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原创MV】晋剧全本《御碑记》栗桂莲 闫雅珍 孙昌 张瑞杰 张智 张红等(卿清赏戏 七年前邻居家找到 优酷首发)+新世纪晋剧青衣第一人(作者:太行老人)2008.3.15发表,2015.12.6修改  

2008-03-15 21:08:50|  分类: J【栗桂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Robert【戏】『影』【英】『乐』【晋剧全本★栗桂莲★原创MV】-----陈三两爬堂---新世纪晋剧青衣第一人

  【晋剧MV】-----三娘教子---新世纪晋剧青衣第一人---栗桂莲

 

【原创MV】晋剧全本《御碑记》栗桂莲 闫雅珍 孙昌 张瑞杰 张智 张红等(卿清赏戏 七年前邻居家找到 优酷首发)+新世纪晋剧青衣第一人(作者:太行老人)2015.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栗桂莲,我最爱爸妈买的晋剧折子戏《教子》是我看的第一个完整《教子》视频,网络首发,截选发布了精彩唱段又全合并了,好好听!上网多了,知道栗老师是梅花奖,全本《陈三两爬堂》早期在在忻府区北兰台看过现场《大脚皇后》演完后,栗老师清唱,才知道栗老师是我们忻州定襄人!2013年特意去大同看了栗老师的《大脚皇后》更好看了,看过《六月雪·窦娥冤》《三击掌》《龙头拐》(在邻居家找到,网络首发)《打金枝》《御碑记》(在邻居家找到,网络首发)《走山》《油灯灯开花》等!给网友买过栗老师的专辑,我还买了《武则天与狄仁杰》一大段唱,真过瘾!最近百家戏苑的名家访谈、教唱教子和山西卫视《走进大戏台》感恩观众·戏曲之夜,唱段,给力!期待下周三百家戏苑在山西省京剧院梅兰芳剧院录制的栗老师“戏韵莲心”个人演唱会。


御碑记

晋剧院青年演出团 

一九九三年九月演出

栗桂莲 阎雅珍 张瑞杰 孙昌 张智

宋代,杨宗保征西兵陷重围,派采药女回朝搬兵,误踏御碑被斩

穆桂英愤责御碑遭罚,引来与宋王、佘太君一场争论。

桂英一怒出家,宋王屈驾请帅,万般陪情释怨,桂英毅然挂帅出征。

栗桂莲,青年晋剧表演艺术家。
          栗桂莲,女,37岁,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第八届“梅花奖”获得者。 
         她12岁考入山西戏曲学校,师承牛桂英,主攻青衣。1981年调入山西晋剧院青年团,先后成功地塑造了《打金枝》中沈后、《桐叶记》中姜邑、《御碑记》中穆桂英、《六月雪》中窦娥、《金水桥》中银屏公主等一大批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1986年赴港参加首届中国戏曲展,以“山西的小三娘”轰动香港艺坛;1990年以《桐叶记》、《算粮》中的演技一举捧回“梅花奖”;1995年进京演出现代戏《油灯灯开花》荣膺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开我省戏曲获全国“大奖”的先河。1995年获得文化部第二届“金三角”汇演优秀表演奖。

新世纪晋剧青衣第一人

作者:太行老人

    栗桂莲是不是新世纪晋剧青衣第一人,回答是肯定的。这是观众经过长期对晋剧中青年演员实力状况和艺术造诣分析对比,特意封给栗桂莲的艺术桂冠,并已在广大观众中成为不可争辩的事实。
  ―――早在上学期间,栗桂莲就受到晋剧牛派艺术的熏陶―――以“云遮月”为演唱特色、曾风靡半个世纪的前辈表演艺术家牛桂英曾亲自为其排演过《三击掌》和《走雪山》,深得牛派表演艺术精髓。
  ―――栗桂莲工作后,以“咳咳腔”为演唱风格、曾倾倒无数戏迷的晋剧前辈程玉英又手把手为其亲传程派保留传统剧目《三娘教子》,一出戏使栗桂莲的艺术表演达到了一个新境界。
  ―――在省晋剧院,青年时期的栗桂莲曾与老一代艺术家王爱爱同台演出《明公断》,栗桂莲前演杀庙、告道,王爱爱后演大堂、铡美,直接沐浴了“爱爱腔”的艺术滋润。
  ―――1985年参加晋剧晋京演出,引起戏剧界广泛注意,各大报纸纷纷点评栗桂莲的表演艺术,给予了意想不到的热情鼓励与充分肯定,“山西小三娘”不胫而走,这时的栗桂莲只有25岁。
  ―――上世纪90年代前后,省电台举办晋剧卡拉OK大奖赛,栗桂莲是惟一一个被组委会入选录制唱段的青年青衣演员,栗桂莲演唱的“二爹娘且莫要吵吵嚷嚷”等段子一夜间被广为学唱和传唱。
  ―――栗桂莲是第8届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在我省几十朵“梅花”中,栗桂莲是晋剧青衣行当第一个获此殊荣的演员,在晋剧表演风格和声腔艺术上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色。
  ―――2000年5月,栗桂莲受邀赴新加坡访问,在维多利亚音乐厅,首次以音乐会的形式在国外演出晋剧,新加坡人对这一古老而精美的剧种表现出超乎寻常的热情,演出获得空前成功。
  栗桂莲不仅艺高,更重艺德修养。“孩子,要永远好好地演戏,因为你是公家培养出来的人,是党培养出来的人”,母亲的嘱托栗桂莲一刻不敢忘。她深谙人民需要艺术、人民需要戏剧的多元文化生活取向,因此从没放弃过送戏下乡,最多时一年要在农村演出200余场(次)……
  栗桂莲从艺以来,刻苦钻研、荣辱不惊,为人低调、不事张扬,举止泼辣、生活干练,台风端庄、表演认真,行腔圆润、高低自如,嗓音清脆、俏丽悦耳,念白独到、归韵讲究,或悲或喜、分寸自得,在广大观众心目中留有许多美好印象。如果说,京剧界继四大名旦后产生了一位既有梅、尚、程、荀艺术影子,又不同于其艺术形式的新流派―――张派(张君秋),曾把京剧艺术推上了另一个高度的话,那么今天的晋剧界就可以说,也出现了一位既隐约有牛、程表演风格和“爱爱腔”特点,又不同于牛、程表演原味和“爱爱腔”的新的表演艺术,那就是“栗桂莲表演艺术”。


  通常说,一个新的表演艺术的认定,至少应当具备5个要素:有自己的保留剧目;有独特的表演风格;有鲜明的演唱特点;有扎实的基本功底;有很大的流行影响。现在看,所有这些,栗桂莲无一遗漏地具备了,加上她的高尚艺德和扮相、身段、唱腔、音色、念白、表演“七大美”,以及既善演正工戏,又能演刀马戏,既会唱梆子,又能唱戏歌,文武不挡、悲(悲情剧)喜(轻喜剧)皆佳,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栗桂莲表演艺术”将会在新世纪进入一个新发展、新飞跃的时期!

  评论这张
 
阅读(224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