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教育杂谈】十种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高年级学生不喜欢哪类老师  

2010-03-06 15:04:12|  分类: 教育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教育★杂谈★】来生不做教师的十个理由(写的太好啦) 引用 十种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引用老师最害怕的七件事 引用 做一名教师需要多少证书?引用 校长的十句话引用 学校“九化”

引用【MV】我想有个家 (潘美辰+赵本山)引用 “三十六字诀”做人的基本原则(看完终身受益)

 引用 【教育★杂谈★】古今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引用 【精品图文】男人如茶

十种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一是有自己独特教学个性的老师。
    
不人云亦云,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思路和主张。这种老师善于发现自己的性格和业务方面独到的优势,在夯实自己教学能力的基础的同时,培养出自己独特的教育思维和教学个性。要培养出学生个性,要求老师对于自身要有清晰的认识,并善于不断调整自己的定位,在学校环境和个人条件之间寻求平衡。当今教育,教师最缺少的就是独立人格和自由精神,导致培养出的孩子千人一面,缺乏创新能力和独特气质。教学个性本身就意味着创造力。
   
二是对学生一视同仁的老师。
    
一个老师通常要面对几十上百个学生,学生性格有好有坏,成绩有优有劣,能够关注每一个学生,并爱护每个学生,是这一类老师所具备的能力。把学生当学生看,把人当人看,不惟成绩论素质,不惟喜好论好恶,不惟家境论高低。有人说,关注每一个学生,就是要做到关注成绩最差的学生。我想补充一句,关注每一个学生,也要做到关注你最讨厌的学生。
    
三是严而有度的老师。
    
这种老师把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有一整套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并善于进行总结和反思。这种老师认为,学生正处于成长发育阶段,难免犯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和错误,所以必须按照学生的言行规范来严格要求他们,又正因为这些缺点错误是难免的,所以对他们的要求应该有度,按照他们的成长规律,给与他们改正缺点错误的时间和机会,不一味的批评和指责,甚至体罚或变相体罚。因此,这种老师的管理总能得到学生的尊敬,心服口服,学生从心底里认同这样的老师。
    
四是善于把握机会的老师。
    
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每个细节都充满了教育的契机,但教育机会稍纵即逝。善于把握教育机会的老师,能够走进学生的心灵,了解学生心里在想什么,对学生能够换位思考。有位老师告诉我,她班上之前有一个被称为烂仔(广东方言,即是性格不好、学习成绩差、不受欢迎的学生)的学生,在高一升入高二,成绩有一些进步,她给她颁发了一个学习进步奖,结果学生产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开始能融入到班集体当中,为班集体做了不少贡献,当然,学习成绩也进步了不少。
    
五是做事有分寸,能控制自己情绪的老师。
   “
起得比鸡还早,吃得比猪还差,赚得比民工还少,睡得比小姐还晚,广为传播的顺口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教师痛苦而尴尬的现状。但职业化的教师,一定是能够控制自己情绪的老师,不将自己的不良情绪发到学生身上,也不把不良情绪带回家。老师一句对学生的评价,学生可能记住一辈子。因此,做老师一定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
    
六是风趣幽默的老师。
    
每个学生都喜欢生动活泼而有趣的课堂。但是,风趣幽默不仅仅是让学生上课时嘻嘻哈哈,而是让学生在情绪处于良好的状态下,相关的知识也迅速被吸取。并且,老师也能善于把握课堂节奏,不过度追求风趣幽默。学生喜欢上你的课,就是对风趣幽默的老师的最好评价。每个学生都喜欢风趣幽默的老师,但并不是每个老师都能风趣幽默。
    
七是有宽容心的老师。
    
这种老师心胸开阔,善解人意,对学生能够宽容的缺点错误采取宽容的态度,给学生很好的印象。比如,一个学生上语文课画画,被语文老师发现后,老师指出他画画选择错了时间和地点是不对的,同时鼓励他在合时的时间和地点发展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学生口服心服,这个学生后来不但打好了知识基础,而且发展了个人兴趣和特长,很感激老师。
    
八是以身作则的老师。
    
身教甚于言说,老师的一举一动,学生都在关注,并进行评价甚至模仿。以身作则的老师是学生的表率。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学生一下子难以做到的,从不强求学生。教学生做人,自己首先做好人。总是实事求是,循序渐进。计划性很强,阶段性很强,大计划往往由小计划组成而逐步实现。教育的针对性很强,因材施教,因地制宜,从不好高骛远,或简单粗暴。
    
九是有真才实学的老师。
    
这种老师并非有多高的学历,而是勤奋学习,严谨治学。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常备一桶水。当今社会,是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教师的知识结构和知识储备如果不经常更新,经常吸纳来自各方面的教育信息,就会被社会所淘汰,不被学生欢迎。因此,培养优秀的学习能力,并不耻于向学生请教,以学生为友,以学生为师,是当今社会对新时期教师的要求。
    
十是注意自身形象的老师。
    
注意自身形象的教师,更具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更容易融入学生群体,受到学生的喜欢。形象不只是外表和衣着,还是举手投足、一言一行,更是由内自外散发的精神和气质。学生看到的,学生听到的,学生感受到的,都是教师形象的组成部分。衣着不是非得朴素,学生喜欢就好;言谈不是非得一本正经,学生喜欢就好;精神却一定要有活力和朝气,这样学生才喜欢。

 

                         学生不喜欢什么样的老师

 

                      高年级学生不喜欢哪类老师

                  

    高年级学生有自己的某些思想和判断力,对自己老师的授课会有一些评判,他们不喜欢怎么样的老师呢,以下九种就是从学生中统计出来的最主要的类型,其它如衣着、举止等没有罗列出来。如有类似行为的老师,可一定要改哦,因为每个老师都希望做一个受人尊敬让学生喜欢的园丁。

一、动不动就讽刺人的老师。

   讽刺对自尊心最具杀伤力,学生也有自尊心,而且很脆弱,最经不起打击。喜欢讽刺的老师想表达的永远是否定的意思。

二、不会讲话的老师。

  有些老师自身很有水平,但不会讲话,“茶壶里的汤圆倒不出来”。这类老师常常照本宣科,学生听课,仿佛是自学。

三、废话太多的老师。

 有些老师上课,很容易从一个话题扯到别的地方去,学生上课仿佛听野史,时光虽好过,到头来却发现没学什么东西。

四、喜欢吹自己的老师。

有些老师喜欢在学生面前炫耀自己,尤其是一些语文老师,常把自己的文章作为范文宣读,讲解。谁都知道,上教科书的文章是百里挑一的,很多作家的文章都轮不上.老师却凭借特权使自己的文章成为范文,这容易引起学生的反感。

五、讲话没条理的老师。

有些老师讲话极没条理,上课听了半天,也不知道他在讲什么。这样的老师怎么让学生喜欢他呢?

六、整堂课写黑板的老师。

有些老师一上课就写黑板,偶尔讲两句也是边写边讲,他认为哪里都重要,所以要全部写下来,整堂课学生便不停地抄黑板,至于抄了些什么,要等到做作业的时候才知道。

七、不写黑板的老师。

有些老师讲课最为潇洒,两眼望着窗外,滔滔不绝讲到下课。他讲得起劲,学生却半懂不懂,一堂课下来,仿佛做了一场白日梦。

八、自己不批改作业的老师。

有些老师,学生的作业交上来不批改,找几个成绩好学生帮忙。有些老师甚至作业收上来不看,过一段时间把正确答案抄在黑板上要学生自己对看修改。久而久之,学生也缺乏动力做这些作业了。

九、以家长取人的老师。

有些老师,如果学生的家长当着官或是他的亲朋好友,他就“天然”地喜欢这个学生;反之,如果这个学生的家长他没多少交往,便不喜欢这个学生。这样的老师让学生深感不平。



 

  评论这张
 
阅读(94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