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晋剧音频★老艺术家★系列MV】《永寿庵》《见皇姑》《蝴蝶杯》《教子》《火焰驹》选段 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程玉英★  

2008-08-07 14:55:32|  分类: J★程玉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晋剧★文章★系列】嗨嗨腔表演艺术家程玉英

引用晋剧嗨嗨腔表演艺术家程玉英从艺事略

引用 【晋剧音频★老艺术家★系列MV】《陈三两爬堂》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程玉英★

引用【晋剧★老艺术家★系列MV】《蝴蝶杯》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程玉英★

         “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程玉英,“擅演悲剧,其唱腔独树一帜,在传统基础上根据自己的条件创造了朴实动听、甜润婉转,旋律节奏千变万化的‘咳咳腔’,程派艺术,达到声情并茂,情真意切的境地。”

     这是《中国艺术家辞典》对程玉英的评价。晋中的观众则说:“宁愿跑的丢了鞋(读HAI),也不能误了程玉英的嗨嗨嗨。”程玉英对晋剧的发展和改革是作出重要贡献的。但她所走过的道路却是非常曲折的,听来令人悲酸起敬,也会受到启发与教育的。

      在晋剧《永寿庵》里,程玉英扮演了申妃。《永寿庵》是晋剧《鲛綃帕》中的一折,《鲛綃帕》说的是宋朝时皇家内讧的故事,西宫张秀英与其父张文炳定计欲害申妃一死,申妃遇救在永寿庵里安生,亲生儿子赵子云改名赵金侯校场比武夺得元帅,在老臣王祥的引荐下,庵堂认母。《永寿庵》就是申妃认子后,安闲自得,盼儿旗开得胜的唱段,这段唱腔多字少,程玉英除了她那柔美流畅的嗨嗨腔外,二音子也运用自如,我们可以从中领略程玉英的早期唱腔。这段唱录制于1955年。

                              

 

 

晋剧《见皇姑》选段 程玉英

http://program.aeeboo.com/583915.html

这是程玉英老师于61岁时率晋中地区晋剧团赴北京演出时的录音。

 

晋剧《蝴蝶杯》选段 程玉英

这是程玉英老师在1980年山西省第四次文代会文艺晚会上的演唱录音。

                             

 

晋剧《教子》选段 程玉英

http://program.aeeboo.com/586909.html

《教子》是一出情节简单的家庭小戏,但是程玉英老师在多年的艺术实践中,不断加工整理,不但使这个戏有了完整的成套唱腔,在升华主题,感情的处理上都赋予了新的艺术生命。使这出戏成为晋剧青衣行的功底戏,多年来为很多旦角演员所效仿。这个唱段是1960年的录音,那时候,录音条件差,唱词也比较老,但程老师的演唱仍有自己的风采,给广大戏迷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晋剧《火焰驹》选场《园会》程玉英

                        

黄桂英-程玉英
李彦贵-田秀英
梅英-张桂娟

晋剧《火焰驹》选场《逃府·打路》程玉英

http://program.aeeboo.com/603611.html

回顾程玉英的一生,人民群众无不敬仰称赞,真是:

   粉墨春秋七十年,

   啼笑荣辱皆尝遍。

   独创程派开新宇,

   喜见艺苑星满天。

 

引用【晋剧★老艺术家★系列MV】二堂献杯 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程玉英★

引用 【晋剧★老艺术家★系列MV】二堂献杯 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程玉英★

引用 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程玉英★

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程玉英

 

程玉英女,晋剧青衣。梁赵村人。祖父程遵濂,晋商巨贾,并因兴学助教有功,诰授学政衔。但不幸父亲程福荣沾染吸毒嗜好,家道中落,以至生活无着。

                 【晋剧音频★老艺术家★系列MV】《永寿庵》《见皇姑》《蝴蝶杯》《教子》《火焰驹》选段   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程玉英★ - Robert【戏】『影』【英】『乐』 - 戏曲欣赏 晋剧大全 英语学习 电影音乐

10岁时拜晋剧艺人高文翰为徒,工须生。13岁时,随师进京演出,为应急救场,在《忠报国》中饰李艳妃,一炮打响,遂改攻青衣。

16岁时,在师傅的帮助下,对晋剧老艺人中原有的“那一咦呀嗨”行腔进行大胆改革,创造单用一个“嗨”字的“嗨嗨腔”,并使之在晋剧唱腔中正式定型和程式化,成为独树一帜的程派声腔体系特征。

20世纪30年代初,随师在太谷锦梨园与盖天红三儿生毛毛旦秋富生丁果仙等同台演戏,以《武家坡》、《火焰驹》、《双官诰》、《女中孝》、《清风亭》等风靡剧坛。20世纪30年代末,又与丁果仙等人进京联衔演出,受到马连良大师的指点,演艺大进,被北平观众誉为山西两个女戏王。之后,因战乱辍演。
      1949
年,受平遥县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戴,出任本县群众剧团团长。1953年,又随团荣调到榆次专署,任专署晋剧团团长。1955年,赴京参加全国戏剧演员第一期讲学班,向梅兰芳学习《宇宙锋》,特别是通过程砚秋示范演出《锁麟囊》,对青衣行当的手眼身法步,更加理解深刻。从此之后翻身做主的程玉英不仅视艺术如生命,孜孜追求文化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潜心研究剧中人物形像的塑造。而且还把带好团、演好戏,当作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唯一宗旨。率团走遍山西全省乃至北京、河北、内蒙、江苏、福建及东北三省地区,皆以严谨的台风、鲜明的人物形像和高亢激越、节奏明快、舒展流畅的嗨嗨腔博得观众称赞和受到戏剧界专家的好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北京晚报》等,多次刊载专家的评论文章。

 

其中,著名戏评家翁偶虹曾称:程玉英的程腔,大可与程砚秋的程腔并列媲美。

为此,在三晋大地上,至今还有宁肯跑的丢了鞋(读音孩),不要误了程玉英的嗨嗨嗨宁肯跑得厥煞(累死),也不要误了程玉英的哭嚓(指悲剧)等美传。     

与此同时,也受到各级党政组织的高度重视,先后授予全国先进文化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省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并被推选为省政协委员,中国戏剧协会理事、省戏剧协会副主席等。
      1983
年,虽已年过花甲,仍不负众望,出任晋中艺校校长,以宝刀不老,松柏常青的拼搏精神,继续为晋剧艺坛培养了大批新秀。1984年,文化部、省文化厅及地委、行署联合为其颁发纪念程玉英舞台生涯50周年荣誉证书并赠送了晋剧瑰玉,艺坛精英匾额。同年,《中国艺术家辞典》以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称号刊载其辞条。

截至1996年,为其录制的晋剧唱片音像有《教子》、《秦香莲》、《火焰驹》、《情探》、《女中孝》等数十部。著述有《程玉英剧目选》及《程玉英舞台生活五十年》等。

更为可喜的是程派艺术现已传宗三代,枝叶繁茂,继续独占晋剧青衣行当之鳌头,其代表人物有王爱爱王万梅1988年梅花奖得主)、侯玉兰杜美丽等。一代新秀栗桂莲也已立雪程门,开始学习和继承程派艺术的精华。

  评论这张
 
阅读(2243)|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