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原创MV】晋剧全本《打金枝》王爱爱 田桂兰 马玉楼 王宝钗)“早年录像 嗓音的黄金时期”+名角介绍和艺术欣赏【★全本★系列】  

2008-09-20 08:06:38|  分类: J【打金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晋剧MV】打金枝(张瑞杰 陈转英 陈红 张智 武云全 栗桂莲)【晋剧★全本★系列】

【晋剧mv】《打金枝》(王爱爱 田桂兰 马玉楼 王宝钗) “早年录像 嗓音的黄金时期”+名角介绍和艺术欣赏【★全本★系列】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说起晋剧《打金枝》,咱们山西人或者是爱好戏剧的朋友都知道它是一本脍炙人口的好戏。因为场次明晰、曲牌优美、唱腔流畅,所以各剧团下乡演出的时候是每台必演,因此就留下了“打不完的金枝,算不完的粮”的戏剧谚语!

网易博客的积分、等级的帮助说明【原创】人教版七年级后半学期+V.-ing(doing)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原创】人教版七年级后半学期+V.-ing(doing)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卌除ㄨ恛憶 - 淡泊明志朋友,看了这篇文章,记得点击该日志右边和底部图片广告,以及日志结束后评论上方的推广信息,一定支持一下哟,您的举手之劳,是博主不断改进博客的强大动力,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谢谢!

【原创】人教版七年级后半学期+V.-ing(doing)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山西省晋剧院是山西省最大的艺术表演团体,丁果仙等几代晋剧表演艺术家都曾在该团倾注了毕生心血。作为晋剧最具代表性的经典剧目,《打金枝》百余年来由“晋剧大师”丁果仙、“晋剧皇后”王爱爱等几代晋剧艺人精心打磨,成为晋剧艺术的巅峰之作。


                        

      【评述】晋剧优秀传统剧目《打金枝》1955年拍摄成戏曲艺术片,由晋剧著名表演艺术家丁果仙牛桂英等主演。其中唐代宗的扮演者丁果仙是晋剧坤伶须生的第一代演员。她唱、念、做俱佳,一改以往在晋剧舞台上没有女扮男装的先例,塑造了许多性格丰富、有血有肉的男子形象。在本片中丁果仙以其优美的唱腔和细腻的表演为观众塑造了一个深沉睿智、富有谋略的唐代宗形象。

                                   【晋剧mv】《打金枝》(王爱爱 田桂兰 马玉楼 王宝钗) “早年录像 嗓音的黄金时期”+名角介绍和艺术欣赏【★全本★系列】 - Robert【戏】『影』【英】『乐』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王爱爱★功底深厚,技艺全面,戏路宽广,承传统而不泥古,遵师法而不守旧。吸收了高亢激越,热情奔放,以刚为主的“程派”特点,又吸收了“牛派”字正腔圆,行腔稳健,以柔为主的风格,同时还借鉴了郭兰英的一些演唱方法,创立了独树一帜的晋剧唱腔的新流派“爱爱腔”,其特点是声情并茂,刚柔相济,千姿百态,表演真挚,细腻,鲜明,声腔清澈圆润,吐字传神,韵味醇厚,深受观众喜爱。

                     

      ★马玉楼“女扮男装演须生,声情并茂艺惊人”,这是著名作家马烽对马玉楼精湛表演艺术的高度概括与总结。

                                      【晋剧mv】《打金枝》(王爱爱 田桂兰 马玉楼 王宝钗) “早年录像 嗓音的黄金时期”+名角介绍和艺术欣赏【★全本★系列】 - Robert【戏】『影』【英】『乐』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作为晋剧泰斗丁果仙的高足,作为丁派艺术的传人,马玉楼在半个多世纪的艺术生涯中创造了一个个鲜活的艺术形象。她那高亢激越、独具个性的唱腔,挥洒自如、细腻传神的表演!

       田桂兰

【晋剧mv】《打金枝》(王爱爱 田桂兰 马玉楼 王宝钗) “早年录像 嗓音的黄金时期”+名角介绍和艺术欣赏【★全本★系列】 - Robert【戏】『影』【英】『乐』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田桂兰,晋剧花旦演员,生于1941年,祖籍山西汾阳县冀村。1953年考入太原市人民晋剧团训练班,师从郭双喜学花旦。后转入太原市戏曲学校深造。1959年调入山西省晋剧院青年团。后又拜川剧表演艺术家阳友鹤、京剧表演艺术家尚小云为师,还接受过晋剧表演艺术家程玉英郭凤英、花艳君和汉剧表演艺术家陈伯华、京剧表演艺术家吴素秋、蒲剧表演艺术家王秀兰的亲传。
  她扮相俊美,光彩照人,嗓音甜润,表演传神,擅演剧目有《打金枝》、《含嫣》、《打神告庙》、《喜荣归》、《雏凤凌空》、《富贵图》、《蝴蝶杯》、《柜中缘》、《刘胡兰》等。
  所获奖项:第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晋剧演员。

     《打金枝》是田桂兰经常演出的剧目之一。她扮演升平公主,活灵活现,浑身是戏,被观众称为“活金枝”。

      《打金枝》第二场“闹宫”中有这样一段戏:升平公主挨了郭暖的打骂,进宫向父母哭诉。唐代宗夫妇尽力相劝,公主仍在哭闹,代宗无奈,假意大发雷霍,要上殿传旨将郭暖斩首。这一来,吓坏了天真幼稚的升平公主。她张惶失措,乱了手脚,急急忙忙上前拉住父王的袍襟,苦苦哀求不要杀了郭暖。这段戏是很富有喜剧色彩的。

        
        但如果演不深刻,很容易使人觉得烦琐、松垮。经过多年舞台实践的磨炼,田桂兰对这出戏理解得很深,演得非常精彩,她把升平公主在父母面前忽而撒娇、忽而哭闹的神态刻画得层次分明、细腻逼真,使人百看不厌。

        她在这段戏里,有三段〔二性]唱腔,有三次[二性叫板]。一般演员演唱这三次〔叫板〕往往是一个腔调,一种倩绪,毫无变化,使人觉得累赘、重复。而田桂兰根据升平公主在特定情境中的内心活动和思想脉络,对这三次〔叫板〕做了精细处理,使人感到这三次〔叫板]的语气、声调、唱法不各个相同,很细腻地表达了升平公主的三种不同的思想活动。

          第一次〔叫板〕,不上韵、语气较生硬,表达的是升平公主对父母的劝解毫不服气的思想感情。
          第二次〔叫板〕不仅上韵、而且在唱完“父王”两个字后,将腔切断,接唱“国母”两个字后,又将腔切断,休止后用哭腔唱完。这里表达的是升平公主突然又想起郭暖打了她一个耳光,觉得非常委屈的情绪。
          第三次〔叫板〕,只叫“父王”,不叫“国母”,语调中有一股火气、这里表达的是升平公主进—步向父王告状、希望父王严惩郭暖,为她出气的情绪。
         这三次〔叫板〕有区别,有变化,把升平公主的思想发展过程表达得很贴切,使人毫无繁腻之感。这场戏里,升平公主有一段哀求父王不要将郭嗳斩首的唱段。田桂兰从刻画升平公主的性格出发,演唱得很有风趣。
        “走上前来扯龙衣,儿对父王有话提,你打他骂他全在理,千万莫要斩首级。”这四句唱词[紧二性垛板]演唱,节奏很快,上气不接下气,生动地刻画出升平公主看到父王真的要上殿斩郭暖时那种张惺失措、着急得缓不过气来的紧张心理。“千万不要斩首级”,这是升平公主此刻最关心的大事,田桂兰演唱这一句时,速度转慢,力度加强,收到加重语气的效果。
      “一来是驸马吃酒带醉生了气,二来是少年夫妻争吵几句,我们是玩耍哩。”这是刻画升平公主天真幼稚、有一股孩子气的重要唱词,田桂兰演唱这两句时,声调、运气控制得很有分寸,唱得妙趣横生、惹人失笑,再加上她用眼神和形体动作加以烘托,把升平公主腼腆、害羞,但又不得不说的心理活动刻画得入木三分,富有浓郁的生活情趣。

                                                              【晋剧mv】《打金枝》(王爱爱 田桂兰 马玉楼 王宝钗) “早年录像 嗓音的黄金时期”+名角介绍和艺术欣赏【★全本★系列】 - Robert【戏】『影』【英】『乐』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晋剧全本 《打金枝》不同名家演绎

引用踏雪寻梅yan 引用 【晋剧★全本★经典MV】《打金枝》(丁果仙 牛桂英 郭凤英 冀萍)

引用 【晋剧经典全场mv】《打金枝》(闫惠贞 牛桂英 郭彩萍 田桂兰)山西省晋剧代表剧目

引用 【晋剧mv】《打金枝》(闫惠贞 牛桂英 郭彩萍 田桂兰)

引用 【晋剧经典MV】《打金枝》(王爱爱,马玉楼,王宝钗,冀平)

引用 【晋剧mv】《打金枝》(王爱爱 田桂兰 马玉楼 王宝钗) +名角介绍和艺术欣赏【★全本★系列】

引用 【原创MV】打金枝(王爱爱 田桂兰 郭彩萍 阎慧贞)【晋剧★全本★系列】

引用 【原创MV】打金枝(谢涛 陈转英 崔建华 张智 王春海 李建清 马跃文 )【晋剧★全本★系列】 

引用 【晋剧mv】《打金枝》(孙红丽 黄山外景 音配像) 【★全本★系列】

                                            

     

晋剧代表作【打金枝】卿清赏戏 010
http://www.56.com/w92/album-aid-1385188.html

                                    
     

  评论这张
 
阅读(5749)|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