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晋剧全本MV】《义仆忠魂》贾全康 许娟娟(家乡晋剧团---忻州晋剧团)  

2008-07-08 14:22:31|  分类: J【走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Robert【戏】『影』【英】『乐』【★晋剧全本★原创MV】 义仆忠魂 (下)

                                                         【★晋剧全本★MV】 义仆忠魂 (家乡晋剧团---忻州晋剧团,贾元康 许娟娟) - Robert【戏】『影』【英】『乐』 - 戏曲欣赏 晋剧大全 英语学习 电影音乐

       明嘉宗时,魏忠贤谋位,约文武官过府画押,天官曹模不服,全家问斩,曹模及夫人自刎,家人曹福,保曹女玉莲奔山西大同投亲,途径四十里广华山,天降大雪,曹福冻病死,打豹兵护送曹玉莲至义父李德政府上。魏忠贤又假使圣旨捉李德政问斩,副将张守信约会十四路之兵进京讨魏,魏忠贤被杀,曹模平冤。

 

      看晋剧《走山》

      有幸看到山西忻州市晋剧团贾全康(扮曹福)、冯秀卿(扮曹玉莲)合演的《走山》。

       以京戏《南天门》与晋剧《走山》相比,前者的节奏显然缓慢得多。原因在于京剧把重点放在生旦对唱上,而山路崎岖难行的不利条件和主仆慌忙逃命的险恶处境,几乎被大段唱工和琐细情节冲淡了。《走山》则从人物一出场就以其紧张惶恐的气氛抓住了观众。青衣系腰包,扬水袖,以迅疾而洗练、稳健而平衡的如飞步履跑着圆场,其速度竟不亚于《小上坟》里的花旦。这充分体现了人物的惊慌失措和行色匆匆。而曹福的髯口、水袖、眼神、脚步以及扑跌的身段,更说明他们是在走"山"而不是走"路"。这真正演出了晋剧的特点和水平。

         在短短半小时的艺术享受中,我看到三点值得欣赏和借鉴的地方。一、在两人行走过程中,曹福始终保持一个身段,即从旦角身后张开两臂,时时作"保护介",这不仅使观众明白看出曹福对玉莲的关心,同时也映衬出夜行山路的险度和难度。二、这出戏绝大部分的舞台程式是由两个角色通过各种不同路线来"编辫子",看似简单,却极富于现实感。因为这一艺术手段在同一时空内完成了多种表演目的:即表示走山路,又显出在夜行,更体现了赶路人内心的焦灼和悲怆;同时还带出了紧张恐惧心理:怕追兵,怕迷路,怕遇到意外险隋,所以才瞻前顾后。我们应该学会用比较使人易于理解和欣赏的优美艺术程式来表达多变化、多层次的繁复内容,这样才真正挖掘并发挥出戏曲艺术传统程式的潜力。试想这出戏如果删掉一切"编辫子"的程式,那么艺术效果也就等于零了。三、有人认这位老生演员的某些步法是袭用《徐策跑城》的,我看不见得。近年演《跑城》所走的各种步法,有不少是新加上去的,技巧上固然难能可贵,对剧情却不免游离。而《走山》的步法同《跑城》有两大差别:一是人物的社会地位、客观环境截然不同,二是完全切合剧情需要,不是为了卖弄才走出各种不同姿势来。这种步法有其夸张的一面,可又完全是地道的现实主义的。如果演员只是为表演技巧才这样行走,那就不足为训了。



《姑娘倒在雪山岗》是曹福(李海龙饰)护送曹玉莲走雪山到大同投亲时的唱段。

《姑娘倒在雪山岗》

姑娘倒在雪山岗

摔得我眼发黑浑身痛难当

我强抖精神把雪山上

路滑坡陡风雪狂

我已是风前烛瓦上霜

白发上空有泪两行

拼着性命我不要

也要把姑娘救出雪山岗
  评论这张
 
阅读(262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