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原创】晋剧《生死牌》李月仙(我看的李老师第一部戏,2007.7.15网络首发 2015.6.13修改)原标题保留吧!【生死牌(1)李月仙】我上传的VCD版的~很清晰……——……  

2007-07-15 05:05:52|  分类: J【李月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晋剧《生死牌》李月仙(我看的李老师第一部戏,2007网络首发)原标题保留吧!【生死牌(1)李月仙】我上传的VCD版的~很清晰……——……(2015.6.13修改)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李月仙,晋剧马派(马兆麟)须生,看的第一个戏是爸妈买的《生死牌》太好看了7年前网络首发。然后看了《齐王拉马》《卧虎令》《三关点帅》好威风的杨元帅、然后是《芦花》电影版《三关点帅》《杀驿》看了李月仙演艺生涯50年庆典访谈知道【都截选合并发布过】为了拍这部晋剧史上的第二部电影,错过了梅花奖评选,要不一定是梅花奖得主,为老艺术家点赞。有时间了看看《大刀王怀女》《深宫情恨》《三姑闹婚》《杨门女将》等视频。

                                                                                       
【原创】晋剧《生死牌》李月仙(我看的李老师第一部戏,2007网络首发)原标题保留吧!【生死牌(1)李月仙】我上传的VCD版的~很清晰……——……(2015.6.13修改) - 卿清赏戏 Yan -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精于人物内心表现的晋剧名家李月仙(一)作者:马首老农

    “要想戏动人,必须人物演很深。”这是著名晋剧须生表演艺术家李月仙常向徒弟们说的一句话。多年来,李月仙走到哪里红到哪里,她的戏从始至终吸引观众,除了她唱得味厚、动听,还在于她在演出中深刻揭示了剧中人物的内心世界。她在塑造自己扮演的人物时,特别注意调动一切艺术手段、运用各种技巧,把人物的思想、性格表达给观众。
                                                                                       

          李月仙出身于贫苦农民家庭,自幼丧父。母亲带着她从文水县老家来到省城太原。贫苦的生活、艰难的境遇,使她早谙事故,形成了坚强的性格。12岁的时候,母亲把她送到晋剧前辈马兆麟先生那里学艺。李月仙从小虽然没有受过戏曲的熏陶,但是她知道这是一条谋生的路。自从到马先生那里,她便下定决心:要学就学成、学好。马先生跟她说:“学戏可要不怕吃苦、不怕受折磨。”她坚定地回答出“不怕”两个字。

          过去老师教学生,都是狠办法,越是觉得这个学生有望成材,就越严厉。这也就是“严师出高徒”的道理。尽管李月仙娇小瘦弱,马老师看出她有演须生、老生的气质和嗓子,决定让她学须生、老生行当。既学须生、老生更得文武兼学,而且都得做为基本功苦下功夫,以求日后靠把戏也能演得象样儿。她每天头顶“三星”到城墙根喊嗓子,在野地里练武功,回来之后吊嗓子时还要使绳子把她—条腿吊在房梁上。吊完了一出文戏的唱,放下先吊上去的这条腿,再换上另一条腿,接着吊第二出文戏的唱,为得是文武并进。正式学戏时,教她的头出就是唱念并重,还得有吃重腰腿功夫的《秦琼观阵》。
                                                                                        

         继《观阵》之后,马先生传授给她以做功为重点《杀府走边》和以唱功为主的《舍饭》。“在戏里必须演出自己扮演的人物来,唱、做都得心里有数”.“不能只走形式、得有内里的感情。”这些意思,从她开始学戏,老师就一再说,也就在她心里扎了根。尽管由于年轻,理解得不深,做得不细,可她还是朝这方面努力的。
 

      从14岁起,李月仙正式参加演出,并不断接替剧团原来主演扮演的角色,开始演重头戏。由于嗓子、武功很好,也很会做戏,得到各方面的好评。逐渐成为剧团里的“台柱子”。不想由于演出繁多、疲劳过度。她的嗓子生了小疖,几乎失了音。各级领导和老师、前辈都安慰她:“嗓音可以恢复。”并且趁此机会送她到太原市戏曲学校深造,求得艺术上的全面提高。
 

                                                                                          

     一般来讲,嗓子上生了小疖,经过疗养,的确是可以恢复的。李月仙开始入戏校的一段时间里,便把重点放在发声、吐字和行腔的技巧掌握上。谁知过了一个很长的阶段她的声音竟然没有恢复。有的领导觉得她有组织能力,又为人正直,想让她改行做行政领导工作,她的回答是:“我既然学了这么多年戏,老师们为我费了心血,我自己也付出了汗水,就不能让前功尽弃。”她又一次下决心说:“嗓子恢复不了,我就当导演!”
 

      李月仙的话说了,便朝着这方面努力。她—方面积极提高文化水平,一方面以她仅有的阅读能力,攻读有关戏剧理论和导演学方面的著作。不仅把我国前辈戏曲艺术家的作品尽可能地找来阅读,写出读书笔记,还硬啃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等外国名家的巨著。不懂的经过几次反复,逐渐有所领悟;实在弄不明白的,就去多方求教。据她自己说:“坐在那儿看书,真比练武功、吊嗓子还艰苦,更需要毅力。”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阅读和钻研,她在表演、导演理论方面很有提高。出乎意料,她的嗓子也见好转,声音逐渐恢复起来。

                                                                                         


  评论这张
 
阅读(1034)|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