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戏曲电影MV】《秦香莲·琵琶词》豫剧(张宝英)、京剧(张君秋)、评剧(筱白玉霜)+名家特点+戏词  

2010-01-19 08:51:01|  分类: D ★京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京剧电影MV】《赤桑镇》方荣翔 范灵霞 (加全本戏词) 精品!超级喜欢!脍炙人口,千古流芳!!! 引用Robert【戏】『影』【英】『乐』【晋剧精选MV】 《三关点帅》电影版本 (李月仙)

     《秦香莲》也许是最能引起草根阶层共鸣的戏了,秦香莲的不畏强权和包公的公正廉明,都是让老百姓爱看这出戏的原因。

   我特别喜欢张宝英老师在豫剧电影《包青天》中秦香莲“抱琵琶”的经典唱段!
                     

    张宝英的唱腔浑厚深韵、情真意切、表演含蓄,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勇于博采众长,兼容并蓄,形成了自己独特风格,为当今豫剧十大名旦之首,崔派艺术的出色继承人。

《秦香莲》三江水洗不尽我满腹冤枉
  演唱者∶张宝英

  接过来这杯茶
  我心中乱如麻
  夫君京都招驸马
  我流落在宫院抱琵琶
  (白)可恨他一朝成富贵
  忘恩负义他、他弃结发!
  这杯我不用倾倒地下
  王相爷听民妇我表一表家
  我唱地是夫居高官妻弹唱
  三江水洗不尽我满腹冤枉
  秦香莲住均州远在湖广
  离城十里陈家庄
  老公爹名讳陈克让
  老婆母娘门本姓康
  自幼儿我配夫陈世美
  秦香莲我是他的结发妻房
  曾记当年夫科场
  他言道中与不中还故乡
  不料荒旱在湖广
  贫穷人家饿断肠
  二公婆饿死在草堂上
  无银钱殡埋二爹娘
  头上青丝剪两缕
  大街换来席两张
  东邻西舍个个讲
  夫君得中状元郎
  我携儿扶女来探望
  沿门乞讨到汴梁
  沐池宫院将门闯
  他一足踢我倒在宫门旁
  冤情满腹讲不尽
  王相爷与民妇做主张

 

      然后再看到京剧和评剧的电影版“琵琶词”。张君秋先生和小白玉霜的唱腔不知道感动了多少观众,挣得了多少泪水。【我自己截的】
                    

     张君秋,京剧表演艺术家,四小名旦之一,旦角张派创始人!报界评价其“扮相,如窈窕淑女,似梅;唱功,有一条好喉咙,似尚;腔调,婉转多音,似程;做工,稳重大方,似荀”。
     他的嗓音“娇、媚、脆、水”,甜润清新,高低随意,舒展自如,梅派的华丽,尚派的刚劲,程派的轻柔,荀派的婉约都被他很好的融合在自己的表演艺术风格之中。
      以下京剧唱词:

夫在东来妻在西,

劳燕分飞两别离。

深闺只见新人笑,

因何不听旧人啼!

分别时,一席话牢记在心上,

夫做高官绝不能抛弃糟糠。

遭不幸均州地干旱三载草不长,

可怜家无半点粮,

叹公婆思儿把命丧,

我撮土为坟安葬了官人的爹和娘!

千里迢迢乞讨京都上,

一双儿女受尽了奔波与风霜。

打听得儿夫中皇榜,

实指望夫妻骨肉同欢畅,

谁知他、他贪图富贵把前情忘!

狠心的夫哇,忍叫骨肉漂泊异乡。

               

         筱白玉霜的白派唱腔,有以下特点:

  1、低弦低唱。她比一般女演员一般要低2-3个调子,这是根据自身的嗓音特点决定的,如别的演员是降B调、A调、G调,而白派有时用F调,在演唱过程里音域的使用上比其他流派低3-4度,筱白玉霜常用音区是5到3,而其他演员从中音5到6或更高,唱腔中反映了筱白玉霜声音宽厚圆润的美感。

  2、筱白玉霜充分运用自己鼻腔共鸣的优点,体现出一种韵味醇厚的演唱特色。

< a href="#" target="_blank" >【戏曲电影MV】《秦香莲·琵琶词》豫剧(张宝英)、京剧(张君秋)、评剧(筱白玉霜)+名家特点+戏词 - Robert【戏】『影』【英】『乐』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 a href="#" target="_blank" >《闹严府》中饰严兰贞

  3、筱白玉霜充分展现了评剧半说半唱的艺术特色,她的演唱似说似唱,不刻意卖弄技巧,显得自然流畅,字正腔园,低徊婉转,并能从听似平缓的节奏委婉的唱腔中,给人一种情感的张力,包含着丰富的情感。从《秦香莲》中“琵琶词”这段评剧反调唱腔,可以听出她被陈世美遗弃后的痛苦心情,和对家乡贫苦生活的回忆。这段唱腔的深沉细腻生动感人,这种委婉悲切的演唱给观众很强的感染力。

       以下是评剧唱词:

华堂上夫君豪饮妻卖唱!

……尊相爷陈驸马细听根源。

自幼儿配夫陈士美,

……我们二人成亲整十年。

他进京赶考三年不回家转,

撇下了老小度日艰难;

不幸家乡遭荒旱,

粮米歉收少吃无穿。

头一年不分昼夜织布纺线,

抚养着老小少受饥寒。

第二年哪,

依然是粒米未见,

织布纺线都无有本钱;

那东邻西舍全然都借遍,

卖了纺车又卖衣衫。

儿女们终朝每日把他的爹爹盼,

二爹娘想儿想得眼泪哭干!

第三年寸草不出土干地裂,

家家逃难往外搬;

我们几天吃不上一顿饱饭,

连一根野菜都无处去剜。

草堂上饿死了我的公爹婆母……

我剪青丝换芦席尸葬荒山。

带领儿女把夫寻找,

一路上挨门讨饭我们受尽艰难。

好容易来在呀京城地,

不料想夫中状元忘了家园。

他眼前只见新人笑,

旧人啼哭不动他的心田。

  评论这张
 
阅读(411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