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蒲剧MV】折子戏《送女》武俊英 (早期+电影 两个版本)  

2008-10-10 17:18:38|  分类: D【蒲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原创★晋剧★我的最爱之一MV】陈三两爬堂 (宋转转 两个版本)

引用【原创★晋剧★我的最爱之一MV】《三娘教子》(两个版本)王万梅老师演绎的晋剧史上★最经典★教子  

       《送女》是蒲剧传统戏《汗衫记》中的一折,是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运城市蒲剧团团长武俊英的代表剧目。这是一部极好的唱工戏,也是蒲剧前辈艺人久演不衰的拿手好戏。

                        【蒲剧MV】折子戏《送女》武俊英 (早期+电影 两个版本)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戏中讲的是大家闺秀周兰英聪慧贤淑,知书达礼。她与余宽花园相遇,一见倾心,经媒妁之言,父母之命,结为良缘。婚后,周兰英勤俭持家,恪尽妇道,孝葬父母,体贴丈夫。丈夫外出贩马,她依依不舍。夫走后,她独守空闺,思夫心切,日盼夜想,倚门而望,致使陈大郎串通媒婆借机暗算了她。周兰英酒醉失身,又羞又恨,这在当时的封建社会里可是件大逆不道之事。周兰英难以向外人启齿,觉得唯一的办法就是一直隐瞒下去,或者找个适当的时机告诉丈夫以求谅解。世上的事就怕一个“巧”字。丈夫余宽巧遇陈大郎,发现妻子的汗衫竟然被陈大郎揣在怀里,盛怒之下休妻离家。周父不知原委又要送女还家,从而引发了一段《送女》的故事。

                          

                                                 【蒲剧MV】折子戏《送女》武俊英 (早期+电影 两个版本)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武俊英,山西运城地区蒲剧团演员,生于1956年,祖籍山西新绛,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山西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她的唱腔优美委婉,声情并茂,风格独特。代表剧目有《苏三起解》、《西厢记》、《送女》、《西厢记》、《玉婵泪》等。
    所获奖项:山西省振兴戏曲青年团调演主演金牌奖;山西省蒲剧青年演员杏花奖广播大赛第一名;第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首届中国戏剧节优秀演出奖。

                       

         武俊英说:“古人有一句话,宁舍十亩田,不舍一场戏。”意即演员们非常珍惜每一次的登台演出。而武俊英经常把上台演出的机会让给年轻人,在她的影响下,许多演员也都纷纷效仿。在这种体制下,该团的演出经常获奖。演员王艺华、吉有芳先后分别获得中国戏曲梅花奖。一大批年轻演员已崭露头角,如贾菊兰、王苗苗、程小荣、杨燕燕、李小芳等青年演员已深受广大戏迷的喜爱。目前,运城市蒲剧团拥有3个梅花奖演员,10个杏花奖演员,12个龙门奖演员。所以,在戏迷们的眼里,武俊英是一个好演员,而在蒲剧团青年演员的心中,她还是一个好老师,好领导。

                                 

山西戏曲艺术,以其悠久的历史,丰富的剧种,居全国首位。山西地方剧种多达54个,占全国的六分之一。

 

山西地方剧种中的“大戏”,是人称“山西四大梆子”的蒲剧、晋剧、北路梆子和上党梆子。其中蒲剧、晋剧、北路梆子同根异枝,一脉相承,皆为梆子声腔的正宗。早先,无论元杂剧、南戏文还是昆、弋、海、余四大声腔,在唱腔曲体的结构上,都属于长短句式的“联曲体”剧种,唯独梆子戏的曲体结构是有史以来首创的“两句式”“板腔体”剧种,而且,由于在全国同类剧种中产生最早,梆子戏的问世,就成为中国板腔体剧种的一大创举。

 

蒲剧,又称蒲州梆子,是山西四大梆子戏中最古老的剧种,因起源于晋南蒲州(今永济县)而得名。它形成于明末,盛行于清代,剧目多达千余个。其唱腔慷慨激越而又委婉柔和,粗犷豪放而又细腻缠绵的艺术风格,特别是浓厚的地方色彩,使蒲剧在晋南民间深受喜爱。

 

许多赞赏近代蒲剧及著名演员的谚语,至今也仍流传不衰:宁误打夏收秋,不误广盛《藏舟》”;“宁看存才《挂画》,不坐民国天下”,谚语里说的(孙)广盛,(王)存才,都是30年代红极一时的名旦。到了蒲剧艺术空前兴旺的20世纪50年代,不但整理改编出一大批传统剧目如《徐策跑城》、《麟骨床》等,更涌现出一批著名演员。五大蒲剧明星——阎逢春、王秀兰、张庆奎、筱月来、杨虎山联袂出演的戏剧电影《窦娥冤》,遍映大江南北,倍享美誉。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蒲剧艺术还体现在演员们的特技功夫上。阎逢春当年独创的“翎子功”,已被许多剧种演员推广承袭;80年代一批青年蒲剧演员们,又以传神的表演和精彩的水袖、椅子“双绝”等功夫获得戏剧“梅花奖”。

 

引用Robert 【蒲剧mv】蒲剧吉有芳《表花》 山西戏曲介绍等 

引用 【蒲剧mv】《送女》武俊英+王艺华+孔向东(全剧+精选)最新拍摄版本!山西运城地区三大著名演员同时出演,再创世纪辉煌!经典戏剧新拍摄!

引用Robert山西家乡四大梆子!【蒲剧精选mv】 《送女》 (武俊英)

引用Robert 【蒲剧mv】 <送女> 武俊英 《烟花泪》任跟心,加了演员介绍和剧目简介2007.2.1

 

  评论这张
 
阅读(345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