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蒲剧MV】折子戏《杀狗》(任跟心 雷俊生 薛三勤) +精选  

2010-03-08 08:07:03|  分类: D【任跟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蒲剧电影MV】《烟花泪》{打神告庙} (任跟心 雷俊生 薛晓鸣 郭泽民 崔彩彩) 全本+精选

 引用 【蒲剧全本音乐电视剧MV】 《土炕上的女人》(任跟心和郭泽民 两位首届梅花奖得主)

引用 【蒲剧经典MV】《打神告庙》(舞台版)任跟心 梅花奖,“二度梅”等奖获得者   

 传统剧目。又名《杀狗劝妻》。叙战国时,曹庄在楚国做官,忠君报国。因家中老母在堂,年迈多病,曹庄禀明楚君,回家奉养母亲,待母亲终年之后,再回朝奉君。曹庄辞官后,以打柴度日。曹庄有妻焦氏,甚不贤,好吃懒做,刁钻成性,尤对婆母经常虐待,吃穿不周。曹庄曾对之多方规劝,但焦氏一味蛮横,拒不认错。一天,曹庄打柴在外,焦氏乘曹庄不在,在家大吃大喝,却不顾婆母饿肚。

                          
      曹母饥饿难忍,向焦氏讨口饭吃,反遭焦氏打骂。曹庄回家,曹母向儿子诉苦,曹庄怒气冲冲指责焦氏,焦氏胡搅蛮缠,耍赖使泼,引得曹庄火起,操刀欲向焦氏。焦氏见事不好,一边求饶认错,一边逃走。适有家养之狗跑来,曹庄怒气未消,一刀将狗砍死。焦氏经此一事,幡然悔悟,改变对婆母的态度,从此一家人和睦相处。
                                   

任跟心,女,蒲剧旦角汉族

   代表剧目有:蒲剧《挂画》、《拾玉镯》、《表花》、《孙成打酒》、《打神告庙》、《土炕上的女人》等。

   1984年获首届中国戏剧梅花奖,2001年获第十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奖。曾获: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文化部第十届“文华表演奖”,第十四届上海“白玉兰戏剧主角奖”。

   为山西省戏剧家协会主席临汾市蒲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

   出生:1963年9月,农历癸卯年 

 

                          

任跟心,女,19639月出生,山西襄汾人,党员,一级演员,临汾蒲剧院院长。

代表剧目主要有《挂画》、《烤火》、《打神告庙》、《卖水》、《拾玉镯》、《孙成打酒》、《杀狗》、《土炕上的女人》等。

1983年以《挂画》、《打神告庙》、《烤火》轰动京华,获首届中国戏剧梅花奖1985年获文化部全国第二届戏曲观摩演出主演一等奖。

任跟心继承了蒲剧表演艺术中的扇子功、手帕功、水袖功、椅子功等传统表现技巧和表演方法,能熟练、得心应手地运用于戏曲舞台人物形象的刻画塑造中。在继承中不断创新,恰用技巧,戏与技合,使蒲剧艺术传统的表演技艺与不同的人物相结合,焕发出鲜活的生命力!


 

                           

 

 

 

  1999年以《土炕上的女人》获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文化部第十届文华表演奖、上海第十四届白玉兰戏剧主角奖等;剧目获省国庆五十周年献礼演出优秀剧目奖及省“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曹禺戏剧奖之优秀剧目奖、中国戏剧研究会现代戏突出成就奖、文华新剧目奖等。

她善于以技巧塑造人物,如《挂画》中的椅子功、《表花》中的扇子功、《打神告庙》中的水袖功等均为人称道。她在水袖功上独创了“跪步双托荷叶袖”的表演。她突破行当演人物,成功地塑造了《土炕上的女人》中的杨三妞艺术形象,从19岁演到71岁,演得朴实、自然,不露雕凿的痕迹,被专家评为“进入了有程式但不刻意表现程式的‘化境’”。1987年,她主演的戏曲《烟花泪》被北京电影制片厂搬上银幕。1998年主演的《挂画》入选《中国戏剧家协会建国五十周年戏曲精品荟萃》。

她于1998年主持临汾蒲剧院工作后,改进剧团管理,实施精品战略,狠抓艺术创新,使剧团恢复了生机。2001年蒲剧院被授予“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00年与郭泽民牵头,自筹资金,创办临汾艺校蒲剧院定向班,培养了10多名“梅花奖”演员,组建了全国首家“小梅花蒲剧团”中国戏曲少儿小梅花荟萃评比中,定向班学员有9名获“金花”奖,其中5名获“金花状元”奖。19931994年去新加坡演出,首次使蒲剧走出国门。2003年又赴新加坡和台北演出。

1986年山西省政府特别授予她“青年表演艺术家”称号。全国总工会向她颁发了“五一劳动奖章”。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20047月又获人事部 、中国文联授予的“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200510月获得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

 

 

 

 


项目名称
蒲州梆子
项目代码
163
 
姓    名
任跟心
性   别
出生年月
1963年9月22日
民   族
学    历
中专
职   业
演员
职务职称
院长
国家一级演员
工作单位
 
荣誉称号
梅花奖
 
 
传承谱系
   传承、吸收了蒲剧已故著名旦角演员“王派”王存才的表演风格与剧目。〔备注:王存才(1893—1957),男,蒲剧著名演员,旦角表演艺术家。与孙广盛、冯三狗、毕业生(赵七娃)并称为蒲剧“四大名旦”。代表剧目有《挂画》、《杀狗》等。时有“宋看存才《挂画》,不坐民国天下”、“误了好席好酒,别误存才的《杀狗》”之赞誉。〕
个人技艺传承历史与现状
   继承了蒲剧表演艺术中的扇子功、手帕功、水袖功、椅子功等传统表现技巧和表演方法,能熟练、得心应手地运用于戏曲舞台人物形象的刻画塑造中。在继承中不断创新,恰用技巧,戏与技合,使蒲剧艺术传统的表演技艺与不同的人物相结合,焕发出鲜活的生命力,呈现给观众《挂画》中的含嫣、《表花》中的梅英、《打神告庙》中的敫桂英、《土炕上的女人》中的杨三妞等一系列生动传神、惟妙惟肖的戏曲舞台人物形象。如今,又将这些表演技艺传于后人,使蒲剧的百花苑中绽放出了数朵鲜花鲜艳的“小梅花”。
技艺特征
   擅用扇子、手帕、水袖、椅子等传统技艺刻画人物形象,如《表花》一折中,运用扇子、手帕技巧,配合各种造型舞姿身段,载歌载舞地表现了丫环梅英嫉恶如仇,爱憎分明的少女性格与形象。
 《挂画》一折中,运用“单腿跪椅”、“交*跳椅”、“跪腿扫椅”、“金鸡独立”、“椅上探海”、“转身跳椅”、“单腿跳椅”、“窜桌坐椅”等一系列表演特技,展示出人物激荡的心情,把初恋少女盼、窘、急、娇、怨、羞的心理状态表现的逼真传神。
 《打神告庙》一折中,通过水袖功的云手袖、团花袖、波浪袖、涟猗袖、车轮袖、托塔袖、单摆转盘袖、正侧重叠转盘袖、直冲展翅飞卷袖等一系列水袖功技巧表演,表现了敫桂英遭休弃后,激烈的内心冲突与情感矛盾,把敫桂英愤怒、哀怨、凄凉、悲苦的内心世界展现的淋漓尽致。
个人成就
   任跟心功底扎实,尤以表演见长。1980年以《拾玉镯》荣获省优秀青年演员一等奖。1983年以《挂画》、《打神告庙》、《烤火》轰动京华,获首届中国戏剧梅花奖。1985年获文化部全国第二届戏曲观摩演出主演一等奖。主演《土炕上的女人》获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二度梅”、文化部第十届文华表演奖、上海第十四届白玉兰戏剧主角奖等;剧目获省国庆五十周年献礼演出优秀剧目奖及省“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曹禺戏剧奖之优秀剧目奖、中国戏剧研究会现代戏突出成就奖、文华新剧目奖等。她善于以技巧塑造人物,如《挂画》中的椅子功、《表花》中的扇子功、《打神告庙》中的水袖功等均为人称道。她在水袖功上独创了“跪步双托荷叶袖”的表演。她突破行当演人物,成功地塑造了《土炕上的女人》中的杨三妞艺术形象,从19岁演到71岁,演得朴实、自然,不露雕凿的痕迹,被专家评为“进入了有程式但不刻意表现程式的‘化境’”。她主演的戏曲《烟花泪》被北京电影制片厂搬上银幕,主演的《挂画》入选《中国戏剧家协会建国五十周年戏曲精品荟萃》。
她在主持临汾蒲剧院工作后,改进剧团管理,实施精品战略,狠抓艺术创新,使剧团恢复了生机。2001年蒲剧院被授予“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00年与郭泽民牵头,自筹资金,创办临汾艺校蒲剧院定向班,她向学员传艺,定向班学员有14名获“金花”奖,多个小演员都接受过她的指导。
交流、出版和获奖情况
主要代表作品及作品展览、演出、收藏、
   其代表剧目主要有《挂画》、《烤火》、《打神告庙》、《卖水》、《拾玉镯》、《孙成打酒》《杀狗》、《土炕上的女人》等。1984年被中国全国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1986年4月山西省人民政府授予“青年表演艺术家”称号;1991年12月被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评为“先进个人”;1992年5月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优秀文艺工作者”;1999年2月被省文化厅评为全省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2001年4月,任跟心被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授予山西省“劳动模范”称号; 2002年10月获文化部第十届“文华表演奖”; 2004年7月获首届人事部、文联“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2005年获文化部“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她在1993年、1994年去新加坡演出,使蒲剧走出国门,应邀到台北演出,参加亚洲艺术节、国际艺术节演出。她为吉剧、川剧、赣剧、京剧等多个兄弟剧种传艺,将她的技艺教给各剧种学生。

       引用【蒲剧经典MV】 《火焰驹》 任跟心 “梅花奖”“二度梅”等奖获得者

引用【蒲剧经典MV】 《土炕上的女人》任跟心和郭泽民两位首届梅花奖得主的表演几近完美,唱念做无一不佳。

  评论这张
 
阅读(2695)|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