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原创MV】晋剧全本《打金枝》 栗桂莲 陈红 李建清 杜玉丰+名家介绍+其他版本链接(2015.12.8修改)期待明天下午百家戏苑在山西省京剧院梅兰芳剧场录制的晋剧名家栗桂莲老师“戏韵莲心”演唱会!  

2009-02-26 13:06:56|  分类: J【打金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晋剧MV】打金枝(张瑞杰 陈转英 陈红 张智 武云全 栗桂莲)【晋剧★全本★系列】

【原创MV】晋剧全本《打金枝》 栗桂莲 陈红 李建清 杜玉丰+名家介绍+其他版本链接(2015.12.8修改)期待明天下午百家戏苑在山西省京剧院梅兰芳剧场录制的晋剧名家栗桂莲老师“戏韵莲心”演唱会!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说起晋剧《打金枝》,咱们山西人或者是爱好戏剧的朋友都知道它是一本脍炙人口的好戏。因为场次明晰、曲牌优美、唱腔流畅,所以各剧团下乡演出的时候是每台必演,因此就留下了“打不完的金枝,算不完的粮”的戏剧谚语!

网易博客的积分、等级的帮助说明【原创】人教版七年级后半学期+V.-ing(doing)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原创】人教版七年级后半学期+V.-ing(doing)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山西省晋剧院是山西省最大的艺术表演团体,丁果仙等几代晋剧表演艺术家都曾在该团倾注了毕生心血。作为晋剧最具代表性的经典剧目,《打金枝》百余年来由“晋剧大师”丁果仙、“晋剧皇后”王爱爱等几代晋剧艺人精心打磨,成为晋剧艺术的巅峰之作。

     【原创】人教版七年级后半学期+V.-ing(doing)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打金枝》是晋剧著名的剧本唐代宗将女儿升平公主许配汾阳王郭子仪三子郭暧为妻。时值汾阳王花甲寿辰,子、婿纷纷前往拜寿,惟独升平公主不往,引起议论,郭暧怒而回宫,打了公主。公主哭诉父母,逼求唐王治罪郭暧,郭子仪绑子上殿请罪,唐王明事理、顾大局,并加封郭暧。沈后劝婿责女,小夫妻消除前隙,和好如初。  

       20多年前,省晋剧院青年演员陈红,经组织动员弃青衣改小旦,因在新编版晋剧《打金枝》(曾用名《双劝宫》)赴港演出中饰升平公主而进入人们视线,并被作为继晋剧名家冀萍、田桂兰之后的又一代风格迥异的小旦演员受到推崇。当时的山西人民广播电台应戏迷要求,曾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高频次播放介绍冀萍、田桂兰、陈红扮演“金枝女”不同演唱特色的节目,一时间陈红成了晋冀蒙陕戏曲观众妇孺皆知的晋剧名旦。

     《打金枝》是晋剧的经典剧目,其中天真、娇纵的升平公主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

引用 【原创MV】《金子》 (陈红 李和平 金小毅 杜玉丰)【★晋剧全本★现代戏MV★艺术欣赏】

       此次,“新金枝女”陈红凭借其圆润委婉的演唱和俏丽多姿的身段,将老戏重新演绎,别有一番风味。而从曹禺话剧《原野》移植改编而来的晋剧《金子》,是山西省晋剧院近年来编排、推出的重头剧目。这两部戏尽管时代背景不一、表现主题有别、技巧手法各异,但都是山西省晋剧院经反复打磨而推出的力作,令人期待。

       

                                  

【老戏新声】太行老人

《打金枝》里看升平

               ——晋剧小旦演员陈红素描

龚晋文 陈素萍

2007年12月26日

 

        我省知名晋剧演员陈红携“两金”(晋剧传统剧目《打金枝》和晋剧移植剧目《金子》)赴沪演出载誉归来之后,为配合第十一届杏花奖评比,与李建清、杜玉丰、杨盛林、郭爱爱、金小毅等青年优秀演员一起,于12月21日在省演艺中心演出了一场《打金枝》。我们有幸到现场看了演出,激动之余,不得不为陈红成功演绎第三代“升平公主”而写几句话。

 

    《打金枝》是晋剧的看家剧目,上世纪50年代初期前辈艺术家丁果仙、牛桂英、郭凤英、冀美莲、王正魁、梁晓云演出版被搬上银幕后,越剧、豫剧、黄梅戏、河北梆子和省内的上党落子等剧种纷纷移植,并形成了一股各地方院团争演、学演晋剧《打金枝》的热浪。随后,经过建国后成长起来的新一代艺术家王爱爱、马玉楼、田桂兰、王宝钗、郑忠贤、李爱华、姬荣生的加工、提升,在舞台表现手法和唱腔音乐处理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以升平公主一角为例,从完美程度看,晋剧里先后有冀萍和田桂兰两个版本,且被牢牢地定格在人们的记忆里,应该说,一般演员是很难突破的。

那么,今天陈红在《打金枝》里塑造的升平公主有哪些特点呢? 

一、在人物塑造上有新突破。

        笔者以为,升平公主的塑造,既不能平,也不能过,平了,没有看点,过了,有失皇家风范,正如省晋剧院副院长、青年导演、晋剧小生王子张智所说的那样,“应集中在‘娇’、‘骄’二字上做文章”,没想到,这一愿望在今天陈红饰演的升平公主身上终于找到了感觉。《打金枝》演了上百年,不管艺人们对唐代宗、沈后、郭暧、汾阳王、郭夫人、万年红等人物的构思有多么周全、顺理,但全部是围绕升平公主不去给公爹拜寿展开的。观众都知道,陈红起步时学的是正工青衣,多少年来,一直在“唱、念”上极具才艺,改演小旦后,又按照行当要求,在“做、表”上努力钻研,确实深得要领。陈红此次出演《打金枝》,恰恰在人物塑造上全面调运了唱、念、做、表等艺术积淀,使观众看到了一个“妩媚、本色、持贵、娇惯”并与冀萍、田桂兰版迥异的升平公主新形象。

 

二、在唱腔特色上有新突破。

        如升平公主在“打宫”一折里出场时演唱的“头戴上翡翠双凤齐”一段,过去有一句,唱得是“宫门上红灯高挂起”,陈红则在不影响音乐节奏的情况下,改成了“宫门上对对红灯高高挂起”,虽然仅加了“对”、“高”两个字,也不过就是重叠成“对对”、“高高”唱出来,但却对升平公主的娇惯、淘气做了很好的表达,另从音乐铺陈上也听起来让人感到更加紧凑;又如在“闹宫”一折里演唱的“走上前来扯龙衣”一段,过去演唱“二来是少年的夫妻争吵几句我们是玩耍哩”一句时,中间是有停顿,但陈红却加长了停顿的时间,凸现了“我们是玩耍哩”这几个字的表达力度,为结束“闹宫”做了很好的情感铺垫。《打金枝》作为经典剧目,本来演唱革新的空间就不大,但这些看似细微的处理,实际上不仅显示了陈红对升平公主的准确理解,而且也反映了陈红对戏曲音乐的驾驭能力。在这一点上,不是所有小旦演员都能做到的。

 

三、在表演方式上有新突破。

     说起来,陈红饰演升平公主至少已有20年的时间,当年省晋剧院青年团排演《打金枝》改编版《双劝宫》时,剧中的升平公主就是由陈红饰演的。现在看,陈红的表演已到了一定的水平,整场戏中,既可看到冀萍老师青春、稳重、舒展、大气的艺术影子,也能看到田桂兰老师靓丽、活泼、流畅、可爱的表演特色,说陈红演得炉火纯青,美不胜言,一点都不为过。而且,陈红作为一名知名演员,还有救场的特殊表演技巧,如“闹宫”一折,是升平公主的重头戏,当升平公主“闹”了半天,演员应该说是已经很疲倦了,但当她回身走向宫娥端出来的椅子时,竟然会顾及到椅子罩子没有摆顺的问题,我清清楚楚看到了陈红略为低了一下身子,用左手艺术化地轻轻点了一下,便不显山、不露水的将其给神奇地抚平了。当然,这个细节不仅仅是一个表演问题,实际上反映出的是一个演员追求舞台整体效果的博大胸襟和具有良好艺德的高尚品格。

 

陈红现已是国家一级演员,白玉兰奖也即将会顺利获得。陈红今天的成功,并不是偶然的戏曲现象,实际上是陈红20余年潜心学艺、默默耕耘、不计名利、苦熬苦等换来的。我们真诚希望陈红百尺竿头,继续努力,抓住时机,争取再排出几出像《打金枝》《金子》等有火爆演出市场、有人物形象亮点、有深邃主题思想的新戏来。

 

(2007年12月26日中午省委党校初稿,12月28日晚上家中改定)

                       【晋剧★全本★系列MV】《打金枝》(陈红 栗桂莲 李建清 杜玉丰)+名家介绍+其他版本链接  - Robert【戏】『影』【英】『乐』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栗桂莲,女,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第八届“梅花奖”获得者,现为山西晋剧院青年团团长。

  她12岁考入山西戏曲学校,师承牛桂英,主攻青衣。1981年调入山西晋剧院青年团,先后成功地塑造了《打金枝》中沈后、《桐叶记》中姜邑、《御碑记》中穆桂英、《六月雪》中窦娥、《金水桥》中银屏公主等一大批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1986年赴港参加首届中国戏曲展,以“山西的小三娘”轰动香港艺坛;1990年以《桐叶记》、《算粮》中的演技一举捧回“梅花奖”;1995年进京演出现代戏《油灯灯开花》荣膺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开我省戏曲获全国“大奖”的先河。1995年获得文化部第二届“金三角”汇演优秀表演奖。

                           【晋剧★全本★系列MV】《打金枝》(陈红 栗桂莲 李建清 杜玉丰)+名家介绍+其他版本链接  - Robert【戏】『影』【英】『乐』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现为山西晋剧院青年团团长的栗桂莲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第八届“梅花奖”获得者。她12岁考入山西戏曲学校,师承牛桂英,主攻青衣。三十年来,潜心戏剧艺术,精心钻研,博采众长,融汇贯通,以丰富的情感惟妙惟肖的表演,相继在晋剧舞台上成功地塑造了一个又一个青年人物形象。并得到省内外专家高度赞赏,同时也得到观众的青睐和喜爱。

   

                                   【晋剧★全本★系列MV】《打金枝》(陈红 栗桂莲 李建清 杜玉丰)+名家介绍+其他版本链接  - Robert【戏】『影』【英】『乐』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栗桂莲-艺术特色

栗桂莲从艺以来,刻苦钻研、荣辱不惊,为人低调、不事张扬,举止泼辣、生活干练,台风端庄、表演认真,行腔圆润、高低自如,嗓音清脆、俏丽悦耳,念白独到、归韵讲究,或悲或喜、分寸自得,在广大观众心目中留有许多美好印象。如果说,京剧界继四大名旦后产生了一位既有梅、尚、程、荀艺术影子,又不同于其艺术形式的新流派―――张派(张君秋),曾把京剧艺术推上了另一个高度的话,那么今天的晋剧界就可以说,也出现了一位既隐约有牛、程表演风格和“爱爱腔”特点,又不同于牛、程表演原味和“爱爱腔”的新的表演艺术,那就是“栗桂莲表演艺术”。

通常说,一个新的表演艺术的认定,至少应当具备5个要素:有自己的保留剧目;有独特的表演风格;有鲜明的演唱特点;有扎实的基本功底;有很大的流行影响。

现在看,所有这些,栗桂莲无一遗漏地具备了,加上她的高尚艺德和扮相、身段、唱腔、音色、念白、表演“七大美”,以及既善演正工戏,又能演刀马戏,既会唱梆子,又能唱戏歌,文武不挡、悲(悲情剧)喜(轻喜剧)皆佳,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栗桂莲表演艺术”将会在新世纪进入一个新发展、新飞跃的时期。

   栗桂莲-艺术人生

                 【晋剧★全本★系列MV】《打金枝》(陈红 栗桂莲 李建清 杜玉丰)+名家介绍+其他版本链接  - Robert【戏】『影』【英】『乐』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一个来自晋北地区神山脚下的农村姑娘——“丑小鸭”。如果说孩儿时就无忌无束地扭扭捏捏、咿咿呀呀,就能博得大人们的喝彩,那进入戏校才是她对晋剧真正了解认识,勤学苦练,打根扎基的阶段。进入省晋剧院,就好比给她提供了一个广阔的施展才华的大舞台。几分耕耘,几分收获,近三十年的舞台艺术生涯,她没有虚度光阴,硬是凭着股倔强、一种情怀,使昔日的“丑小鸭”,成为三晋大地广而熟知的表演艺术家,成为晋剧又一代领头羊。她,就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梅花奖得主——栗桂莲。

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是个坚忍不拔,从不服输、顽强而执着的一个人。从艺三十年来,她怀着弘扬民族优秀艺术,为人民群众演出服务的朴素思想,足迹踏遍三晋大地,为三晋父老送去欢声笑语、送去翘手称道的乐趣、送去丰厚的晋剧大餐,长年坚持在演出第一线;她曾两次赴香港,多次远涉北京、天津、云南、河南、杭州等省市,参加重大艺术活动,年平均演出超百场以上;她还应邀赴日本、新加坡、法国等国家演出,以特有的眼神和形体语言去演绎剧情、传播文化,把优秀的民族文化——晋剧艺术传播到异国他乡,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山西、了解源远流长的晋剧艺术。

多年的艰辛积累,不断实践的开拓创新,顽强的精心锤炼,她的艺术修养、艺术品位、表演技艺,达到了相当的境界。她深知:一个演员的最高任务就是不断刻画独具个性、血肉丰满的人物形象,塑造活跃的“这一个”,给人以隽永的艺术享受和人生启迪。这,就是演员的全部价值。几十年来,她深深牢记这条艺术真谛,塑造了几十部剧目的舞台艺术形象。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有《算粮登殿》中的王宝钏,《桐叶封弟》中的邑姜皇后,两个剧目,两年性格迥异的人物形象,凭着她委婉酣畅的演唱,细腻大方的表演,从容自如的表现,一举摘得第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最高奖的夺得对她来说并不是终结。之后的几年来,她所主演的代表剧目《油灯灯开花》、《御碑记》、《六月雪》、《教子》、《东宫扫雪》、《岁岁人不同》、《打金枝》、《大脚皇后》等一个又一个舞台形象,在她全力打磨,苦心钻研,反复实践的过程中,分别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青年团调演主演金牌奖,文化部“金三角”调演优秀表演奖,全国盒式磁带大赛“银杯奖”以及省内最高奖——杏花奖等各种比赛殊荣。对于她对晋剧艺术的执着追求和贡献,党和政府同样给予了极大的鼓励,她被省政府授予“优秀文艺工作者”称号,被山西省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委员会荣记一等功,被省委宣传部授予“先进个人”,目前,是山西省第九届政协委员。

栗桂莲-取得成绩

              【晋剧★全本★系列MV】《打金枝》(陈红 栗桂莲 李建清 杜玉丰)+名家介绍+其他版本链接  - Robert【戏】『影』【英】『乐』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1997年赴香港参加中国戏曲首届地方展,又以“山西小三娘”轰动香港艺坛。1990年,赴京汇报演出,更以《桐叶记》《算粮》中卓绝的人物刻画和演技一举夺得中国戏剧最高“梅花奖”,为山西人民赢得殊荣。1996年更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进京演出了歌颂民办教师奉献精神的现代戏《油灯灯开花》,使该剧荣赝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开我省戏曲获全国大奖先河,受到省委宣传部嘉奖,其代表作由中央电视台挖掘并选为中央电视台精品库录制,并向全国播出。1997年在新加坡首次举办晋剧演唱会,精湛的表演艺术和得天独厚的音质刚柔并济、深情并茂受到了国外人事和专家的好评。

为了宏扬民族文化、宣传山西、传播晋剧艺术作出贡献。1980年,主演《三击掌》,获得优秀表演奖。1982年,主演《痴梦》获省中青年调演一等奖。1986年主演《三娘教子》获省调演金牌奖。1992年,主演《御碑记》获中国文化部金三角调演优秀表演奖。1992年被山西省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委员会荣记一等功。1992年被评为国家一级演员。2008年由于得天独厚的音质和朴实大方的表演,又一次获得网上观众投票新浪网首届“花鼎杯”最受尊敬的表演艺术家。

栗桂莲-个人轶事

         【晋剧★全本★系列MV】《打金枝》(陈红 栗桂莲 李建清 杜玉丰)+名家介绍+其他版本链接  - Robert【戏】『影』【英】『乐』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早在1990年的而立之年,栗桂莲就获得了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按说,得了国家大奖,休养休养,打理打理多年舞台生涯落下的腰腿痛的毛病也不为过,但栗桂莲没有退出舞台第一线半步,她忘不了童年时代在家乡的土炕上模仿晋剧艺术家表演时立下的宏愿;做一个人民爱戴的好演员;忘不了每次下乡演出,老乡们栉风沐雨的执著、如痴如醉的表情。“人民需要晋剧。”为这个原因,就像那个穿上红舞鞋便不停跳舞的舞蹈演员一样,栗桂莲从没停下过送戏下乡的步伐。最多时,一年演出200多场次,家成了过路的客栈

这些年,走的地方多了,栗桂莲发现一个不争的事实:懂晋剧的人越来越少了,年轻人更是一问三不知。“拯救晋剧。”栗桂莲又一次立志之后,在平时工作中就多了个心眼,瞅着机会就给老乡、工人、学生讲解晋剧知识,抓紧每一次演出空隙办晋剧讲座、搞晋剧知识问答。2000年5月,栗桂莲与另两位晋剧名角受邀赴新加坡演出,在富丽堂皇的维多利亚音乐厅,三人撑起了一台名为《晋剧吟》的山西梆子名人名段演唱音乐会,这是作为舞台剧的晋剧首次以音乐会的形式在音乐厅演出,新加坡人对这一古老而精美的戏种表现出超乎寻常的热情,演出获得空前成功。回来之后,栗桂莲陷入了沉思:晋剧这些年渐趋式微,看来不是外国人不爱,年轻人不懂,是作为文化工作者的自己和这个群体做的工作不够。晋剧急需改革,走向音乐厅是一种尝试,还可以打破陈规搞其他尝试。

      现在的栗桂莲第二次当选省晋剧院青年团团长,她感到的不是荣誉上的得失,而是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晋剧改革,任重而道远,一切才刚刚开始……

                                  

      李建清,女,国家二级演员,主攻须生,后兼演老旦,毕业于山西省戏剧学院,是山西省晋剧院青年团的优秀须生演员,她的代表剧:《打金枝》,《渭水河》,《龙头拐》等数十个剧目,李建清扮相潇洒,唱腔中透析着浓郁的果味,舞台上有着丁派的表演风范,她在艺术上曾经受过晋剧表演艺术家乔玉仙,马秋仙,杨效璋等几位老师的悉心指点,使得她在自己的艺术上有更深的实力,成为晋剧院的实力派须生演员。

    李建清曾在2006年度的戏剧“红梅奖”大赛中以晋剧传统戏《杨门女将》中老太君的一段唱段获的戏剧“红梅奖”金奖,给广大戏迷和专家留下了很高的评价,她在2008年在晋剧传统戏《打金枝》在上海演出,去上海演出对她来说是一个艺术上的交流和考验,曾经在乡间的露天剧场演出对于她来说那是很平常的事,而今在上海的大剧院里演出那是要充分体现自己艺术的转折点,上海演出成功后,她---一个晋剧丁派的优秀须生演员给上海的观众和专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李建清在上海和戏迷说:“她会用自己最好的艺术来回报广大戏迷对她艺术的支持......!”她的晋剧艺术给很多戏迷留下了极高的好评,这是她的艺术有迈上了一个新的颠峰......

 

【厚积薄发】太行老人

《打金枝》里看郭暧

                ——晋剧小生演员杜玉丰速写

龚晋文 陈素萍

2007年12月22日

 

       12月21日晚上8时整,随着三声打通声响过,省演艺中心的紫红色丝绒大幕被徐徐拉开,舞台上的汾阳王府灯火辉煌,麒麟照壁前整齐地排列着镶金织锦缎罩着的桌椅,豪华大气,一官爷出场念道:“龙虎堂前出入,百官面前传言,堂侯万年红,今日王爷寿诞,命我设席挂画,言之未尽……”,这里正在由省晋剧院青年团演出晋剧传统名剧《打金枝》,剧中人除沈后的扮演者因参加第十一届杏花奖评比换了演员外,其他角色全部是前一段赴沪演出的原班人马,台上演的严谨认真,台下看的屏声静气,一出本来让观众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剧目,仍然散发出诱人的光彩。由此可见,他们何以会在上海展演时得到戏曲同行的高度评价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陈红饰演金枝女的美貌、娇纵,李建清饰演唐代宗的沉稳、睿智,杨盛林饰演汾阳王的伟岸、沧桑,郭爱爱饰演郭夫人的庄重、明理,金小毅饰演万年红的忠厚、周全等,都演到了火候,也在大家的预料之中,关键是这一晚的《打金枝》,却让笔者意外地发现了杜玉丰饰演郭暧的神态,包括其表演、做工、发音、行腔等,竟然颇似晋剧前辈名家王宝钗,并表现出相当的艺术实力。

 

      看完戏后才知道,杜玉丰1984年毕业于山西省戏曲学校,同年即被分配至省晋剧院青年团。20多年来,杜玉丰没有少拍戏,如新编历史故事剧《双劝宫》(饰郭暧)、《富贵图》(饰倪俊)、《喜荣归》(饰赵廷玉)等,但由于在前期演出中,因常被分配担纲B组演员,使得这样一个极具才艺的男小生,无形中影响了在观众中的知名度,直到后来以A组演员身份参加演出《春江月》(饰阿牛)、《大脚皇后》(饰潘俊臣)、《金子》(饰焦大星)等,才渐渐地被观众所认可和喜爱。

 

      《打金枝》又名《满床笏》,在《隋唐演义》等史书中均有简单记载。说的是“唐代宗时,汾阳王郭子仪寿诞,七子八婿前往拜寿,唯有三媳升平公主持贵不往,郭暖席前遭弟兄戏谑,回宫怒打公主,公主回宫向父母哭诉委屈,郭子仪绑子上殿请罪,代宗念及君臣大义,赦免郭暖,加官晋爵,后经沈后劝解,小俩口和好如初”的故事。其中的郭暧一角,已被晋剧艺术大师郭凤英、晋剧前辈名家王宝钗和晋剧小生王子张智等三代演员演到了无可挑战的状态,一般演员很难突破。

 

那么,杜玉丰在这一晚的《打金枝》中究竟有哪些亮点呢?

 

一是入戏状态好。

      评价一个演员的才艺好不好,尤其是评价一个戏曲演员的才艺好不好,就专家来说,可能包含有唱念做打等多个方面,但观众要看的却是演员的入戏状态好不好,也就是说,如果入戏状态不好,唱念做打再好,也只能是附着在舞台上的“表演”而已。杜玉丰扮演的郭暧,恰恰在这一点上表现的特别突出。如在开场戏“拜寿”一折里,郭暧红袍玉带,满面喜气,一上场就给人以眼前一亮的感觉,此时,仅通过郭暧的装扮和表情,观众即可直接领略到汾阳王家族,尤其是郭暧本人在当朝的显赫地位和与皇家的特殊关系,让人们竟忘记了杜玉丰本人,而看到的是一位驰骋沙场、护国拓疆的将门之后。其入戏之快,令人叹服。

 

二是表演状态好。

       随着“拜寿”开始,在哥嫂们一个个成双成对登场行礼,而郭暧几番上前,却等不来升平公主时,原有的“喜气”顿时被顺变为“企盼”、“焦急”和“无奈”……,甚至在遭到七弟讥讽转为的“羞涩”和“恼怒”,全部被杜玉丰处理得十分恰当、得体和形象,如其嘴角略微上翘,加之眼睛睁大,便立现喜气;如其身体略微前倾,加之脖颈伸长,便显现出了企盼;还如其双手略微合拢,加之来回踱步,便刻画出了焦急……。在“金殿”一折里,杜玉丰根据剧情需要,仍然以同样的手法,没有用一言一语,一腔一调,仅靠表情,即向观众准确地传递了郭暧由“委屈”、“不服”到“任由发落”,以及由“观察”、“侧听”到“放下心来”等心理变化过程……,不仅实现了内心活动与外在表情的有机统一,而且展示出了极具营造生活、艺术“双美”氛围的不凡功力。

 

三是行腔状态好。

       王宝钗老师淡出舞台后,观众已经好久没有听到过如此纯正、饱满的发音和行腔了,而这一晚却在杜玉丰饰演的郭暧身上让大家得到了满足。整场演出,杜玉丰始终保持了一种传统、正宗的演唱韵致和特色,并应了“说是唱,唱似说”、“好演员不需要拔撩子”和“说讲调,唱讲腔”、“做演员切不可平不塌”等老话。尤其值得肯定的是杜玉丰在处理郭暧与升平公主在“打宫”一折里和郭暧与父王郭子仪在“金殿”一折里的对白和对唱时,没有单纯为说而说或为唱而唱,而是依情发音、依情行腔,十分注意人物情绪的宣泄和人物性格的塑造,给观众留下了情含意透、怒怨有致、弛张适度、唱念无瑕的感觉。

 

      总起来看,杜玉丰的表演艺术,已远远超出了他的社会印象,确实是一名不可多得的戏曲人才。我们真诚希望杜玉丰能奋起一搏,为繁荣晋剧艺术、满足观众要求,再塑造出几个可看、经典、生动、有趣的戏曲人物来。

 

(2007年12月22日晚上23时51分初稿,12月28日凌晨2时23分改定)

       

                             

     

                                                                 【晋剧★全本★系列MV】《打金枝》(陈红 栗桂莲 李建清 杜玉丰)+其他版本链接  - 踏雪寻梅yan - 戏曲天地 我喜欢的各种剧种

   山西省晋剧院是山西省最大的艺术表演团体,丁果仙等几代晋剧表演艺术家都曾在该团倾注了毕生心血。作为晋剧最具代表性的经典剧目,《打金枝》百余年来由“晋剧大师”丁果仙、“晋剧皇后”王爱爱等几代晋剧艺人精心打磨,成为晋剧艺术的巅峰之作。

        《打金枝》是晋剧著名的剧本唐代宗将女儿升平公主许配汾阳王郭子仪三子郭暧为妻。时值汾阳王花甲寿辰,子、婿纷纷前往拜寿,惟独升平公主不往,引起议论,郭暧怒而回宫,打了公主。公主哭诉父母,逼求唐王治罪郭暧,郭子仪绑子上殿请罪,唐王明事理、顾大局,并加封郭暧。沈后劝婿责女,小夫妻消除前隙,和好如初。

      晋剧全本 《打金枝》不同名家演绎

引用 【晋剧★全本★经典MV】《打金枝》(丁果仙 牛桂英 郭凤英 冀萍)

引用 【晋剧经典全场mv】《打金枝》(闫惠贞 牛桂英 郭彩萍 田桂兰)山西省晋剧代表剧目

引用 【晋剧mv】《打金枝》(闫惠贞 牛桂英 郭彩萍 田桂兰)

引用 【晋剧经典MV】《打金枝》(王爱爱,马玉楼,王宝钗,冀平)

引用 【晋剧mv】《打金枝》(王爱爱 田桂兰 马玉楼 王宝钗) +名角介绍和艺术欣赏【★全本★系列】

引用 【原创MV】打金枝(王爱爱 田桂兰 郭彩萍 阎慧贞)【晋剧★全本★系列】

引用 【原创MV】打金枝(谢涛 陈转英 崔建华 张智 王春海 李建清 马跃文 )【晋剧★全本★系列】 

引用 【晋剧mv】《打金枝》(孙红丽 黄山外景 音配像) 【★全本★系列】

引用 【晋剧mv】《打金枝》(王爱爱 田桂兰 马玉楼 王宝钗) +名角介绍和艺术欣赏【★全本★系列】

引用 【晋剧★全本★系列MV】《打金枝》(陈红 栗桂莲 李建清 杜玉丰)+其他版本链接

                     
     

网易博客的积分、等级的帮助说明【原创】人教版七年级后半学期+V.-ing(doing)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原创】人教版七年级后半学期+V.-ing(doing)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卌除ㄨ恛憶 - 淡泊明志感恩戏曲和英语,感谢家人,朋友和学生!

【原创】人教版七年级后半学期+V.-ing(doing)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评论这张
 
阅读(5801)|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