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原创MV】《范进中举》(谢涛)【★晋剧全本★谢涛系列】  

2008-06-03 09:37:44|  分类: J★晋剧全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Robert山西家乡四大梆子!【原创MV】《齐王拉马》(表演艺术漫评)【★晋剧全本★谢涛系列】

                                      

 谢涛是新时期成长起来的青年晋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获得梅花奖、文华奖、白玉兰。她的表演既继承了北方表演艺术中粗犷、刚劲、激越的演剧风格,又兼融了南方表演艺术中细腻、委婉、如泣如述的呈现方式;既有传统戏曲表演的虚拟性,又有国外现实主义表现手法的真实性,形成了南北相融、中西合璧,具有鲜明个性特点的表演 

青年名家谢涛以其

豪放抒情的唱腔;

韵律顿挫有致的念白;

威武帅气的扮相;

优美洒脱的台风

迎得了观众的认可和专家的好评。

                       ——谢涛与晋剧《范进中举》

                            

    《范进中举》穷秀才范进多次考试未中,受尽世人白眼。又到考期,范进应试后听得落举谎报,几至绝望。他回到家中,却突然得知中了第七名亚元,一时兴奋,竟成疯癫。

 

 

 


     谢涛11岁进入太原市戏曲艺术学校专攻戏曲表演。先后学习了小旦、青衣的唱、做、念、打。最后专攻以唱为主的晋剧须生和老生表演。1983年毕业后,谢涛被分配到太原市实验晋剧院工作。她拜著名晋剧须生表演艺术家李月仙为师,学习她高亢激越的唱腔和富有激情的表演;她也认真揣摩著名晋剧老生表演艺术家武忠的表演,学习武老师“丁派”特有的行腔和刻画人物的细腻与准确。10余年的艺术生涯中,她创造了许多栩栩如生的须生、老生人物形象,像刚直不阿的董宣《卧虎令》、性情刚烈的杨六郎《三关点帅》、充满政治智慧的唐王《打金枝》、疾恶如仇的白茂林《卖画劈门》等。 

      随着时代的发展,女扮男逐渐退出了戏曲舞台。南方个别剧种,包括北方一些地方剧种中的女扮男,也仅限于小生行当。须生特别是老生更是凤毛麟角了。在晋剧表演艺术家中,继丁果仙之后,也出现过像张鸣琴、李月仙、闫惠珍等女须生、女老生。谢涛作为青年坤角须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让当代观众感受到了她的独特魅力。

      著名戏剧理论家郭汉城老先生,在看完由谢涛主演的现代戏《丁果仙》后,评价说:“《丁果仙》是她的成名作,也许观众会叫她‘小果子红’,这对她说是很高的评价,但我希望学习丁果仙的品格、艺德,继承丁派艺术。谢涛是很有创造力,悟性很强,个性很强的演员,她有理想有追求,她的艺术潜质还有待进一步挖掘。”

             

 


      近年来,谢涛一直在乡下演出,每年演出将近300场。正是在这种不间断的演出中,赢得了广泛的群众基础,人们都知道她是须生泰斗丁果仙的传人,享有很高的声誉。为了寻求新的突破,谢涛选中了极具挑战性的角色——范进。在该剧中她把须生和老生及所有技艺融于一体,倾心塑造出一个全新的舞台形象。

                   
      晋剧《范进中举》改编自吴敬梓的文学名著《儒林外史》。中举前的范进,在“学而优则仕”的精神支撑下,不顾家徒四壁,执迷要通过考举改变自己的卑微命运,光耀门庭。谢涛紧紧抓住这一精神内涵,充分利用戏曲表演手段,把自命不凡又自暴自弃的考前范进刻画得淋漓尽致。除展示范进的内心世界外,还大量运用了晋剧传统程式,全场几乎一唱到底。中间穿插的一大段道白,更见演员的表演技巧和功力。每当唱到“人不中举鬼中举,考举要让鬼神泣”时,观众总会报以热烈的掌声。她用炉火纯青的唱、念艺术,塑造了可敬、可怜、可惜、可悲的艺术形象。中了举的范进,脆弱的神经竟承受不了迟到的欢喜而喜极致疯。他疯得丑陋,疯得可怜,疯出了封建时代小知识分子对天命的悲怨与无奈。这些内容集中在该剧的第五、第六场。

 
                  

           谢涛恰到好处地运用“三声锣”提供的表演时空,将精神处于崩溃边缘的范进演绎的栩栩如生。“一声锣”范进的亢奋;“二声锣”范进的疑惑;“三声锣”范进的失落。谢涛充分运用了戏曲传统的形式,将其“化”入真实的情感体验中,让观众随着她的表演时喜、时怨、时悲、时愤。

                

     当报子送来喜报后,有一段范进读报的戏。谢涛运用了“跳椅子”的戏曲程式动作,用来表现人物的喜悦心情,用以表现范进的意外和惊愕:“中了,我中了,我中了!”谢涛一跃跳上椅背,又从椅背跳下,随着倒地:“我中了,噫——我中了!”疯癫而下。谢涛的表演为一个旧形式赋予了新的内涵,从而也就产生了新的美感。疯了的范进其实就是本来的范进。他敢蔑视权贵、敢直抒胸臆,敢对封建的礼教说不,敢让那些在那个社会制度下如鱼得水的阿混们抬他的“人轿”。

      谢涛的表演大开大合、大喜大悲,唱与念结合,动与静相宜。她“抓把笤帚当狼毫”,边念边做,边舞边蹈:“天子重英豪,文章教尔曹”,那些夸张的书写表演,活灵活现地“写”出了范进憋屈于心的胸中块磊,“写”出了范进的文人本色。在给观众艺术美感的享受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疯了的范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清醒以后的范进。他时来运转,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在众人攀附和名流认可的同时,也获得了精神与物质上的莫大满足。社会地位与身份的变化,膨胀了他早已根深蒂固的人生欲望。于是,我们熟悉的那个范进离我们越走越远,越走越陌生。特别是和花子的那段表演,从剧本看寥寥数笔,但留给表演的空间却无边无际。演员如何用自己的理解填充起人物从内到外的质变过程,是有较高难度的。如果还只是用戏曲的表现形式,就会显得过于表面化,影响人物的深度。谢涛调用了自己的生活积累和对社会的认识及很强的穿透力的表演来完成。范进对花子的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两个人的一退一进,一笑一颦都传情达意,真可谓“戏者,‘细’也”。这里没有夸张的舞台动作,没有可倾可诉的台词,也没有用以抒发情感的唱腔和音乐,谢涛就靠“体验性”的表演,靠娴熟的演技,演出了一个活生生的范进,一个耐人寻味的范进,一个与我们良好初衷相悖的范进。透过谢涛春风得意、趾高气扬的艺术表演,我们似乎看到又一个读书做官的举子,正在他们梦寐以求的仕途上痴迷地走着,走得那么沉重、那么违心,在顺应与抗争的矛盾中扭曲着自己的人格和灵魂……


      《范进中举》是我国古代讽刺文学的高峰。今天,谢涛用戏曲的形式诠释范进,除了是对自己艺术境界的一次拓展,一次有意义的尝试外,更深层的理想,是想让更多的人走近名著。在加深对名著理解的同时,也对我国绵延几千年的封建文化有一种理性的体悟。在甄别和批判中,激浊扬清,发扬光大中华民族灿烂的文明。从这个意义上说,谢涛已经超出了她表演该剧的初衷,担负起一个当代艺术家应该担负的道义与责任。

引用Robert Yan晋剧世界晋剧 谢涛《三关点帅》----——谢涛与晋剧《范进中举》

引用踏雪寻梅yan晋剧谢涛

 

 

              
                   

 

2007.11. 18日晚,巴黎阿迪亚尔剧院内热闹非凡,第三届巴黎中国戏曲节在中外演员相继登场献艺后完美落幕。由法国文化部戏剧总监让-皮埃尔·乌尔茨担任主席的戏曲节评委会评出了塞纳大奖、评委会特别奖、最佳男女演员等7个奖项,其中,晋剧《范进中举》获得最佳传统剧目奖,太原实验晋剧院青年剧团的谢涛获得最佳女演员奖。

  参加本届戏曲节的演员来自中国北京、浙江、河北、内蒙古、山西和香港等地,表演剧种包括京剧、越剧、评剧、昆曲、晋剧和漫瀚剧。越剧《心比天高》与评剧《曹妃甸传奇》获得了创新奖。晋剧《范进中举》和漫瀚剧《契丹女》获得最佳传统剧目奖。获得最佳青年演员奖的周妤俊和孙秀艳分别来自杭州越剧院和河北滦南县成兆才评剧团。香港京昆剧院的耿天元和太原实验晋剧院青年剧团的谢涛分别获得最佳男女演员奖。香港京昆剧院的《乌龙院》因“体现了京剧精髓,让法国观众欣赏到纯粹的传统京剧”而获得评委会特别奖。

  戏曲节最重要的奖项——塞纳大奖被中国戏剧家协会梅花奖艺术团的昆曲《白蛇传》摘得,这是该团首次将各地的梅花奖演员聚集在一起排演的一个完整剧目。中国戏剧家协会梅花奖艺术团团长董伟表示,中法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真正的艺术作品可以超越时空的界限,为全人类所共享;文化上的交流,可以增进中法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新华社巴黎11月18日专电(记者林晓轩)



   


 

   

引用 【★晋剧全本★谢涛★MV】齐王拉马 (表演艺术漫评)

引用 【晋剧★写真★系列】谢涛 ^_^ (3)《傅山进京》

引用Robert【戏】『影』【英】『乐』【晋剧经典MV】谢涛 《范进中举》全剧(youku)^_^

引用Robert 【晋剧经典MV】谢涛 《范进中举》全剧+选段,唱段赏析^_^

  评论这张
 
阅读(2206)|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