他们,我们,都长大了。
如今,十年后的我们,读书,高考,大学,毕业,面试,碰壁,工作,恋爱,结婚……一样一样的经历着,过着十年前“what's your name? My name is Han Meimei.……”时,怎么也没想过的生活。而亲爱的李雷和韩梅梅,还有jim、lucy、liliy和鹦鹉polly,他们也一定一如当年陪我们走过那些婉转曲折一样,长大并且拥有自己的生活。也一定一样的快忘记但是从未丢弃那段只属于我们的小美好。

相逢的人,一定会再见。即便“后来听说Li Lei和Han Meimei谁也未能牵着谁的手,Lucy回国 Lily去了上海,身边还有了那么多男朋友,Jim做了汽车公司经理,娶了中国太太衣食无忧,Li Tao当了警察 Uncle Wang他去年退了休……”那又有什么关系,我们都互相的陪伴着走过那些懵懂青涩的时光,这,不就是最好的结局和纪念。懂得的人,无需多言已然清晰于心中;隔阂着的,就是永远的遥远。

有些东西只属于某个人;有些东西只属于某些人;也有些专属于某个年代某段时光和曾经经历过的甲乙丙丁……

 

那些曾经模糊的片段,一点一点连成无法忘却的记忆。那时我们都还是单纯的小孩子,作业纸折成的纸飞机、大扫除时崭新或者破旧的笤帚拖把、划满了字和图的吱吱呀呀的课桌、“铛铛铛”响起的上课钟声,还有课堂上录音机里、课本里,Lilei Hanmeimei们熟悉的声音和面容。难道,都忘了吗?难道,真回不去了吗?那一群人,那一年又一年的“Hello!My name is Lilei. what's your name?……”


年纪古老的木芙蓉树,斑驳的树影,还有夕阳余晖中,放学的少年你我……我的回忆随着省略号无限延伸,无法终止。简单的世界,纯粹的小爱情,定格在十年前的四十五分钟课堂。

那一次的初次相见,那一声How are you,那课堂默契的配合,那课下猴皮筋的跳动……那少男少女干净纯粹的情愫暗生……


Hmeimei结婚了,新郎不是Lilei。大家各自有了各自的归属和新故事。年少时的淡淡情愫,没有结局就是最好的结局。


而,我宁愿,不去追问这些,因为,他们,我们,还有那么多十年,要放在心里,一起走。这是只属于我们那一代人,专属的纯真年代,回忆里有你,有我,有Lilei,有Hanmeimei,有Jim,lucy,lily……这样,就足够。


还好POLLY它还活着,就像我们当年的小美好。它永远都不会老,在心底不会飞走了。

 

如果,人生只若初见,我想,在我们一起在课堂上被老师要求分角色朗读初中英语课文的时候,我一定会大声地念出——I love you。是的,我爱你。亲爱的,如果你能听得见我的心声,会有一天,在一个万众瞩目的日子,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彩云朵,前来娶我吗?

亲爱的,我只是想说,如果,那个时候,我说“Yes,I LOVE YOU”,今天,十年后的我们,会不会已经在一起。


那些年少的故事都已散去,那些懵懂的暧昧也都已老去。李雷和韩梅梅,谁也未能牵谁的手。

 

 http://lady.163.com/special/00261MPK/lilei_hanmeimei.html

如果你出生在1980至1989年间,你一定认识LiLei和HanMeimei。
  李雷和韩梅梅,是1990~2004年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英语教材里的两个虚拟主角:LiLei和HanMeimei(2000年的教材改名为HanMei)。这套教材1990年开始在北京试点,从1993年成为全国(除上海外)通行英语初中教材。有人估计,从1990年至2000年,10年间使用人教版英语教材的中学生,高达上亿人。
  今年,人教出版了新的英语辅导教材,李雷和韩梅梅的故事,有了续集,他们也和80后们一样,开始工作、结婚、养育孩子。
  近日,网上流行的《李雷与韩梅梅之歌》,更是让许多人感叹、感概,80后的集体回忆再一次爆发:为了纪念那些再也回不来的青春期和小暧昧。

 

 读初中时,大家刚好是12——15岁之间,正是情窦初开、有了朦胧男女意识的时候。在那个青春萌动的年代里,这本插图版的英语书让很多人浮想联翩,觉得英语课本讲述的就是一个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

【歌曲MV】李雷和韩梅梅的故事!(初中英语教材,我教的第一套教材!) - Robert【戏】『影』【英】『乐』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Han Meimei,这个齐耳短发的中国女孩,文雅温和,智慧善良,几乎是所有女性美德的化身。在课本中,她更像是一个姐姐的身份,帮助同学们排忧解难。
【歌曲MV】李雷和韩梅梅的故事!(初中英语教材,我教的第一套教材!) - Robert【戏】『影』【英】『乐』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LiLei,平头短发,喜穿浅色T恤,一看就是那种正统的中国式好学生。不过他并不是那种死板的书呆子,他也很喜欢玩。
【歌曲MV】李雷和韩梅梅的故事!(初中英语教材,我教的第一套教材!) - Robert【戏】『影』【英】『乐』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Jim Green,在中国生活的英国孩子,一头棕色的卷发,喜欢穿深色的T恤,给人的印象是有活力、聪明,但是有些马虎,时常犯些小错误。

三人关系:Jim喜欢Han Meimei,LiLei也喜欢Han Meimie,Han Meimie对LiLei有点感觉。同时另一个女生Lucy也喜欢Lilei。有江湖八卦为证(以下事件由网友总结,来自教材对话):

  1,借尺子事件
  有一课,记得很清楚,“Can I borrow your ruler?”韩梅梅和李雷坐在第一排,韩梅梅问李雷借尺子,然后Jim在后面看着他们,眼神十分诡异,就是夹杂着嫉妒,羡慕阴险的目光。然后他旁边坐着Lucy,低着头,我当时觉得是因为Lucy不愿意看到面前的这一幕,因为是女生,不可能象Jim这么感情外露的,所以委屈的低下头……
  2,扔飞盘事件
  印象比较深的还有李雷和Jim玩飞盘那次,Jim把李雷的头给砸了,当时觉得Jim是成心这么做的,因为这个事情发生在借尺子事件没多久之后。

  3,摘苹果事件
  当年韩MM课外劳动摘苹果,和树下的李帅哥眉来眼去有点得意忘形了,此时被冷落一边的Jim大叫一声:“Be careful!”由此,关爱之情可见一斑。而韩MM除了简单报以“Thank you”之外,居然又自得其乐地跟李帅哥开始了聊天…… [详细>>]

 

 

 

 


李雷和韩梅梅

http://bbs.feixin.10086.cn/topic/index/1/7215712

【歌曲MV】李雷和韩梅梅的故事!(初中英语教材,我教的第一套教材!) - Robert【戏】『影』【英】『乐』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主要人物简介】

Li Lei,被翻译成李雷,中国男孩,平头短发,喜穿浅色T恤,一看就是那种正统的中国式好学生。不过他并不是那种死板的书呆子,他很喜欢玩,记得有一课里,他拿着球去玩,反而是Jim没做完功课,被关在家里。这种动静结合的性格,使得他在哪儿都吃香,既能和Lin Tao这样好学的人成为莫逆,也能和Jim这样好动的人成为死party。

 

Jim Green,全名是James Allen Green,被翻译成吉姆·格林(詹姆斯·艾伦·格林),在中国生活的英国孩子,一头棕色的卷发,喜欢穿深色的T恤,给人的印象是有活力、聪明,但是有些马虎,时常犯些小错误。


这一中一英两个男孩,就是这六本英文课本最主要的角色了。那么,他们中,谁是最大的男主角呢?统计了六本书里每个人出现的次数!最终结果,Jim的出现次数略高于Li Lei。这毕竟是英语课本,就承认Jim的第一男主角地位吧。


Han Meimei

如果说谁是第一男主角还存在争议的话,第一女主角就当仁不让的是Han Meimei。这个齐耳短发的中国女孩,文雅温和,智慧善良,几乎是所有女性美德的化身。在书中,她更像是一个姐姐的身份,帮助同学们排忧解难。

 


 Lucy and Lily

 可爱的双胞胎姐妹,来自美国。美工偷懒两个人长得一模一样.开始的时候,两人都是同时出现,不过到后来,编者有意扩大她们之间的区别,也经常会单独出镜.Lily比Lucy先出生。


【附:其他配角列表】


Kate

Kate Green,Jim的妹妹。和哥哥一样,Kate也是昵称,全称是Catherine(凯瑟

琳)。同样是一头棕色卷发。 Kate很活泼可爱,后来戏份也越来越多。但她不和同年龄的小朋友们玩 ,要和大几岁的哥哥的朋友们玩。

 

Ann

Ann是加拿大人,一头金色长发,标准的西方血统。她和Jim、Lilei他们不在一个

班,但是和Han Meimei是好朋友,另外她还有一个中国好朋友Chen Hua(女孩)。  Ann在书中最重头的一次出场是她的生日,重要人物几乎全部出场参加。

  

Lin Tao

作为在彩页上出现的人物,LinTao还是很重要的,不过不知为什么他在很长一段

时间内都不出现,硬是被挤到了第二集团。作为书中唯一的眼镜男孩(大人不算),LinTa o长着一副睿智的知识分子模样。不过,不要以为他很文弱,初三课本中,他可是参加了运 动会接力跑的冠军成员。

 

Sam and Bill

这两个是Jim的死party.

    

 Wei Hua

Han Meimei的好朋友。李雷\韩梅梅\Jim\Ann四巨头都有各自的好朋友。Wei Hua是 一个热情贤淑型中国女孩,不过感觉不如Han Meimei成熟。

Ling Feng

跟其他中国孩子相比,Ling Feng显得比较成熟而独立。后期他出现的次数很多,

他第一次出现时被Jim的飞盘砸中了脑袋……


Bruce

澳大利亚男孩,因为在中国看到下雪的圣诞节而欣喜不已。之后他还有多次露面

,最有趣的就是和一大群人去猴岛旅游了。


Mary

很晚才出来,又是一个西方式长发美人。她姓Smith。


Uncle Wang


科学怪人.创造了一个可以飞的自行车,还有一个合成词,电话号码6098724,很多同学对这个号码念念不忘。


鹦鹉Polly和小猫Mimi


Green家族的宠物,上镜率很高。


其他人……

还有一些让人记住的同学。比如MaLili,初一初二她都出现 了,而且都是喊“起立”的那一个。看来,她就是1班里学号1号的学生了。还有Sun Huimin、Li Ming、LiuMing、Fang Xiaoling、Bob White……等等。    统计的数据我现在没有,不过我还能记得最前面的那些孩子。最重要的七个同学组成了第一集团: 

     Jim Green 

     Li Lei 

     Han Meimei 

     Kate Green 

     Lucy King 

     Lily King 

     Ann Read 

     接下来的第二集团是八位同学: 

     Lin Tao 

     Wei Hua 

     Ling Feng 

     Sam 

     Bill 

     Bruce 

     Mary 

     Tom Read 

     说明一下,Tom的出镜率很低,但是出来的时候文章一般都比较长,何况他是Ann的兄弟,第一册第一张彩页上露脸的人,所以放第二集团不过份。

 


【附:其它问题】


3班的人数问题:

第一册书中,Wei Hua讲到,3班有46位学生,24个男生,22个女生(包含Lucy和Lily)。第二册中说到,3班有50位学生,26个男生,24个女生。就是说,初二的时候班里来了4个新同学。 这个年级一共4个班,初二的时候3班50个人,最多。

十四中的校长是谁?

第一册,Miss Gao去见一位上级Mr Wang(一中年帅哥),我一直以为他就是校长。但是,第三册中,Mr Green去找校长请假,全家要回英国过圣诞。这时说到,校长是Mr Zhang。那Mr Wang是校长的观点就基本站不住了(除非这两年里换校长),他应该是某个校领导


故事发生地:

课本里的环境是在中国的什么地方呢?通过种种线索,可以判定是在北京。不过,猴岛历险的情节显然就不符合北京周边的情况了。我们就当这是现实中的虚构吧……

  评论这张
 
阅读(2517)|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