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原创】晋剧折子戏MV《三上轿》(杨爱莲 花艳君 闫凤琴 乔月香)【四个版本】  

2010-04-12 22:16:30|  分类: J【杨爱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晋剧MV】《失子惊疯》(史佳花 芦变嫦 李月萍 梁桂星)【四个版本】

        我是先看的杨爱莲的电影版《崔秀英》,了解了这出戏!这出戏告诫人们要遇安知险,谨言慎行,不要因虚荣和轻信酿下不归之苦,给家庭和父母带来意外伤痛。

       《三上轿》是《假金牌》中的一折戏。说的是明万历年间权相之子张秉仁狗仗人势,为非作歹,害死书生李桐逼迫人家的妻崔秀英与自己成亲,而县官贪脏纵容张秉仁。
       《三上轿》正是崔秀英怀揣利刃,哭别李桐灵堂、公婆、娇儿的场面。抓住“三哭三别”的刚烈不屈,唱腔表演愈发悲壮感人。
                             

                                         专辑: 晋剧 青衣 “杨爱莲” 晋剧世界 (115)

                                        http://www.youku.com/playlist_show/id_2699371.html

      杨爱莲是晋剧青衣演员中很有个性表演特点的一个优秀戏曲人才,她在《崔秀英》一剧中追求的音韵美、表演美、整体美和精神美,无疑是戏曲发展史上一个难以超越的经典,虽然后来因身体原因淡出舞台,改做了导演,但却仍然在晋剧观众中占有很高位置。

      杨爱莲在《崔秀英》一剧中的成功,除在于对剧中人物的深刻理解外,关键是从始至终在表演上把握得很有分寸感,不仅每个动作、每个表情、每个眼神均构思的传神细腻,熨贴自然,而且每个唱段均做到了喜随调出,悲从腔来,平缓舒展,悦耳动听,连每句道白都雕琢的字清音正,极具磁力,确实表现出了超常的艺术功底。
                             

                                      专辑: 晋剧 青衣 “花艳君” 晋剧世界 (136)

                                        http://www.youku.com/playlist_show/id_2842057.html

     《三上轿》一剧是著名晋剧老前辈花艳君老师的经典名剧! 花艳君抓住“三哭三别”的刚烈不屈,唱腔表演愈发悲壮感人。
       花艳君,国家一级演员,在群众中享有盛誉的老一代晋剧表演艺术家,晋剧花派艺术创始人。
       花艳君勤奋努力,有所创新,尤以演苦戏见长。《三上轿》正是崔秀英怀揣利刃,哭别李桐灵堂、公婆、娇儿的场面。在剧中她以哀、怒、痛、愤交织的声腔,把坚贞不屈、誓死复仇的崔秀英演活了。

        花艳君还善于学习京剧等其它剧种诸名家的演唱,消化吸收后有机地融入晋剧,改变了“以腔带字”的唱法,创出了“以字带腔”的新声,字正腔圆,以情动人,形成了独特的晋剧艺术
                             

                                           专辑: 晋剧 青衣 “闫凤琴” 花派 晋剧世界 (43)

                                              http://www.youku.com/playlist_show/id_1527915.html

      烈芸岭   阎凤琴应该是一位表演艺术家,不是能唱就可称为艺术家的。不仅唱得好,更特别突出的是塑造人物及其性格上有思想和艺术性。她的表演大气、大方、高雅,走台步、身段、水袖特别优美好看。这才是艺术。唱腔跌宕起伏自成一派,表演和唱腔曲牌完美结合,每个形体动作和唱腔板眼都配合得好。和一般晋剧有别,这可能是该剧团导演高明之处。


                             

                                     http://www.sxjzwb.com/jzsh2009/ShowArticle.asp?ArticleID=13669

 晋中市晋剧团是我市的一个专业艺术剧团,他们演员阵容强大、名角众多,在群众中享有较高的声誉。近年来,该剧团不断改革、锐意创新,推出了一批艺术水准较高、思想内涵深刻的舞台戏剧作品,传统古装剧《崔秀英》就是其中的一个。导演任占寿告诉记者,《崔秀英》这出戏告诫人们要遇安知险,谨言慎行,不要因虚荣和轻信酿下不归之苦,给家庭和父母带来意外伤痛。
  《崔秀英》由晋中市晋剧团多位名家联袂奉献。国家二级演员、“二度杏”获得者乔月香饰演崔秀英,杏花奖获得者赵勇攀饰演李通,杏花奖获得者杜翠萍饰演媒婆。故事发生在明代,举人李通与名媛崔秀英伉俪情深,宰相张居正的三公子张秉仁与李通是金兰挚友,当张发现李妻崔秀英才貌出众后,遂起杀友夺妻歹意,便将李通请到家中用毒酒杀死,而后依仗权势强取秀英做妾。崔秀英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假意答应张家婚事,暗藏利刃一把,含冤忍愤上了花轿。洞房之中,她与张秉仁相拼壮烈殉节。(李立晋) 

     《崔秀英》精彩上演,乔月香在剧中饰演崔秀英。她以出色的表演,将一个贤淑、聪明、守妇道的女性形象刻画得生动感人,让观众为之动情。
  今年43岁的乔月香是平遥人,1983年从晋中艺术学校毕业后,进入晋中市晋剧团工作。不久,她便拜著名表演艺术家、程派艺术传人王万梅为师,以戏带功,以功促戏。在1989年的晋中地区折子戏大赛中,她以扮演《杀庙》中的秦香莲崭露头角,获得优秀表演奖。之后,乔月香又在《双官诰》、《下河东》、《女中孝》等剧中成功塑造了多个不同性格的人物,被观众誉为程派第三代传人。2007年11月底,由乔月香主演的《大唐女人》参加第十一届“杏花奖”展评,最终《大唐女人》从60台剧目中脱颖而出,包揽“二度杏”新剧目奖和导演、音乐、表演、舞美、灯光及服装造型设计七项大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乔月香也以自己精湛的表演,摘得了“二度杏”表演奖。
  长期的舞台实践给乔月香的艺术之路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在演绎崔秀英时,她对剧中人物的性格有深刻理解,将表演把握得细致到位,每个动作、每个表情、每个眼神均构思得传神细腻,每个唱段均做到了喜随调出,悲从腔来,平缓舒展,悦耳动听,表现出了很高的艺术功底。票友王先生告诉记者,乔月香的精彩表演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唱得有腔有调,念得高低自如,句句生情,字字如珠,把个青春少妇崔秀英怜夫惜子、忠贞爱情、守道孝敬、疾恶如仇的艺术形象,生动鲜活地展现在了观众面前。 (李立晋)

 
不同时期同一名家、同一部戏

引用 【原创★晋剧★我的最爱之一MV】《三娘教子》(两个版本)王万梅老师演绎的晋剧史上★最经典★教子

引用 【原创★晋剧★我的最爱之一MV】《陈三两爬堂》 (宋转转 两个版本)

引用【晋剧全本MV】《算粮》(王爱爱) 三个不同时期的版本

 引用 【晋剧全本MV】《空城计》(孙红丽) 三个不同时期的版本

引用 【★原创★】“谢涛”与四位青衣的“孤坐江山非容易”,同时欣赏我的照片!

 引用 【★最爱系列★】《教子》 之“老薛保跪机房苦苦相劝”王万梅 (不同时期的三个版本) +卡拉OK

引用 【原创】晋剧《打金枝·劝宫》王爱爱(不同时期)+近期发表的“晋剧”“教学”“英文歌曲”“蒲剧”等链接!

引用 【晋剧MV】《走山》(白桂英 魏建琴 杨丽丽 张翠英)+其它版本链接

引用 【晋剧全本MV】《狸猫换太子·审寇珠》【三个版本---陈红、孙丽芳、胡嫦娥

 

  评论这张
 
阅读(1817)|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