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原创MV】晋剧 全本 《丁果仙》 谢涛 王波   

2008-05-29 18:34:58|  分类: J★晋剧全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原创MV】现代戏《丁果仙》(谢涛演唱,以及赏析)^_^【晋剧经典MV

     ★谢涛是新时期成长起来的青年晋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获得梅花奖、文华奖、白玉兰。她的表演既继承了北方表演艺术中粗犷、刚劲、激越的演剧风格,又兼融了南方表演艺术中细腻、委婉、如泣如述的呈现方式;既有传统戏曲表演的虚拟性,又有国外现实主义表现手法的真实性,形成了南北相融、中西合璧,具有鲜明个性特点的表演

 

青年名家谢涛以其

豪放抒情的唱腔;

韵律顿挫有致的念白;

威武帅气的扮相;

优美洒脱的台风

迎得了观众的认可和专家的好评。

                         

说起丁果仙在晋剧的发展史占有极其重要地位,在所有晋剧的戏迷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就如同京剧中的梅兰芳、豫剧的常香玉、评剧的新凤霞、黄梅戏的严凤英、越调的申凤梅、川剧的阳永鹤、粤剧中的红线女等许多艺术家一样,在本剧种有很高的威望,对于饰演这样一位艺术前辈,谢涛有一定的压力,因为戏迷对丁果仙奉若神灵,而且有好多戏迷当年亲眼目睹过大师的风采,经过编剧导演和全团演员的共同努力下,一个活生生、有血有肉的晋剧艺术前辈的形象展现在舞台上,谢涛凭着扎实的功底和对人物性格入情入理的刻画和揣摩,又一次获得文化部的“文华表演奖”。这一次的成功演出使大家逐渐认识了谢涛各方面的艺术才华。

                                   

晋剧著名表演艺术家丁果仙,原名丁步云,艺名“果子红” 。她创造的晋剧须生“丁派”唱腔,对晋剧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促进了晋剧艺术的发展,故有“山西梆子须生大王”的称誉。

    丁果仙于1909年出生于河北省束鹿农村的一个钱姓贫苦农民家中,小名“果子”。她四岁时因家中生活艰难,被卖与山西太原的丁家。

    七岁开始了她的学艺生涯。始学青衣,后改须生,九岁清唱卖艺,十三岁正式登台演出。由于山西梆子中把“胡子生”这个行当称做“红”,所以“果于红”也就成了丁果仙的艺名。

    丁果仙一投身艺海,便选择了一条从未有人涉足而又充满风险道路。以往在晋剧舞台还没有女扮男装的先例,丁果仙由青衣改学须生,一心想要打破常规,以一个男子汉的形象出现在观众面前,为此,她付出了巨大的心血,经过许多艰辛的磨炼,终于在她十七八岁时一唱成名。

       她的唱腔圆润豪放,却不带女腔女调,表演洒脱逼真,却不带女态女相,因此获得“山西梆子须生大王”的称誉而名驰海内。

    丁果仙老师既重视对人物的分析和体验,又善于把唱、做、念等艺术手段有机地结合起来,灵活使用表演程式,寓情理于形式,赋程式以生命,真实动人地表现人物的思想感情和性格,塑造有血有肉的艺术形象。

丁果仙在她长期的艺术实践中,善于吸收前辈艺人不同风格的唱腔,博采众长,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平。她还注意学习其剧种中典雅俊逸的精华,剔除晋剧中粗俗纷杂的缺点。在道白上,她一改土音而吸收了京韵,对晋剧是一大改革。

经过艺术的再创造,逐渐形成了她那嗓音高昂宏亮,刚柔相济,朴实深沉,气息运用自如,咬字清晰纯正的演唱风格,达到了刚劲典雅、朴实华美的艺术境地,创造了她独具一格的晋剧须生“丁派”唱腔艺术。

丁果仙演出的《空城计》、《捉放曹》、《太白醉酒》等戏,塑造了一批儒雅俊逸的人物形象,显露出很高的艺术造诣。

舞台上,她的唱腔圆润清亮而又刚劲豪放,既发挥了女声高亢婉转的特色却又不带女腔女调;她的表演逼真帅气,兼备着女性独有的细腻而不露女态女相。

不明真相的观众,都难以相信这位长髯飘胸、动作刚劲的演员,原来却是个妙龄少女!

“女演男而不露女相”、“女演男而胜于男”,这在当时既无先例可循、又无成规可法的情况下,丁果仙创造了一个奇迹。正是这个奇迹,使丁果仙在1936年正月应北京百代公司邀请赴京录音,灌制唱片,她获得了“晋剧须生大王”的称号而名扬全国。

   丁果仙取得的艺术成就,除了基本功深厚外,还因她善于博采众长,溶融创新。

   她在学艺阶段和从艺前期,凭着虚心好学、苦钻深研的精神,不分行当与流派地把许多晋剧前辈和同时代艺人的专长一点一滴地学到手。而后,将诸家之长熔于一炉,创造铸新,逐步形成了她那刚柔相济,声情并茂,发音坚实宏亮,共鸣区域宽广,咬字清晰纯正,气息运用自如的演唱特色和风格,并经过长期的艺术实践发展为独具一格的“丁派”艺

        这对近代晋剧胡子生一门的演唱产生了划时代的影响。在上个世纪20年代末、 30年代初,多次赴京津演出,有机会与京剧大家马连良、谭富英等人广泛接触,开拓艺术视野,丰富表演手段。丁果仙通过京剧、晋剧两个剧种的对比,深刻感受到两者之间存在着俊野粗细之分,于是她创造性地吸取京剧唱词中典雅俊逸的精华,革除晋剧中粗俗繁冗的唱词,使做派更规范化,艺术更趋精致典雅。

        她又以《串龙珠》与马连良的《四进士》进行交换,使她的戏路更宽广了,艺术技巧更趋完美。在她创造的角色中,又增添了《太白醉写》中的李白、《空城计》中的诸葛亮、《捉放曹》中的陈宫等一些儒雅俊逸的人物形象。

当时,晋剧须生泰斗有“盖天红”王步云、“说书红”高文翰,而戏迷们却纷纷传说着:男的不如女的、“盖天红”不如“果子红”。因此,她也以“果子红”的声誉名驰京津,红极一时。

    听了周总理关于戏曲和文艺问题的重要讲话,受到极大的鼓舞。自此以后,她便以巨大的政治热情,从事晋剧改革的舞台实践活动。除对晋剧传统剧目做了大量推陈出新的工作外,还对现代戏的演出作了许多有益的尝试。

在《血泪仇》里,她成功地扮演了苦大仇深的老贫农王仁厚;在《红旗下的花朵》里,她扮演的老教师博得观众的好评;在《小女婿》里,她创造性地反串丑旦角色陈快腿……她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永不止步地向艺术高峰攀登的态度,使她在后半生的舞台生涯中永葆了艺术的青春。党和政府为了表彰她的艺术功绩,于 1962年在山西太原隆重举办了“丁果仙舞台生涯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年过半百的丁果仙受到鼓舞,更加充满了旺盛的活力。
        丁果仙以其卓越的艺术表演成就,塑造了众多的栩栩如生的舞台艺术形象。

  她塑造得最成功的舞台形象,大体可归为两类:一类是以旧时代被侮辱被损害而又富于正义感的苍头院公为主的白髯青衫角色一类是以居官廉正而仕途坎坷七品县令为主的官衣纱帽角色。

    丁果仙塑造的《卖画劈门》中的白茂林、《读状》中的姚达、《走雪山》中的曹福以及《八件衣》中的杨知县、《蝴蝶杯》中的田云山、《串龙珠》中的徐达,被誉为晋剧中“白髯青衫”角色和“官衣纱帽”角色中的“三绝”。

       所谓“绝”,不是单指丁果仙在表演上有一两手别人所难企及的使人称道的拿手绝招,而是说她由于对这些角色的内心底蕴钻得深,摸得准,演得真,因而使整个表演艺术臻于炉火纯青的绝妙境界。她的戏路很宽,如唐太宗李世民、诗仙李白、足智多谋的诸葛亮、纯朴热诚的宋士杰,她都以自己深厚的功底、娴熟的技巧、细腻的动作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舞台上。

   1.          舍饭

http://yanjinqing.blog.163.com/blog/static/970416200772181141488/

http://yanjinqing.blog.163.com/blog/static/9704162008235741872/

http://yanjinqing.blog.163.com/blog/static/970416200803075370/

2.      打金枝

http://yanjinqing.blog.163.com/blog/static/97041620084963418709/

http://yanjinqing.blog.163.com/blog/static/970416200822683913944/

http://yanjinqing.blog.163.com/blog/static/97041620080198932679/

3.    蝴蝶杯

http://yanjinqing.blog.163.com/blog/static/97041620082249165150

http://yanjinqing.blog.163.com/blog/static/97041620082255345881/

4.      卧虎令

http://yanjinqing.blog.163.com/blog/static/970416200831052342897/

5.      算粮登殿

http://yanjinqing.blog.163.com/blog/static/970416200802410730593/

http://yanjinqing.blog.163.com/blog/static/970416200802895151238/

6.      深宫情魂

http://yanjinqing.blog.163.com/blog/static/970416200822982254916/

http://yanjinqing.blog.163.com/blog/static/970416200822974152361/

7.      卖画劈门

http://yanjinqing.blog.163.com/blog/static/9704162008030713421/

8.     齐王拉马

http://yanjinqing.blog.163.com/blog/static/97041620082944556908/

http://yanjinqing.blog.163.com/blog/static/97041620081140113483/

9.     范进中举

http://yanjinqing.blog.163.com/blog/static/97041620079305531598/

http://yanjinqing.blog.163.com/blog/static/970416200801675043262/

10.傅山进京

http://yanjinqing.blog.163.com/blog/static/970416200832265139564/

http://yanjinqing.blog.163.com/blog/static/970416200832175619980/

http://yanjinqing.blog.163.com/blog/static/9704162008319115618745/

11.丁果仙

http://yanjinqing.blog.163.com/blog/static/97041620080410820370/

http://yanjinqing.blog.163.com/blog/static/970416200711262429272/

12.专辑

http://yanjinqing.blog.163.com/blog/static/97041620080612533552/

 

 

引用Robert【戏】『影』【英】『乐』【原创★晋剧文章★系列】晋剧名家特色

引用Robert【戏】『影』【英】『乐』【原创全本】晋剧 全本 点帅破阵 谢涛 梁美玲 钱桂兰 裴静卫

  评论这张
 
阅读(3737)|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