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评剧全本MV】 《三关明月》 (曾昭娟 夏霞 赵斌获 王杰)  

2008-12-16 13:51:33|  分类: D【评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踏雪寻梅yan【评剧精选MV】 《朱痕记》 “席棚” (曾昭娟)

引用【评剧全本MV】 《朱痕记》(音配像)小白玉霜 (全剧+精选)

         天津评剧院演出的新编历史剧《三关明月》,取材自杨家将故事,主要表现辽国太后萧银宗率众兵围困北疆三关,与据守在此的佘太君所统领的杨家将发生了尖锐冲突。残酷的战争,造成了两个家族之间的战将折损,亲人离散。宋军与辽军内部反战求和之声四起,最终平息战火,实现了民族和解。剧本以新的历史视野和现代审美眼光,重新点照这段广为人知的历史。剧中在热烈歌颂杨家将的民族气节和满门忠烈的同时,用全新的笔触表现出萧太后和佘太君两位巾帼政治家的胸襟和远见,突出了她们在"南北和"过程中化解宋辽冲突,消弭萧杨两家恨怨及卓越的政治智慧与胆量。体现了人类追求和平安定的理想境界,传统文化与现代精神的有机结合,赋予这一剧本题材以新的生命,从而产生震撼人心的艺术力量。

                             

      这出戏在排练上充分调动戏曲表演手段,以简洁明快的手法,打造出辉煌的气势,突破了评剧"小家小气"旧俗,达到了精美好看,使评剧艺术攀上一个新的层次。该剧集中了天津评剧院不同行当的实力派演员,阵容强盛,在演唱上既突出了天津评剧的传统特色,又适应人物需要而精心创新,优美的声腔传达出人物的规定心境,使观众获得感官上的满足。

                                  

    剧中由著名青年评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曾昭娟饰演的萧太后,以其深厚的演唱功力,精心塑造了一个运筹帷幄、叱咤风云新的君王形象,尤其是戏中表现角色在恩与仇、和与战内心激烈冲突的几段重头唱,充分展现出清脆明亮,刚柔相济的声腔特色,独具艺术魅力,具有感人至深的艺术效果。剧中扮演佘太君的国家二级演员夏霞,以细腻的表演,成功的塑造了这位统领三军的元帅,在处理国家与家事纠葛中,顾全大局,大义凛然的感人形象赢得了好评。此外,优秀青年演员赵斌、陈连军、王杰、江辉、刘风华、刘灵芝等,在这出戏中也都有不俗的表现,展示了他们各自的表演才华。
         此剧于2001年5月推出舞台后,就以辉煌的气势,凝重的主题,鲜活的人物、精美的演唱,使观众倾倒;同年9月参加第二届中国评剧艺术节,获得"优秀剧目奖"、"优秀编剧奖"、"优秀伴奏奖"、"优秀舞台设计(服装)奖"、"优秀音乐设计奖"、"优秀唱腔设计奖"、曾昭娟、夏霞、赵斌获"优秀表演奖";王杰、刘风华、刘灵芝获"表演奖"。总共获得14个奖项,在艺术节参评剧目中名列前茅。                         

  看过曾昭娟演出的观众都有这样的共识:台上激情四溢,台下掌声不绝,十足地过瘾。以笔者的观点,曾昭娟在演唱上的天赋在如今的同辈评剧演员中无人能比,她在许多剧目中的“翻高”非一般人可匹敌,即便是老师的经典,比如《谢瑶环·大堂》中“忽听得堂上一声喊,来了我这忠心报国谢瑶环”的收腔,其难度甚至超过了花淑兰老师当年的唱法。

  

                                

        曾昭娟在演唱上的天赋在如今的同辈评剧演员中无人能比,她在许多剧目中的“翻高”非一般人可匹敌!

花派的艺术特点:高亢明快,清新绚丽,俏而不邪,美而不贱,动中有静,动静结合,快而不急,稳而不拙,唱念并重。花派唱腔既有刘翠霞高亢、刚劲的韵味,又有爱莲君唱腔里的玲珑、俏皮、华丽的特点,刚柔相济,变幻无穷.

  评论这张
 
阅读(136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