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晋剧全本★孙红丽★原创MV】 《空城计》  

2008-03-05 14:42:35|  分类: J【孙红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Robert 晋剧《三娘教子》孙红丽

 

丁派传人孙红丽  
            果味正浓  
           在上世纪的三十年代,一个艺名叫“果子红”改写了中路梆子的历史,“男的不如女的,盖天红不如果子”。从此晋剧的须生大多由女演员来扮演,而且丁果仙的唱腔也影响后来晋剧的改革和创新,直到1972年被迫害致死后,人们很少听到她那清脆悦耳、韵味淳厚耐人寻味的丁派唱腔了。1985当人们听到孙红丽演唱的《空城计》之后,人们仿佛又回到了那果味十足的丁派唱腔之中了。

            孙红丽介绍


                   孙红丽是太原市阳曲县人,毕业于太原市艺术学校阳曲分校,13岁就由丁果仙大师养女丁艳霞之女晋剧表演艺术家白桂英老师的指导下学戏,1985毕业后分配到阳曲县晋阳晋剧团,同年她一段《空城计》获杏花奖广播最受欢迎的十佳演员,从此人们记住孙红丽这个名字。在1992年她又以此段获晋剧电视卡拉OK大赛的特等奖,人们都认可这位丁派传人,同年她调入太原市实验晋剧院,在此期间她有机会向前辈表演艺术家武钟、阎慧贞、白桂英、李月仙、郭彩萍等老师学习,除了学习丁派唱腔以外,她还把李月仙老师欢畅奔放的马派唱腔唱的婉转悠扬,进一步提高了自己演唱技巧。1997年她调入山西省晋剧院,在丁果仙工作过的地方,使他如鱼得水,在这里他受到马玉楼、刘宝俊、刘汉银的影响使唱腔进一步的提升,使唱腔达到一定的水平;特别是山西戏曲学校的杨宪章老师的指导,对她的唱腔、韵味、道白、吐字加以调整形成了自己特有的风格。从她的唱腔中除了继承丁果仙大师的独特韵味外,其中又融入了白桂英老师高音清亮婉转、阎慧贞老师的中音浑厚宽广、马玉楼老师低回悠扬、刘宝俊的共鸣腔的运用、刘汉银的洒脱自如、李月仙的起伏韵律有致,首先孙红丽天生有个好嗓子,她的高音清晰动听,在各个音区的转换自如流畅,婉转动听,音色华丽奔放,是目前唱功较好的演员,深受群众的欢迎。

  
              孙红丽的唱腔是无可挑剔的,晋剧传统戏《芦花》是一出以唱功见长的戏,在这出戏中孙红丽把闵德仁悲愤气怒的感情运用大段唱腔淋离尽致的发挥出来,几句“李氏心太偏……”“十三咳”气息饱满,义正言辞,没有很好的唱功是很难唱自如婉转。在省晋剧院期间为她排演了几部传统戏,晋剧的精品剧目《算粮》中,她扮演薜平贵,陈转英扮演王宝钏,是阵容最强的一次组合无论灯光布景的配合都是一流。

             在《赵氏孤儿》饰演被人误解,一肚子苦水无处诉说的程婴形象,用了大段多种板式变化的唱腔把人物内心悲伤又忍辱负重的心情刻画的鲜明深刻,很艺术感染力。在《杨八姐游春》中她反串老旦佘太君的形象,与刘宝俊、刘汉银老师三位丁派传人共同配戏,一段要彩礼“我要上一两清风二两月……”动听诙谐,耐人寻味。在大型现代戏《黄河啊母亲》她出演老年万改变,她又一次用带点须生味的老旦唱腔成功的塑造了一个盼望儿女成才,含莘茹苦善良妇女形象。不管是《日月图》中的白荗林、《捉放曹》中的陈宫、《渭水河》中的文王都能用果味十足唱腔把人物表现出来。1999年岁末她成立了自己的剧团,为广大农村百姓送戏下乡,服务基层的百姓,她又改遍了申凤梅老师《收姜维》和《卧龙吊孝》她成功的塑造了诸葛亮的形象,吸收了一些新的元素,把丁派发挥到又一水平 

转自: http://sunhongli.ttsite.com 丁派传人孙红丽个人艺术网  

  评论这张
 
阅读(2262)|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