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晋剧★文章★系列】浅谈戏曲表演的虚和实  

2008-04-28 08:26:01|  分类: J【晋剧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Robert【戏】『影』【英】『乐』【晋剧★文章★系列】丁派传人阎惠贞---红果遗香味无穷

引用Robert山西家乡四大梆子!【晋剧★文章★系列】丁派传人阎惠贞---红果遗香味无穷

引用Robert【戏】『影』【英】『乐』【晋剧★文章★系列】---丁派传人孙红丽 (大全)

      浅谈戏曲表演的虚和实

客观现实是个有度有实,虚实结合的世界。作为反映客观现实生活的艺术,也应该有虚有实,虚实结合,才能做到真实地反映客观现实世界。在艺术创作中,光虚不实不行,光实不虚也不行,必须达到虚中有实,实中有虚,虚实结合,辩证统一。
中国绘画很重视空白、含蓄,强调虚实结合。“实景清而空景现”,“真境逼而神境生”,“虚实相生,无画处皆成妙境”。(笪重光《画筌》)。中国古典小说经常运用虚实相间的手法,“文到入妙处,纯是虚中有实,实中有虚”(金圣叹语)。

中国传统戏曲,在舞台上一般不设置逼真的布景,更注意虚空的利用。以虚带实,以实带虚,有虚有实,虚实结合,乃是中国美学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尤其是中国戏曲艺术的一个极为突出的特点。
       一、 戏曲表演艺术的虚实结合,经过长期的艺术实践,形成了独特的艺术表现手法。

在戏曲表演中,一种是完全虚拟的,没有实物可以依据,如上下楼梯、开门关门等。你看,花旦上楼左手扶拦,右手提裙,随着打击乐的节奏,作出迈步上楼的舞蹈动作。实际上,舞台上既无楼梯,更无栏杆,完全靠演员虚拟的舞蹈动作表演出来。

另一种是有实有虚,以实带虚,虚中有实,实中有虚。比如最常见的是以鞭代马,以桨代船。鞭是实的,马是虚的;桨是实的,船是虚的。再如元帅升帐,坐帐是实的,桌上的签筒里还放着令箭,但是整个大帐结虚掉了。大摆宴席,酒杯是实,酒菜是虚。进庙烧香,香烛是实,菩萨、庙宇是虚。

还有一种是象征性的,比如用一把椅子可以象征窑门和狱门,一两张桌于可以象征高山和桥梁。

总之,在戏曲舞台上,虚中有实,实中有虚,虚实交错,变化无穷。

“小小乐楼,一圈圆场,风雨关山千万里;声声锣鼓,数板唱腔,悲欢离合几多年”,“三五步走遍天下,七八人百万雄兵”,这是对戏曲表演艺术的生动写照。
上述几种虚实结合的手法,是通过演员的舞蹈化动作的表演来完成的。离开了演员的舞蹈化动作,木浆、马鞭等实物就失去了它存在的意义,只有当木浆、马鞭等实物和演员的舞蹈化动作的表演紧密结合时,才会在舞台上出现激流行舟,骏马奔腾的优美的生动场景。
戏曲表演的虚和实,主要是通过演员的虚拟动作来体现。有的借助实物,有的不需借助实物,完全是虚拟的表演。这种虚拟动作,是从日常生活动作中提炼出来的,但它又不同于日常的生活动作,它有想象、有夸张、有省略、有装饰,它是日常生活动作的夸大和美化,是艺术的加工和再创造。虚拟动作是戏曲表演的重要特点,没有虚拟动作,也就没有中国的传统戏曲艺术。     二中国戏曲表演的虚拟手法,在戏曲表演中,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如果演员的动作严密准确,表演真切优美,就可以产生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特殊的艺术效果。
其一,展现人物性格,表现人物的思想感情。
戏曲的虚拟动作,虽然都有—定的程式,但是,在具体运用时,总是和戏剧的情节紧密联系,和角色的性格、思想感情相结合,是为表现人物服务的,决不是为虚拟而虚拟。

《挑滑车》中,高宠在激烈的战斗中突然马失前蹄,陷在地里,表演起来就十分复杂,异常精彩。正是在马的奔腾跳跃的舞蹈化动作的表演中,表现了高宠如何在惊险中克服困难、奋勇杀敌的英雄气概。再如“开门关门”,也总是和剧情、人物紧密相关的。晋剧《拾玉镯》中有好几次“开门关门”,傅朋把玉镯取下来放在门口地上,躲在一旁偷看,玉姣跑出门来,看见玉镯,又惊又喜,想拿而又不敢拿,有意把手帕落在玉镯上,假拾手帕真拾玉镯,进门关门,取出玉镯,带上手臂,细细玩赏,出门遇见傅朋,又急着取下玉镯送还傅朋,傅朋劝她收下。后来刘媒婆来又是“开门关门”。……这里的虚拟表演,既表现了年轻人初恋时复杂微妙的心情,也表现了他们的爱情和封建礼教的矛盾。《打渔亲家》中的“开门关门”却有着另外的意义。肖恩遭毒打后被轰下堂来,回到家中,和女儿说明吕子秋还要他过江赔礼。女儿桂英问:“爹爹是去也不去?”肖恩说:“……为父恨不得肋生双翅,连夜飞过江去,我就杀……,”桂英:“禁声!”这时,父女二人急切地“开门”观察动静,然后又悄悄地把门关上。接着桂英问到:“杀什么?”肖恩:“杀了贼的满门,方消我心头之恨!”这里的“开门关门”,表现出肖恩父女秘密计议准备过江报仇的紧张心情。

其二,表现人物所处的环境,使舞台空间变化无穷。中国戏曲舞台上一般地不设置逼真的布景。景,是用虚拟动作来表现的。戏曲和话剧不同。话剧舞台上的布景,往往使舞台的规定情绪固定化,演员要受布景的限制。戏曲舞台规定情境的变化,承是靠布景,而是靠演员的具体动作表演来表现的。在戏曲舞台上如无角色,舞台就不表示任何地点、环境。老艺人曾说:“戏曲的布景是在演员的身上。”这就是说通过演员虚拟的表演,可以把人物所处的环境地点具体地表现出来。不管是登山涉水,还是跑马行舟,不管是黑夜搏斗,还是白昼交锋,象这样生活情境的变化,都离不开演员虚拟动作的表现。比如在《秋江》中,由于扮演老艄公和陈妙常两个演员的优美生动的虚拟动作的表演,既表现出秋江的风险和小船随波逐浪的情景,又表现出老艄公和陈妙常在特定环境中的处境和心情。此时此刻,观众随着演员的生动形象的虚拟表演,进入了一个虚幻的妙境,真可谓“神游”江上。再如《梁山伯与祝英台》,在“十八相送”中可以不用任何布景,而是通过演员的歌唱、对话、虚拟的表演,表现出四周多变的环境和景致,如河、桥、井、小庄、庙堂……这些就是人们常说的“景随人移”。这种景致和环境的推移,使戏曲舞台的空间变化无穷,灵活自由。
其三,使假定的戏曲舞台时间具体化,产生巧妙的时间自由。戏曲舞台时间的变化,是靠演员的虚拟表演来揭示的。戏曲舞台上时间的变化是随着演员的表演不断变化的。例如《坐楼杀惜》,从宋江遇见阎婆由街坊到了乌龙院,进门,会见阎惜姣,上楼。阎婆锁门。宋江与阎惜姣在夜间由闷坐到闷睡,各怀心事,互不理踩。五更打过,宋江推窗看天,开门外出,遗失招文袋,下楼。阎惜姣发现招文袋,藏起。宋江发觉丢失招文袋,返回,上楼,回忆,判定,索要,翻脸,杀惜,下楼。这出戏,表现的时间是黄昏,深夜,黎明,天亮。这种时间的变化和推移,那是靠演员的表演来实现的。如果没有演员虚拟的表演,那么,戏曲舞台时间的自由便是抽象的,不可思议的。中国戏曲艺书非常讲究“省略处不嫌其简,着重处不厌其繁”。演员虚拟动作的表演可以起到“当详者详,当略者略”的作用。比如在无关紧要处,一带而过,把时间压缩得很短。象提笔写信,为了缩短时间,演员只是简单地比划一下,打个〔三枪〕就算了事。舞台上的“睡觉”也是如此,五声更鼓一夜天,实际上也不过一两分钟。如果按照生活中的睡觉去虚拟,那就非要睡上七八个钟头不可。《文昭关》中的伍子胥,夜间翻来复去睡不着觉,唱、做不过十来分钟,却使观众有通宵达旦之感。以上这些都充分说明,由于演员虚拟动作的表演,产生了戏曲舞台的巧妙的时间自由。

 

 

引用Robert【戏】『影』【英】『乐』【晋剧★文章★系列】---栗桂莲,青年晋剧表演艺术家。

引用Robert【戏】『影』【英】『乐』【晋剧★文章★系列】---史佳花(晋剧)

引用Robert 【mv】《金水桥》名段赏析---史佳花(晋剧)

踏雪寻梅yan【mv】晋剧---失子惊疯---史佳花(简介和照片)

  评论这张
 
阅读(182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