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程派名剧《锁麟囊》唱词大全 (张火丁剧照)  

2008-01-11 22:21:45|  分类: D【张火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锁麟囊》
        
登州富豪女儿薛湘灵出嫁时,母亲按当地习俗给了她一个锁麟囊取早生贵子之意,内中缀珠宝。薛湘灵出嫁当天,中途遇雨,在春秋亭暂避;恰巧来了一乘破旧花轿,轿中的新娘赵守贞由于感到家道贫穷身世凄凉,不禁悲啼。薛湘灵问明情由,以锁麟囊相赠,雨六年后登州大水,薛湘灵和家人失散,漂流到莱州,遇见旧仆胡婆,引她到当地卢员外家。适卢家正为儿子天麟雇褓姆,薛湘灵得入府中,伴天麟玩耍,百感交集。天麟把球抛进一座小楼,逼湘灵去拾,湘灵上楼看见当年的锁麟囊,不觉感泣。卢夫人原就是赵守贞,见状加以盘问,才知湘灵就是当年赠囊之人,改容礼敬,结为姐妹,并帮助她一家团聚。

 

 

这是程砚秋先生的代表作。在程的再传弟子里,我还是比较喜欢张火丁,她的唱腔更显的流畅华美一些。

锁麟囊的剧情很简单。它说宣扬的是很传统的扶贫济困、善因善果品质。要是说值得关注的,可能是,在这出戏里,真正的主角是女性。我的意思不是说故事是围绕女性展开的。而是说,这这里,对人物命运,乃至全家命运其决定作用的是女性。以外的女性角色身上体现的品格固然是传统的美德,但是,这样的女性也多是生存生活在依附或者被动的环境下。锁麟囊的主角薛湘灵则不然,从头到尾,她都是独立的。倒是她的一家,因了她的人生起伏而起伏。

我听过程先生这一出剧目的录音,的是绝美的享受。现在程派青衣也不少,喜欢的人也很多。但是多是得其型,失其真味。在我看来,程唱的鬼音固然是其最大的特征,但是,若是仅仅苛意模仿这一点,而忽略程唱其实也有华美的一面,就不算得真正的程派。

程嗓音变坏以前,唱腔一样的甜美。后来因陋就简,在万转跌宕上凸显京剧旦角之美,也没有丢弃甜美的一面。当然,每个的唱腔特点,有很多是来源他自身的特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不管是什么流派的创始人,再优秀的后来者也是无法复制的。也没有这个必要。特别是像程先生这样的嗓音条件。

 

当年顺天时报初评的四大名旦,是梅尚程荀,后来,程又排到了第二的位置。而就唱腔这一项,当时的排名,程先生是超过梅先生的,位居第一。尤其是在今天看来,程先生的唱腔更能体现京剧的历史和文化意蕴,它与历史赋予京剧的某些特征是不谋而合的。

 

他的唱腔是悲苦之音。他的戏多是悲苦之戏。而他真实的一生,似乎也是一个悲剧。

         在他最具有代表性的锁麟囊、春闺梦和荒山泪三部大戏中,我尤喜欢春闺梦。它完全没有大团圆的结局,而是以悲剧性结尾。我一直想专门写一篇关于春闺梦的文章。在军阀混战,生灵涂炭的19世纪初期,这出新戏是有着很宏大的历史背景和现实关照,文学性也比较的强。春闺梦远非梅等当时创演的新戏可比。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锁麟囊》是张火丁从艺多年的保留剧目,她的做派自然流畅,每句话都有表情和身段的交代,急、关切、悲、哀怨、喜、诉说、自怜都各有各的讲究,重新阐述了程派。
程派名剧《锁麟囊》唱词大全  (张火丁剧照) - Robert【戏】『影』【英】『乐』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程派名剧《锁麟囊》唱词大全  (张火丁剧照) - Robert【戏】『影』【英】『乐』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关于张火丁
     
张火丁,中国京剧院程派青衣,国家一级演员,文化部青联委员,中国京剧程派艺术

研究会理事。

张火丁唱做念舞俱佳,不但突出了程派艺术庄重、纯正、深沉、凝重、幽远的个性,而且具有独特的表演风格,被称为程腔张韵

 

 

程派名剧《锁麟囊》唱词大全  (张火丁剧照) - Robert【戏】『影』【英】『乐』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程派名剧《锁麟囊》唱词大全  (张火丁剧照) - Robert【戏】『影』【英】『乐』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歌曲欣赏

程派名剧《锁麟囊》

(张火丁)

 

春秋亭外风雨暴,

何处悲声破寂寥,

隔帘只见一花轿,

想必是新婚度鹊桥,

吉日良辰当欢笑,

为什么鲛珠化泪抛,

此时却又明白了,

世上何尝尽富豪,

也有饥寒悲怀抱,

也有失意痛哭嚎啕,

轿内的人儿弹别调,

必有隐情在心潮!

 

耳听得悲声惨心中如捣,

同遇人为什么这样陶嚎?
莫不是夫郎丑难谐女貌,

莫不是强婚配鸦占鸾巢。
叫梅香你把那好言相告,

问那厢因何故痛哭无聊?
梅香说话好颠倒,

蠢才只会乱解嘲。
怜贫济困是人道,

哪有个袖手旁观

在壁上瞧!

 
蠢才问话太潦草,

难免怀疑在心梢。
你不该人前逞骄傲,

不该费词又滔滔,
休要噪,且站了,

薛良与我去问一遭。

听薛良一语来相告,

满腹骄愁顿雪消。

人情冷暖凭天造,

谁能移动他半分毫。
我正富足她正少,

她为饥寒我为娇。

分我一枝珊瑚宝,

安她半世凤凰巢。
忙把梅香低声叫!

莫把姓名信口晓。

 
这都是神话凭空造,

自把珠玉夸富豪。
鳞儿哪有神送到。

积德才生玉树苗。

小小囊儿何足道,

救她饥渴胜琼瑶。

——程派名剧《锁麟囊》春秋亭薛湘灵唱。

 

 

 

 

 

 

京剧《锁麟囊》唱词

 


1 怕流水年华春去渺,一样心情别样娇。
不是我无故寻烦恼,如意珠儿手未操,啊,手未操。

仔细观瞧,自己选挑,锁麟囊上彩云飘。
是膨城为何生双角?好似青牛与野飑。
是何人将囊来买到,速唤薛良再去一遭。

2 春秋亭外风雨暴,何处悲声破寂寥。隔帘只见一花轿,想必是新婚渡鹊桥。
吉日良辰当欢笑,为什么鲛珠化泪抛?此时却又明白了,世上何尝尽富豪。
也有饥寒悲怀抱,也有失意痛哭嚎啕。轿内的人儿弹别调,必有隐情在心潮。


3
耳听得悲声惨心中如捣,同遇人为什么这样陶嚎?
莫不是夫郎丑难谐女貌,莫不是强婚配鸦占驾巢。
叫梅香你把那好言相告,问那厢因何故痛哭无聊?
梅香说话好颠倒,蠢才只会乱解嘲。
怜贫济困是人道,哪有个袖手旁观在壁上瞧!
蠢才问话太潦草,难免怀疑在心梢。
你不该人前逞骄傲,不该费词又滔滔,
休要噪,且站了,薛良与我去问一遭。

4 听薛良一语来相告,满腹骄种顿雪消。人情冷暖凭天造,谁能移动他半分毫。
我正富足她正少,她为饥寒我为娇。分我一枝珊瑚宝,安她半世凤凰巢。
忙把梅香低声叫,莫把姓名信口晓。
这都是神话凭空造,自把珠玉夸富豪。
鳞儿哪有神送到。积德才生玉树苗。小小囊儿何足道,救她饥渴胜琼瑶。


5
一霎时把七情俱已昧尽,渗透了酸辛处泪湿衣襟。
我只道铁富贵一生铸定,又谁知人生数顷刻分明。
想当年我也曾撒娇使性,到今朝那怕我不信前尘。
这也是老天爷一番教训,他教我收余恨、免娇嗔、
且自新、改性情、休恋逝水、苦海回生、早悟兰因。
可怜我平地里遭此贫困,遭此贫困,我的儿啊!
把麟儿误作了自己的宁馨。

6 忆当年出嫁时娘把囊赠,宜男梦在囊上绣个麒麟。
到如今囊赠人娘又丧命,亲娘丧命,儿的娘啊!公子醒我侍奉切莫高声。
公子命敢不遵把朱楼来进,我只得放大胆四下里找寻。
蓦地里见此囊依旧还认,分明是出阁日娘赠的锁麟。
到如今见此囊莫非梦境,我怎好把此事细追询,从头至尾仔细地说明。
手托囊思往事珠泪难忍——


7

换珠衫依旧是当年容样,莫不是心头幻我身在梦乡。
猛抬头见老娘笑脸相向,儿的娘啊,问—声老娘来自何方?
这才是脱危难吉人天相,我的儿呀,见我儿不由我喜笑非常。
老天爷他还我珠归掌上,叫官人休怪我做事慌张。
这几句衷肠话官人细想,莽官人羞得我脸似海棠。
到此时倒叫我有话难讲,啊,儿的娘啊,儿不知因何故换了衣裳。
望母亲与孩儿做个保障,问一声卢夫人便知端详。

8 这才是人生难预料,不想团圆在今朝。
回首繁华如梦渺,残生一线付惊涛。
莫在痴嗔休啼笑,教导器儿多勤劳。
今日相逢得此报,愧我当初赠木桃。

 

 

 

 

 

薛湘灵唱:(西皮原板)
当日里好风光忽党转变,
霎时间日色淡似坠西山。
在轿中只觉得天昏地暗,
耳听得,风声断,雨声喧,雷声乱,
乐声阑珊,人声呐喊,都道是大雨倾天。
那花轿必定是因陋就简,
隔帘儿我也曾侧目偷观。
虽然是古青庐以朴为俭,
哪有这短花帘,旧花慢,参差流苏,残破不全。
轿中人必定有一腔幽怨,
她泪自弹,声续断,似杜鹃、啼别院,
巴峡哀猿,动人心弦,好不惨然!
于归日理应当喜形于面,
为什么悲切切哭得可怜!
那时节奴妆奁不下百万,
怎奈我在轿中赤手空拳。
急切里想起了锁磷囊一件,
囊虽小却能作续命泉源。
(
流水)
有金珠和珍宝光华灿烂,
红珊瑚碧弱翠样样俱全;
还有那夜明珠粒粒成串,
还有那赤金链、紫琅替、白玉环、双风理、八宝钗钏,
一个个宝蕴光含。
这囊儿虽非是千古罕见,
换衣食也够她生活几年。

 

 

 

 

当日里好风光忽觉转变, 
霎时间日色淡似坠西山。 
在轿内只觉得天昏地暗, 
耳听得风声断,雨声喧, 
雷声乱,乐声阑珊,人声呐喊, 
都道说是大雨倾天。 

那花轿必定是因陋就简, 
隔帘儿我也曾侧目偷观。 
虽然是古青庐以朴为俭, 
那有这短花帘,旧花幔, 
参差流苏,残破不全。 

轿中人必定有一腔幽怨, 
她泪自弹,声续断,似杜鹃, 
啼别院,巴峡哀猿,动人心弦,好不惨然。 
于归日理应当喜形于面, 
为什么悲切切哭得可怜? 

那时间奴妆奁不下百万, 
怎奈我在轿中赤手空拳。 

急切里想起了锁麟囊一件, 
囊虽小却能做续命泉源。 

【西皮流水】 
有金珠和珍宝光华灿烂, 
红珊瑚碧翡翠样样俱全。 
还有那夜明珠粒粒成串, 
还有那赤金链,紫英簪, 
白玉环,双风錾,八宝钗钏, 
一个个宝孕光含。 
这囊儿虽非是千古罕见, 
换衣食也够她生活几年。

 

 

          选囊■

      怕流水年华春去渺,一样心情别样娇。

      非是我无故寻烦恼,如意珠儿手未操啊手未操。

      仔细观瞧,仔细选挑。锁麟囊上彩云飘。

      似麒麟为何曾多锈双角, 形同耕牛与野骠。

      是何人将囊来买到? 速唤薛良再去选挑。

 

        ■春秋亭■

      春秋亭外风雨暴,何处悲声破寂寥。

      隔帘只见一花轿,想必是新婚渡鹊桥。

      吉日良辰当欢笑,为什么鲛珠化泪抛?

      此时却又明白了,世上何尝尽富豪?

      也有饥寒悲怀抱,也有失意痛哭嚎啕。

      轿内的人儿弹别调,必有隐情在心潮。

 

      耳听得悲声惨心中如捣,同遇人为什么这样号啕?

      莫不是夫郎丑难偕女貌,莫不是强婚配鸦占鸾巢?

      叫梅香你把那好言相告,问那厢因何故痛哭无聊。

 

      梅香说话好颠倒,蠢才只会乱解嘲。

      怜贫济困是人道,哪有个袖手旁观在壁上瞧。

 

      蠢才问话太潦草,难免怀疑在心梢。

      你不该人前逞骄傲,不该词费又滔滔。

      休要噪,且站了,薛良与我去问一遭。

 

      听薛良一语来相告,满腹骄矜顿雪消。

      人情冷暖凭天造,谁能移动它半分毫。

      我正富足她正少,她为饥寒我为娇。

      分我一支珊瑚宝,安她半世凤凰巢。

      忙把梅香我低声叫,莫把姓名你信口晓。

 

      这都是神话凭空造,自把珠玉夸富豪。

      麟儿哪有神送到,积德才生玉树苗。

      小小囊儿何足道,救她饥渴胜琼瑶。

 

        ■遇灾■

      欣逢这日晴和回家探望,哪有这千斤发任你摘玩。

      我与你买竹马小试庭院,这是我疼爱他娇纵千端。

 

      新婚后不觉得光阴似箭, 驻青春依旧是玉貌朱颜。

      携娇儿坐车中长街游遍, 又听得哭号声动地惊天。

      却为何众百姓纷纷逃窜? 见此情倒教我胆战心寒,

      叫车夫改程途忙往回转。

 

      顷刻间又来到一个世界, 叫梅香唤院公你为何不来?

      腹内饥唤郎君他也不在, 却为何在荒郊不见亭台?

      莫不是应验了无情的水灾? 恍惚间与众人同把舟载,

      老娘亲说不定波中遇害, 苦命的大器儿鱼腹葬埋!

      你可能见我夫与我萱台? 你随我回故乡寻找尸骸。

      一席话惊得我如梦方解, 多仗妈妈慰我心怀。

 

        ■花园■

      一霎时把七情俱已昧尽, 参透了酸辛处泪湿衣襟。

      我只道铁富贵一生铸定, 又谁知祸福事倾刻分明。

      想当年我也曾食甘衣锦, 到今朝只落得破衣旧裙。

      这也是老天爷一番教训,他叫我收余恨,免娇嗔,且自新,改性情,休恋逝水,振作精神,早悟兰因。

      可叹我平白地遭此贫困,遭此贫困,我的儿啊!

      把麟儿误做了自己的宁馨。

      忆当年出嫁时娘把囊赠, 宜男梦在囊上绣个麒麟。

      到如今囊赠人娘又丧命, 亲娘丧命,我的娘啊!

      我痛哭你那里且莫要高声。

 

      劝天麟休要把小楼来进, 我只得放大胆四下找寻。

      蓦地里见此囊依然还认, 分明是出阁日娘赠的锁麟。

      到如今见此囊莫非梦境, 我怎敢把此事细追寻从头至尾仔细地说明?

      手托囊追往事珠泪难忍

 

        ■相认■

      当日里好风光忽觉转变,霎时间日色淡似坠西山。

      在轿中只觉得天昏地暗, 耳听得风声断,雨声喧,雷声乱,乐声阑珊,人声呐喧,都道是大雨倾天。

 

      那花轿必定是因陋就简,隔帘儿我也曾侧目偷观。

      虽然是古青庐以朴为俭,哪有这短花帘,旧花幔,参差流苏,残破不全。

 

      轿中人必定有一腔幽怨,她泪自弹,声续断,似杜鹃,啼别院,巴峡哀猿,动人心弦,好不惨然。

      于归日理应当喜形于面,为什么悲切切哭得可怜!

      那时节奴妆奁不下百万,怎奈我在轿中赤手空拳。

      急切里想起了锁麟囊一件,囊虽小却能作续命泉源。

 

      有金珠和珍宝光华灿烂,红珊瑚碧翡翠样样俱全;

      还有那夜明珠粒粒成串,还有那赤金练、紫瑛簪、白玉环、双凤錾、八宝钗钏,一个个宝孕光含。

      这囊儿虽非是千古罕见,换衣食也够她生活几年。

      那女子心高洁世俗不染,留下了锁麟囊把珠宝送还。

 

        ■大团圆■

      换珠衫依旧是富贵容样,莫不是心头幻身在梦乡?

      猛抬头见老娘笑脸相向,儿的娘啊,问一声老娘亲来自何方?

      这才是脱危难吉人天相。

      娘的儿啊,见我儿不由我喜笑非常,老天爷他还我珠归掌上……

      见官人倒叫我无限伦惶,—霎时触情肠感怀万状,我官人怎知我历尽沧桑!

      到此时真叫我有话难讲,儿的娘啊:想当年赠人物岂望报偿?

      老娘亲与官人要明以往,问一声卢娘子便知端详。

 

      (赵守贞)我二人今日个三十为长,

      (薛湘灵)我今年痴长了三十有三。

      (赵守贞)你为姐我为妹把书房来进,

      (薛湘灵)我姐妹情意重永结金兰。

 

      休将往事存心上,为人心地需善良!得知已,齐欢畅,结金兰,诉衷肠;

      待等来年禾场上,把酒共谢那锁麟囊。

 

 

 
  评论这张
 
阅读(111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