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晋剧★文章★系列】谈谈晋剧唱腔中的传承与发展  

2008-12-01 15:16:52|  分类: J【晋剧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晋剧★文章★系列】五绝+流派+演员名单+几十年的名人+晋剧的流派(2008.11.13)+筱吉仙及筱派弟子(三)

        但凡是忠实的戏迷大都有自己所崇拜的偶像,有人喜欢孙红丽,就有人喜欢谢涛,并因此而在网上产生了激烈的争论。

       现如今的晋剧界,有这样一个现象:须生以丁派为最;青衣则以爱爱腔为多。且有过“不丁不须”的说法,而青衣则是爱爱腔一统天下。那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呢?究其原因,就是不能很好的把握唱腔的传承与发展。

       首先,从丁大师来说。官方来说,丁大师有八大弟子:马玉楼、刘宝俊、张鸣琴、武忠、闫惠贞、白桂英、温明珍、刘汉银。八个人从表演艺术上来说,各有千秋。从唱腔上来看,又都具备丁派神韵。但要从这八个人中硬选出一个标准的传人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八大弟子都在继承丁派风格的基础上做了发展,而这些发展都是建立在自己嗓音等条件基础上的,这样的发展是符合自然规律的。如果八大弟子当初都是极力模仿其师,我想如今的丁派就会变成今天爱爱腔的样子了!

       从爱爱腔来看,不可否认的是,爱爱腔为晋剧青衣唱腔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现如今爱爱腔的二十多个徒弟唱腔一个味,没有任何新意,毫无自己的特点,不能根据自身特点来发展爱爱腔。所以晋剧青衣现在举步维艰,爱爱腔繁华无比,而其他青衣唱腔却濒临灭绝。

         张鸣琴,丁果仙八大弟子之一,听张鸣琴的唱,像丁派吗?不像。但其唱腔特点却是继承了正宗的丁派,只不过是结合自己的嗓音条件,创立了“鸣琴腔”。记得太原电视台搞过一个节目叫《说戏》,有一期是丁派专辑,张鸣琴说,“丁老师曾对她说,鸣琴啊,不能一味的模仿我,否则你的唱腔永远是丁果仙而不是张鸣琴。”张鸣琴的众弟子中,尤以其女杨红丽为最,杨红丽就是在继承其母唱腔特点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嗓音特点演唱,所以深受观众喜欢。而张鸣琴的其它弟子,如荣爱梅,唱得怎么样?不错。但连声音也都是在模仿张鸣琴,给人的感觉就不好了,模仿应该是顺其自然的模仿,而不是捏着嗓子楞要学其他人的声音。侯刚英是张鸣琴的又一弟子,也是纯粹模仿,给人的感觉是唱得没功力。反倒觉得王改玲不错,继承了鸣琴腔的韵味,还有自己的特点。
        谢青和其母白桂枝比,唱得一样吗?她是在充分继承其母风格的基础上,有了自己的特点。谢青现在很受欢迎,为什么?孙红丽改越调,谢涛唱得像歌剧,而谢青却是原汁原味的梆子腔,所以老百姓爱听。

         武凌云,出身于梨园世家,其父、其母俱是梨园名伶。有人说,武凌云做功不如武忠,唱腔不如闫惠贞。评心而论,武凌云嗓子是不怎么样,但如果仔细品听,唱得还是很有味道的。唱戏唱得好的人,不见得嗓子就好。

         王万梅,程玉英的高徒。程玉英以“嗨嗨腔”成名,民间曾传“宁叫跑得丢了鞋(土话叫hai),不能误了程玉英的嗨嗨嗨。”可见程老师的受欢迎程度,王万梅在充分继承程玉英“嗨嗨腔”的基础上,比其师更加婉转,才能在梅花奖一举夺魁。如果王万梅唱起来一味的嗨嗨嗨,大家爱听吗?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就不多举了。希望广大戏曲演员,在跟前辈名家学戏时,要活学活用,不要一味的模仿。
          以上乃个人愚见,认同者共勉,反对者飘过,哈哈哈!(孙红丽晋剧艺术网)


 

  评论这张
 
阅读(176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