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初中英语知识】国际音标   

2008-07-29 17:12:16|  分类: ★英语入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Robert【戏】『影』【英】『乐』【初中英语知识】英语字母书写顺序

引用Robert【戏】『影』【英】『乐』【初中英语语法知识系列MV1】动词be,人称代词和物主代词,There be

国际音标

 (一)国际音标的创制

国际音标International Phonetic Alphabet,原义是“国际语音字母”简称IPA,由国际语音协会制定。

1888年,由英国的H~斯维斯特倡议,由法国的P~帕西和英国的D~琼斯等人完成,发表在《语音教师》上(“国际语音协会”前身“语音教师协会”的会刊),这是历史上第一个国际音标表。后经多次修订,现通行的是1979年修订的方案。

(二)国际音标的符号说明

以拉丁字母为基础,但因人类语音差异很大,有限的拉丁字母远不够用,于是就改变字形和借用别的语言的字母的方法来补充。读音上,为照顾习惯,多数符号以仍读拉丁语或其它语言的原音为原则。

因而,国际音标形式上,以拉丁字母(罗马字母)的小写印刷体为主,如:[a、b、c、d、f、g、h、i、j、k、p]等。在不够用时,以下几种方法来补充:

(1) 拉丁字母大写印刷体或书写体(草体)

如:小号大写印刷体[N、R、I、H、G、B]等;

草体[a]草A,[ ]草v,[]草G;

(2)拉丁字母的变形或倒置,如:倒置[       ]等;变形[[ ]卷尾c,[  ]右弯尾D,[  ]长右腿N等。

(3)借用其它语言字母,如:[ ]Epsilon[    ],希腊语第5个字母(E  ),[  ]Theta[  ]希腊语第8个字母等。

(4)新制字母,如:[ ]声门塞音,[5]等。

(5)在字母上加小符号,如:[ ]加横的U,[  ]缠腰带的L,[ ]牛眼,[ ]带刀痕的O,[ ]带楔子的C,[ ]带边音符的C等。

国际音标是英法两国学者创定的,主要适用于表注印欧语言非洲语言和一些少数民族语言。它发表后,在欧洲语言学界比较流行。美国人多数仍用他们自己研究美洲印地安语的符号。

汉语方言中的有些音,本表也不能包括。例如:普通话舌尖元音[ ]和[ ],就是瑞典汉学家高本汉增订的。吴方言中大多数腭化辅音[ ]、[ ]、[ ]是语音学家赵元任提出的。

国际音标表内所定的声调符号只有分为高低的平、升、降和两个凹、凸调共8种,这对研究描写声调语言是不够的。赵元任提出了声调的“五度制调符”,称为“声调字母”,发表于1930年的《语音教师》上,它适用于一切声调语言,已为国际多数学者所采用。汉语普通话的四声标为[ *]、[**]、[*]、[**]以成为常识。

国际音标采用方括弧[],以别于普通字母。

另外,为了记录的方便,对于一些重要的语音伴随现象,国际语音学会还规定了一套“形容符号”、“通代符号”和“特别符号”。如:形容符号“ ** ”鼻化,“ph”强送气,“P‘”弱送气,“a:”全长a,“a。”半长a,“  **  ”轻声(**  )等。通代符号和特别符号不再举例。

(三)国际音标的功用

国际音标严格规定以“一符一音”为原则,即“一个音素一个符号,一个符号一个音素”。

使用拼音方案的语言,同一字母在不同词中常有几种读法。例如:英语like和lit中的“i”,用国际音标注音,分别为[ai]和又如:普通话ban(班)和bang(邦)的a,用国际音标分别为[a]和[ ********]。

此外,在不同的语言中,同一个音有不同的拼法。例如,英语的sh,法语的ch,德语的sch,波兰语的sz,捷克语的s ,实际上都是国际音标的[ *]音。

这些都是国际音标的长处,就是可以比较科学、精确地记录和区分语音(目前通行表上的音标计有辅音72个,元音32个,用来标注语音大致够用)。国际音标的排列,便于分析和掌握(辅音大致按发音部位和发音方法来定纵横坐标,元音按舌位高低前后来定位置)。

(四)严式标音和宽式标音

用音标标记语音的方法叫标音法。一般分为严式标音法和宽式标音法两种。

要记录一种语音,最初的方法应当是严式标音。所谓严式标音

,就是出现什么音素就记录什么音素,有什么伴随现象就记录什么伴随现象。无论什么音素和什么伴随现象都不放过,也就是最忠实、最细致的记录语音的原貌。

所以,严式标音又称为“音素标音”。例如,现代汉语中,较低的舌面元音可归纳为一个音位/a/,若用严式标音,则必须分别标为[ε]、[A]、[a]、[ɑ]、[?]、[æ]等。它的特点就是,对一种语言或方言中实际存在的每一个音素(不论它们是否属于同一个音位),都用特定的音标加以标记。因此,严式标音使用的音标很多,对语音的刻画描写很细致,大多是在调查第一手材料时使用,在其它场合只是间或使用。

所谓宽式标音,是在严式标音的基础上,整理处一种语音的音位系统,然后按音位来标记语音,也就是只记音位,不记音位变体及其它非本质的伴随现象。因此,宽式标音又称为“音位标音”。例如,现代汉语中,舌面低元音有[ε]、[A]、[a]、[ɑ ]等多个,用宽式标音只用/a/就可以了。用宽式标音,可以把音标数目限制在有限范围之内,因而能把一种语言或方言的音系反映得简明清晰。
国际音标元音发音一览表

重读闭音节
重读开音节
非重读音节
R音节
字母组合

a
[æ] bag cat jam map happy sad back fact hand pan
[ei] cake date face game paper lady mistake
  bandage climate palace village  massage
[?] about Canada China woman  sofa  address
[ɑ:] arm car dark farm garden yard park market
ai(ay)-[ei] aim fail may lay
au-[?:] fault pause cause
aw-[?:] draw hawk lawyer
air-[??] chair fair hair pair
are-[??] care dare share spare

e
[e] bed desk get leg lesson message neck pen rest send ten
[i:] even fever he metre she these
  before collage cinema decide enjoy jacket
[?] garden licence open silent excellent travel
[?:]  nerve serve term
(重)  assert certain her
[?]  dinner order farmer
(非)  concert  perhaps
ee-[i:] beef deep free green
ea-[e] bread dead head ready
  -[i:] beat cheap each leaf
ei-[ei] rein vein veil
-[i:] ceiling seize

i(y)
  big fish gift milk pick rich any copy enemy
[ɑi] bike nine shine time silent title cry fly my sky style
  animal English family mistake capital
[?:] bird first girl dirty
[?] affirmation  tapir
ie-[i:] chief field piece thief
igh-[ɑi] beight right light high

o
[?] box cock dog fox job on shop wrong
[?u] go no code hope note rose smoke vote
[?] memory obey today consider balcony
[?:] for horse north short sport morning
[?] actor doctor forget mirror  comfort
ou-[ɑu] about cloud found
  -[?u] mould shoulder soul
  -[u:] group route soup
ow-[ɑu] cow down flower
   -[?u] bowl flow know
oi-[?i] boil choice coin soil
oo-[u:] boot food moon zoo
  -[u] book cook foot good

[?] come some money none ton cover glove love mother other

u
[?] brush club dust fun gun just sun
[u] bush full pull push
[ju:] duty excuse future huge pupil use
[?] autumn column injury industry support
[?:] burn church hurt
[?] murmur pursue
   surprise  Saturday
ui-[u:] juice fruit cruise
  -[ju:]suit suitable suitcase
uy-[ai] buy guy
ure-[ju?] cure pure secure
   -[u?] assure insure sure
英语重读闭音节就是所谓的元音字母不是发它本身的字母音,重读闭音节就是指在一个音节中,以辅音因素结尾的而且是重读音节的音节比如apple 划音节就因该是ap/ple 前面那个ap 是一个音节以辅音因素p结尾就是闭音节。

重读闭音节三要素:
1. 必须是重读音节;
2. 最后只有一个辅音字母;
3.元音字母发短元音

重读闭音节就要双写.重读闭音节即两个辅音中间夹一个元音.
如:sit---sitting
begin---beginning(重读在gin这个音节上,相当与把gin该成双写的)
像travel这种重读不在的vel,可以为travelled,也可以是traveled.</CA>
参考资料:[font color=#810081]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27484000.html?si=1[/font]

 
  评论这张
 
阅读(672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