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晋剧折子戏MV】《凤台关》苗洁 (动漫+折子戏+精选)  

2008-12-11 15:52:08|  分类: J【苗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晋剧★精选★MV】《打神告庙》郑芳芳 引用 【晋剧★精选★MV】《打神告庙》郑芳芳

引用 【晋剧全本★苗洁★原创MV】《打神告庙》

       行云流水般的台步、绮丽如花的“卧鱼”、百转千折的唱腔,“星光暗,风怒吼,阴云笼罩……”一曲唱罢,《凤台关》可谓艳惊四座。
  《凤台关》讲述的是北汉郭彦威举兵反叛朝庭,凤台关守将慕容彦超与妻张秀英据关力阻,最后不敌而殉国。其中,女英雄张秀英的动画形象令几位外国评委看傻了眼。在他们眼中,她面妆精致,服饰鲜明,造型漂亮,一招一式尽显戏曲精粹。
                              

          《凤台关》中,张秀英在舞台上的经典动作“卧鱼”要求演员在表演上手眼同一,“顾盼流转、巧目纤指”。开始制作时,动画人物的手、眼位置总做不到一致。通过专业演员的反复示范,制作人员反复修改,活生生的张秀英就出现在动画上了。
       而且,由于现代的电脑制作技术,“张秀英的动画形象已经突破了传统戏曲动画的平面形象,达到了更加丰富立体的二维形象。”周笛说。
         《凤台关》中“张秀英”的配唱正是现山西省晋剧院优秀的刀马旦演员苗洁。  

          保留经典唱段,压缩冗长部分,在不影响经典唱腔和固有旋律下,配乐中加入适当现代元素,重新录音。这招一出,连制作人员也感觉意外,浓缩后的戏曲唱段更加紧凑,动画画面更加流畅,音效更加丰富。
动画版《凤台关》中的打斗场面,依然让人体会到戏曲舞台上的韵味。
   中国戏曲往往采用“化实为虚”的方式,“取其意而弃其形”,借助演员生动的表演和观众的丰富想象,完成对生活场景的展现,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
          周笛说起在调研过程中,播放舞台版本的《凤台关》,孩子们看不进去,教室里乱哄哄的,可一播放戏曲动画,孩子们一下子就安静下来了。动漫《凤台关》中张秀英手执马鞭,孩子们很好奇,“是什么呀?是不是糖葫芦?”制作者们给孩子解释:“那是马鞭”。就这样,孩子们一点一点地被吸引进来,喜欢上了戏曲。
         其实,早在2007年4月,第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美猴奖”原创动漫大赛上,戏曲动画作品《凤台关》(改编自晋剧)便一炮打响,荣获学院组“最佳FLASH作品入围奖”。

                                      晋剧 凤台关 苗洁 王学东 武云全 整本

                              

           苗洁,山西省晋剧院刀马旦、小旦演员(主攻刀马旦,兼学青衣),是一名唱、做、念、舞比较全面的演员。1987年毕业于山西省戏曲学校。
     她扮像妩媚,功底扎实,表演大方,文武兼长。擅演剧目:《梨花情》、《白绫怨》、《富贵图》、《打金枝》、《九仙台》、《扈家庄》、《凤台关》、《梨花归唐》、《救裴》等。
  所获奖项:山西省首届“杏花奖”,2002年全国戏曲精品折子戏评比展演暨青年演员大奖赛一等奖。2007年从苏州捧回第23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中国优秀青年京剧演员研究生班惟一的晋剧旦角演员苗洁,昨晚(2006.12.8)在中国戏曲学院大剧场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汇报演出。

   39岁的苗洁主攻刀马旦,兼学青衣,是一名唱、做、念、舞比较全面的演员。

昨晚由6个折子戏组成的专场演出,展示了她在研究生班的学习成果。在《凤台关》中,她的圆场、台步、身段很有特色,“背后接枪”等娴熟的武打技巧,展现了她擅长运用武打技艺塑造巾帼形象的特长。《烤火》和《赤水驿》显示了苗洁在刻画大家闺秀方面的可喜进步。《打神告庙》是一出唱做兼工、难度较大的悲剧表演,苗洁力图通过激情的演唱和多种水袖、台步来表现一个决不向命运屈服的叛逆女性。新创剧目《梨花情》,则追求的是另一种抒情雅化的艺术风格,塑造一位有别于巾帼女杰的纯真少女樊梨花的形象。

                                         

         苗洁,女,1967年6月出生,山西省太原市人,党员,山西省晋剧院一级演员。

        首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获得者,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山西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山西省直青年联合会常委,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主工刀马,兼工小旦、青衣。

        曾获山西省首届戏剧“杏花奖”、山西省戏曲调演一等奖、山西省戏曲调演优秀表演奖、 “五个一工程”奖、山西省跨世纪戏剧新星、山西省文艺之星等荣誉,在2002年全国地方戏曲精品折子戏展演暨青年演员大奖赛中获一等奖第一名,2004年至2007年中国戏曲学院第四届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毕业。

      曾赴法国、荷兰、香港、菲律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河南、河北、浙江、湖南、安徽、陕西、内蒙等地演出,受到各地戏曲专家和观众的好评。2003年应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邀请,教授长短水袖、抖蓬等戏曲绝活,并录制播出多集晋剧名段欣赏;主演的《梨花情》、《凤台关》、《打神告庙》、《富贵图》、《白绫怨》等剧目在中央电视台多次播出。

    代表剧目:《打金枝》--升平公主;《杨门女将》--穆桂英;《白凌怨》--杨贵妃;《梨花情》--樊梨花;《富贵图》--尹碧莲;《扈家庄》--扈三娘;《打神告庙》--敫桂英;《凤台关》--张秀英;《白蛇传》--白素贞;《杀惜》--阎惜姣;《碧波仙子》、《含嫣》、《杀宫》、《九仙台》、《貂蝉》、现代戏《油灯灯开花》、《小卒子过河》等。

                                      

        苗洁,山西省晋剧院刀马旦、小旦演员,1987年毕业于山西省戏曲学校。

  她扮像妩媚,功底扎实,表演大方,文武兼长。擅演剧目:《梨花情》、《白绫怨》、《富贵图》、《打金枝》、《九仙台》、《扈家庄》、《凤台关》、《梨花归唐》、《救裴》等。

  作为一名刀马行当出身的演员,苗洁的武戏可谓一绝,素有“山西第一刀马”之美称。她身型挺拔、步履轻盈、武艺精湛。一招一式如行云流水,塑造出许多英姿飒爽的巾帼英雄形象。而面前的苗洁温婉秀美,让人觉得她更应该是个小旦或青衣。学戏之初,和同龄的小姑娘一样,苗洁更愿意去扮演端庄娇媚的小姐,从事戏曲行业的母亲却坚持让她从难度最大的刀马学起。二十年如一日的艰辛练就了她扎实的刀马功底,细心的苗洁更是在平时的点点滴滴中学起其他行当的本领。一次偶然的机会,一名小旦无法演出,苗洁充当起了“临时演员”,然而就是这次“客串”,得到了观众和全团上下的一致盛赞。此后,苗洁不仅开始了其他行当的尝试,同时成了剧团里的“救兵”,小旦、花旦、青衣,谁演不了了,她随时都能上,真正成为一名唱、念、做、舞样样精通的全能型演员。

  所获奖项:山西省首届“杏花奖”,2002年全国戏曲精品折子戏评比展演暨青年演员大奖赛一等奖。2007年从苏州捧回第23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评论这张
 
阅读(134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