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晋剧孙红丽《辕门斩子》(二)  

2007-12-04 21:23:13|  分类: J【孙红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字字如珠玑 句句显真情——夜访晋剧青年表演艺术家孙红丽实录(2--1)

发表时间: 2007-9-01 23:47    作者: 龚晋文    来源: 山西家园(戏曲)网

晋剧孙红丽《辕门斩子》(二)

      话语中没有丝毫的大腕明星派头,看到的竟是意想不到的朴实和忠厚,并在交流中可以直接感受到艺术家执拗和宽容并存的性格特点,以及企盼晋剧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能够实现和谐发展的良好愿望。
——题记

     
龚晋文

     一天的闷热随着夜幕的降临渐渐地凉爽了下来,晚饭过后,我带着6月30日印出的刊发有《从三个视角看孙红丽艺术》、《孙红丽——晋剧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播者》两篇戏评的山西生物应用职业技术学院院报骑车出门,按事先约定,往省晋剧院宿舍去拜访晋剧丁派传人孙红丽。

        前来开门的是孙红丽的弟弟孙红亮,一声“大姐,来人了”,便喊出了这位未饰粉黛、身着便装、随意自然、热情大方的青年表演艺术家。进门落座后,孙红丽便忙着去切西瓜,并一边切一边说:“我也不会客气,大热的天,让您来家里,随便吃一点,消消暑”,话语中没有丝毫的大腕明星派头,看到的竟是意想不到的朴实和忠厚。“姐夫,家里来人了,你赶紧回来吧!”,此时在一旁的孙红亮显然是在给孙红丽的丈夫、青年晋剧花脸演员肖铁锤拨打电话,这种气氛一下子让我脱去了拘谨,很快便进入了主题。

       从8时30分开始,到11时10分结束,我在孙红丽家里前后呆了两小时又四十分钟。整个交流就像久别的“亲人”一样,或我问她答,或她说我议,谈的十分的融洽和惬意,并在交流中可以直接感受到艺术家执拗和宽容并存的性格特点,以及企盼晋剧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能够实现和谐发展的良好愿望。

       为了减少文字,暂隐去我的问话和议论,现将孙红丽的主要谈话要点实录如下,看看你读了后会有什么感想?

       “我从网上看到了您写我的评论文章,很感动。一是短短十来天内,竟然写出了四篇专门写我的文章和50余副帖子,您又有自己的工作,洋洋上万字,肯定是牺牲了许多休息时间进行的;二是您对晋剧发展,特别是晋剧流派发展的一些定位非常好,包括在写给两位年轻戏迷的帖子里阐述的一些观点,让人觉得很在行,敢说话,不容易;三是我们虽然没有见过面,但从文章中看,好像我们很熟悉似的,对我的情况掌握的很准确,说出了许多我内心想说而没有说出的话。我那天还和铁锤说,您作为一个和我不认识的观众,怎么就会这样的了解我的出身,了解我的经历,了解我的思想,了解我的心理,还了解我的为人和做派呢!”

        “说起这几年自己带团,很累了。搞民营剧团,不比在省晋剧院一样,那时候,我只管排戏、演戏,什么也不用想,而搞了民营剧团以后,就不行了,面对几十号人的“吃”、“穿”、“住”、“行”、“演”,全得自己去考虑、去解决。一方面要出戏、接戏,一方面要换场、管理,还有城乡市场开发、社会关系疏通、演员待遇调节、剧团财产安全等,一直在精神和心理上绷的很紧,虽然说得到了锻炼,但也尝尽了其间的酸甜苦辣。可是,人就这样,最近歇下来,反倒不自在起来,看来,累惯了,是歇不得的。”

        “有许多观众经常给我来信或打电话,问‘为什么你没有参加梅花奖评审?’这个问题确实不好回答。一个是梅花奖有她的评审标准,我觉得我参加评审不是不可以,但戏曲这东西,什么就是个好,有时候是说不清的,记得您在一篇文章中也说过,‘作为艺术,达到炉火纯青,也不是简单的事情’;另一个是作为演员,首先是为社会、为观众服务,不能把得‘奖’作为从艺的价值取向,当然,通过评奖,在艺术上给出一个定位,对演员也是需要和应该的,从目前看,尚需要时间和机遇,包括继续在艺术上磨砺和提高。”

     “艺术是一个十分艰苦的事情,观众越喜欢你,实际上压力越大。因为就社会文化建设来看,文化需求的标尺是永无止境的,作为演员,则会受到来自自身(主观条件)和环境(客观条件)的制约,而这一点恰恰又往往不太容易让观众所知道和理解。”

       “我的艺术所得中,实际上对我爱人来说,不太公平,铁锤本是一个很好的花脸演员,气口、音质条件也还是可以的,但由于我常年在外奔波,他几乎承担了对孩子全部的管理和教育,我为此常常觉的很愧疚……,可以说,对丈夫不是个‘好妻子’,对孩子不是个‘好妈妈’,好在观众喜欢我,也就是能通过自己的劳动给观众带来快乐,这总算对我是个安慰。”

     “在工作中,对我来说,艺德修炼首先是第一位的。我对艺德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标准,就是‘不和同行挤兑’。以须生为例,有丁派、马派、盖派……,各有特色,即使是一个流派,也会由于演员条件和感悟的不同,在艺术上处理的各有长处,尚且戏曲欣赏如穿衣吃饭一样,观众会各有所好,各有选择,别人想代替你不可能,你想压制别人也不可能,如果把戏演成观众只看一个人的时候,那无论是对戏曲事业,还是对演员个人,都是不可思议的。做演员的,必须懂得,戏曲艺术是整体艺术,有她自身的运行规律,严格的讲,应该是各种行当缺一不可,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红花也得绿叶配啊!”

     “‘隔行就更没有必要了’,这也是我对艺德修炼的一个标准。一个好须生,应该有一个好青衣搭档,那么,一个好青衣,也应该有一个好须生搭档,从老一辈的丁(丁果仙)、牛(牛桂英)、郭(郭凤英)、冀(冀美莲),到新一辈的王(王爱爱)、马(马玉楼)、田(田桂兰)、王(王宝钗),为什么人们说起来,总是那样的津津乐道,就是因为他(她)们之间能彼此真诚关照,又在演出中,自然形成了观众认为的最佳组合。以丁果仙大师为例,从现在留下来的资料看,不仅和牛老师长期搭档,演出了像电影《打金枝》那样的绝品,有时也和花老师(花艳君)等名家搭档,对,上世纪六十年代,还和郭兰英有过合作,我看,谁也没有影响谁,只能是带给观众更好、更美的享受。”

     “对其他剧种,我比较喜欢南方的一些剧种,如沪剧、越剧等,悠扬圆润,凄婉缠绵,清新大气,耐听中看;对戏曲演员,我则非常推崇申凤梅,因为申凤梅的唱腔特点和表演风格和丁派艺术有相通、相近的地方,所以,在新创晋剧历史故事剧《收姜维》里,我就借鉴了这位越调表演艺术家的许多东西;身边么,我从内心敬重王爱爱老师,王老师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奖项,噢,好像有一个金唱片奖,但就凭她自己对晋剧艺术的执着追求,唱出了晋剧最富有时代气息的旋律,时至今日,仍然在观众中享有很高威望,年近七旬了,还是那样的光彩照人。”

      “您好像在孙红丽艺术网有过一个建议,希望我搞一个个人的艺术展演活动,其实,我也想了多年了。不过,不要说艺术展演了,就是搞一场个人的演唱会,难度也是很大的。比如,我自己可以义务演出,但总不能也让乐队、配戏、伴唱的同事也义务吧!即便大家愿意友情出演,我也会于心不忍的,现在是市场经济,不承认这个现状是不行的。那么,什么时候能弄成,说不好,但我肯定会朝这个愿望去积极努力的。”

  评论这张
 
阅读(78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