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越剧电影MV】《红楼梦》 徐玉兰、王文娟,吕瑞英,金采风,周宝奎,youku+唱词  

2008-09-05 16:31:46|  分类: D【越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Robert 【越剧电影MV】 徐玉兰、王文娟 《红楼梦》

主演:徐玉兰,王文娟,吕瑞英,金采风,周宝奎,徐天红

剧情介绍:
  林黛玉幼失双亲,寄居外祖母家,心情忧郁,体弱多病。表兄贾宝玉与她两小无猜,情投意合,心心相印。但宝玉祖母不许他俩联姻,而要宝玉与表姐薛宝钗成婚。于是王熙凤用调包计撮合宝玉与宝钗的婚姻。黛玉得悉,旧病加剧,烧毁生平诗稿,含恨而死。宝玉在洞房之夜明白骗婚真相,惊愤之加,忽奔黛玉灵前哭悼后愤然出走。

     描写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悲剧故事。本片选取了“会宝钗”、“读西厢”、“葬花”、“焚稿”、“哭灵”等矛盾最尖锐,最富有戏剧性的情节,集中概括地体现了《红楼梦》原著的精彩篇章。
  
  五十年代是越剧最兴旺发达的时期,也是越剧“红楼戏”成长、成熟的大好时期。这个时期的“红楼戏”,最见成功最有影响的是1958年的徐进编剧和徐玉兰、王文娟主演的《红楼梦》。它取众家之长,发挥越剧之长,终成为越剧“红楼梦”中的精品。六十年代又搬上银幕,再集优秀演员于一堂,金采风演王熙凤,吕瑞英演薛宝钗。于是更见精采,到处流传,为越剧“红楼梦”开创了新天地。
 

                               
 

徐玉兰

徐玉兰,越剧表演艺术家,生于1921年,浙江新登人。1933年入东安舞台科班学花旦,后改老生。1941年改唱小生,当时是与施银花搭档。1947年9月组玉兰剧团。与王文娟合作始于1948年。1952年10月在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上获演员一等奖。1954年加入上海越剧院。徐玉兰天赋极好,嗓音宽亮,演唱粗犷豪爽。代表作有《北地王》、《西厢记》、《春香传》、《红楼梦》、《追鱼》等。

王文娟

王文娟,越剧表演艺术家,生于1926年12月,浙江嵊县人。13岁到上海,拜越剧小生竺素娥为师,取名小小素娥。两年后改习花旦,师从姚水娟、王杏花、支兰花。1944年因演出《碧玉簪》等戏脱颖而出。1948年秋进玉兰剧团。后加入上海越剧院。王文娟文武兼备,演唱细腻,表演精湛。代表剧目有《春香传》、《追鱼》、《则天皇帝》、《红楼梦》、《孟丽君》、《忠魂曲》等。

                        

黛玉葬花 唱词 

绕绿堤,拂柳丝,穿过花径 
听何处,哀怨笛,风送声声 
人说道,大观园,四季如春 
我眼中,却只是,一座愁城 
看风过处,落红成阵 
牡丹谢,芍药怕,海棠惊 
杨柳带愁,桃花含恨 
这花朵儿与人一般受逼凌 
我一寸芳心谁共鸣 
七条琴弦谁知音 
我只为惜惺惺怜同命 
不教你陷落污泥遭蹂躏 
且收拾起桃李魂 
自筑香坟葬落英 

花落花飞飞满天 
红销香断有谁怜 
一年三百六十天 
风刀霜剑严相* 
明媚鲜妍能几时 
一朝飘泊难寻觅 

花魂鸟魂总难留 
鸟自无言花自羞 
愿侬此日生双翼 
随花飞到天尽头 
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未若锦囊收艳骨 
一抔净土掩风流 
质本洁来还洁去 
不叫污淖陷渠沟 

侬今葬花人笑痴 
他年葬侬知是谁 
一朝春尽红颜老 
花落人亡两不知

                               

          我一生与诗书做了闺中伴,与笔墨结成骨肉亲。曾记得菊花赋诗夺魁首,海棠起社斗清新;怡红院中行新令,潇湘馆内论旧文。一生心血结成字,如今是记忆未死,墨迹犹新。这诗稿不想玉堂金马登高地,只望他高山流水遇知音。如今是知音已绝,诗稿怎存?!把断肠文章付火焚!这诗帕原是他随身带,曾为我揩过多少旧泪痕,谁知道诗帕未变人心变,可叹我真心人换了个假心人。早知人情比纸薄,我懊悔留存诗帕到如今。万般恩情从此绝,只落得一弯冷月照诗魂!

        多承你伴我日夕共花朝,几年来一同受煎熬,到如今浊世难容我清白身,与妹妹告别在今霄!从今后你失群孤燕向谁靠?只怕是寒食清明,梦中把我姑娘叫。我质本洁来还洁去,休将白骨埋污淖。

 

 

 

 

 

                                

问紫鹃 

宝玉:问紫鹃,妹妹的诗稿今何在? 
紫鹃:如片片蝴蝶火中化。 

宝玉:问紫鹃,妹妹的瑶琴今何在? 
紫鹃:琴弦已断你休提它。 

宝玉:问紫鹃,妹妹的花锄今何在? 
紫鹃:花锄虽在谁葬花? 

宝玉:问紫鹃,妹妹的鹦哥今何在? 
紫鹃:那鹦哥,叫着姑娘,学着姑娘生前的话。 

宝玉:那鹦哥也知情和义, 
紫鹃:世上的人儿不如它! 

宝玉:妹妹,我被人骗了,被人骗了!九州生铁铸大错,一根赤绳把终身误。天缺一角有女蜗,心缺一块难再补。你已是质同冰雪离浊世,我岂能一股清流随俗波。

 

宝玉哭灵

 林妹妹,我来迟了!
  金玉良缘将我骗,
  害妹妹魂归离恨天。
  到如今,人面不知何处去,
  空留下,素烛白帷伴灵前。
  林妹妹,林妹妹!
  如今千呼万唤唤不归,
  上天入地难寻见。
  可叹我,生不能临别话几句,
  死不能扶一扶七尺棺!
  林妹妹,想当初,
  你孤苦伶仃到我家来,
  只以为暖巢可栖孤零燕,

我和你,情深犹如亲兄妹,

那时候两小无猜共枕眠。

到后来,我和妹妹都长大,

共读《西厢》在花前,
  宝玉是剖腹掏心真情待,
  妹妹你心里早有你口不言。

到如今,无人共把《西厢》读,

可怜我伤心不敢立花前。

曾记得怡红院尝了闭门羹,

你是日不安心夜不眠。
  妹妹呀,你为我是一往情深把病添,
  我为你是睡里梦里常想念。
  好容易盼到洞房花烛夜,
  总以为美满姻缘一线牵,
  想不到林妹妹变成宝姐姐,
  却原来,你被逼死我被骗!
  实指望,白头能偕恩和爱啊,
  谁知今日你黄土垅中独自眠!
  林妹妹,自从你居住大观园,
  几年来,你心头愁结解不开,
  落花满地伤春老,

冷雨敲窗不成眠!
  你怕那,人世上风刀和霜剑,
  到如今,它果然逼你丧九泉!

     

 

  评论这张
 
阅读(5574)|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