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原创★晋剧电影★MV】《崔秀英》(杨爱莲、张智、孙昌、阎雅珍)+杨爱莲表演艺术带给我们的启示  

2008-08-15 20:43:54|  分类: J★晋剧全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晋剧MV】《三上轿》 (花艳君 武忠 范翠萍 薛林花 郭林贵) “花派”创始人

              【原创★晋剧电视剧★MV】《崔秀英》(杨爱莲、张智、孙昌、阎雅珍)+杨爱莲表演艺术带给我们的启示 - Robert【戏】『影』【英】『乐』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最早知道杨爱莲还是从邻居家借来看她主演的《金瓮碑》,演出单位:忻州晋剧团,家乡也有这么好的晋剧演员!一下喜欢上她的唱腔!   

            杨爱莲是晋剧青衣演员中很有个性表演特点的一个优秀戏曲人才,她在《崔秀英》一剧中追求的音韵美、表演美、整体美和精神美,无疑是戏曲发展史上一个难以超越的经典,虽然后来因身体原因淡出舞台,改做了导演,但却仍然在晋剧观众中占有很高位置。

        

   《崔秀英》改编自传统晋剧《假金牌》,其中的《三上轿》一折,是前辈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花艳君的拿手好戏。

    该剧说的是明代书生李桐青春年少,因好学用功,血亏体弱,病灾缠身,父母为其成亲“冲喜”,遂恢复元气,并与爱妻崔秀英生下一子,日子相安甜蜜。后李桐欲赴京应试,央好友张秉仁代求其父张居正从中相助,为此,请张秉仁到家饮宴,并让妻子与其相见。张见崔貌美,顿生恶念,借请李桐之名,用药酒将其毒死,强娶崔秀英为妻。崔氏假意应允,上轿时暗藏利刃,洞房内,将张刺死,为夫报仇。

            

新编的《崔秀英》不仅对剧本进行了全面整理,而且对唱腔进行了全新创作,加上杨爱莲等人的出色表演,使全剧给人以清新之感。可以说,该剧已成为近二十年来改编、新创、表演最成功的晋剧精品剧目之一。

杨爱莲表演艺术带给我们的启示

作者:龚晋文  陈素萍
时间:2007-05-11

杨爱莲,一个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即已成名的青年晋剧表演艺术家,现虽淡出舞台做了导演工作,并在导演岗位上取得了许多成绩,但她的表演艺术留给观众的印象要远比知道她的导演成绩深得多。那么,杨爱莲的表演艺术何以让观众迷恋不舍呢?主要是由她主演的晋剧新编传统戏《崔秀英》让大家从中看到了杨爱莲对晋剧艺术如何传承出新的独到理解和准确把握,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戏曲娱乐的范畴,已成为晋剧旦角表演的成功范式之一。

《崔秀英》一剧取自传统戏《假金牌》,是时任山西省文化局局长的戏曲大家曲润海先生在恢复传统戏之后专为省晋剧院青年团改编创作的。过去晋剧演员一般只演其中的逼婚、上轿两折,而新编的《崔秀英》则从冲喜开始,经洞房、闺趣、设计、投毒、哭灵、说媒、逼婚、上轿几段,最后到入府、报仇结束,情节完整,故事紧凑,戏文铺陈讲究,音乐设计动听,为杨爱莲施展艺术才赋搭建了平台。

那么,杨爱莲表演艺术究竟给我们带来了哪些启示呢?我以为,至少有以下四点值得学习:

启示之一:戏曲艺术必须追求音韵美

戏曲艺术包含唱、念、做、打四工,唱居首位,念仅次之,可见“唱”“念”在戏曲艺术中所处的重要位置。程砚秋先生生前就说过,唱有腔,念也有腔,正因为对唱、念有了“腔”这样的要求,才使得戏曲艺术产生出了无穷魅力(大意)。

杨爱莲正是在《崔秀英》中完美地诠释了程砚秋大师的这一精辟论述,唱的有腔有调,念的高低自如,虽没有多少起伏,但却能句句生情,字字如珠,把个青春少妇崔秀英怜夫惜子、忠贞爱情、守道孝敬、疾恶如仇的艺术形象,生动鲜活地立在了舞台中央,好像就和生活在我们身边一样。

杨爱莲在整场戏中的唱念,没有一丝的虚骄和喧闹,均似石缝间流出的清泉,听来犹如琼脂般的柔和。

启示之二:戏曲艺术必须追求表演美

表演状态如何?始终是评价一个演员艺术素质高低的重要内容之一,晋剧也不例外。

杨爱莲在《崔秀英》中既没有采用戏曲演员表现复杂心情时常用的水袖,也没有采用戏曲演员表现极度悲伤时常用的恸哭,而就能把一个本来对生活充满憧憬,却意外遭受失夫打击,并含恨告别公婆和娇儿,怀揣利刃,准备报仇的崔秀英塑造的真实动人。

这就引出一个话题,即我们的戏曲艺术究竟应该如何把握和借助表演技巧?什么才是表演美?

杨爱莲在剧中并没有任何夸张性动作,闭目回忆,如仅仅是微微露齿,便可把主人公出自内心的喜悦表现的无比纯真和甜美。这种表演功底,非是一般演员所能达到的。

启示之三:戏曲艺术必须追求整体美

《崔秀英》一剧是以崔秀英一角为主的“花衫戏”,虽然前半部辅之以李桐,后半部又显现出公婆,由此构成该剧的全部剧情和人物,但崔秀英在剧中的戏份仍然很大。

而让我们看一下杨爱莲扮演的崔秀英,却没有刻意凸显演员个性的不恰当表演,而是准确无误地把握住了剧情的演进需要,在处理与剧中人的关系上,完全融入到了所有剧中人的特定情境之中,使该剧实现了每个角色都有人物,每个演员都有戏份的整体艺术追求。

在上轿一折中,杨爱莲面对公婆、娇儿和邻里做生离死别的倾诉时,除去调运自己韵味十足的演唱技巧外,主要着重注意了人物之间的情感交流和精神互动,那神态、那表情,给其他演员饰演的角色留下了充分的表演空间,并反衬出了杨爱莲的艺术表演魅力。                     

启示之四:戏曲艺术必须追求精神美

戏曲艺术一般有三大功能,一是观赏,二是娱乐,三是点化,而点化则是最主要的任务。

《崔秀英》这出戏的本身是教导人们要遇安知险,谨言慎行,不要因为虚荣和轻信而酿下不归之苦,给家庭和父母带来意外伤痛。

杨爱莲饰演的崔秀英,在演绎这一剧情主旨时,显然有着自己的不同感悟,如在洞房中等待夫郎时的一曲轻声吟唱,又如在闺趣中抒发情意时的一段内心独白,包括上轿时的一首近似通俗歌曲又不是通俗歌曲,近似山西民歌又不是山西民歌的晋韵版“摇篮曲”,给人带来的精神享受,远远超越了观赏、娱乐的戏曲功效,直接达到了穿越时空的点化作用,不能不让观众为之动情、为之高歌和为之流连。

这就是我眼中的青年晋剧表演艺术家杨爱莲!

2007515日初稿,824日改定)

              

        最早知道杨爱莲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从电视上看她主演的《金瓮碑》,那时候彩色电视机不普及,虽然黑白电视机图像不清,视频效果不好,但杨爱莲的表演还是给大家带来了很大兴趣。

引用 【原创★晋剧全本★MV】《金瓮碑》 上+中 杨爱莲 许娟娟 张瑞芳 贾全康 忻县晋剧团 

       后来听说杨爱莲由地方剧团被选调回了省晋剧院,不久便在太原看到了她与张智、孙昌、阎雅珍等青年新秀联袂演出的晋剧新编传统剧《崔秀英》,时至今日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年,但杨爱莲演出时的一腔一调、一招一式仍然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引用Robert山西家乡四大梆子! 【原创★晋剧★链接MV】 杨爱莲

       杨爱莲在剧中扮演崔秀英,整场戏里,既没有用任何夸张性动作,也没有用任何表现性唱腔,即把一个贤淑、聪明、孝敬、守道的妇女形象刻画得准确得体,生动感人,好像是在静静地叙述着一个刚刚发生在观众身边的故事。由此,该剧获得了第一届文华新剧目奖,杨爱莲获得了文华表演奖。

     

    作为观众,遗憾的是此后除在《桐叶记》中看到过杨爱莲扮演的虞妃外,很少能有机会看到杨爱莲的演出,观众知道杨爱莲先是忙于深造,现在做了导演,但是不是能够挤出一点时间给观众再演演《金瓮碑》和《崔秀英》,并为丰富晋剧旦角表演艺术,亲自上阵,再创造出几个符合自己表演风格和表演特色的戏曲人物来。

 

             

该剧获得了“第一届文华新剧目奖”,杨爱莲获得了“文华表演奖”。

杨爱莲在《崔秀英》一剧中的成功,除在于对剧中人物的深刻理解外,关键是从始至终在表演上把握得很有分寸感,不仅每个动作、每个表情、每个眼神均构思的传神细腻,熨贴自然,而且每个唱段均做到了喜随调出,悲从腔来,平缓舒展,悦耳动听,连每句道白都雕琢的字清音正,极具磁力,确实表现出了超常的艺术功底。

 

                

《崔秀英》一剧就如何改革晋剧和如何创新晋剧旦角表演艺术创造出了范本,尤其是杨爱莲扮演的崔秀英在剧中所表现出的那种喜而不过、疼而不浮、爱而不嗲、怨而不恨、悲而不吼、怒而不乱、怜而不俗、怯而不惧的表演风格和整个演出所营造的那种雅,那种稳,那种沉,那种静,不仅给观众留下了永久珍藏的滋味,而且从艺术角度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和传承意义

引用【★晋剧全本★MV】《崔秀英》(三上轿)+杨爱莲表演艺术带给我们的启示+再加艺术特色和链接4.1656地盘

  评论这张
 
阅读(1959)|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