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戏曲欣赏 英语学习 教育教学 晋剧世界

本着宽和、平静的心态,行走在古典与时尚之间,坚持原则,沉着应对…

 
 
 

日志

 
 
关于我

人生是独一无二的,谁也不可能对他人的内心世界有彻底的理解,任何友谊和爱情都有时空的局限,就是自己对自己,也不可能真正把握最深层、最隐蔽的底蕴和玄机,以至许多人不得不担任从未设计过的命运角色!!!

【京剧★李胜素★系列MV】《野猪林》 于魁智 杨赤   

2007-12-17 13:13:29|  分类: D【李胜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刚刚看完了于魁智、李胜素的后半场《野猪林》,我认为,这是一次在当今的京剧舞台上,算得上艺术水平非常之高的演出了,充分展现了于魁智、李胜素这两位被称之为当今生旦最佳拍档的艺术造诣,充分展现了他们具有的京剧艺术家的风范和品质。 作者:青龙桥 

  我看戏一般不太喜欢演员在台上唱得过火,表演得过火,或是瓷牙咧嘴的做戏,或是声嘶力竭的拔高,我喜欢不温不火的演唱和表演,喜欢不论是演唱还是表演,都要留有余地。在舞台上,他们有能力把握情绪,有能力控制感情,有能力分配体力,做到不矫揉,不造作,唱念做打都从角色出发。我觉得,这也正是一位京剧艺术家应有的风范和品质,于魁智、李胜素也正是具有这等风范和品质的京剧艺术家。

  看完电视的转播,屈指一算,这几年他们排的新戏确实有不少出了,但演得最好的还得说是他们演出的传统老戏。传统老戏之所以久演不衰,除去传统老戏的艺术含金量高以外,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他的讲故事的方法高明,它能牢牢地把观众拴在剧场里,三个小时的演出让你踏踏实实的看完,而且并不觉得累也不觉得烦。

  说到这儿,作为一位普通的京剧观众,我想奉劝他们一句,彻底摆脱目前盛行的大制作京剧的创作理念吧,另起炉灶,用传统京剧的叙事方法和戏剧结构,在给我们讲述一个新故事。我想,这个故事只要遵循传统京剧的艺术风格和规律,一定会好听,耐听,受听。

                    

       思来想去,我觉得田汉的话剧《关汉卿》,非常适合给他们改编成一出生旦并重的对戏,于魁智扮演关汉卿,李胜素扮演朱莲秀。虽然是从话剧移植,但要遵循传统京剧的艺术规律。虽然是同一个故事和人物,但要用传统京剧的叙事方法讲述他、描绘他。记得话剧中有很多关汉卿和朱莲秀单独对话的场面,而且还都是慷慨陈词,那正好集中在一起可写成生旦对戏并放在戏的一开始,以描写关汉卿写《窦娥冤》为民伸冤和朱莲秀“你敢写我就敢演”的那种气魄,就像《坐宫》。还要注意在关汉卿创作的场次里,不仅要有大段的唱,还要有大量的繁重的做。设置至少要两个以上的丑角角色。特别是这出戏的结尾,虽时悲剧,虽不能像《回令》《大登殿》那样的喜剧收场,但在丑角的插科打诨中,也要营造出一种悲喜剧的氛围来。

  这出戏的最大卖点,就是——这是于魁智彻底摆脱大制作京剧创作理念一部标志性的作品,另一个卖点就是剧中的李胜素,不仅唱皮黄,而且还要唱昆曲。他不仅要饰演剧中的朱莲秀,还要在剧中饰演关汉卿笔下的窦娥。

  ……

  讲了一通八卦,说了一场梦话。说句心里话,其实,除了希望看到于魁智、李胜素恢复上演更多的传统骨子老戏以外,也希望另有一出属于他们的,也属于京剧的,更深受广大京剧观众欢迎喜爱的新戏。

        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十周年汇报演出在长安大戏院拉开帷幕,首场演出是于魁智、李胜素、杨赤挑梁的《野猪林》。剧场里热闹非凡,不少戏迷居然是专程从外地赶来看演出,从5点开始就有黄牛党在剧场门口高价收票,这样的现象如今在京剧演出中并不多见。若问这些京剧演员为什么这么红?他们会骄傲地说:“因为我们都是京剧研究生班的学员,这里就是培养角儿的。”

  对于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班三年的学习,李胜素说:“最大的收获就是有了理论的支撑,这对于我们中青年演员来说会有很大的提高。而且,我们从前在外地向老师学戏主要靠打电话,到北京来上学离老师近了,随时随地的学,以前我们更多的是唱折子戏,现在能唱全本的大戏。”在排演很多新戏之后,李胜素说:“现在我们也懂得了舞台调度,学到很多新东西,这是新一代京剧人应该有的思想。”

  原本害怕因为上学而耽误演出的于魁智,在上了 京剧研究生班之后才尝到甜头,他说:“京剧原本就是靠口传心授的艺术,以前我们只是按照师傅教的学,上了研究生班知道了怎么塑造人物,对戏的理解也更加深刻了。这几年我抓紧时间搞了几出新戏创作,以前我注重的是程式化的表演,现在则更注重一些变化。”另外,上学让于魁智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孟广禄、奚中路、杨赤、李胜素这些昔日的同学,现在都是他的搭档,在演出中他们互相帮衬,创作出更优异的作品。晨报记者 邹红/摄

  评论这张
 
阅读(140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