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原创】晋剧折子戏MV《打神告庙》★苗洁★(2015.1.28修改 添加第一段和图片)  

2008-02-29 10:20:19|  分类: J【苗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Robert山西家乡四大梆子!【晋剧全本★苗洁★原创MV】《打神告庙》

引用 【蒲剧~MV】任跟心---《打神告庙》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奖等

苗洁,我看的第一个《打神告庙》折子戏就是爸妈买的苗洁的,水袖上下翻飞,唱的也好,截选首发,从此记住了这个名字。工作后,慢慢看的戏多了,知道她是刀马旦演员,梅花奖得主,看了一个戏曲动画《凤台关》当时资料说“卧鱼”根本不懂,然后看了《杨门女将》首发《白蛇传》《梨花情》《白绫怨》《富贵图》《打金枝》《麦穗黄了》《大红灯笼》《巴尔思御史》第一次看现场是新编晋剧《托起明天的太阳》我还是最爱她的《打神告庙》。

【原创】晋剧折子戏MV《打神告庙》★苗洁★(2015.1.28修改 添加第一段和图片)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苗洁,山西省晋剧院刀马旦、小旦演员,1987年毕业于山西省戏曲学校。
  她扮像妩媚,功底扎实,表演大方,文武兼长。擅演剧目:《梨花情》、《白绫怨》、《富贵图》、《打金枝》、《九仙台》、《扈家庄》、《凤台关》、《梨花归唐》、《救裴》等。
  所获奖项:山西省首届“杏花奖”,2002年全国戏曲精品折子戏评比展演暨青年演员大奖赛一等奖。2007年从苏州捧回第23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打神告庙》是一出唱做兼工、难度较大的悲剧表演,苗洁力图通过激情的演唱和多种水袖、台步来表现一个决不向命运屈服的叛逆女性。

      宋朝年间,美丽、善良的敫桂英为葬父而卖身,落入烟花成为名妓。一天,桂英去海神庙进香,在雪地中救出一个名叫王魁的破落书生并与之结为夫妻,每日悉心照料,全力帮助他攻读书文。在王魁赴京赶考前,夫妻二人专程来到海神庙,在海神庙前盟誓,互不负心。从此,敫桂英日盼夜想地等待着丈夫的音讯。可她万万没想到,一年之后自己等来的竟是高中状元的王魁差人送来的一纸休书。桂英悲愤欲绝,奔入曾与王魁定情盟誓的海神庙,向海神哭诉自己的不幸,恳求海神主待公道。然而,海神、判官、小鬼终无灵验。面对冷漠的诸神,桂英绝望了,她发誓一定要报仇。强烈的复仇心理使桂英产生了纪幻觉,她觉得自己已经变成了鬼,海神恩准她与判官、小鬼一起前去捉拿王魁。到相府后,桂英见到了负心的王魁,向他述说着别后的思念,想重新唤起王魁旧日的感情。然而,这一切都无法打动王魁的心,他生怕费尽心机获得的荣华富贵化为乌有。因此,他开始以谎言哄骗,最后竟恶毒地羞辱桂英。桂英怒不可遏,狠狠地打了这个忘恩负义的无耻之徒。王魁恼羞成怒,竟然拔出宝剑欲杀桂英,这时,判官、小鬼一拥上前,将王魁拿下……然而,这只是一场纪幻梦。醒来之后一切如故,桂英的满腔怨恨无处倾诉,真是空悲对寒秋,怨恨悠悠无尽头。 

 

 

【晋剧全本★苗洁★原创MV】《打神告庙》 - Robert【戏】『影』【英】『乐』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拿了奖之后,却感觉一下子什么都没有了,摆在我面前的是空荡荡的新起点。”刚从苏州捧回第23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的山西晋剧演员苗洁飞扬的神采中透出淡定,“我已选好两个新剧本,一切还得从头开始。”

 

 11岁那年,只是出于要强,从未学戏的苗洁拎着一把二胡走入太原市艺校的考场,考官的一句“当演员吧”让苗洁与戏曲表演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与晋剧多年的耳鬓厮磨中,戏曲逐渐糅进了苗洁的生命里,生而俱来的戏曲禀赋和暑往寒来的勤学苦练,更是让她很快成为山西省晋剧院的一颗新星。她22岁获首届山西戏剧“杏花奖”,随后几乎囊括山西所有的艺术奖项,2002年在全国41个剧种、66个精品折子戏、100多名演员中脱颖而出,勇夺全国地方戏曲精品折子戏暨青年演员大奖赛一等奖第一名,今年又凭借《凤台关》、《梨花情》、《烤火》等六出折子戏摘得我国戏剧表演艺术的最高奖项梅花奖。

  作为一名刀马行当出身的演员,苗洁的武戏可谓一绝,素有“山西第一刀马”之美称。她身型挺拔、步履轻盈、武艺精湛。一招一式如行云流水,塑造出许多英姿飒爽的巾帼英雄形象。而面前的苗洁温婉秀美,让人觉得她更应该是个小旦或青衣。学戏之初,和同龄的小姑娘一样,苗洁更愿意去扮演端庄娇媚的小姐,从事戏曲行业的母亲却坚持让她从难度最大的刀马学起。二十年如一日的艰辛练就了她扎实的刀马功底,细心的苗洁更是在平时的点点滴滴中学起其他行当的本领。一次偶然的机会,一名小旦无法演出,苗洁充当起了“临时演员”,然而就是这次“客串”,得到了观众和全团上下的一致盛赞。此后,苗洁不仅开始了其他行当的尝试,同时成了剧团里的“救兵”,小旦、花旦、青衣,谁演不了了,她随时都能上,真正成为一名唱、念、做、舞样样精通的全能型演员。

  对戏曲的痴迷让苗洁从没停下过学习的脚步。16岁从太原市艺校毕业后,她仍没学够,毅然考入山西省戏曲学校,一共完成了整整8年的中专学习。2005年,已成为国家一级演员的苗洁又一次选择了学习,考入中国戏曲学院青年演员研究生班,成为晋剧艺术史上第一名拥有研究生学历的专业艺术人员。“好演员在舞台上展现的不仅仅是戏曲功底,更是内在的文化修养。”苗洁对这段学习经历充满了感激,她如鱼儿回到水中,尽情地汲取专业文化知识和各路名家精髓。

  苗洁就是这样,永不知疲累地充实着她的艺术人生,“我不会离开戏曲,因为我就活在它的世界里。”   


       中国优秀青年京剧演员研究生班惟一的晋剧旦角演员苗洁,昨晚在中国戏曲学院大剧场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汇报演出。

  39岁的苗洁主攻刀马旦,兼学青衣,是一名唱、做、念、舞比较全面的演员。

昨晚由6个折子戏组成的专场演出,展示了她在研究生班的学习成果。在《凤台关》中,她的圆场、台步、身段很有特色,“背后接枪”等娴熟的武打技巧,展现了她擅长运用武打技艺塑造巾帼形象的特长。《烤火》和《赤水驿》显示了苗洁在刻画大家闺秀方面的可喜进步。《打神告庙》是一出唱做兼工、难度较大的悲剧表演,苗洁力图通过激情的演唱和多种水袖、台步来表现一个决不向命运屈服的叛逆女性。新创剧目《梨花情》,则追求的是另一种抒情雅化的艺术风格,塑造一位有别于巾帼女杰的纯真少女樊梨花的形象。


 

 
  评论这张
 
阅读(158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